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之行

我简单的吃了一个午餐,在滴滴上叫了一个车,拖着箱子就下楼了。

说实话,我有点不开心,也许是因为听同事讲了工资的事情,人生有很多不公平,可总感觉处处都能遇到。

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毕竟从出生小山村到现在,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

在车上小睡了一觉到了天河机场,有些恶心想吐,也许是心里还有一丝丝的兴奋吧,支撑着我办了行李托运,过了安检,到了登机口。在武汉到广州的飞机上异常痛苦,飞机颠簸得厉害,加上坐车想吐,这让我更加不舒服,在快要降落在广州的时候,忍不住吐了。稍微清醒了一些,继续再白云机场等待,等待八点钟,去往马尼拉的班机。

在飞机上煎熬了一个小时,睡意全无,也没有心情看书,不知道是怎么熬过那两个小时的,前方有些忐忑,不知道等会儿见了麦克会是什么情况。终于,窗外的夜色隐隐约约渐渐清晰起来了,开始明白,前方不远有人再等我了。

再一次忐忑是下了飞机,过海关了,不知道他们会问我什么,我的英语太low了,后面排队的是两个中国人,甚至在想 不行就找他们求助了。结果啥也没问,甚至入境卡都没有交就通过了。有点难掩心中的激动,跑着去上了厕所,慌忙出来想提行李走人,结果站在转盘前等行李等好久,如果里面不是给麦克装的满满的食物,真有一种不要行李赶紧狂奔出去的心情。

等到行李,出来过了一条马路,右转一直走,却被一个当地人拦住,说了一堆我听不懂的。感觉是我走错了,前方有一条通道的意思。我折返回来,看到前面有人过马路,往前,前面有人再走,那条路应该不会错吧,心里想。于是我再过一条马路。麦克说的往右边。右边果然站了很多人再等,我推着箱子往斜坡下走,往护栏边上走,想看看麦克是不是在外面。我没戴眼镜,好像啥也看不清。我到处找,突然前方有一个男生,牛仔裤,白体恤,用大手把脸捂住,一只手举着手机。谁会把脸捂住不让别人看呢?我得凑上前去看看究竟。我推着箱子径直朝他走去。他忽然放开了手,笑了起来,一把把我拦在了怀里。哈哈。是熟悉的人,熟悉的味道,熟悉的轮廓。

他拉着我的手,接过我的包,拖着我的箱子,给司机打电话。而此刻,我还沉浸在刚刚见面的喜悦里。

马尼拉的夜空感觉有些不一样,也许是因为十一点了,街道上没有什么人了。在酒店门口下车,保安礼貌地打招呼,帮我们开门。

酒店比我想象中要旧得多,300块一晚的样子,里面是整面墙的玻璃,有橱柜、冰箱、餐桌和大衣柜、梳妆台。不知道别的酒店是否也是这样。酒店给我一种古朴的感觉,看第一眼,觉得空间利用得很好,若是国内的青年公寓也这样设计,倒是能省不少空间。

麦克打开箱子,一样样翻捡我给他带的零食,凤爪,豆干,笋干,香肠,卤过的腊肉还有牛肉。麦克爱得不行,也许是好久没有吃到家乡的味道了吧。打开牛肉,吃了一小块儿,赞不绝口。

我在犹豫着还要不要出去吃东西,毕竟已经12点多了。我不是很饿,在飞机上吃了不好吃的炒面。麦克还是建议我出去吃点东西,体验一下这边的夜生活文化。

我换了一件白体恤,穿了一条白裙子,麦克觉得很好看,估计是好久没有看到我了。2个月吧,但是我也觉得很久了。

spciy finger

他拉着,循着歌声去了一条一半打烊一半在营业的街区。也许是马尼拉最繁华的地方吧,所有商店的装修,我都觉得很漂亮,很时尚有活力。麦克想带我去吃他第一次过来去吃的地方。遗憾的是,太晚了,打烊了。我们折回来,看到一个叫spicy finger的店,客人仍然很多,我们便在外面坐了下来,玻璃门里面,有现场乐队在唱歌,场面很high。

麦克点了两个菜,给我点了一杯芒果玛格丽特酒。周围有很多年轻人在喝酒吃东西聊天,大屏幕上有足球赛,女孩子似乎都穿得很hot。我感觉隔壁桌的两个男生是gay。我们的菜很快上来了,一大盘薯条,配了四种蘸料。另一道菜是一小桶青蛤配薯条。为什么都是薯条?菜单上面写了,我没仔细看。麦克回答。那就吃两份薯条吧。青蛤的风味很独特,有番茄,有辣椒,青柠,配合在一起,鲜嫩的食物配上酸的西红柿和辣椒。口感很丰富。因为这一顿饭,我尽然有点佩服能把这些口感融合在一起的厨师了。

青口配薯条.jpg
青口.jpg

玛格丽特我不是很习惯,前面是浓浓地芒果味,于尽处一丝丝微苦。

我们俩大快朵颐了一顿。忍不住进屋子里面看看现场演出。很投入,很用情,突然被菲律宾民众的生活热情所感染了,所有的人都很投入地听一首歌,一起跟着节奏摆动,附和。驻场歌手的年级大约在30岁左右吧。想想国内的人,在这个年纪,大多在负担房贷和养儿,回到家已经筋疲力竭了。去喝一杯,看liveshow,是很难的事情吧,至少我身边这个圈子里的人很难想象。

