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令人尊重的职业素养?菲律宾11岁卖唱小姑娘给出了答案

1

在靠海的Flushing Meadows美美休息了一晚,第二天起了个大早,直奔海边餐厅。

柔柔的海风吹过来,让清晨多了一丝凉爽,阳光倾泻在海面上,折射在周围的绿植上,反而让身边一切的景致都显得更加干净清爽,色彩鲜明。

吃完早餐就出海了,目的地是附近的巴黎卡萨岛,船开了大概2个多小时,一路上从兴奋饱览大好时光、到双眼迷离昏昏欲睡,再到快靠岸时的欢喜雀跃:

我是比较享受独处的人,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船头,眼睛像雷达一样扫描海上的风景,在阵阵海风和海浪中,觉得一切都是最惬意的享受。

逃离城市,短暂卸下工作,只需要静静地待在这里,慢慢细品每一个瞬间,任由海浪的声音涌进耳朵,任由海风拂过脸颊,心头不断掠过一句话:真的好舒服、好轻松呀~

沉醉在美景里,兀自发呆:

登上巴黎卡萨岛,风景真是美爆了。蓝天白云,颜色层次渐变的海水,让人很想一头扎进去浪几圈,翻几个跟头,对于会游泳的人来说,这更具诱惑力。

阴天的时候,大海其实并不好看。热带的大海好看,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阳光折射强。

在海边,随手一拍都能做手机电脑的屏保,满屏的夏日风情弥漫开来,身处其中,简直太开心、太幸福啦。

生而为人,活着真好:

人生能因为很小的事情而快乐,也是一种能力。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不幸福,而是缺少对幸福的感知力,反而任由自己陷在不知足、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桎梏里,终日被焦虑和压力驱使奴役。

认真审视下身边每个人的生活,包括自己,说实话,各人有各人的幸福,大家都活得挺好的。

2

在岛上条件简陋,上厕所也需要付10比索(约等于人民币1.3元),但让我意外的是,厕所门口只有一个投币箱,上面标注每人10 比索,并没有人在那里监督。我不禁赞叹:岛上果然是民风淳朴哦!

上完厕所,换好泳衣,教练带我们去海底深潜。

前年在三亚的时候,深潜过一次,很喜欢在海底看风景。所以这次有机会再次潜下去,我自己仍然是很期待的。

海边太阳很毒,为了防晒,我直接穿了长袖长裤的泳衣,教练说,我不用换潜水服了,直接穿自己的泳衣就能下海。

这让我乐了一比。

出发前的定点照,跟教练合影,哈哈:

海底景观一角,其实鱼是很漂亮的,但工作人员没拍好,显得鱼都成了小黑点:

跟着队伍,“海底探险”走起:

每个人嘴巴里吐出来的气泡,直通海面,画面美得好不真实:

教练挺逗的,很有职业素养,有选择性的带我去触摸珊瑚和一些海底生物,明明是长在珊瑚上的植物,但是当我触摸的时候,它却会有敏锐的反应,立刻把自己缩起来。

教练还会不断引导我做拍照的动作,起初我不太领会他的意思,后来反而自己玩嗨了,一看到照相机小哥过来,就瞬间做摆好造型:

最后这张,是我最喜欢的海底照,因为很自信,还夹杂着一些勇气,夹杂着对未知的探索欲。

虽然谈不上“一览众山小”的霸气与豪迈,但是,也是跳脱出平日固有环境的一种尝试和猎奇,是对自身cpu的一次更新迭代。

这些微小而微妙的瞬间,都会成为我能量的积蓄池,让我在此后的人生里,遇到丧气和down的环境时,能用这些点点滴滴的能量去治愈自己,给自己强大的勇气和底气,去直面一切跌宕起伏。

我们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其实拍美照、吃美食、买美物,都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

旅行真正的意义,是让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去认识未知的自己,去更深发掘自己的潜力,去拓展自己人生的领地。

这些新的发现,这些新鲜的经历,会成为我们开启人生下一阶段的宝藏和利剑!

