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专题】我和长尾鲨有个约会—Malapascua岛潜入深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岛因长尾鲨闻名潜水界,同时有几率看到Manta Ray这种大型生物。更因“小马代”风光让更多的人来到这里游玩。这是个安静的岛屿,能让你玩潜水,拥抱阳光,感受宁静,当然也是少不了美女跟比基尼的好地方。

-- 看呆萌优雅的长尾鲨,在200米深峭壁边缘的水下山脉,几乎每天都有长尾鲨前来清洁身体,停足观赏他们的优雅姿态。

-- 梦幻海底探洞,一个适合初学者的海底隧道,通过隧道便能看到在岩石下休息的体形很小的白鳍鲨群。

-- 麒麟鱼爱情交响乐,“啪啪啪”的另类体验

-- 海天一色的浪漫外岛,体验“小麻袋”的幸福感

-- 丰富的水下生物,如豆丁海马、火焰章鱼、蓝环章鱼……当然如果运气够好的话,与锤头鲨来一次巧遇也是极有可能的。

去妈妈岛的交通比较坎坷,一丢丢大的妈妈岛甚至很多菲律宾当地人都闻所未闻。

一般是飞到宿务,从机场打车到North Bus Terminal北部汽车站,坐上去MAYA码头的黄色大巴车(215比索),车程大概要4-5个小时。到了MAYA码头先坐摆渡船(100比索),再换小船(20比索)。大概半个多小时后,就可以成功抵达妈妈岛啦。

在车上,途中给小女孩香蕉吃完后,她就不哭闹依偎在母亲的怀抱沉沉睡过,他的妻子依偎在他肩上也睡着了,我看到他们可能很贫穷,幸福无关贫富,一家人的画面好温馨打动了我,这就是我爱旅行的重要原因,旅途总给我带来各种感动。然后发现后面的小男孩也在哭闹给了他香蕉,前面的孩子也是,结果把香蕉全部分给了车里的孩子们,本来是买给我自己吃的一袋香蕉,自己只吃了一个,这也是一种分享,我收获了一个个温暖的笑容,自己的心也暖暖的,很多时候不经意的一个善举,就会收获很多美好,我一直坚信也愿意这样去行动。请相信,多结善缘,你是善良,就会被善良对待。

妈妈岛有好多好多好多天真可爱的小孩子,不像某些已经商业化的地方小孩子会追着游客要钱,这里的小朋友只是和你一起玩,希望这样的淳朴不要被打破。

看到有几个吊篮,小朋友们把它当做秋千在上面摇啊摇,最后一下用力甩出去,噗通一下撞在地上笑的特别开心,就是我看着有点疼。

我像他们这么大的时候,也是天天和军属院里的大孩子小孩子们一起疯跑爬墙玩的不着家,到了饭点才灰头土脸的被妈妈喊回家。

如果会潜水,在妈妈岛有各种各样的潜水tuor可以玩到停不下来,看长尾鲨、啪啪鱼各种海洋生物。

这次在菲律宾的主要目标就是到马拉帕斯卡岛潜水看长尾鲨,位于菲律宾的最北端,因为原始所以宁静,也因为原生态,所以游客较为罕至,未受任何污染。因其外形酷似丝瓜蒂,且谐音听起来像“妈妈拍丝瓜”,所以我称为“妈妈拍丝瓜岛”,简称妈岛,这里以潜水著称,是度假的不二选。

妈妈拍丝瓜岛不大,绕岛走一圈只需2小时。 与该岛相隔不远处就是鲨鱼角,长尾鲨每天都会光顾那里,所以这里也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能稳定看到长尾鲨的潜水点。

游客以日本、欧美和韩国人为主,这次我去,基本没见过中国人,岛上会中文的也不多,所以英文不好的朋友可以在上网找一下有会中文的潜店,这样比较方便。

妈岛常年能看到长尾鲨,岛上比较原生态,没有光污染,并且我夜观星象,发现这几天是月初,很容易看到银河,此外有个被誉为天堂的入口的小岛,超级美。

第一潜Monad snoal,深度30m,时间50分钟。这是这次妈妈岛之行的主要目的!看长尾鲨!

