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专题】oslob被圈养的鲸鲨,也许你也和一样,爱上一座会魔法的小岛—锡基霍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就梦想背包环游世界,现在我正在努力做这件事。旅行没有目的地,我在乎的是在路上的感动。从妈岛搭船回到MAYA码头,再换车5小时才能到宿务,在宿务的南站才有车4小时到Oslob看鲸鲨,一路颠簸,做任何事都不容易。车大约行驶了二十分钟,狭小的空间内已经挤满了乘客,坐在我旁边皮肤白皙的女孩子貌似不是本地人,一开始并没有怎么引起我的注意,直到她突然拿起了湿巾,给旁边这个还躺在母亲怀里的小孩子擦脚。这个孩子不要说鞋子,就连裤子都没有穿,两个小脚丫踩得脏兮兮的,就这么一直在母亲身上窜来窜去。旁边的女孩儿悄悄掏出湿巾,捧起小孩儿的脏脚丫,就像这是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的为他擦拭,不一会儿就露出了白皙的脚底板。如此温情友善的一幕就发生在我眼前,举手的一个善良,却让我感动,久久难以平静。

到了Oslob镇,其实看鲸鲨的就是一小片地方,海边有几家店,除了观鲸鲨活动外,还可潜水、住宿和吃饭的,货比三家,有分深潜和浮潜,鲸鲨游动速度比较快如果是深潜的话会比较难跟得上鲸鲨,建议选择浮潜。浮潜价格1100比索/人,深潜价格大约2800比索/人,呆船上不下水价格是500比索/人,时间约30-40分钟。

看鲸鲨时间最好是上午,一般下午鲸鲨吃饱了就不出来了。

据报道,2010年Oslob的一位渔民在一次捕鱼时偶然发现一头鲸鲨,于是他用小鱼小虾喂给这条鲸鲨,鲸鲨吃完后很快离开了,但奇怪的是,第二天这条鲸鲨又回到原来的找他要食物,而且,从此之后不但每天都来,还招来了其他几条鲸鲨,这位渔民把捕获的小鱼小虾全部都喂给了鲸鲨,但依然无法满足鲸鲨的胃口,于是,这位渔民就向当地政府报告这一情况,希望得到帮助。后来,当地政府决定将其开发成一个旅游项目,并组织村里的渔民在每天的早上都用食引鲸鲨至此,供广大游客观赏,从而吸引了大批的游客纷至沓来,成为菲律宾继董索外,又一可观鲸鲨的地方。

交过钱以后,换好衣服放好行李,在更衣室外的储物柜可免费存物品,然后就有工作人员过来带到旁边(应该是观鲨游客中心吧),听工作人员宣读观鲨注意事项。

鲸鲨注意事项有:

1、身上不能涂防晒,以免对鲸鲨造成刺激。

2、不能触碰鲸鲨,触碰者会被罚款3000比索不等(不要抱着侥幸心态,小黑会在水下一直盯紧你)如果与鲸鲨即将不可避免地接触,应保持身体不动,四肢自然舒展以示被动接触。

3、禁止扔垃圾。

4、一条鲸鲨不要多于6人围看。

5、与鲸鲨保持4米距离。

6、禁止使用闪光灯。

7、禁止喂食。

8、观鲸鲨必须是在上午,坐船观光的时间只有半小时,想继续观赏要再次买票。

9、由于这里的鲸鲨基本都会浮到水面,所以一般也是浮潜,要注意防晒,但是这里不让涂防晒霜,所以建议穿水母衣(长袖泳衣),不要给鲸鲨喂食。

10、观鲸的时候至少要离它4-6米远,不能摸,否则会罚款2500比索,监禁4-6个月。

11、整个观鲸的时间是半个小时,每条船会有2、3个船夫主动帮你拍照,我坐的那条船是有7个人,如果你给他些小费,他当然会多多帮你拍。

讲解完工作人员就带我登船,划到海中央船与船之间相互绑好,就可以开始下水,他们在船上投食引来鲸鲨。

鲸鲨虽然体型巨大,但是性格温和。刚下水看到鲸鲨远远的游过来心里很震撼,不一会这些未成年的小鲸鲨就暴露了吃货的本色,投喂船上的工作人员把桶里的饲料捏成球扔进水里,笨呼呼的小鲸鲨就追着渔船跑,根本不会理会周围的人群,每次张开大大的嘴巴就能吃一颗小小的丸子也是醉了。。。小鲸鲨周围还有好多追着吃食物残渣的鱼群。