回来的时候在seven eleven买完日用品,出来再门口的花坛里看到一只很肥大的老鼠,这东西我好久都没看到过了,虽然身上的皮毛不光鲜,但是依旧很肥大。它一点不怕人,吃完东西慢悠悠地走了。留下我和麦克好奇地站在那里。

周日市场

睡到中午才起床的我们,去哪里吃饭突然成了一个难题,麦克想起来,正好附近有一个周日市场,可以带我去瞧瞧。

我们下楼,走到酒店外面,被白花花的太阳震慑,但是被蓝天和油绿发亮的树木所吸引。马卡提的街道很干净,我看不到垃圾和灰尘,商店外面的花草非常干净和茂盛,叶片上没有灰尘。天是纯净的蓝色,一般酒店会在五楼或者六楼外面栽种花草树木,从下往上看,干净的街道,绿意葱茂的行道树,五颜六色的花草,棕榈树,高楼,蓝天。空气干净得清晰,想要大口呼吸。

商店玻璃橱窗外,都设有桌椅,再是一片别致的花草,麦克说在这里点一杯咖啡,坐一下午,应该很爽,很巴适。

我们在太阳下穿过好几条街,很快我的汗水就渗了出来,也许是因为好久没有看过这样的蓝天了,虽然没有撑太阳伞,没有擦防晒霜。我嘴里在怪麦克不让我打伞,真心觉得,这样的天气,不回避,直接沐浴其中才不是一种辜负。

马尼拉街道.jpg

周日市场里面有很多当地美食,我看了觉得不是很卫生,因为天气原因,有苍蝇在飞舞。麦克却告诉我,这边吃饭的特色就是和蚊子共食。

转了一大圈,我实在是不知道想吃什么,麦克要做主了,给我点了一个福建的炒手工粉一类的东西,一个烤鸡翅,一份牛肉,一份土豆泥,一个烤茄子,还有一个墨鱼饭和黄黄的海鲜饭的拼盘。我还吃不惯这些东西,墨鱼饭好吃,但是多几口就觉得有些腻,炒的手工粉口味清淡还不错。麦克用酱油,红椒,还有青柠檬汁挤在一起。把烤茄子分成小块蘸着吃,口感很独特。土豆泥里面也许是放了乳酪一类的东西,多吃几口也觉得有些油腻。麦克倒是吃得很有味道,来这边一年,他已经入乡随俗了。

麦克很想锻炼我的英语能力,指派我去买水,和拿纸巾。被鼓动了半天,我才肯去。结果水和纸巾拿回来,我只是说了一句,tissue。

吃完饭继续逛,在市场上看到好多椰子壳做的工艺品,很精致好看。麦克教我问总价,他说一句,我说一句,说完就忘。感觉自己是个差生(捂脸)。

还有一些装蜂蜜的罐子很好看,可我不能为了买罐子买蜂蜜吧。现场有一个玻璃蜂箱,有很多蜜蜂在里面飞舞移动。麦克问为什么要把它们放在里面,对方竟然回答因为它们活着。

在一个卖手工刺绣的摊位前面驻足半天,买了一块手帕。麦克告诉我,很多菲律宾人都会用手帕。不知道为啥,听完了之后,我也很想要一块。虽然我知道我不一定会用。选了一块不是最好看的手帕,不明白为何会选它。280p,麦克告诉我,我是过去玩的,就是不要怕花钱。我就信了,所以买这么贵的手帕,眼睛都不眨。

周日市场里面还有很多种得很可爱的植物,用漂亮啤酒瓶装起来的啤酒,手工做的木质收纳盒,编制的各种包包。也是因为隔得太远。要是这个市场在我家附近,估计我会买很多好看的却又不是必须的东西吧。

周日市场美食.jpg
周日市场各种美食.jpg

学游泳

从周日市场回来,麦克想带我去学游泳。酒店5楼有一个很漂亮的泳池,里面游泳的人并不多。蓝色的泳池,清风漾起微波,太阳光洒在上面,一池金光。泳池边上高大笔直的棕榈树迎风摇曳,光从缝隙倾洒下来。

置身一片蓝色的碧波里,才明白不会游泳是一件多么让人遗憾的事。麦克很耐心地教我游泳的基本姿势,无奈太笨,我甚至都开始急了起来,不明白自己为何学不会。想到学骑自行车那会儿,也是心急,想要速成。但是往往欲速则不达。麦克坐在岸边,看我一遍遍失败。太阳很快就落下去了,我也渐渐觉得有些冷了起来。麦克在躺椅上一个个地给司机打电话,想要带我去吃海鲜。无奈司机都已被约走。我们叫上麦克的两个室友,用当地的grab软件抓了一个车。往海边出发了。

泳池.jpg
准备游泳的Mike先生.jpg
累得不行的人.jpg

香港厨房

看外面的楼房从高变矮,道路也变得有灰尘起来,海洋的气息也浓郁起来了。海鲜市场是一片比较低矮的棚屋。但是下车之后热情的商人会拉着你,叫你去买海鲜。各种龙虾贝类错落有致地堆放在店里。我们几个内陆去的人已经看傻了眼。没见过的鱼虾蟹,这里应有尽有。麦克是我们当中还算清醒的,不理会那些会说简短中文的热情商人。直奔主题,去他去过的店里买海鲜。我们几个只顾着拍照了。一斤螃蟹,半斤虾,3斤不同的贝类。拎了5大包,去找加工厨房。找到一个叫香港厨房的餐厅。