因为深度在30m,所以要求至少有A证或者有深浅专长和高氧专长的证,我有AOW完全可以胜任,如果你不介意你只能在30m的地方呆10分钟,你也可以不用高氧。

不但看到了三条长尾鲨,在做五米三分钟停留的时候,还看到了鹰鳐。嘿嘿,对了,告诉你们一个小套路,可以不要用高氧,因为,去长尾鲨潜点的人大多都是高氧,如果只有你不用,那么潜店会单独给你派一个DM。

这感觉真的是与鲨鱼肩并肩。担心会不会被鲨鱼攻击的朋友,我跟你讲,鲨鱼见到你比你见到它还跑得快。中性浮力不稳定也没问题,毕竟还有潜伴和潜导在,他们会护着你啦,你就安心看鲨鱼就好。

然后沉船附近喂鱼,海水清澈,沉船上长满了珊瑚,各种鱼儿争抢手里的面包。

之后去了珊瑚花园浮潜,经常是面罩里进了一半的水都不愿意抬头倒水。水下世界太美好了,五颜六色的珊瑚和各式各样的小鱼。安静潜游的时候想起《春去春又来》,如老僧那样,封闭五官沉入水底未尝不是一种幸福,或许我们一直追求的世界不在此岸,当春夏秋冬都过去,该在彼岸开始下一个轮回。

小丑鱼是对雀鲷科海葵鱼亚科鱼类的俗称,与海葵有不可分割的共生关系。海葵本身是有毒的,给小丑鱼提供了一个天然的避风港。可爱的小丑鱼其实是雌雄同体的鱼类,会根据族群的情况改变自己的性别。小丑鱼也是海中最上相,最招潜水员喜欢的小鱼之一。

海兔是小丑鱼之外,我最喜欢的海洋生物之一。紫色海兔在菲律宾海域很常见,这次我本来能和一只粉白颜色的小海兔合影,无奈不小心碰到它将它击飞...怪我喽...

在去珊瑚保护区的路上,偶然发现的一处黄金水母。雨季是水母多发的时节,很多用肉眼无法看到,如果不慎没有裹紧潜水服,身上总会留下些痕迹。这一处黄金水母成千上万,就像帕劳的无毒水母湖一样,这个潜点也因突然发现而得名“Golden Forest”。

我一直都遇到海龟,每次我们足足在海里玩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看见它安静的趴在那里进食。从天而降的我似乎打扰了它的饕餮,与我短暂对视之后摇摇晃晃的躲开了镜头,随后游向了深处。

水下使用Gopro拍摄视角很重要,因为光的折射,水下看到的距离会和实际有较大偏差,所以估算好距离,掌握好具体位置才能够拍到主体,这是经过多次失败后总结出来的经验。

海底的珊瑚也长的很好看,你可以看到从绿色到深蓝色的完美变化,也许在这一秒你就会深深爱上这个在水下的世界。

这一次夜潜,我在小船上放了一共十二盏小灯。又在海底布下了两道光源,效果不错,算是实现了自己来时想的一个的创新拍法偿试。

年少的时候很钟爱玛格丽特 · 杜拉斯,笃信《情人》的语句,让我意象最深刻的是这样的一段话:

在我的一生中,这未免来的太早,也过于匆匆。才十八岁,就已经太迟了。在十八岁和二十五岁之间,我原来的面貌早已不知去向。我在十八岁的时候就变老了。

现在想来,青春是一个无比模糊的概念,也许一刹那,就支离破碎。这样的开头,未免有些伤感,其实我常在想,如果我脑海中浮现出一些想法,却任它一闪而过不知去向,我会不会就出生在深圳这个浮躁的喧嚣的冷漠的棱角分明的城市里迅速的迷醉。但,这并不是我想要的,所以,趁着青春,趁着还有心思,不如就动身,不拘去哪里,也不拘和谁在一起。

妈妈岛的夜潜的特色就是看鱼啪啪啪,对没错,一群人趴在那里等着看那几秒钟。

我在那里应该也等了半个小时吧,有看到3对鱼啪啪啪,其中麒麟鱼是看得最清楚的。水下拍照是不能用闪光灯的,只能用红灯,没有手电的,可以在潜店租用,反正我是没有花钱。

Light House看了麒麟鱼,十个人趴在珊瑚从,活活等了20分钟啊,差点没冻死我,后来好容易可以走了,没在水下逛多久就上来了,不过唯一的收货是拍清楚了麒麟鱼。 这个鱼交配的时候我们只能看,开灯就跑了,所以只有潜导一个人可以开手电筒。这是第一次来看麒麟鱼简直要崩溃,太冷。

入夜的大海是最天真的梦,深夜的海是什么样子?