我是用了洪荒之力给大家拍摄,近距离拍摄到多张鲸鲨张开大嘴的照片,鲸鲨虽然是温顺的动物,但是体长7、8米的庞然大物出现在眼前,张开大口吞噬,如果你不了解它是温训的,看起来还是挺恐惧的。继泰国之后,这是第二次更近距离和鲸鲨在大海里共游。

鲸鲨是没有牙齿的,靠过滤海洋浮游生物为生。这里的小鲸鲨也吃小鱼,估计是喂养的原因。看到鲸鲨吸水的时候也是很震撼的,曾经有人太近被吸进去了,甭怕,慢慢爬出来就好了,鲸鲨不会伤害人的。

大大的嘴巴,呆呆的眼睛还有每次吞咽后晃动的鱼鳃,虽未成年身长也有个五六米。在陆地上都说“星空如海,流云如鲸”,若海是夜空,那鲸鲨满背的花纹就仿佛夜空中明明隐隐的点点星辰,近距离观看真的美呆了。

有些鲸鲨脊梁处都被船磕碰出了疤痕,看着大群大群的人跳入海里去围观这些性情温顺的鲸鲨,真的觉得它们蛮可怜的。明明应该远游世界,自由畅游在海洋里,却因为人类的无形禁锢不能看遍世界的大海,如果是我,宁愿放弃圈养,饿着肚子做一条自由自在游遍全世界的鲸鲨。人类过度捕捞了它们的食物,却又用人工饲料圈养它们来赚取金钱,贪得无厌的人类,卑劣的人性。

有时候觉得鲸鱼、鲨鱼明明是海底食物链最顶端的生物,却因为渺小人类的一张鱼网葬送性命。曾经我拍摄到一只没有背鳍的虎鲨,心里真的很痛;有时候看到渔民逮到Manta和鲸鲨几块钱一斤贱卖,真的觉得人类十分愚蠢。

曾经看过一个纪录片说人类在没出现的时候地球高温,现在人类因为环境污染发出倡议说要拯救自然简直就是可笑,人类明明是在拯救自己,作到最后只能自作自受走向灭亡。

最后只能希望大家都能爱护坏境爱护海洋。

我相信虽然这个村子的渔民们只是喂养鲸鲨,并不圈养,但还是觉得人类的到来总会影响他们或者改变他们的习性。但是太多人,从不了解这种温柔的海洋巨人,只是觉得他们是可怕的大鱼,这是唯一的一种形式能让普通人也了解鲸鲨,要知道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类,最大可达到20米的身长,虽然是鲨鱼,但却只食用浮游生物和小虾,通体有着美丽的白色斑点,是“背部拥有星星的美丽大鱼”。

但愿人们对它多一点了解,少一些伤害。

这里有16条鲸鲨,看到多少条全凭运气,今天我就看到12一起,这里的鲸鲨很多都是未成年的,换句话说就6,7米,我浮潜的水域也就10米左右,这里可以深潜的,大概是2800p/人,深潜不推荐了,一个水浑浊,水下还没什么环境,潜水员是不能浮出水面的,从岸边慢慢地游到鲸鲨附近,很多人只看到肚皮哦,海水还很腥臭。有环保主义者抗议这种豢养鲸鲨的行为,呼吁潜水员不要来这里,因为鲸鲨是巡游的动物,每天把鲸鲨吸引到这里来,改变了鲸鲨的习性,而且很多人会涂防晒霜,会伤害到小鲸鲨的,也会影响到珊瑚的生长。

当这个庞然大物出现在面前的时候完全不会害怕,只想亲近它。就在我跟着其中一只游的时候,突然被背后来的一只撞到,本来是不给摸的,但是它主动撞到我,真是觉得自己有够幸运,还好我也没有被撞飞。

不会游泳的小朋友都可以前往观看,因为鲸鲨会浮出水面,在水下也能见度好,坐在螃蟹船就可以看到可爱的大鲸鲨。我是选择下潜。

千万不要在水中触碰鲸鲨!