场面火爆得让我以为是家乡的婚宴吃酒席一般,拿票排队半个小时,半小时后进去老板称食物,沟通做法。老板应该是福建一带的人,国语说得很好,菲律宾语和英语也非常溜。而且异常耿直,直接跟前面的客人讲,这个东西你下次不要买了,怎么做都不好吃。给我们推荐的做法,蒜蓉粉丝蒸螃蟹,油炸大虾,三个贝类有两个感觉是一样的做法,一个没有想要的配料,选择了清炒。沟通好已经是半小时过后。等到外面客人走得差不多了,终于上菜。四个人开始不顾形象狼吞虎咽起来。也许是第一次吃这么多海鲜,也是第一次发现海鲜摆在面前吃不完。虾的鲜嫩,蟹的肥美。还有青蛤,花蛤,一种螺旋的蛤。我甚至激动得忘记了拍照。

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口齿留香,手指也留香。十个手指里面全是海鲜味。blue lemon juice 续了一杯又一杯,我喝完了一个椰汁。和一个华为前员工聊了很多有的没的,关于毛里求斯,关于肯尼亚,关于任正非……9点多了,实在是吃不下去了,虽然盘子里的东西还没有吃完。桌子下面躺着两只慵懒的猫咪。麦克便把大虾分给它们俩吃,一只猫很要强,处处抢食物。我们收拾东西经过一条小巷出来,这里的商店有许多已经打烊,还是跟供销社时期一样,用木板一块块把店门封起来。有的小店外有一块长木板横在窗口外面,我猜应该是一个吧台,太阳未落尽的午后,会有一些劳作的男人丢下自己的活计,会来这里买瓶啤酒,坐下来聊聊天。
(光顾着吃,忘记了拍照)

粉丝蒸蟹.jpg
青口.jpg

massage

回来的时候,感觉比过去要快很多,我猜可能是过去的时候是空腹,想快点吃到好吃的,回来时已经吃饱,觉得满足,便不觉得时间难捱。

麦克想带我去做massage,其实对于新鲜的事物,我虽然也想尝试,但是第一反应总是想拒绝。但是又想去体验一下,便欣然前往。

每当这时,就觉得麦克可爱得很,总想带我去做一些我不曾做过的事,在我的生命里留下很多特别的回忆。

不会讲英语这真的让我觉得尴尬,离开麦克之后,我很害怕做错什么,总是小心翼翼,又神经紧绷着。但是按摩终究是能让人放松下来的。一个小时的按摩,我差点睡着。

很多东西你不了解的时候就会误解,了解了之后才能体会其中的美好。结账的时候,麦克给了帮我们按摩的ade一人100p小费,虽然不多,但这让我觉得很man。

我来马尼拉的第一天行程,就这样圆满结束了。

越南米线

4月份的马尼拉,感觉不是很热,厚厚的窗帘拉上,关了空调,不盖被子,自然睡醒的话估计要睡到下午。

9点多的时候,麦克被电话吵醒,保姆打过来的,去公寓打扫,但是没有人在。麦克答应马上回去。我们只好快速起床,收拾了要洗的脏衣服,见了保姆,一个瘦瘦高高有点黑,笑起来很灿烂的女孩儿。她应该是每周一过来麦克公寓打扫,收拾屋子,洗衣服,熨烫衣服,然后把衣服叠起来放在沙发上,然后离开。

我趟在麦克软软的床上看电视剧,保姆进来拖地的时候,强行和我聊天,我只能用我的文盲般的水平吃力对付。我猜,她再猜我说的话,我也再猜她说的话。

一点钟的时候,我已经饿得不行了,麦克也叫我去吃越南米线,可是,我点单的时候怎么办?别人要多问几句我怎么回答?
在屋里面稍微做了一份工作之后,因为饥饿,还是带着一分勇气出门了。

我点了一份看上去有点辣的牛肉米线,一杯柠檬水,但是我还是失误了,忘了说不要糖。

端上来的米线,卖相好看,牛肉大块,汤汁很浓郁,米线入味,就是又甜,又辣,不是我想要的口味。

等我吃完一碗米线,看微信,有麦克的未接语言,但是我完全没听到。打算结账走人。这时候一个高大的背影站在面前,提着一个briefcase,望着我。有那么一刻,我感觉触不及防。怎么想见到的人突然就出现再了面前。是麦克,穿着裁剪有点别样的衬衫,西裤,皮鞋。坐在了我面前,熟练地拿出了电脑……,而我又开始觉得神奇了起来。在陌生的地方,一家陌生的店里,你在那里吃东西,突然这个地方唯一认识你的那个人出现在了的面前……

最后bill out 我正要拿出麦克给我的2000p结账,麦克挥了一下手,示意他结账。并熟练地在里面放了一部分小费。来到这里,总感觉认识了另一个麦克。而另一个麦克,我也很喜欢。

麦克带我去seven eleven里面给我买了一张电话卡,然后我们出来,背对背,我往他的公寓,他往客户办公室走去。

我回去激活了电话卡,打了第一个电话给他。他一接电话说的就是中文,我猜他知道是我。

下午在游泳池里泡了一个下午,我学着麦克的模样去沐浴,在泳池里面戏水,无奈技术太差,奋力游也只能往前三五米而已。而且力气不够,大多数时候,脑袋在水下面。我躺着椅子上,想象麦克在这里消磨时间的样子……