海面上自然是伸手不见五指,很多人总想象着海下的光怪陆离,其实夜晚的海,就像儿时闪光的美梦,安静又甜蜜。

这一潜我在晚上九点潜入海中,去寻找海中居民的身影。大大小小的螃蟹、海螺类、半梦半醒的小鱼、鹰瑶时不时会出没,但需要你仔细的去寻找,在珊瑚与沙地中搜索才会遇到。

而最最浪漫的是,当你关闭手中唯一的光源,会发现身边的浮游生物发出点点星光,挥舞手臂,也带出一条蓝色的轨迹,成片大海都被点亮了。

夜晚的海,是最安静的静,再没有哪个地方,能让人像这样沉醉。可能是因为对潜水已经非常熟悉了,入水之后虽然手电照不到的地方一片漆黑,心里却不怎么害怕,似乎比白天更温暖的海流中,静静趴在沙地上,放松着全身的每一根神经,陷入梦乡也未尝不可。

最让我怀念的就是在妈妈岛几近静止的时光。坐在沙滩上,看日升日落云卷云舒

就快濒临灭绝的海马,多么可爱的生物,不敢想象以后再也见不到许美丽生物的时候,会是种什么样的心情,所以保护海底生态环境,人人有责。

而清晨的海边,是自由潜水的好地方。

自由潜水(Free-diving),是指不携带水下供气设备,以单一呼吸和屏息进行的潜水活动。 自由潜水包括以娱乐、体验、摄影、狩猎为目的的自由潜水活动,和竞赛性质的极限屏息深潜。

自由潜水其实是非常古老的文化,以收集食物,收获资源,如海绵和珍珠,回收贵重沉没物品,并帮助军事行动为主。早期的自由潜水是更商业化的,在古希腊时期的卡里姆诺斯,现在的爱琴海畔,是一个自由潜的中心,目的是为了获取海绵用于洗澡。通过使用配重加速下降,潜水员们可以深入30米,憋气5分钟,收集海绵以及红珊瑚、珍珠等。在近代自由潜则更多作用于沉船打捞和战争。

潜水员们大多沉迷于自由潜水,因为对身体、技术都有着更高的要求,每一次挑战也都更加吸引人。

暂且不去考虑繁琐的装备与配重,只是借着自己的呼吸,沉入水中,感受清晨的阳光。

在拿到潜水员证书后的50瓶气以内,菲律宾海域都是最好的选择。海底环境安全、水温适宜、价格更低廉,比起泰国和大马,人也更少。

Buddy是潜水中,最为关键的人物。Buddy往往决定着你这次旅行的质量,甚至性命的安危。所以能遇到一个好的Buddy,那都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分。

你所设想过的一万种生活方式,有没有某一种是留给潜水?

除了你一出生就已既定的学习工作结婚生小孩这一套人生轨迹之外

每个生活截点相连的直线距离都在加深你的生命厚度

潜水无疑是一种特别的加深方式

那个叫生命厚度的概念词

或许就是我们所承载的梦想

梦想有多重?

或许只有一个背包的重量

或许只有一个空气瓶的重量

如果你总感叹时光飞逝,梦想总来不及实现

那么就去潜水吧!