在这里科普一下,几乎所有的海洋生物表皮都有一层保护物质,而这种物质很容易在我们不经意的触碰中掉落,从而增加该生物的患病几率;同时有些保护物质对人类也有一定的毒性。所以爱护我们的海洋,请不要触碰海洋生物。

鲸鲨最长全长可达20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类。(我知道你要问鲸鱼呢,鲸鱼是哺乳动物不是鱼,有点常识。)虽然嘴大但是作为滤食性鱼类只吃大量浮游生物和小型鱼类,性情温和,对人完全无害。由于目前遭人类大量捕杀,数量锐减。

奥斯洛布的鲸鲨旅游从开始就遭受广泛诟病。自然主义者认为渔民使用投食的方式吸引鲸鲨进港没有遵循自然法则,改变了鲸鲨的巡游及深海的习性,而且会增加鲸鲨与港内船只相撞受伤的机率;而另一方的观点则认为,只有通过让民众更近距离的接触鲸鲨,才能让人们了解鲸鲨并且喜爱鲸鲨。投喂的方式虽然不遵循自然,但是可以引起人们的重视;旅游业的兴起,增加了当地人的收入,也增强了保护环境的意识,从而才能让鲸鲨有机会不从地球上消失,任何东西都有两面性,我相信只要有好的方法,我们一定能更接近鲸鲨。

每段旅程结束都有无限感慨,拼命想留住这些短暂的美好。

可也正因为短暂,才显得愈发美好。

我每一次下潜,背对海面,面向未知。

我怀揣着希望,循着生活的微光,正如在水中,仰望头顶洒下的光亮。

就这样一路走一直走。

离开oslob直接前往不远的Apo岛深潜,路一直都在。

在Apo岛我只进行潜了三潜——Chapel、Rock West和Largahan,收获好多,总体来说比沙地是好很多,能见度在20-30米左右,非常清透就是水温对我来说刚好,在24度左右。这里有峭壁、有珊瑚,浅海处的火山会在水下冒出成串的泡泡像一串串珍珠晶莹剔透。遇到一个潜水遍全世界的大神,说他去过很多地方,从来没有一个地方能像Apo这样,珊瑚保存较好并种类繁多。

当然这里我也遇到海蛇和正在飞舞的西班牙舞娘。看到海蛇的时候还是比较害怕的,生怕回头咬我一口,三小时后毙命,无药可医,还又遇到蓝环章鱼,这家伙我每次看到也是躲的远远的,它和海蛇一样剧毒,每次潜水我都把它们列入恐惧黑名单。

潜水的时候,如果遇到皮皮虾需要小心一些,比我们平时吃的要大十倍,不要惊扰它,如果惊扰到皮皮虾的话,它会用前爪敲你的脸,如果敲在面镜上,面镜当时就会碎裂,如果敲在你脸上,自己琢磨去。

运气还在这里第一次遇见小海龙,实在是太mini了,眼睛在它的身体上显得好大,尖尖的嘴,还有小翅膀,很可爱。

还有奇特的瞻星鱼,这种鱼通常会藏在沙子下面,当有小鱼经过的时候,会突然张嘴把小鱼吸入口中,然后就是吐出来、吸进来、吐出来、吸进来,慢慢把小鱼吃掉。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因为亲眼看到,总之很残忍,不是你们在海洋馆能看到的,得自己亲自考完AOW潜证,你才能打开另一片奇妙的世界。

周围的潜点有很多小型的水下生物,最常见的就是海兔了。海兔体型很小,通常只有两三厘米长,也是螺类的一种,学名叫海蛞蝓,只是因为通常的海兔都有两个像兔子一样的触角才由此得名海兔。冲我拍摄的微距照片里你可以看到海兔身体一部的触角稍短,这是专管触觉的,另外一对稍长,是专管嗅觉的。

海兔神奇的地方在于它是人类发现的第一种可以生成植物色素叶绿素的动物,可以利用叶绿体的细胞器进行光合作用生产能量。海兔是雌雄同体的动物,身体里的雄性生殖器像日抛型的隐形眼镜一样,是“次抛型”的,每次交配完毕就会被身体丢弃掉,并且在一天内再生出一段新的阴茎,以备下次再用。难怪海兔家族没有太监,嘿嘿,强大的生殖能力你是不是自叹不如?

体长不到一厘米的豆丁海马学名叫侏儒海马,通常生活在扇形珊瑚上,并且根据珊瑚的不同颜色可以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和拟态,太厉害了,因为太小而且和环境太难区分,整整在二十八米的水深中拍了半个小时才得到一两张好照片。最无辜的是等我拍摄的潜伴们,他们只好无聊的在我的周围“转圈圈”。分享分享给大家,你们是看到的每张照片都很珍贵,且看且珍惜。

每次潜水,最需要感谢的就是那些一直在帮我们整理装备,带领我们下水,在水里给我们引路,看海底生物,还得保护我们安全的潜导们。没有他们的工作,我们无法全心投入的享受整个潜水的过程,有他们的存在,让我们整个潜水和拍摄的风险小了很多。所以也希望周围的朋友们在你们去潜水的时候,如果对他们的服务满意的情况下,不妨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多给一些小费,算是对他们的付出的一种肯定,也鼓励他们能够更好的做好自己的工作,每个人都不容易。