很期待麦克能回来,想到三毛一个人字啊沙哈拉,荷西在上班的那种感觉。可能有一点点是相似的吧。

麦克叫我给他煮泡面,他饿了。我马上跑回去。开始煮起面来。找到了两包不同口味的泡面,加了一点葱,几片香肠一起煮。正好把面煮好,装在碗里,放到桌子上。门开了,麦克回来了。

或许是外面的食物太不合胃口,麦克对我煮的泡面赞不绝口。

badminton

麦克和客户有约,要去打羽毛球,我思忖再三之后,决定去一旁给他加油助威。被麦克牵引到羽毛球场馆之后,和客户简单聊了几句,其实并不懂他们聊的内容,只知道他们很希望我也能上场打球。只是我的穿着很不到位,皮鞋和衬衫。客户朋友叫麦克去外面商店给我买鞋子。麦克只好乖乖奉命。

在商店千挑万选,终于选中一双价钱便宜且有我能穿的鞋码。又买了一件运动T恤。一共花了5000p。

换好衣服鞋子回到场馆内,客户朋友迫不及待要求我和麦克上场切磋。两年不打球的我,羽毛球规则全部忘干净,甚至都不太会发球了。

对手一个40多少的中年妇女,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儿,两个人身材都有些许走样,但是球技很不错,体力也很强。我和麦克很快败下阵来,一个回合下来。输掉了比赛。麦克的大boss和小boss也来参加了,分别上场组队与菲国客户pk,都铩羽而归。最后我和麦克组队和麦克的boss们互殴,一份险胜。

从羽毛球馆出来,已经是十点钟了,要和客户一起去吃烤牛肠。一家偏僻巷子里的小馆子,路上穿过了高楼矮巷还有一排排站街谋生的女人们。小馆子里面有几个年轻的中国人在用餐。

我们点了一份牛肠,一份五花肉,一份牛肉,还有一份瘦肉吧,记不太清楚了。反正最开始上了一碗味增汤,然后端上了海白菜做的凉菜,一篮子苜蓿叶和生菜。肉在烤盘上滋滋地往外蹦油珠,油烟一缕缕地升起,拿一片新鲜的生菜叶,把裹着酱料的烤肉放在叶子上,裹起来,一口包进嘴里。一个大写的满足就浮现在了脸上。

吃着烤肉,喝着米酒,听他们聊天,开玩笑。在回来的车上,麦克的小BOSS问我们出行的事项,才发现我们好像什么都没有计划好,没有攻略,不了解当地的情况,一切都听麦克指挥。不过我感觉无所谓,走到哪里玩到哪里也挺爽。

在酒店门口下车的时候,开门的保安说了一声morning。才知道已经凌晨了。

出发Boracay

累趴下的我们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已经要到十二点,不知道为何,觉得胃里很不舒服。麦克带我到公寓楼下吃烤鱼饭,我却觉得很没有胃口,甚至有些反胃。吃完饭后,麦克去上班,我回去收拾东西。

![烤鱼.jpg](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694715-0a3b72a5b80065cf.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咖啡.jpg

勉强收了一些衣服之后,觉得不太舒服,在麦克的床上迷迷糊糊地睡了起来。感觉门铃在响,但是不确定。门铃又响起来。我起床去开门。麦克穿着西装西裤拎着公文包出现在了门口。

麦克换了短裤和短袖,穿着拖鞋,拉着我的手上街去买东西。虽然我觉得我只是缺一双拖鞋。

我才知道有好多东西我是真的不懂,我以为去海边玩,只需要穿长裙,戴遮阳帽就好了。看来这是国人出国度假留给我的刻板印象。麦克给我买了一件speedo的泳衣,没买裤子是因为我觉得太贵。随后又买了一条沙滩短裤和防晒霜。赶紧回家去收拾东西。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胃里面始终觉得不舒服。麦克把我给他准备的衣服又一一清点,换了几件,我煮了两包泡面。说到泡面,突然想到我们14年去黄安坝那一次,早上出发前吃了泡面,下山之后太饿,在一户农人家里也煮了泡面来吃。飞机意外延误,我们犹豫着还要不要按照原来的时间出发。最后为了也配合麦克一个上司的时间,和她一起出发了。我还是特别不舒服,最后在上司下榻的酒店下了车,我跑到女厕去吐了一番。觉得稍稍好点。麦克在外点了一杯咖啡等我。休息了片刻,找了一个出租车。本来来马尼拉的这些日子,我发现他们的出租车都很新很干净,但是今天坐的这辆刷新了我的认知。原来和国内一样,都有破破烂烂的车。

马尼拉国内出发的机场很小,甚至有种跟国内火车站差不多的感觉。麦克买的亚航的飞机。发现是不托运行李的。我们的行李需要给托运费800p,这是感觉比较失策的地方之一吧。在空调温度异常低的机场,我差点冷得发抖,我们的飞机延误将近3个多小时,中间还派发过一次零食,无奈行动太慢,轮到我们时已经派发完。我和麦克一起玩游戏,也觉得时间过得还比较快,没有那么难捱。

