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那些事儿

最近写了一篇以我祖母的名字命名的小说《兰芳》,恍然发现,我竟然对民国文如此情有独钟,比如有来源于我祖上真实故事写成的散文《传奇》、《食神》、《风景旧曾谙》,有以报告文学改编成的小说《烽烟之下》,也有在真实的历史背景下有限度虚构的小说《追光的人》、《兰芳》。在这些散文和故事里,我借着手中的笔跨越了时光的长廊,咀嚼着那个时代凄美的风骨与坚韧,也许对我来说,百年的光阴还不至于湮灭风化,心底的热血,却不能不被纵横捭阖的历史点燃,挑起。

下面这评价民国至为深刻的文章,因太入脑入心,特转载如下,与简友们共飨。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删。另,昨天因权重稀释原因,不慎意外上榜。为避免被送进小黑屋,恳请各位简友勿点赞此文!

我可以俗气地套用《双城记》里开头的话来形容民国: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也可以说民国是“乱世里的盛世” 。而我怀念民国,不仅仅是因为家族最辉煌的记忆永远地定格在了这一时代,也不仅仅是因为平时看民国影视剧和民国回忆录的浸淫,更不仅仅是怀念民国的人和事,而是在怀念这一整个过去的时代,从1912到1949,在此岸它只存在了38年,在彼岸它也许继续存在,却埋没在二二八之后的灰暗记忆里。百年之后的我,以自己简陋的文笔不能描绘这个时代的风骨于万一,但是我仍要说说我眼中的民国。

民国这个时代你可以说它专制,却也可以说它是空前的民主,我们知道三一八惨案、校场口惨案和白色恐怖时期的大屠杀如何发生,却也知道这个时代可以自由地集会、示威、游行、演讲,史量才可以出《申报》大骂蒋介石,梅贻琦可以坚持不让官方的势力渗入清华,陈独秀可以在街头大骂张勋复辟,七君子可以平安地被政府释放,段祺瑞在三一八惨案之后可以向群众下跪请罪,四大家族疯狂地聚敛财富、权力寻租的劣迹可以被报纸尽情地披露。如果说专制制度下的文化发展仍处在蒙昧时代,可是这个看似专制实则民主的时代却让文化空前的繁荣,我们所知道的杰出的现代作家、诗人、思想家和画家、书法家无不都诞生在这个时代。

陈寅恪说的“自由之精神,独立之人格”,来形容民国时代的文人再恰当不过。他们或出生在晚清,或诞于民初,在这样一个新旧交织的时代,他们骨子里有继承自古典传统教育里的“士大夫”精神,也有现代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民主、平等、博爱,他们是整整一代学贯中西、博古通今、文理兼长的文化精英,他们有文化,也有风骨,他们可以在和平年代高朋满座,谈笑皆鸿儒,往来无白丁,也可以在烽火连天的岁月里建立起西南联大,在离乱中薪火传递、坚持治学,在最原始的条件下为中国的近代化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曾有多名学者被外国著名高校邀请于抗战时期去避难讲学,然而他们选择与祖国共存亡,梁思成曾说:“即使死在敌人的刺刀下,我也要坚持留在祖国。”

自民国建立,南北战争,军阀混战,国共内战、抗日战争,战争一刻也未停止过,这个时代有血腥,却也有血性,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青年们喊着“烈血焦土,还我河山” 的誓言投入战争,从白山黑水间的东北抗日联军,到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从台儿庄血战到同古保卫战,从滇缅公路的修建到驼峰航线的飞越,从飞虎队的英姿到远征军的英灵,我们要怀念,要铭记的,不仅有人民英雄纪念碑后面的名字,也有云南腾冲国殇墓园里的无名英雄,更有孙立人、张灵甫、张自忠这样的抗日名将与不倒的战神。山河如血,江山如画,这个古老的国度自有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来守护,“献出我最后的眼泪、热血和汗水,永远膜拜,膜拜在你美的面前!”

这个年代,有信仰,有牺牲,有守护,也有深情。我所知道的最热烈也最动人的爱情都发生在这个时期,为创建民国而牺牲的林觉民的《与妻书》流传百年:“吾至爱汝,岂肯舍汝而就死,然当为天下人谋永福” ;杨开慧在狱中至死不肯透露丈夫的行踪,“我死不足惜,但愿润之革命能够成功” ;西安事变后被软禁的少帅张学良身边始终有不离不弃的赵一荻相伴;朱生豪在贫病交加中,在爱妻宋清如的照顾下翻译出莎士比亚全集的皇皇巨著;林淑华和徐慧民的情深不寿都凝聚在《生死恋》的笔端;沈从文和张兆和的《湘行书简》如此的流云散淡,“我行过许多的路,走过许多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在正当最好的岁月里,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这样的故事还有许多许多,任何一个都足以让我们这个速食年代的速食爱情黯然失色。还是那句话,都道乱世莫诉儿女情,谁知乱世儿女情更深!

这也是一个女子脱颖而出、各显风采的时代,两千年的封建专制让女子始终只能在历史的暗角叹息,吕后武则天的女人天下只换来牝鸡司晨的骂名,无数才女的血泪也只有“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评语,而在民国时代,莫说宋家三姐妹的指点江山,也莫说龚澎浦熙修的无冕之王的风采,更别提阮玲玉蝴蝶周璇的风流韵致,合肥四姐妹的大家气度,林徽因“太太客厅”里的绝代风华,谢冰莹丁玲的投笔从戎,从旧式家庭出来的女子们幸运地生在了一个新的时代,她们有受教育的权利,有选择爱情的自由,也有报效国家的豪情。她们的身上不仅有着天赋的才情与美丽,也有着时代碰撞与冲击的烙印,透过那些简素的黑白影像,我们看到的是跨越百年的美丽、典雅与韵致,可谓入世才人粲若花。

一切的一切,都已远去,这是一个离我们最近的时代,从祖辈口中我们都曾听闻过它的片段,也是离我们最远的时代,因为我们对民国的冷漠曲解太多,这个时代,不仅有战争,有五四,有旗袍,有纷争,诚如寐语者所言:那个时代吸引我的魅力所在,以及受到后世诸多曲解漠视的无奈。比如乱世的风云激荡,比如情怀理想与现实冲突下的火花,比如黑暗与光亮、开放与专制、民主与强权、颓靡与振奋、香艳与冷峻、纷争与守护、希望与失望、温情与铁血……那是最好也最坏的时代,旧的被打破,新的还未确立,所有的声音都爆发出来,失去统一标准的桎梏,各方面思想的激情如火山喷发,文艺灵感以最激越的姿态喷薄而出,种种极端汇集在一个异常饱满、多棱角的大时代下,个人情感与经历都被赋予宿命悲欢的沉重分量和史诗般的浪漫。

我们所能看到的只是一个时代的背影,然而我们能传承的却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我们怀念民国,更多的是怀念民国的精神,更有许多不可言说的情愫与敬意深埋在心底,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