这次潜水的过程中,听说一个教练谈起店里一个潜导的故事。有一次潜导带潜水员去外岛潜水,有个潜水员在中性浮力还是控制的不够好,迅速的从水下往水面上飘,同行的潜导Jap为了救他也迅速上浮想抓住他不让他继续上浮,结果因为上升速度太快,自己得了严重的减压病。对于他们来说,出了事情去高压氧舱治疗还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事情,所以从此之后,Jap每当潜水几天后就要强行休息一段时间,这无疑对他的以潜导为生的生活是一个很大的影响。

在水下,我经常会感叹,再好的装备也永远不如一条小鱼那般自如自在,我来到海里是来感受这里,所以请不要去伤害这些生物,尊重并保护好这些可爱的精灵,保护环境不是口号,而是实际行动,看到这么多美好的生灵,你忍心让它们在地球上消失吗?

在墨宝看沙丁鱼的时候大家一下水就在沙丁鱼风暴的下方,因为没有动物或人的驱赶,沙丁鱼变动幅度不大,整个形状也不好。如果再去一次,可能需要有人在沙丁鱼风暴的上端来驱赶沙丁鱼,让沙丁鱼的队形多变化一下,可能拍出来的照片会更好看。以前总是诗巴丹遇到海狼风暴,这次经历沙丁鱼风爆也很震撼。

岸潜下水沿着峭壁,从大约深度5-6米处便开始出现沙丁鱼风暴,长度能绵延好几百米,深度可达20米左右。抬头仰望好几百米的沙丁鱼像多移动的乌云在头顶不时变幻着阵型,有时鱼群散开太阳钻空照射进海里形成一道道光束,有时鱼群集中又是一阵昏暗。有人会问我会不会误闯进鱼群里出不来?EXO ME?!怎么会呢,沙丁鱼始终跟我保持3-5米的距离。那种忽而向上游又忽而向下游,波光反射出沙丁鱼身上的亮银简直是亮瞎了双眼,你是无法进入其中的,速度跟不上。

对沙丁鱼的初次印象大概是小时候餐桌上经常会有妈妈炸的沙丁鱼,当然外面裹着面糊也看不出什么来。再一次就是听陶喆的《找自己》里面有句歌词:“。。。挤在公车里象个沙丁鱼。。。”当时纳闷为什么非得像沙丁鱼呢。。。现在知道了。

眼见为实,沙丁鱼风暴虽然个体繁多拥挤在一起,但是却一点也不忙乱,和咱们部队一样,大家队形一致,一个往左全部往左,一个往右又全部往右。乱中有序,甚是壮观。看的我鸡皮掉了一地。

“鱼是水里的云”,一点不假,乌云过后下的是雨,那海里的“乌云”过后下的是什么?是”鱼屎“可以想象几百万条沙丁鱼集体捕食集体行动,排出的大便可想而知。海水浑浊的另一原因也是因为我泡在鱼屎里啊~~拍摄出来不容易,我不会告诉你泡在鱼屎里超过1小时。

沙丁鱼为什么动作这么一致——主要还是因为个体身材较小难以生存,除了人类,海豚、鲸、鲨鱼、金枪鱼、旗鱼和一些海鸟等都将沙丁鱼视作美味,可以说沙丁鱼是海洋捕食者菜单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名字之一。为了抗衡这些凶猛的捕食者,沙丁鱼只好靠集群来确保种群的延续。当然那些牺牲掉的大多都是老弱病残。

儿时在动画片里看过谁要是捅了马蜂窝,蜜蜂会成群结队的变换着队形来咬人。当然长大后也没有见过蜜蜂组团来咬过谁,没想到有生之年居然在海里还到了”沙丁鱼风暴“,当然是我一直追着人家跑。

关于菲律宾的潜点:经常有大家问到我菲律宾哪里潜水好,这里昊子就和大家一起说下吧!