最后终于上飞机,亚航的飞机也许是因为便宜,作为之间靠得很近,有一种局促感,我和麦克位置也不邻座。但是麦克时不时往后看看我如何。在飞机上通过我们办理了到Boracay的一条龙服务。下飞机之后会有车送我们去码头,然后有船送我们去岛上,上了岛之后会有车送我们去酒店。是一家叫southwest的公司所提供的服务。

40分钟的样子,飞机停靠在了kalibo机场。kalibo机场也很小,更像国内的一个地方火车站。因为下了飞机,我也清醒一些了。麦克去办理southwest的相关手续。此时已经是夜里12点的样子了,我们领了行李,走出来。也许是贴在身上带有southwest logo的身份牌很醒目。所以有人过来接过我们的行李,把我们送上了一辆小型巴适。

麦克迅速去商店买了一点零食,一瓶巧克力豆奶。我都有些喝不惯。吃了更觉得反胃。车已经慢慢启动出发了。过来几分钟,麦克调侃道,马上就要上他们的高速了。我信以为真。没想到一下子感觉车子平稳了一些。照经验来看,应该是车子行驶上柏油路了。两遍的景色都在夜色里,偶尔一栋房屋门前有光。那房屋感觉跟家乡小镇里的那些房屋一样,没那么繁华漂亮。我胃里面翻江倒海起来,忍不住又吐了。麦克急忙给我递纸巾和水。稍微舒服了一点点,慢慢的我和麦克都睡过去了。

感觉坐了很久的车,迷迷糊糊就是车子在行驶的声音。大概2点的时候,车子停了。我们到了码头上。去了码头之后,还需要填写一次表格,麦克处理的。但是应该是跟酒店地址什么有关系。一行人又排队,然后陆续上船。夜晚的码头有一股海洋的气息,海水很清澈。定睛一看,还有鱼儿再游动。因为是快艇,感觉不到十分钟船已经靠岸。工人们又帮我们把箱子搬到了码头上。我们上岸继续等待来接我们的车子。上了一辆面包车。从地图上来看,我们现在应该是在station3。所以道路两旁的房屋十分破旧,有一种中国农村的既视感,道路也比较狭窄,前面有一个山轮车停下了,后面的车也得停下。没有超车的条件。
越往里走,渐渐从农村到了镇上的感觉,灯光也多一些了,经过现代文明包装的房屋也多一些。从station2到station1就是一个爬山的过程了。车子很闷,还好在我没来得及吐之前,车子到达了目的地。Alta Vista,我们入住的酒店。

到了酒店前台才明白过来,我们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是酒店方租出去私人运作的房间,不能按照正规的流程check in,只能联系网上酒店下方的那位经理人。不过太晚了,她没有接我们的电话。麦克说只能先在大厅里面休息一下,等天亮再说了。我也困得不行。

我们一人选了一个长椅,趟了下来,迷迷糊糊,并没有睡着。以为这一夜就可以这般过去了。外面有风吹过来,有点凉意。四周都觉得清净。这种清净大概只过了半小时吧。被一群中国过来的游客打破了,她们在大厅叽叽喳喳说不停,一点没有体现疲惫感。等了二三十分钟的样子,这阵喧嚣终于过去了。我起床找到箱子里的浴巾。拿去给麦克盖上。才发现麦克也被吵醒。麦克闭着眼睛跟我说,他觉得对不起我,让我陪他一起睡酒店大厅。还被中国旅游团吵醒。他说道这些的时候,一阵莫名地感动。我们从刚开始在一起的时候,去黄安坝徒步30公里,到长滩岛一起睡酒店大厅。也算是一起共患难了吧。这时候天已有些微微亮。又是一队中国游客到场了。我索性起来了。反正睡不着,在泳池边上,看看日出也不错。

日出

这是记忆里第一次看日出,天上依旧有重重的乌云,海天相接的地方已经被染红,越往外越淡。我有点搞不清楚状况,不知道这是天色渐浓还是渐淡。酒店在半山腰上,泳池也是半山上。呈一个8字形。远方是一片连绵的小山峰,峰谷之间眺望过去,就是海平面了。海的尽头,一轮红日正蓄势待发。这红日渐渐染红了天边,乌云被这红晕浸染,慢慢褪去黑色。整个世界也开始明亮了起来。等到早上6点的时候,太阳已经高挂空中,在向整个世界报以热情回馈。我们的酒店也得以check in。随便说一句,Alta Vista的部分酒店外包出去由私人管理,我们在booking上预订的就是私人管理的酒店。所以半夜到访,没有能及时入住,而且在check in的过程中,也发生了一些争执,由于是私人管理,也不能刷卡,也不能开发票。因为整个房间是lof结构,至少适合4个人居住,我们两人,每天房费在600的样子,这是一笔让人听起来有些心疼的支出。但是太累了,需要好好睡一觉。