因为在水里,做什么都慢,它拉长了生命。

To become young fools again - to slow time down and get taken in, and fall in love once more。

完成了我一桩看长尾鲨的心事,也带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国度,过了一段远离喧嚣的生活。我不知道是否会再去,也不知道会和谁一起,但是,正像每条路上都有它独特的风景一般,在我心里,深深记下了这浓墨重彩的一笔。

还可以选择了去Kalanggaman岛跳岛游那边也可以潜水,岛上没有住宿,都是白天来这里跳岛游后离开。

kanlanggaman是宿雾地区水质一级棒的海岛之一,小岛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其周遭水域海水清澈见底,阳光洒在上面,像是一块果冻轻柔的支撑着自己。洁白如乳的沙滩上树影婆娑,各种颜色集合在一起,简直一副由美的中世纪油画。从妈妈岛坐船过去2个小时,潜水也可以去那边潜水。

昊子推荐妈岛的几个值得一去的潜点,有潜水证的同学下次到菲律宾一定要来。

1、Monad Shoal

船程:40分钟

深度:14-30米

级别:AOW

Mona Shoal是来妈妈岛必去的潜点,一个200米深峭壁边缘的水下山脉,几乎每天都有长尾鲨前来清洁身体,有时其他远海动物也会加入,所以赶上季节、人品好也能看到manta rays、devil rays、eagle rays和白鳍礁鲨。除了大货们,这里其实也栖居着狮子鱼,蝙蝠鱼和sweetlips。

2、Gato Island

船程:45-60分钟

深度:8-30米

级别:OW

这里同样是妈妈岛最富盛名的潜点之一,是个海洋生物保护区,而且是海蛇的避难所。一般来这潜水都是一天两潜,非常适合水下摄影。这里有一个适合初学者的海底隧道,长约30米,通过隧道能看到在岩石下休息的体形很小的白鳍鲨,其他海底生物,及各种各样的软珊瑚。海兔、海马和躄鱼都居住在此。岛的斜坡则是墨鱼、鱿鱼和海狼的避难所。

3、Kalanggaman Island

船程:1.5-2小时

深度:6-30米

级别:OW

Kalanggaman Island这个小岛富有“小麻袋”之称,也被叫做“浪漫岛”。无论是岛上的风景还是海底的生物,都值得一去,尤其喜欢拍大片更是不能错过的一个潜点。小岛适合一天两潜或多潜去探索。还有可能在船上看到成群的海豚。小岛南部斜坡生长的硬珊瑚是狮子鱼、蝎子鱼、海鳗和海兔的家园。北部则能看到成群的鲷鱼。

亮点:wall dive, 海洋保护区,微距,海狼风暴和原始的珊瑚礁

4、Kimud Shoal

船程:50-60分钟

级别:AOW

潜入大蓝水等待锤头鲨,运气好能等来它们的光顾这里--一小群锤头鲨会出现在50-60米,早上光线不好,在休闲潜水范围内潜得越深,看得越清楚, 但是建议大家一定在安全的范围内进行潜水。

5、Light House

Light House深度不大,下午晚些时候潜灯塔,很大几率看到麒麟鱼,如同梦幻一般。黄昏是观察海洋生物活动的最佳时机之一,因为它们常在此时外出觅食或交配,尤其是在满月的时候潜水。来对了季节的话,还能看到珊瑚产卵的壮观景象。

为何出海的行程还是需要有潜店带领。假设一下,你有潜水证,就算是教练级别的,在陌生的水域里,未知的地形等等都会存在危险。任何海底底下会有洋流,所以即使是有证深潜的旅游者也应该多加小心,跟熟悉地形的人一起,减少发生意外的危险。

妈岛的潜点,有着比马来西亚诗巴丹更延绵壮阔的海底珊瑚群,有着小丑鱼之家的地方,有着海蛇常出没的地方!!今天我深潜遇到海蛇—地球最毒的生物,比眼镜王蛇毒上千倍,被咬后没有任何感觉,但三小时后马上毙命,目前人类还没有药可以治疗。海蛇不主动招惹人类,但千万不要逗它,被它咬一口那就下辈子见了!!