宿务达拉盖地(潜店两侧珊瑚保护区看珊瑚海扇,门口看海龟、夜潜,距离墨宝,卡比劳两小时船程,距离苏米龙一小时船程,可看白鳍鲨)

杜马盖地(马尼拉转机杜马可抵达,道因沿岸岸潜看小东西,Apo珊瑚保护区看海龟,Oslob看鲸鲨,苏米龙一日游)

宿务薄荷岛(巴里卡萨,墨宝看沙丁鱼风暴)

PG(距离马尼拉很近,开车两小时+坐船即可到达,岸边40多个潜点,著名的放流潜水点,小沉船)

Anilao(微距天堂,同样距离马尼拉很近)

长滩岛(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白沙滩,水上娱乐丰富,水下景观一般,适合初学者考证)

妈妈拍丝瓜岛(看长尾鲨,白沙滩)

科隆(大沉船,适合经验丰富的潜水员)

巴拉望图巴塔哈(这里是高阶潜水员的船宿圣地)

除最后两个地方需要经验丰富,其他地方几乎初学者都可以去到,菲律宾海域水温适宜,水流相对较小,价格低廉,是潜水员刷瓶的好选择。

Just keep swimming

Just keep swimming

swimming, swimming, swimming…

2003年海底总动员上映,当时的我还在课堂上听课,课桌下面偷偷藏着最新的看电影杂志和哈利波特。

2016年海底总动员2上映了,这里面出现的大部分海洋生物,我已经不仅仅在电视和海洋馆中看到过,而是在真正的大海中与它们一起畅游过。

现在当我每次深潜入水,会经常想起这首欢快的歌,有时候甚至在水中哼出声音来,还记得我2017年在泰国涛岛考open water diver证书的时候,我的加拿大籍女教练在水面对着精疲力竭的我摇头晃脑的唱着这首歌,开心的挥舞着双臂招呼我。

我觉得自己对大海的爱恋,越发到了无法抒发的地步,海上的日出,海边的落日,岸上咸湿的风,水下温暖的洋流...除了一次一次的下潜,去全身心投入她的怀抱,实在是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我想,一个人一辈子能干得最牛的事就是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琢磨的事,大海便是我小时候就时常浮现的梦境。

庆幸自己找到了一个安静又有点与世隔绝的美丽地方,度过了一段又一段完美的旅程,在这里我可以在深夜12点潜入海中看那点点浮游星光,在清早尝试克服恐惧自由下坠,在午间的暖流里畅游至气瓶空空,又在慵懒的下午驶出海港去往新奇的潜点。

抛开政治因素,我对这个国家有一种莫名的好感,好像这里的人们也是如此看我,迷之亲切,我在这里没有遇到过不好的人,也没有遇到过不好的天气。

即使是在和平年代,在世界的很多地方,依然有很多动荡和不安存在。菲律宾在这几年又都是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很多人会问我,那里会不会不安全?而我始终相信亲身前往,坚持亲眼所见。在旅途中,始终对自然怀有敬畏,对人性秉持善良,对异域文化满怀尊敬,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相信自己的判断与应变能力,抛却偏见真正去融入生活,怀有赤子之心,才能看到真实的世界,而究竟这世界是好是坏,一千个人心中自然有一千个答案。

我始终记得,第一天到菲律宾时,有一天晚上我在街头迷失了方向,找不到返程的路,是当地的陌生人主动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忙,并护送我回到酒店;在巴拉望遇到当地来度假的菲律宾一家人,小孩子们看到陌生的面孔都是异常兴奋的脸,争着合影,送给我手编的手链;潜店的小黑,与你熟了之后,就喜欢和你开玩笑,藏起你的面镜收走你的脚蹼,还一定要主动告诉你怕你发现不了...

而这些闪光的温暖片段,也许正是我迷之情感的来源。

我甚至去好好的了解了一下这个东南亚岛国的历史,以及它为什么会给人现在这样的感觉。

1521年,麦哲伦率领西班牙探险队于地理大发现首次环球航海时抵达此地,麦哲伦也是在此地悲催的被土著砍死,随后西班牙人便展开了对菲律宾长达300多年的统治。19世纪末期,菲律宾又成为了美国和日本的殖民地,最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独立。所以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英文的主导地位以及对西方文化的认同,整个国家游离在破败落后与新兴都市之间,马尼拉也称得上是东南亚区域的国际大都市了,赌场林立,商业区里高档小区和酒店林立,这里还有最好吃的意大利面。你可以选择去SM和Greenbelt购物或是小酌一杯直奔赌场挥霍。而老城区就显得破败许多,只有古老的教堂与马车迎接着一波又一波的客人,我有幸在此听了一场教堂的弥撒,不是信仰天主教的我也被悠扬的歌声打动了。

在电影《碧海蓝天》的最后,乔安娜伤心欲绝的说出了这句话,去吧,去拥抱大海吧,我的爱人。

每一次我潜水回来,都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喜欢大海,为什么喜欢潜水?我认识很多人,对大海有着莫名的恐惧,其实我也是,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问者总是会瞪圆了眼睛说着你才没有。

