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位时空‖《你好,李焕英》

我吹过你吹过的秋风,我存在你存在的时空,我总是来不及对你说,妈,好好保重。
                                              ——可可

      2021.2.17晚上我一个人去看了电影《你好,李焕英》,不记得多久没自己一个人看过电影了,这回我自己去看了电影,一个人看电影其实也挺好的,对我来说,不存在我同学说一个人尴尬看不下去,没氛围的问题,因为我个人有的时候就比较喜欢一个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个人有一个好处,很多人有很多人的好玩呢。当然主要是这次过年我的几个玩得好的朋友都比较忙,忙着下乡,忙着在邻省旅游,还有的陷于复读的痛苦生活中。我落单了,他们说等他们回来再看,但是我又挺想看了,我就自己去看了。


      对了,接下来说下电影《你好,李焕英》,这是贾玲导演的电影,据说电影灵感来源于她和她妈妈的真实故事,都说电影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可不是嘛,由现实中的故事改编而成的电影,它总是能最快的捕捉人们内心的需要,不经意中带动观众的情绪。电影《你好,李焕英》讲述了因一场意外女儿晓玲穿越回母亲李焕英年轻的时候,之后发生的那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这个电影将“妈妈”“母亲”的身份拉到了台面上,引得人们开始关注自己的妈妈,回忆,思考自己和妈妈的一些事情,从中得到感悟。


        还记得电影里晓玲说的,我感觉自己很失败,从来没有做过一件让妈妈高兴的,长脸的事情。从小到大我总是惹祸,惹得我妈妈伤心,然后她没有说过我。没有要求我怎么样。这个问题一直困扰她。然后电影里李焕英这样回答道:“我的女儿只要平安健康就好。”焕英妈妈这样说并不是觉得自己的女儿以后不能有出息,只是觉得和财富,名利比起来,女儿的平安健康最重要,在父母的眼里,我们永远是孩子,不管我们多少岁了。

      一场意外,让晓玲意识到妈妈对自己多重要,她也很难过没有做过一件让妈妈开心的事情。上帝大概是听到了她的心声,于是“嗖”的一声,晓玲就回到了妈妈年轻的那个时代,晓玲下定决心要让妈妈高兴,改变妈妈的命运,让她更幸福。为此她不停的创造机会,鼓励光林叔追妈妈……这一切只是为了让妈妈更开心,更幸福。这辈子你当了我妈,我当你女儿,下辈子我晓玲当你妈,你当我女儿,这玩笑的话,在错位的时空有了新进展,除了没有明面上的身份,晓玲可不是把李焕英当女儿照顾了嘛。


      最后,晓玲还是没有改变妈妈的婚姻,妈妈和贾文田结婚了,也就是他的爸爸。贾玲也在一次无意中发现了李焕英的“不对劲”,原来妈妈也是穿越过来的,妈妈和女儿都来到了这个时空,难怪她们总是那么合,一切事情都进行得如此顺利,晓玲终于明白了一切。飞奔过去找妈妈,两人含泪微笑着。结尾,晓玲载着“妈妈”驶向回老家的路上,她看到妈妈李焕英,她穿上了晓玲买的绿色皮大衣,至于妈妈是不否还在……这是一个开放式的结尾,苍白的文字已写不出情绪的波澜,这是一段生活的结束,也是另一段生活的开始,一轮接着一轮,生活在继续,素材就永不缺少,好戏继续上演着。


      看完电影《你好,李焕英》,我也不禁想到了我的妈妈,我的妈妈总是说话那么毒,长大后的我总是嫌弃他不如别人家的妈妈温柔,为此我们吵过好几次,我总是听不进她的话。在我的心里也更喜欢爸爸,因为爸爸更懂我,他和我相处就像朋友一样。而我妈老是端着架子,我典型的吃软不吃硬,两个人就容易有摩擦。直到去年,因为一些事情我更加明白我妈妈了,而且静下心来以后,我发现其实在一些细节上就能看出来她的用心。有些时候她只是真的不知道我想要啥,因为我没告诉过她,就好比我喜欢西瓜,她爱蜜瓜,就送我好多蜜瓜,我却怪她不懂我,其实蜜瓜就是她心里最好吃的,所以才都给我,只是我当时不懂。现在更加能够理解妈妈以后,发现其实和她相处也没那么难了,家里的氛围也更好了,爸爸也不用夹在我们中间左右为难了。我们的父母年纪渐渐大了,有些东西是改不了,可是我们能改呀,能去接纳呀,毕竟我们年轻呀,总归是学习能力比他们强的,朋友们,你们说是不是呀。



      对了,朋友如果下次你和家里闹矛盾,你觉得自己要炸了的时候,那你给自己设一个观察时间行不行呀,比如半小时,这个随你自己方便,实在受不了的话你可以偶尔吵一下,但是吵完给自己一个时间去反思自己,观察和你吵架的人行为,去思考一下事情的对错,成吗?因为有些矛盾其实你后来去回想,你会发现根本没必要的,不知道自己当初为啥要吵。我们要活在当下,好好珍惜身边的人和事,毕竟你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莫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追悔莫及,对自己好些,对父母也好些吧,平安健身长大,不求能大富大贵,只求一生平淡生活也是一种福气呀,能如果父母长脸就再好不过了。愿你们归来仍是少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