在岛上的这些日子很静,也很舒坦,岛上的人很少,出门就是沙滩。大多数时候,都看不到一个人,沙椰树下的吊床,透过树荫阳光星星点点的洒在脸上,暖洋洋的,只要睁开眼睛就能看到蔚蓝的大海,湿润的夹杂着海藻气息的海风吹到脸上,好像每一个毛孔都被唤醒。

少年的时候,曾经迷恋那个后来卧轨自杀的诗人,他叫海子。他说: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那时候,尚年幼,不懂这句诗背后是怎样的宁静和悠远,也不懂要多少苍凉和变迁才能愿意放弃那样的鲜衣怒马似锦繁华。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虽然在妈妈岛上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看海,但是,你却怎么也不会觉得厌烦,因为同一片海,总是能带给你不同的感受和惊喜。望着日出时候,被阳光镀了一层金边的云彩,我在想,会不会有一个人乘着七彩祥云,御风而来,如果她来,我就娶她。

其实在妈妈岛上能做的事情不多,大多时候,我都是背着相机漫无目的的走,好像每一秒的时光都过的很慢。当你初识妈妈岛的时候,你会被它的遗世独立而感动,可是当你慢慢走进它,你会看到很多真实的令人微微震撼的另一面。

走进小岛的内部,那是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岛上的人都很穷,有的孩子都没有衣服穿,其实我一直都不太清楚岛上的主要收入是什么。他们住的房子也都是破破烂烂的,估计家里面最值钱的东西就是摩托车。我背着相机走进去,那些小孩子们都主动会冲我招手,然后给他们照相,最后打开相机给他们看照出来的模样。在很多地方我都喜欢和小朋友们打成一片,因为我就是个长不大的孩子呀,遗憾的是大部分时间都未能把照片冲洗出来送回去给他们,这个遗憾一直困扰着我。

岛上主要的游客都是欧洲的背包客,但是他们鲜少走进小岛深处,因此这里几乎没有什么游客。正是因为这样,才最原汁原味的。孩子们都很开心的挤到镜头前,摆出他们自己认为最好看的姿势。那都是被人像摄影大师诟病和吐槽的姿势,那些被都市孩子早就抛在脑后的动作,但是在他们身上你好像会觉得很好看。他们看着镜头,我透过取景器,觉得他们是在直视着我,那样期盼的略带胆怯的眼神一直一直浮现在你的脑海里。 整理照片的时候,看到了很多张照片,大概是随手照下来的,自己并没有特别深刻的印象。但是,看到的时候却意外的喜欢。让我想起很多时候,我们都习惯跟在一个人身后,几步的距离,却怎么也没有勇气和他并肩而行,直到他终于回头看见你。但是,我们谁也不能猜中结局。

如果你是观光,我建议你来薄荷,这里有细到不可思议的白沙滩,有喧闹的人群,有热火朝天的海边大排档,还有开发成熟的景点;如果你来旅行,那么我建议你去妈妈岛,那里有质朴到不可思议的土地,有宁静的海滩,和只听的到海潮的午后。

昊子有几点tip

tip one:如果你妈妈岛住的地方远离公船码头,可以在预定住宿时候说明,他们会尽量帮找村里的摩托车接你过去,大概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码头。但是岛上貌似并不那么好找摩托车。当时还是靠一个孩子一只帮我找,开始的时候以为孩子那么帮忙是为了赚一些小费,但后来发现他真的只是单纯的想要帮我。说明有的时候不是世界太复杂,而是我们太复杂了。

tip two:到了the north bus station的时候,可以要求再外面下车,这样比较好打车,而且也剩了很多口舌和小费。此外,打车到码头可以选择不要让司机开进码头,而且买票的窗口也是在外面。

tip three:打车的时候,一定要强调by meter,而且有的时候碰到不好的司机,他会趁你不注意在计价器上摁,千万要盯住。虽然他们多要不了多少钱,但是我觉得这种行为非常不好,我们还是要维护自己的权益的。

关于马拉帕斯夸(Malapascua),昊子是极其推荐大家前往的,不要老是去那些类似长滩岛被熟知玩烂的地方,自己用心去发现一些小众的世外桃源,这样的旅行才比较有趣。

她是一个不被太多人所知的菲律宾小岛,保留着我们所向往的纯净而质朴的特性,这来自于当地淳朴的居民,来自于那随处可得的美景。这里没有豪华的星级酒店,但是让我们享受着每晚舒适的睡眠;这里没有琳琅满目的超级市场,但是可以让我们在村民的小店内购买到各种各样生活所需品;这里没有丰富的水果蔬菜和生猛海鲜,但是有着价廉物美的当地特色食物。当我真正住在这里,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时,便深深的爱上这里。

