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经常说的三观一致,原来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个

三观一致,有时是内在重复

一个人有多强的求同存异能力,就会有多强的爱的能力、幸福的能力。

每一件事当中,都蕴含天使和魔鬼,你看到的是天使,他看到的是魔鬼,那你们就会互相掐架。如果你们同样都看到了天使,那恭喜你们,你们就是如此合拍,仿佛在人间天堂。毕竟我们生存的环境就是一个庞大的人际关系网,你处在一个和谐环境之中,可不是就像在天堂一般。

我们都想看到天使,我们常被教导要看积极的一面,但是,说教,毕竟是说教,在一个人得内心,有ta根深蒂固的一些认知模式,而这些认知模式决定了ta看到哪一面。而什么又决定了认知模式?是你在幼年时与父母互动时产生的自我评价。

比如,如果你的父母在你幼年时常告诉你要尊重自己的感觉,要听从自己的内心,鼓励你犯错(在可控范围),同时错了又去正面引导你,那你就会形成一个这样的认知:无论我好还是不好,无论我做错了什么,还是表现好……这都是我,我有多种面向,并且无论我是什么样子都是被父母爱的,也都是值得被爱的。那么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就会活的很真实,不需要伪装自己。

但,也有很多活的不真实的人群,那是因为在年幼时需要用“懂事”的面具才能取得父母的欢心。由此,ta在踏入社会之后,也依然用这种模式操控着自己,也就是去迎合别人,别人喜欢什么样的,就去做成什么样的,因为ta认为那样(妈妈就会喜欢)别人也会喜欢。

由此,一件事情当中看见天使还是魔鬼它受着深深的一个自我潜意识牵绊,也就是说ta的潜意识决定了ta看到什么。但是,人格又是可以被塑造的,是可以在关系中不断地被重塑的。这也就是说,你的任何人格缺陷不能推至自己的原生家庭,因为你已经不是幼年的自己,你已经成人,有能力可以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了。

这就是为什么人常说,结婚就是人的第二次投胎。因为一件事情当中你看到天使,他看到魔鬼,你说牙膏从下面挤,他说从上面中间挤,你们能合拍吗?而如果结婚找到的伴侣,互相能很好的求同存异,是一个可以很好的容纳彼此的容器,那么你们很合拍,你就是转运了。

怎么说?

每个人都会有好的,不好的一面,而如果对方只接受你的好,不能允许你的坏,那么你就会像幼年时讨好妈妈一样,不断地去迎合,伪装自己,结果越来越不真实。

但是,如果你在结婚前,对自己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同时你找到的伴侣又是三观一致,心灵相通的,性格互补的,那么你的此生就会很幸福。因为你们很默契,很和谐,同一件事会看到相通的东西,那当然会很幸福。

有一个心理咨询专家

20年来参加过无数婚姻家庭咨询

他通过近二十年的心理咨询发现:

两个人互相之间心灵相通

但同时性格又完全相反的人

最容易建立亲密关系

即“一体互补”

他还认为

在真正的亲密关系里

吵架是必须的。

三观一致,心灵相通,是基础,但是,毕竟我们从出生,每个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也就是说彼此再一致,都会有细微不同的地方,因而会吵架,而这个吵架虽然会切断彼此的连接没有爱,但是如果你在吵架,对方能够在此时冷静,做一个很温暖的容器,不批判,不生气,不指责,而是尊重,求同存异,去容纳,把你的不被接受的情绪柔化,从而通过对方给与的积极反馈,通过吵架形成对自己的一个全新的好的认识,就这样,不断地形成一个新的庞大的意识体系,就会不断地重塑新的好的人格。你们彼此就会越来越好。

所以,两个人中,如果一个人先引起吵架,就是焦虑的实施者,对方能够很好的接纳这种不好情绪,给与一个温暖的拥抱,或者拉拉手,而不是就着吵的事情去辩论,那就会很好的处理当下出现的矛盾。每次出现矛盾,都能一个人“施暴”,一个人冷静,而不是以暴制暴,如此合拍,这样两个人就会很和谐的相处。同时最重要的是,你还会不断地从中吸取养分,不断成为一个更加好的自己。

这个时候,三观一致,心灵相通,求同存异就很重要,因为在你生气时,对方能够很好的懂得,进而会很“情愿”的去容纳。如果两个人各种说不到一起,那样的结果就是只会把两个容器都摔碎,而不可能互相容纳的。

所以无论说这一辈子是修心也好,还是修行也好,都是一个不断塑造,被塑造的过程。你的人际关系,特别是你的亲密关系若是和你同一个频道,那这个塑造过程就是一种创造性的有生命力的过程。如果频道不同,那就是胡乱弹琴,此生尽是一片杂音……

一个成熟的个体,更能有求同存异的能力。当我们的内在越来越独立完整,那我们也终将会遇见那个和我们如此合拍的人,或者即使不合拍,但是都很尊重对方的人。

我们能遇见什么样的人,多大情况取决于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愿我们都能不断成长,所遇皆所愿~

求同存异,成熟去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