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印象(一)在回忆与现实中穿行

向往武汉这个城市源于一次偶然。在高三时订阅的《中学生语数外》杂志的一期封面是武汉大学的图书馆,一眼就喜欢上它。年轻时的人生是跌跌撞撞的,没有方向和目标,可是自从看了武大图书馆后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高考填报志愿时想把武大作为一批次的第一志愿,可是班主任说武汉这个城市是全国四大火炉之一,语气仿佛我是往火坑里跳。于是只好作罢。但对于武大二十多年来一直心存向往,今年暑假儿子提出要到武汉转转,我们就来了。

掩隐在绿树中的图书馆

下火车时正是中午,热浪扑面而来,好好说是进了八卦炉,武汉果然是热!接站的是高中和大学多年的同学,他追着爱情,大学毕业后考入了武汉大学读研究生,后来又读了博士。从他身上认同“为了爱情可以上刀山下火海”这句话,因为他很努力的心甘情愿地跳到了武汉这座火海一样的城市。我见证了他的努力,从那时起我们的人生就有了分界,我此后的人生说好听点一直过着闲云野鹤般云淡风轻的生活,其实就是游手好闲不思进取地;而他一直卯足劲学习、工作,教育孩子,所以我们的差距不只是隔着千里的空间距离。

二十年没见,他已经长成博士的模样,我们擦肩而过,我竟然没认出他。打通电话后我们才找到对方,但连问好都不需要,我们就又熟悉了,因为一起有过太多共同的回忆。我原本是想约他一起吃一次饭,但他坚持要请假陪我们全家转。我也就无耻地同意了,天太热了,把我的攻略热化了,还是坐在他的空调车上游吧。

他提议我们先去武大,那是我多年向往的地方,况且还有现成的导游。武大确实大,儿子说他去过的北大、清华、复旦、同济都远没有武汉大学大,不过我从网上找到的攻略是武大校园面积排在22名,清华北大要靠前一些。他的视觉误差源于前四所大学他是用脚丈量的,北大止步于未名湖,清华在荷塘周围转了转也就返回了,而武大是坐在车里转的,各个学院的门口都转了一遍,最后车开到凌波门遥望了东湖才往回返,期间沿着樱花大道和图书馆附近的建筑走了好久。

樱花大道上虽然没有盛开的樱花,但绿树成荫,各种花草长得茂盛。武大依山傍水,地灵人杰,在这个酷暑中也让人流连忘返。

棕榈树

橘子待红

武汉大学的建筑集锦素有“学院故宫”之称,尤其是武汉大学的早期建筑,最大特色是在东湖之滨的珞珈山、狮子山等十余座起伏的山丘之间依山开凿,因山就势,布局精巧,气势恢宏。这些早期建筑被誉为“中国近代唯一完整规划和统筹设计并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的大学校园建筑,是全国最大、最美的一组近代高校建筑群”;查阅资料说李四光参与了早期建筑,这个课本中的名人就更让人肃然起敬了。我最喜欢的是武大建筑上的孔雀蓝琉璃,它的点缀让这组建筑活泼起来,还与蓝天白云绿树交相辉映。好像故宫供读书人出入的房子顶部也是绿瓦而非象征皇权的黄色。

武大图书馆前

那些绿琉璃房顶

暑假期间,留校的学生和前往的游人也点缀在校园各个角落,可见这座古老的大学的魅力。

下午同学带我们车游武汉,从武昌过长江大桥到汉口,“不尽长江滚滚来”,“君住长江头”“唯见长江天际流”……望着浩瀚的江水,一时间与长江有关的诗词文就挤着往出跑,武汉真是个文化都市!

晚上我们在临江的“亢龙太子”酒店吃饭,武汉热干面,汉菜,武昌鱼……攻略中的美食尝到好几样,饭后沿着长江边走了很久。夜晚的武汉依然热,江边坐着很多人在露天看电影,这也是乘凉吧。武汉的天空很含蓄,天不是很蓝,云也不是很白,不像内蒙古或者西藏的天空色彩分明,夜晚抬头没有几粒星星,但却挂满了亮晶晶闪烁着灯光的风筝。好好和同学的儿子年龄相当,孩子没有地域隔阂,一会功夫就玩在一起了。我们也买了一个风筝在江边试放,但最终也没有太成功。


同在长江的一边

我们是走着回到住处的,路上遇到一处开满凌霄花的墙,想起了舒婷的《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凌霄花
武汉,是一座有文化有情趣的城市!

《武汉印象(二)在历史与文化中漫步》

《武汉印象(三)读书人一声长叹!》


无锡印象——无锡是个好地方!


青海印象——在广袤中拾捡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