马拉帕斯夸在哪里?坐落在宿雾北部的一座小岛,经历了2013年超强台风“海燕”的严重破坏,但顽强的又被重建了起来,如果你漫步在岛上的时候,也能够依稀发现大自然所留下的痕迹。

妈岛是一个潜水宝地,坐拥多家五星级潜店,而这里最有著名的当属长尾鲨观看点。整个岛屿并不大,而岛上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车,20比索的价格可以从南走到北。

岛上最让我喜爱地方莫过于西北角的Los Bamboos,原本这里是一家酒店,但由于台风“海燕”的原因遭到了破坏,目前是由两位老夫妇看守,当然还有他们的四条狗。这里的悬崖相当的美丽,是观赏日落的绝佳位置,25比索的费用就可以进入,我在这里等待日落。当然,想要找到这里并不容易,更何况开始我都不知道这里具体叫什么名字,只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经过不懈的努力被我找到。

除了潜水,在岛上徒步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但如果要想爬上白色的灯塔却没有那么容易,首先最最困难的就是没有上山的路,最后在一位热心的小朋友的指引下,在一座房子后面我找到了只能落一个脚掌的小道,顺利地登到了山顶。

岛上每天的日子都很惬意,清晨漫步在沙滩上,午后欢乐在大海中,傍晚品尝着各式各样的当地美食,夜晚在晴朗的天空下仰望星空和银河。或者穿行在错乱有致的街道上,迷失在当地居民的小路中,进出在当地各式各样的杂货铺,趴在蛋糕房的橱窗边挑选着心意的蛋糕点心,坐在Burger Junction的凳子上来一对买一送一的热狗面包,品尝着酸甜可口的各类果汁饮料。或者到篮球场边坐坐,与路边可爱的孩子打声招呼,偶尔挑选他们售卖的小纪念品,走进教堂看看虔诚祈祷的岛民,坐在潜店门口倾听天南地北的人们讲述着他们的传奇故事。

门口的小朋友看见我在拍照,主动凑过来与我互动,纯真般的笑容,如同这里宁静的大海与浩瀚的天空。

在没去之前,你一定无法想象这是一个怎样的小岛。

世外桃源?不是。

岛上大部分的居民都住在很破的房子里,并且现在依然能看到之前的超强台风Yolanda给这里造成的巨大影响。岛上整体的建筑并不赏心悦目,但作为旅行者(其实就是闯入者),接受这一切,但不要抱怨这一切,这与你无关。

风和日丽?不是。

如果你想象中的画面是微风拂面,阳光沙滩,比基尼靓女,八块腹肌帅哥,那我想说这画面在岛上会有,但一定不是全部。在雨季快来临的时候,你可以忽然从四十几度暴晒的正午穿越到暴风骤雨的环境中,不管哪一种,都是足够极端的天气。但夜色到来时,在岛上随便找一个小渔船,躺在上面看星星发呆,真的不是装逼,是享受。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晚上走在海边一定要注意看着脚下免得踩到人,因为岛上好多人都是以天为被以地为席,就直接躺在沙滩上睡觉的。

你一定想象过这样的画面:干净的小路,两旁是色彩缤纷的可爱小房子,小路往远处延伸,一直通向蔚蓝的大海边。

这是存在于我梦中的场景,总觉得在欧洲一定可以邂逅这样的地方。其实妈妈岛上也有这样类似的场景啦……只是小路没那么文艺清新,小屋没那么绚丽可爱。

村子里的小孩常常都是光着上身,兴之所至就直接跳到海里游个泳,湿漉漉却开心满足地上岸,然后走到水井边打一桶水把自己全身冲个干净——即便是小到不比水井沿高多少的小家伙,也可以娴熟地完成这一切。

每天的傍晚,都是岛上最舒服的时候——光脚踩在沙滩上还能感觉到余温,海风已经变得清凉,但又不至于带走你全身的热量,与其说风在吹拂你,倒不如说它在温柔地包裹你。

即便坐在同一个地方,每天看到的黄昏景色都绝不会相同。

所以在岛上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发朋友圈,第一时间跟战友朋友们分享我所看到的最美的日落。