日出-.jpg
日出2.jpg

普卡海滩

睡醒起来已经是中午,准确说是饿醒。赶紧洗漱完毕去酒店的餐厅吃饭,一份意大利面,一份南瓜盅,一份海鲜杂烩之类的东东,我能吃得下去的,只有南瓜盅上面配的面包。这似乎已经到了最热的时候,曝露在太阳下的地方,白花花一片,让人睁不开眼睛。因为酒店是坐落在山上,去海滩或者到镇上有酒店专门的车负责接送。貌似去普卡海滩就我们。一点半的样子,酒店安排了车送我们去。做在有些低矮的车厢里,看窗外的风景,有树林,较窄的车道,觉得没有上次和Mike一起去舟山,看到的风景漂亮。但是依旧期待接下来看到的景致。车子拐了几个湾后突然向下,在整个深林的出口出,我看了一块像蓝色琥珀一样的东西。下车,眼前的一切让我禁不止在心底叫了起来,阳光,海滩,蓝色的大海。这跟我们在舟山所见的大海完全不一样了。由近及远,由浅入深的蓝色,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像宝石一般。我们告诉在椰子树下有躺椅的“kuya”说我们check in Alta Vista 就可以免费在躺椅上休息。Mike给我点了椰子,我们都禁不住大海的诱惑,应该是如此清澈海水的诱惑,一起下海戏水了起来。水很凉快,可我实在是还不会游泳,连喝好几口海水,又苦又咸,眼睛也不能适应,在Mike的鼓励下,或者说在他帮助下,我往深处游了几米,又被浪带了回来。Mike建议我回到岸上。椰子汁清甜可口,比海水要可口得多。这里没有信号,时间也流逝得慢,湛蓝的海水,过往的螃蟹船,穿在比基尼玩沙排的白人姑娘们,一切都太新鲜了,对我来说,对一个来自山城的人来说。Mike戴着潜水镜和脚蹼,一个人下海去了,半个多小时之后才回来,给我捡了一个五彩斑斓的贝壳,海洋可真是有趣。因为事先和“kuya”打好了招呼,5点多的样子,酒店派了车来接我们,我很想再等一会儿,但是Mike告诉我,晚些没有车了。上车依旧只有我们两个人,外面阳光依旧炽热,沙子也被晒烫。一进入到车厢里,仿佛进入冰箱一般,身体一个不适应,竟然打起了寒颤。在哪里拨弄空调,司机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问我是不是太冷,然后把空调温度调高。

普卡海滩1.jpg

普卡海滩3.jpg
普卡海滩2.jpg
普卡海滩4.jpg

Dos Mestizos

Mike在网上找的一家点评还不错的西班牙餐厅,好像是位于station2的一个巷子里,整个店的装修风格我很喜欢,很大或者很小的餐桌,上面铺的粉色格子的桌布,有摆满各种酒各种酒杯的吧台,一点不喧闹的音乐,桌子上的烛光,每一个花纹均不一样的盘子,很小资,很文艺。负责给我们点菜的ade 妆有些浓,但是她本人长得很好看。Mike点了一份沙拉,一个海鲜饭,一份烤海鲜,还有一份面包。先上了面包,用一个很精致的藤编小篮子放着,一些蘸料。感觉蘸料里面有像茴香一类的香料,也许是罗勒或者迷迭香一类的东东。我不懂,但是涂在面包上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我们俩很快扫荡完一小篮面包,要求再来了一份。对面一张大长桌上坐了一群四川人,年纪相仿,40左右,全是妇人,她们在用方言交流。点了很多菜,然后大家传着分食一瓶老干妈。我们的沙拉也上来了,红色的番茄配了一些绿色的蔬菜叶,原谅我不知道那是啥蔬菜,在国内我没有见过。还有颗颗翠绿的橄榄,干的奶酪撒在上面。海鲜饭本该是我最喜欢的一种饭才对,有鱿鱼,有虾,有豌豆,还有贝类,无奈这几天肠胃欠佳,吃着有些油腻的东西总是想吐。可能是口味不合,带过来一包泡椒凤爪,我饥渴得连泡椒都吃了干净。Mike胃口一向很好,所以面前这些,都是他的菜。他向服务生打听哪里有适合潜水的地方,一个“kuya”走过来,给了Mike一个联系信息。安排了第二天乘船跳岛游的一些项目。离开餐厅的时候,音乐正好听,四周的灯光已经亮了起来。似乎这里一直都是这个样子,没有生活的挣扎一般。

好吃的面包.jpg
沙拉.jpg
西班牙餐厅.jpg

Mike想带我体验菲律宾的甜食——“Halo-Halo”,如今还有印象的只能是上面一个大大的紫色的冰激凌球,吃一口,真的甜到掉牙。我对甜食没多感冒。但是卖甜食的地方同时也卖饭,一大盘饭陪一个烤得黑漆漆的鸡腿鸡翅,这个景象对我来说倒是有些新鲜,仿佛在这里,我又看到了人们对生活的一些挣扎。