3

深潜结束,回到海边,跟朋友一起浮潜,海边附近也有很美的珊瑚和礁石,也有各种鱼游来游去,海水还是很清澈的,泡在里面都觉得幸福得要冒泡泡:

在海边浪了一下午,在海里尽情翻滚,直到筋疲力竭,才上岸回酒店。

晚上,跟朋友们一起去岛上一家四川人开的海鲜店里吃饭,吃下第一口辣炒鱿鱼,就爽岛爆,辣嗨了,我心想,这算是来对地方了:

最喜欢的还是这道螃蟹,天呐,我简直大爱了,肉非常鲜美,确认过口感,是很肥的一只螃蟹了:

菲律宾的餐桌上的鱼,大多都是肥嘟嘟的,而且一大口一大口咬下去,全是肉,除了脊髓中心线附近有点刺。

话说,我真的很喜欢吃没有刺的鱼,否则,总是担心于此卡住自己,真的吃不爽啊:

在餐厅吃饭的时候,有个意外的小惊喜:当地小女孩抱着尤克里里过来,在我们餐桌旁边唱歌。

她在这条美食街的各家餐馆游走,到我朋友那一桌的时候,我就听到了有歌声,所以早早把自己的筷子停下,坐等她过来我这桌:

她歌声其实还挺好听的,尤克里里弹奏一般般吧,因为我自己也会弹尤克里里,稍微懂一点。

她过来我这桌的时候,是没有什么表情的,比较僵硬,拉着脸看起来并不开心。

但我希望她能因为来过我们这桌,而开心的享受这份打工的工作,所以我全程认真听她的演奏,灿烂地笑她一脸,打算结束的时候给她一笔小费表示感谢。

结果,等她离开我这桌的时候,表情已经成了这样,像变魔术一样。

这张笑脸,是如此的鲜活生动:

b大概能猜到,或许她生活比较艰辛,所以才会小小年纪就出来给食客弹奏唱歌,用自身有限的技能来赚取微薄的一丁点收入。很有可能,她是要补贴家里,或许是给自己赚学费等等。这些全都是我的猜测。

她应该是长期做这类事情的,因为她台风很稳,一点都不害羞、也不发怵,不认生。每到一桌,就很熟练、很习以为常的开始弹奏唱歌。

不管食客的反应如何,她都会坚持把一首歌弹完,然后再转向下一桌。

当她弹到一半的时候,我从钱包里抽出120比索(相当于人民币16块)零钱递给她,本来是想递在她手里,但是她没收,继续在完成自己的表演,我瞬间就领悟了,于是把钱放在她面前的餐巾盒里。

后半段演奏,我脑海里已经在开小差了:一个菲律宾给食客演奏赚小费的小姑娘,都如此有职业素养。对,没错,她物质上可能是比较贫乏,但是她仍然懂得用劳动去赚取收入,仍然懂得要给客人呈现一段完整的演出。

我不禁回想自己进入新媒体着2年半以来,那些真正让我尊重的职场人,真正让我愿意不断将机会和资源倾斜给她的人,其实都是具备很强的职业素养的,有明确的职业操守。哪怕她们暂时的业务能力不是很能打,但是她们的工作态度绝对是业界高配的。但凡态度摆的够正,实力都是会逐渐跟上来的。

比起寻找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其实,气场相投、彼此合拍、能并肩作战的战友,才是最稀罕珍贵的。

能力不够可以花心血培养,但品性态度的短板,却是很难长久一起共事的。

这是我从菲律宾小姑娘身上再次被验证的职场观。

端正态度,认真工作的人,值得被尊重,值得被认可。

小姑娘表演结束后,我这桌的朋友们陆陆续续把小费放在餐巾盒里,七八个人的餐桌,让她赚的盆满钵满。对于她而言,大几百的小费,也算是一笔巨款了吧。

或许是因为我给的小费最多,或许是因为我全程都在对着她笑,反正她离开的时候,还给了我一个wink的星星眼,哎呀妈耶,我们整桌人都欢呼了:这小姑娘也太有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