以前看夕阳,只单纯觉得傍晚的颜色很美,晚霞很美,太阳再也不是那么高高在上无法正视。

而离开Malapascua之后,如果再次看到这么美的落日,心里可能就不再是惊叹、兴奋和欣赏那么简单了——它之前带来多少美丽,坠落时也就带走多少无奈吧。

但也不必伤感,第二天它又会以新的姿态再次出现,变得耀眼璀璨。

在如此美妙的风景和小岛面前,我是看客,只是过客。

Malapascua就是这样的一个岛,让你愿意放空一切去发呆或是拿出一整个上午跟人聊天,除此之外什么都不做。因为,岛上并没有什么让你“到此一游”的景点。沿着岛走一圈不过也就2小时可以走完,深入北边的小渔村走一走,看看当地人的生活状态。

你千万别觉得他们的房子破,他们就是住在贫民窟里的可怜人。

其实他们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比你我幸福多了,起码他们看见陌生人会很开心地跟你说早安、晚安,会乐意跟你聊天玩耍,而不掺杂其他任何目的。

我一直觉得对“幸福”的定义是非常主观的,你永远不要以自己的标准和世界观去衡量他人是否幸福。他可能没你有钱,房子破破烂烂,衣服没几件可以换,吃的食物每天也就那么几样。但这就是他的世界,他没有过分的欲望和贪婪。所以,作为旅行者,请感受他的幸福,并帮他延续这种幸福,不要用太多自己的标准去影响他们。

不要憎恨一个地方变得商业化,如果它变了,罪魁祸首也是旅行者本身。

岛上的小朋友都特别喜欢和我玩,虽然略微有些害羞,但很快就能和我打成一片。他们的眼神和说话的语气,都还保留着最最最原始的稚嫩和淳朴,这个一点都没瞎说。

跟他们一起玩儿会觉得整个世界都变得简单了,也会很快乐。

但还是想借此机会说说在我的观念里,我们应该怎么对待旅途中遇到的当地人。

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那里的风俗你未必完全懂,但在这个世界上,对人表达最起码尊重的方式,大抵是一样的。没有人会喜欢不经过允许,就看你拿着长枪短炮对着自己的脸咔咔一通乱拍,有些甚至还是为了猎奇而偷拍人家隐私。无论走到哪里,这都不是一个好习惯。

但留下你跟当地人互动的珍贵时刻,或是记录他们的笑容、生活状态,这个本身没什么错,如果你们交流后感觉到对方愿意的话。我说的交流,不单单是语言上,更多的时候是从眼神里就可以看见对方对于你拍他是什么样的态度。这时候,你需要停下来,让对方知道,你想要拍几张照片,如果他很开心或并没有表达介意的情绪,你才可以继续。

被镜头记录下来的与当地人在一起的快乐,应该是相互的,而绝非你强行拽着人家,要求"take a photo“......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深入渔村之后,这里的人看见旅行装模样的我,都会目送好久……也许是游客在这一带并不常见吧。有一种”我是怪物“的即视感。

放学后的学生们,朝我回头的那个妹子好美,我拍完之后她还特别开心地朝我笑,那笑容简直把我融化……好久没看见过这么美好单纯的笑容了。

放学后,回家路上,一定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光,我上小学那会儿也是这时候最快乐,因为回家就可以看动画片了。然后上高中,回家路上总是很苦逼,因为老想着麻蛋还有好多作业没做!现在回想起来,也因为当时高中的努力,才能考上军校,才会后来受伤,才能转业背包环球旅行,不然这会我绝对还在部队里,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我相信因果,努力做个善良的人,感谢上天给我再生的机会。

慢慢我已经离最北边的海滩越来越近,整个岛的画风也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再是南部海滩精致的酒店和悠闲的度假感,而是渔民在劳作,串着小鱼干,还有时不时传来的狗吠。