从小在深圳海边长大,小时候我就喜欢大海。比起大海,我更喜欢那些水中美丽的生物,动物世界、探索系列,BBC纪录片都是不能错过的节目。

四岁我还不会游泳,也没法和它亲密接触,人长大了只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去选择,选择内心,我在2015马来西亚新本那接触到潜水,考取OW潜水证经过了纠结、紧张、害怕、一波三折,终于慢慢投入了她的怀抱,并在2017涛岛拿到AOW潜水证。

这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情是简单的,尤其是当这件事情,承载了梦想的分量。我一向是执着的人,认定的事情就不会改变,喜欢挑战自我,任何户外运动对于我来说都想去尝试。

有时候也常常问自己,真的那么爱潜水吗?

是的。很爱。最开始,爱每一次克服恐惧的感觉,自信心膨胀的狂喜与成就感。到现在我还记得最初的自己穿着全身装备卻不敢迈出一步,甚至不能让泳池的水没过头顶。第一次翻身下海,翻滚的瞬间紧紧地闭着双眼。第一次大步迈下船,跳进海里,一秒钟的失重感也让我呼吸久久不能平复。后来爱自己每一次的微小进步,每一次学到新东西后的兴奋。终于有一天,只用呼吸便可以控制自己的浮与沉,我静静悬停在小丑鱼一家的上方,听着自己的呼吸声缓慢起伏,很久不愿意离开,那一刻终于感觉,有那么一丁点,与大海融为一体。

后来便是爱这种自由自在的感觉。人终其一生的追求,不过是爱与自由。有人在天上翱翔得到自由,有人在高山峻岭感到自由,我相信还有很多人,是在大海里。广阔而静谧的空间中,是一百二十分的专注,所以岸上的一切,到了水下就全部化作泡沫不知所终。不管你在岸上如何,是麻烦缠身还是压力山大,大海都给了你一个忘记的借口。每一潜的过程中,都很难想起遥远城市里的一切一切,只有眼前艳丽绽放的珊瑚与鱼群。出水之后等待你的,是温柔的海风与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还有满船的欢声笑语。在最纯粹的状态下,才会得到自由。

我从来不觉得潜水、学习潜水是一件轻松和简单的事情。我曾经对我的教练说过:I'm really seriously for fun。我是很认真的在玩。因为我知道这一切来之不易,我对自己负责,对水下的一切生物、珊瑚负责。看过太多潜水员,是一种just for fun的心态,随意的触摸海洋生物,随意的踩踏珊瑚,随意的对待自己的技术,不知内心应该充满敬畏。还有些游客,都称不上是潜水员,他们根本不在乎这片海,身上涂着厚厚的防晒霜,从来不想想化学物质对珊瑚和水下脆弱生物的危害。

潜水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去过海洋馆了,当你看过了大海中自由自在的它们,当你也沉醉于在大海中自由自在的自我,便再也不可能忍心看着人们圈养生命了。All the goodthing is wild and free.

历史不是镜子,是精子,牺牲亿万才有一个活到今天!人生不是故事,人生是事故,摸爬滚打才不辜负功名尘土!世界不是苟且,世界是远方,行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未来不是岁数,未来是礼物,读万卷书才看得到皓月繁星。如果不走出去,你会觉得眼前就是世界,多去经历,趁着年轻。

这次专门去锡基霍尔岛Siquijor Island,据说它是以其女巫和治疗师出名,岛上的女巫会依据古法,使用各种奇怪的动植物来配制神奇的药物,并用它们稀奇古怪的咒语来治疗各种疾病,所以被称作“巫医之岛”。但现在时代发展了,这些古老的巫术渐渐失去了竞争力,沿着72公里的环岛海滨公路欣赏不同的海景和品味低调闲适的乡村生活,享受它的与世无争、超凡脱俗的宁静和原生态反而成为它的魅力所在,这次我也是租摩托车驾驶环岛一周。

岛上有古老的修道院,有原始的红树林,有参天大树下的温泉,更有树藤跳水和高台跳海等刺激的玩乐,如果真的充分玩耍整个岛,大概需要3天2夜左右,这次我在岛上呆了四天,深度游一直是我喜欢的方式。