跳岛游

这已经是来到长滩岛的第二天了,早上到了8点的样子,整个房间就有些热了,lof下一层是挂机,上一层睡觉的地方是窗机,一开声音就很响。提到这里,感觉国内的酒店这方面硬件设施比国外要好,至少没有再用窗机的现象了。
9点起床,在酒店门口等车去镇上,负责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已经学会了说“排队,排队”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没有听,我猜他们是听得懂中文的。差不多一车都是中国人,有几个单位安排来旅游的阿姨在吐糟昨晚上导游带的餐馆异常难吃,遇到一个自由行的男子,且是雄县的,阿姨更是肃然起敬。嚷嚷着要脱离导游,要一群阿姨和这雄县男子一起玩。
到了镇上,先在麦当劳吃了早饭,我依旧胃口不好,但喝了一杯咖啡,稍微好些了。在麦当劳外面,遇到了昨晚上事先联系好的人,他给我们安排了今天的项目。一个各自不高,晒得很黑,衣着并不整洁的中年男子。我跟着他一起穿过了Dmall的一条街道,来到了传说中拥有全世界最细的白沙的沙滩。跟昨天的普卡海滩又是不一样的风情,这个海水里面有绿藻,接近沙滩的地方是浑浊的黄,然后一小段绿色,再是无垠的蓝色到天边,真是不可思议。
和他谈好了价钱,两个人1400php一天,一餐中饭,然后就在沙滩上等他的船来接我们。一个小男孩拿着一袋削好的青芒来售卖,100p一袋,Mike看了一下钱包,没有100p的零钱,只有20p,遂摆手say no。男孩见状说ok,20p也ok。拿了钱走了,剩下我和Mike相视而笑。等了半天,终于来船了,我们上到了颜色漆得很鲜艳的螃蟹船上,整个船上大约有20人的样子,对面有一对黑人情侣。也有一家三口,有姐妹出游的。我们的船出发了,驶向了蓝色的大海。我们在一处浅湾的地方停了下来,开始穿救生衣,要在这里浮潜。我太害怕被海水抢到窒息的感觉,总是不得要领,Mike抓住我,把我往正确的路上推,提醒我睁眼看海底。哇!我只想大声叫出来,我看到了珊瑚还有彩色的海鱼,真漂亮。然后上岸后Mike给我说,那些都是死珊瑚。我们又去了普卡海滩,在这里休息的时候,有当地小哥再卖炸香蕉。应该说是红糖炸香蕉。30p一个。隔壁的美国家庭买了三个,他们算不上来价钱是多少。Mike一边吃着香蕉,一边插画ninety,大家都笑了。
普卡海滩之后,一起坐船感觉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岛,靠岸的海水没有那么干净,岛上没有看到高级酒店建筑,只有一些水泥桩,和用当地建材搭建的像棚屋一类的房子。我们的午餐需要在这里解决。大家排着队,拿大盘子,自己盛饭,夹菜,有冬瓜白菜混煮的素菜,有烤鸡翅,有海鱼,还有虾,香蕉和可乐。整个午餐我吃得惯的只有白菜和冬瓜,不如意的是也吃到了沙子。Mike对这一切倒是甘之如饴。他说的这边吃饭和蚊子战斗是常态。所以我吃完之后帮Mike再赶苍蝇。

仙人掌.jpg

棚屋外面有一株很大的仙人掌,从我小学毕业之后就没怎么看到仙人掌了,真是有趣。蓝色的天空,绿色的仙人掌,还有外婆的事,这一天,太不同了。
最后一站是水晶岛,这个岛的颜色是我最喜欢的,纯粹的蓝。只可惜没有细沙,好不容易鼓起勇气下水,却被水底的石头咯得脚疼,只好放弃,在岸边等下水捞海产的男人们。Mike说他游到岸边的一处石洞里,有很多螃蟹贝壳类的东西,就抓了几只过来给我玩,一看它们竟然都是活物,还能长着腿在你掌心任意驰骋。真是有趣,我让Mike把他们都放回水里,Mike却来了兴致,到海里重新抓了一批来玩,有蜗牛一样的,也有像螃蟹一样的,还有带了很厚的壳却用脚行走的。这些迷你花壳动物们在掌心上乱跑,感觉真是奇特。

水晶岛.jpg
杜麦克.JPG
杜先生.jpg
活捉一枚小蜗牛.JPG

结束跳岛游回到白沙滩的时候,天还未黑,看出口处有一家意大利餐厅Aria,便在这里坐下吃晚餐,点了一个意大利面,一个芝士茄子,一份土豆,还有一份像海鲜炒面一样的东西,原谅我没点菜不知道他们的本名,只能如此翻译。
当然整个菜,我喜欢吃的,只有土豆。

晚餐.jpg
lemon juice.jpg

就餐完毕,夜幕已经降临,我们赶紧冲到沙滩上,万幸,还能一睹落日的余晖。真遗憾没有在海边的沙滩上吃饭,看夜景。等到潮水褪去,夜色变浓,海边的夜生活才刚刚拉开序幕,所有的灯光都亮了起来,远处live show正在上演。因为太累了,明天还有潜水的项目,我和Mike只好退场,回酒店休息。

夜色.jpg

回来搭车的路上,Mike看到有人在玩投篮,跃跃欲试,看到别人40s只投了8个觉得太菜,想要一显身手。等他上场,负责在一旁给钱的我实在是忍不住笑了,至少前8个都是三不沾。试了两次已累得满头大汗,也还是没有破别人的记录。
回到酒店,我们换了衣服,去酒店大堂后面的泳池里游泳,泳池是温水,但是感觉水不够干净,还是Mike公寓酒店的泳池比较舒服。游了半天技术也还是没有得到长进,在岸上的长椅上休息,只觉得凉风阵阵。只好回了房间,和Mike一起看起了舌尖上的中国,中途太饿,Mike跑出去买东西,可是这边能有什么好吃的呢,最后确实也只带回了饼干。