在最美的黄昏时分来到这里,又遇上了一群在海边玩耍的小孩,因为男生比较多,所以性格格外开朗一些。

跟他们一起坐在渔船上,问他们是不是每天都在这里看日落,我原以为他们会觉得这样重复的生活,即便在我看来风景很美,但对于他们来说无非是司空见惯、无聊的生活罢了。但他们的回答让我觉得自己还是太不了解他们。有个小男孩说,他们天天都在这里看日落,觉得非常非常美,天天都跟小伙伴们来这里玩耍,天黑了才会回家,因为这里不仅有很美的夕阳,还有很美的星星可以看呢。

对于自己的生活,有很确定的满足感,大概就是指的这群孩子们的状态吧。

真想拥有一栋属于自己的海边小屋,破一点都没关系。

跟自己爱的人哪怕一辈子都呆在这里,也不会觉得无聊吧。

可是并没有这个机会。现在想想觉得自己还真是天真幼稚。

这群熊孩子似乎还没和我玩够,拉着我上到一个悬崖边看日落和星星,不得不说,那里的view真的是太太太太太赞!

因为是私人领地,进入需要交20p/人给一个奶奶。当然,还要面对他们家一大群狗的恐吓,哈哈哈。

迎着最后一抹阳光,在孩子们的带领下走一段山路,就到了整个岛最西北的悬崖上。

一边走我一边在惊叹,怎么可以这么美,我要走快一点,才能赶上这最美的夕阳!

殊不知自己其实已经在这幅美妙的画卷里了,用不着去追逐的。

比起在海滩边看日落,这里更加空旷高远。

站在悬崖之上,脚下就是波涛翻滚的大海,远眺紫粉色的天空,身后牵着一群小屁孩,听着海浪声,连远处的渔船也慢慢消失不见,只剩下原本吵闹的一群人瞬间安静地等待夜色的到来。

这一定是我看过最特别的日落。我想对于这群孩子来说,也会觉得很难忘吧。

看完长尾鲨,结束了所有的潜水。

就要离开妈妈岛前往下一站了。

坐在从K岛返回妈妈岛的船上,小哥们都放松地坐到了船头。

我也和他们坐在这里,脚悬空,下方就是大海。

不时能看见飞鱼跃出水面滑翔,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活的飞鱼从我面前掠过。之前去斯里兰卡的时候,看到的都是油炸过后的飞鱼尸体……

原来飞鱼的颜色那么美——从深蓝过渡到浅蓝,带有一点点银色的光泽。它们飞得不高,每一次也飞的不远。其实它们并不是真的在飞行,而是在滑翔。虽如此,但每一次跃起,它们都好努力地想要飞得更远。

在船上我问他们,知不知道飞鱼为什么要飞起来?

当时我们都并不太清楚原因,我只想到一首歌,周董的珊瑚海。里面有一句”海鸟跟鱼相爱“,说不定这些飞鱼也是因为爱上了海鸟,想要离它的爱人更近一些。

当然,这是童话故事中才存在的幻想,而真正的原因是,飞鱼因为要躲避水中的捕食者或是被船桨震慑到才会跃出水面。

可它怎么会知道,想要相爱的海鸟,竟然也是它们飞出水面后最想要把它们吃掉的天敌呢?

我坐在船上,看着Malapascua离我越来越远,越来越远。

我真的好不想离开,如果我爱的人在这里,我愿意永远都不走。

可是想想还是送给自己两个字:幼稚。

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对这里的爱留下,带着更多的好奇心,去寻觅这个大世界那些我还不知道的精彩。

整整花了快一天来写完这一篇记录,我几乎是没日没夜的写啊写,攻略虽然不多,但我真的写得很用心。

我不知道除了把这些美好的记忆都快快记录下来,还能怎样留下我的这场奇遇。

每天躺下都感觉好累好累,但我不想停下来。

现在终于快写完了,我觉得自己好像又重回离开妈妈岛的那一天,觉得心里空空的。

额……这就写完了吗?

每次都觉得自己写得太过冗长,在这个快速的时代应该没有人会耐心看完,可是又忍不住想把我环球背包旅行遇到的所有美好全部记录下来,好像还有很多想说的话没说,但现在看来都无关紧要了。

重要的是,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有认真看完我的故事,就行了,愿安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