半夜被拉入急诊室,想通了人生最重要的1件事

大家好,我是李香,一个3.5岁女孩的妈妈,一个不断追寻梦想并知行合一的终身学习者。这是我的第476篇原创内容,我会用文字记录自己的真实思考,用输出倒逼输入,和你一起蜕变成更好的自己。

人在世上奔波劳碌,为梦想、为生活、为家庭、也为了自己。可奔波劳碌的时候啊,千万不要忘了自己是谁?

2021年我得了一场病,这场病是我从小到大最重的一次。我第一次住进了日间病房,第一次连续打了7天针,第一次吃了将近100片药。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的身体竟给了我一个这么大的讯号。身体是一个系统,当免疫系统低下,很多问题都会袭击而来。

依稀记得,那天在坐车回来的路上,我感觉身上被叮了一下,有点小痒。回到家吃饭的时候还是痒,我去冲了个热水澡,结果就更痒了。接着就是部分身体位置出现大片的红色风团,老公立马帮忙问医生,诊断为寻麻疹,买了3盒药回来。当晚,吃了药就早早睡了。第二天,身体稍微有些好转,照例要7点半要出发,天刚蒙蒙亮就起床了。一想到,今天是研修班的最后一天,咬咬牙再坚持下。到了当天下午的时候,就出现了风团到了下巴以及嘴的周围,只能带着口罩继续完成最后的授课指导。

晚上回到家就一发不可收拾,浑身又是大片大片的风团,本来以为吃了药睡一觉就好了,晚上开始高烧,从39度一直到40度,当时已经感觉到整个人都是晕的。老公发现不对劲,就一直默默地守在我旁边,再次咨询医生,到了晚上11点多的时候烧还是不退。老公就驾车带我去了一个比较近的医院,我就躺在车上,晃晃悠悠来到了医院。做核酸、挂号、查血,最后一位年轻的男医生给我做了检查,打完吊瓶后回到家已经凌晨3点多了,可这烧却一点不罢休,又卷土重来。于是,老公又带我去了另外一个医院,当走进走廊的一刹那,密密麻麻地都是病人。据说是病房不够了,只能住到走廊的长椅上。老公牵着我的手,从人群中穿过,眼神停驻在一位一直在呻吟的老人身上,她微缩在长椅上,身边也没有人陪。这番画面让我感概人生走到尽头的悲凉。

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态,但我却第一次被这样的画面刺激到。如果每个人都要终老,那末了的人生该如何度过,是每个人都可以提前思考的问题。借着这个问题我们才有机会去探索,现在的每一天该如何度过,到末了的人生才不后悔。

什么是真正的爱自己?

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该如何珍惜呢?我认为首先要从爱自己开始,爱自己不是不顾别人,只顾着自己。爱自己也不是放任自我,不再努力。爱自己也不是无视自己的缺点和过失。Khoshaba(2012)指出,自爱(爱自己)是“一种自我支持的状态,这种状态通过支持我们的身体、心理和精神成长的行为而增长”。具体来说,爱自己包含了以下四个方面:

1、关心、觉察自我感受,远离对自我造成损耗的人和事

因为害怕冲突,或出于好人心态,不自觉进入一种“讨好模式”,做出违背自我意愿的行为或强迫自己持续承受痛苦。当我们真正爱自己时,是在接收到内心“我不想要”的信号后,能够果断付诸行动。及时Say no,痛苦的时候及时抽离。

2、一定程度地满足自我需求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欲望和需求,我们需要在合理范围内去满足自己的需求,是对自我的尊重和重视。也能够通过满足内在的需求,从而让我们体验到幸福感和成就感。

3、看到自我的局限和过错时,能够接纳自己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变得优秀,当我们有过错,因为局限而不再优秀时,我们就会焦虑。甚至当面对自己的缺点和过失时,我们不敢承认,也不希望别人指出。这背后是因为我们无法诚实地面对自己,接纳“不好”的自己。如能够通过理性的思考对自己的能力和需求有更清晰的认知后,反而我们可以接纳任何样子的自己,从而做出更负责任的决策。

4、自我肯定,不要受外界评价的影响

“什么样的自己都喜欢”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一种不好的极端,成了油条,别人如何说,我还是那个我,这样就没法发现自己的盲区,也就无法进步。但还有一种不好的极端,受别人评价的影响,产生了自我否定,甚至产生自我苛责。无论是对于好的评价以及坏的评价,我们反而要更客观地去记录、消化和吸引,而不是靠别人的评价来判断自己是怎么样的人。

爱自己,不再为别人的看法担忧,用心生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承担起对自己全部选择和经历的责任。这样才有面对人生各种可能性的勇气,也才能不断探索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