scuba diving

早上7点多,Mike闹钟响了,叫我起床收拾东西去潜水。我心底对大海有恐惧,又想睡懒觉,抱怨着不愿意起床,Mike见我如此反应,也做了妥协,默许我继续睡去。到8点多的样子,我突然醒来,觉得有些于心不忍。也许Mike的坚持是正确的。于是摇醒Mike说我要去潜水。两人马上起来,我洗漱,Mike帮我收拾东西。我们有一次在酒店大门外等车到镇上。在车里有一个中国大爷不懂英语,听闻我们是自由行,叫Mike帮他跟导游沟通。那一刻,觉得Mike真心帅爆。
在麦当劳吃了早餐,又见到了昨天的那个当地人,今天也是他介绍我们去潜水。到了目的地,迈克给了3400p给他,之前讲好潜水每人1700.然后Mike给了他100p的小费。
我们换好潜水服,还好Mike之前告诉我,要穿泳装泳裤在里面。给我们讲理论知识的教练是用的中文,全程表情严肃。带我们到海边去的教练是当地人。戴上潜水装置之后,我连呼吸都不会了。Mike说我很蠢,大概就是在这个时候体现到了极致吧。教练用英语给我讲注意事项,迈克翻译成重庆话给我听。感觉我还没有熟悉起来就被拉上船了。
到了目的地,Mike说入水方式是护住护目镜往后仰直接掉到海里。一看果然如此,我吓得有些不行,害怕掉到海里没人救我会被呛死,或者说不是怕死,是怕是的过程难受。但是也由不得我多想,教练直接把我掀到了海里。还好Mike时时都在我身边,慢慢沉入海底的时候,我脑袋有些空白,耳朵有些难受,后来变成了很难受。岸上教给我的那些都快忘记了。不停的捏鼻子揉耳朵,在教练的帮助下终于要好些了。才开始有心情欣赏这海底的美景。真的太漂亮。五彩斑斓的鱼就游在你的身边,珊瑚,海星,完全是另一个世界。那一刻感觉我被丢进了一个营造得很美的大鱼缸里。黄色的蓝色的黑色的红色的有花纹的各种小鱼,迎着海水曳动的珊瑚海带?我不知道反正是海底很漂亮的植物。虽然我有些冷,但是还是抑制不住想要继续向前,看更多的鱼,更多的景。

P4146004.JPG
P4145990.JPG

体验潜水的时间有限,等渐渐我能感觉到透过海水的太阳光越来越明显之后,我们到了海面上,上了船。回想起穿着潜水服,往沙滩上走的时候,我的满身恐惧都写在了脸上,Mike走在前面,我极不情愿的样子,真是最好的对照。两个小时后看两小时前的自己真是傻得不行。差点错过这么好的风景。
回到潜水中心换衣服,Mike很体贴,从内到外的衣服带了一整套给我。让我可以换下湿漉漉的衣服,穿得干净凉爽。我太蠢了,一直咬着呼吸器没放,担心海水会渗进嘴巴里。导致现在腮帮子疼得不行。都不能长大嘴巴。
潜水中心刻了光盘送我们,关于我们的照片很少,而且拍得都是龇牙咧嘴的模样,不过没关系,美景在心底。
中午吃饭的时候,应该是在一个美国人开的餐厅,他们有专门的中文菜谱,菜名是英语直译过来,也很有意思。kuya很娘,也很有个性,然而这也掩盖不了菜难吃的事实。

回马尼拉

因为下午两点之前要check out,我们赶紧回酒店收拾东西。还是定的southwest的车送我们去kalibo机场。4点多的样子那边派车来接我们,送我们去码头。司机是一个比较有故事的人,他在沙特当过电气工人,现在在这边做兼职,问我们上海如何,他没有老婆,三十多岁的样子。到了码头坐船去对岸搭车去机场。船上的工作人员会帮我们把箱子搬到岸上,虽然不重,但是很多人已经认为了这是理所应当。Mike给了20p的消费给帮忙搬箱子的人。到卡里波机场的人只有四个,我和Mike还有一对韩国夫妇。

离开长滩岛.jpg

公路离海不远,十几米的样子,感觉也算沿海公路了。远处蓝色的大海,近处绿色的植物,一条通往远方的公路,没有人家。弯弯曲曲的公路把我绕吐了。稍微清醒一点之后,看到车窗外树林掩映之处已经有了些人家,朴素的是两层或者一层的平房。有院子,有花草。鲜艳的是外墙刷成了粉红或者粉蓝或者粉绿的房屋,也有干净的白色。他们都长在有树林的地方。远处有成片的田地,但是我没有在上面看到有生长的农作物。天空依旧干净得很,树林也干净,公路也很干净。
到了卡里波机场,我因为晕车有些不舒服,在一个台湾人开的中餐馆,点了酸辣包菜,酸辣土豆丝,还有鸡肉和排骨。吃了包菜,觉得有三分川菜的感觉,盘子撤下了,又上了土豆丝,还有肉。我不舒服得很,老板给了我生姜叫我放嘴里。夫子慢悠悠吃剩下的菜,都不敢恭维。好笑的是最后结账,看到我们点四个菜只有三个盘子,以为我们的包菜没有上,过来确认几遍之后,一个服务员端了一盘包菜上来。
结账去机场,有两个男孩问我们是不是Chinese,得到肯定回答之后,强行帮我们拖箱子指引方向。最好给了他们几十比索之后,两个小孩子高兴离去。
回到马尼拉的时候已经是10点多了,等行李,司机来接我们,Mike的电话也响了起来。他们在等他落地之后开电话会议。
我坐在车里,看这个城市的夜色,Mike还在开会。到了酒店,开门的保安已经在跟我们用morning打招呼了。赶紧check in,然后忘记我们很想吃东西的事实,沉沉地睡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