岛上除了环岛的公路,就是中间一条横穿岛南北端的小段盘山公路,以中间公路为分界,可以一天游览岛的左边,一天游览岛的右边。

锡基霍尔有以下一些比较好玩的地方,昊子推荐给大家,方便以后你们前往,我会详细介绍。

1、Cambugahay Falls牛奶瀑布

2、Salagdoong Beach 萨拉格多贡海滩

3、Lazi镇,有古老的女子修道院等

4、Old Enchanted Balete Tree巴利特魔法老树+鱼按摩

5、San Juan日落酒吧一条街

6、圣胡安广场

7、Mangrove红树林

Cambugahay Falls牛奶瀑布

海水通过岛底的暗流压力从高高的山崖深处喷涌而下,逐级倾泻形成壮观的海水瀑布,富含盐份和矿物质的海水呈现出牛奶般的乳白色,因为岩石落差的激流作用,瀑布海水的雾化程度非常高,整个瀑布笼罩在一片仙云神雾的氛围中。海水中含有碘、钾、钙、镁、硫等元素和矿物催化剂,能够改善人体的新陈代谢,还含有大量生物刺激剂,可以健体并活跃内分泌腺的活动,并可美肤,由其是雾化后的海水,对心肺功能的改善极具益处。另外瀑布旁边的大树,可以尝试一下树藤飞跃跳水,不用害怕,水深大约1米5-1米8,从那个高度跳下来,水已经足够缓冲的了。另外可以尝试从瀑布上面跳!爽爽爽爽爽!和老挝琅勃拉邦的瀑布一样。另外一般不是包车来的人,周边总会有本地人主动跟上来,给做向导,当然最后就是要小费啦,由于当时我表现出来极其不情愿他跟着,全程都不理他,最后从Cambugahay Falls上来的时候,他也没找我们要小费,其实自己心里还有点小不好意思,在想会不会是自己把人家想坏了呀。

拉孜修道院Lazi Convent

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女修道院,建于1891年,也是菲律宾著名的建筑之一,现在则成为了一所教会学校。拉孜修道院是一座庄严宏伟的木石结构建筑,饱经沧桑,肃穆安详。

而与之一路之隔的拉孜教堂(Lazi Church)则由珊瑚石及原木建成,于1857年开始建造教堂,在1884年左右完成。这是一座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古老教堂。拉孜教堂看上去有些简陋和破旧,似乎给人一种神秘莫测的感觉。在拉孜教堂和拉孜修道院的马路两旁,矗立着许多高大而奇异的大槐树,它们枝叶相连,绿意盎然,就好像是为往来的人们撑起了一把把绿色的大伞,遮住了火辣辣的阳光,创造出了一个凉爽的世界,也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Mangrove红树林

保护得非常好的红树林生态公园,为了方便观看,整个林区用原木板离海面三米多建了长长的栈桥。据说这里是小海龟的保护区,红树林的根区给了小海龟安全长大的空间以免受天敌猎杀。

让脚步再慢一些吧,这里绝对是一个值得流连的地方,吟听海与树的对话,静静的,心不再燥动......

Salagdoong Beach 萨拉格多贡海滩

锡岛最美的一个海滩。这里有高台跳水和滑水,一直通向海里,如果你大胆可以尝试一下这种极为刺激的运动方式,我就这样做了。或者来游个泳,拍一些装逼照,海滩虽然不太,但是景致是很漂亮的,跳台的礁石由大小两个连在一起,中间有一个水道可以穿越,环游一圈也很不错。海底是比较陡的,所以昊子建议水性不好的别游太远,安全第一。在海边悬崖上的两个跳台,一个跳台7米,一个10米;跳台上有一个人是作为救生员负责在旁边监督,很多人在跳台围观,但是真正敢跳的应该只有五分之一左右,这个跳确实是需要勇气的,毕竟太高,我在这里跳了五次。

另外非常有必要提醒一点,岛上很多地方手机都是无服务的,所以最好在出发前在下载一个锡基霍尔岛的离线地图,不然骑着摩托车就只能一直往前骑了,不过迷路未尝也是一种探索,可能你会遇到更多可爱的人和事。

Old Enchanted Balite Tree巴利特魔法老树

开始摩托车骑了大半个小时都没看见,手机又没有信号,使得自己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上错了岛,哈哈哈~~~结果突然眼前出现了一颗大树,于是乎这就是传说中的巴利特魔法老树了,不需要购买门票,但是机动车停车费是5P;30P买上一个椰子,美美的拍上几张;也可以在大榕树下坐了足底鱼疗,只是被体长40厘米的大鱼咬到,那种酸爽,是我做过最刺激的鱼马杀鸡...

"For most Filipinos, Siquijor is a mysterious other-world of witchcraft and the unknown."

这个神秘的未知魔法世界居然成了我菲律宾此行最喜欢的一个地方。这个小岛有最原生态的景色,可爱纯真的人们,堪比玻利维亚天空之镜的海面,果冻色的海水,满天的萤火虫,吃不完的椰子,沙滩上安睡的狗狗们,美妙的黄昏,入夜满天的星星,吃过晚饭后走到沙滩上,抬头那目之所及都是星星的天空甚至让人头皮发麻,那壮阔而且震撼的感觉,人类确实应该敬畏自然。

在锡基霍尔无数次看到了银河,第一次毫不费劲的看了数不清的流星,这里的天空清晰得连星星都能到海平面……

在这里看到久违的萤火虫,我一直认为萤火虫是最难拍摄的,比银河还难,参数不对或曝光不准就会是废片,拍了很久才出了几张自己满意的片片,也许你看到照片很简单只是一瞬间,却不知道摄影师背后付出多少汗水。记得小时候回到乡下外婆家,会有满天的萤火虫迎着夏风,我会抓起来装在袋子,在微风中依偎在外婆的怀中慢慢睡去。小时候我们总有一些纯真的梦,关于长大,关于理想,关于远方,而正在长大后,又有多少人敢于付诸行动,都被生活压的喘不过气,但愿每个人都能幸福,如同小时候那般单纯善良。

我环岛游的那天在教堂门口遇见不少来给游客卖东西的小朋友,大概也都是四五岁,甚至还有光着脚丫摊开手说没有钱买鞋子而问你要钱的小孩子。即使他们上学不需要交学费,但是他们却买不起学习用品。晚上回到guest house,我就想这个小岛的经济状况,感觉这里的人收入都不高,我猜大概月收入500rmb吧。接着我问了一个来给我收拾桌子的女生,我说其实我看到锡基霍尔的经济不发达,所以比较好奇想了解一下你们这里的收入大概多少,收入应该还算不错吧。然后她迟疑了一下,又有点尴尬地说“Ahh...four...” 听完我都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月收入4000P也真的就是人民币五六百的样子,但她们真的很礼貌,工作很勤奋很努力。锡基霍尔真是一个让我又爱又揪心的小岛。

爱旅行的人一定也是热爱生活的,在这里我烹饪了潮汕鱿鱼粥,从部队从来的我有强迫症,必须要把材料全部切好分类码放整齐才能开始做饭,这是病,大家不要学。咱扛得起枪,下得了厨。民宿的老板娘没等煮熟一直问我怎么做,我用英文告诉了她,顺便也当雷锋告诉一下大家,敲黑板画重点:

1、用新鲜的筒骨洗干净,必须汆烫,否则很多血水和腥味,然后大火十分钟,小火慢慢1小时熬制出高汤,一定要用筒骨或排骨,否则粥的鲜味无法提出来就费了。

2、切好所有材料备用,干鱿鱼必须要先泡水半小时,然后用少量盐酱油和葱姜蒜一起爆炒才有香味。

3、适量加自己喜欢的青菜,我一般用白菜,但是不可以用胡萝卜土豆等会毁坏这锅粥,等到1小时后高汤完成,就可以放生米,等米快熟就可以放青菜,最后加入爆炒鱿鱼,加适量盐和香菜或者潮汕的冬菜,这锅美味的潮汕鱿鱼粥就完成了。

就这么简单,学会没?

特别感谢妈妈是潮汕人,从小我就在她身上学到很多关于潮汕菜的烹饪方法,做饭这个东西需要你用心,大爱潮汕菜,潮汕先民早已把它推到东南亚,我想把它推广到全世界。

这个与世无争的小岛,一切都给我平和的感觉,人们脸上有自然的幸福微笑,这正是我所追求的,好喜欢这里的原生态。

这个小岛有最淳朴的人文,这里经济落后,但是我打心底却不是很希望这里能富裕起来,因为被破坏被污染一定就是旅游景点被过度开发的必然规律,不希望看到四处都是游客、酒店、商店的锡基霍尔,不希望这里成为第二个普吉岛。

我爱上了这座会魔法的小岛,以后一定会带着喜欢的人再来一次。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从南极到北极,而是在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刚好不在;你的旅行与生命的距离,只是差了一个锡基霍尔SIQUIJOR。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节奏,没有必要效仿他人的快或慢;但每种生活都需有细节,以便变得自由而美好.所有的努力,都只不过是为了颠覆一成不变的死板生活,让生活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并得到自己的支持,这就是报复平庸最好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