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不够?斯坦福大学教授教你从多维度提升自控力,干货十足

本文来自对畅销书《自控力》精华内容的整理。本书作者是斯坦福大学教授凯利·麦格尼格尔,教你从多个方面提升自控力,干货十足。

1 .心率变异度

心率变异度能很好地反映自控力的程度,是一个衡量自控力的生理学指标。

心率变异度较高的人能更好地集中注意力,避免及时行乐的想法,更好地应对压力,在困难面前更不容易放弃。

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心率变异度。

降低心率变异度:吃垃圾食品,糟糕的空气质量,压力、焦虑、愤怒、忧郁和孤独,慢性疼痛和慢性疾病。

提升心率变异度:冥想,锻炼,保证良好睡眠,保证健康饮食,和朋友家人共度美好时光,参加宗教活动。

1.1.冥想

神经学家发现,如果你经常让大脑冥想,它不仅会变得擅长冥想,还会提升你的自控力,提升你集中注意力、管理压力、克制冲动和认识自我的能力。一段时间之后,在你的前额皮质和影响自我意识的区域里,大脑灰质都会增多。

5分钟训练大脑冥想技巧:

1.原地不动,安静做好。

坐在椅子上,双脚平放在地上,或盘腿坐在垫子上。背挺直,双手放在膝盖上。冥想时一定不能烦躁,这是自控力的基本保证。如果你想挠痒的话,可以调整一下胳膊的位置,腿交叉或伸直,看自己是否有冲动但能克制。简单的静坐对于意志力的冥想训练至关重要。你将学会,不再屈服于大脑和身体产生的冲动。

2.注意你的呼吸。

闭上眼睛。要是怕睡着,你可以盯着某处看,比如盯着一面白墙,但不要看家庭购物频道。注意你的呼吸。吸气时在脑海中默念“吸”,呼气时在脑海中默念“呼”。当你发现自己有点走神的时候,重新将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这种反复的注意力训练,能让前额皮质开启高速模式,让大脑中处理压力和冲动的区域更加稳定。

3.感受呼吸,弄清自己是怎么走神的。

几分钟后,你就可以不再默念“呼”、“吸”了,试着专注于呼吸本身。你会注意到空气从鼻子和嘴巴进入和呼出的感觉,感觉到吸气时胸腹部的扩张和呼气时胸腹部的收缩。不再默念“呼”、“吸”之后,你可能更容易走神。像之前一样,当你发现自己在想别的事情时,重新将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如果你觉得很难重新集中注意力,就在心里多默念几遍“呼”和“吸”。这部分的训练能锻炼你的自我意识和自控能力。 刚开始的时候,你每天锻炼5分钟就行。习惯成自然后,请试着每天做10~15分钟。如果你觉得有负担,那就减少到5分钟。每天做比较短的训练,也比吧比较长的训练拖到明天好。这样,你每天都会有一段固定的时间冥想,比如早晨洗澡之前。如果你做不到,可以对时间进行适当的调整。

1.2.锻炼

锻炼不仅能缓解日常压力,抵抗抑郁,还能提高心率变异度,大脑中会产生更多的细胞灰质和白质。

不过,改善心情、缓解压力最有效锻炼是每次5分钟,而不是每次几个小时。

散步、跳舞、做瑜伽、逗孩子、逗宠物、打扫房间等都是有效锻炼。

5分钟锻炼推荐:

1.走出办公室,找到最近的一片绿色空间

2.听着音乐慢跑

3.和宠物在室外玩耍

4.在自家花园里找点事情做

5.出去呼吸新鲜空气,做些简单的伸展活动

6.在后院和孩子做游戏

如果觉得锻炼太累,不妨将锻炼当作恢复体能和意志力的方法。

1.3.睡眠

睡眠不足会使身体一直处于应激状态中,会释放大量的压力荷尔蒙,使心率变异度大大降低。结果就是,压力越来越大,自控力越来越差。

一些睡眠的研究表明:

1.如果你一周都缺少睡眠,周末补个觉能帮你恢复意志力。

2.一周的前几天能睡些好觉能帮你储备能量,这样就能对付后几天睡眠不足了。

解决晚睡问题:真正的问题不是要强迫自己去睡觉,而是远离让自己没法睡觉的事情。比如给自己定个规矩,11点前关掉电脑或远离手机。

1.4.压力

有时候我们会想办法增加自己的压力,比如把事情拖到最后一分钟,或批评自己太懒,以此来激励自己。

这在短期内可能有效,但从长远看,没有什么比压力更消耗意志力了。压力和自控的生理学基础是互相排斥的。

应激反应(压力)和“三思而后行”反应(自控力)能帮助我们管理能量,但是它们把能量和注意力引向不同的方向。应激反应让身体获得能量、按照本能行事。这些能量不会流向大脑,因此你也就无法做出明智的决定。“三思而后行”反应将能量大脑负责自控的前额皮质部分。压力会让你关注即时的、短期的目标和结果,自控力则需要你的大脑有更广阔的视野。

1.5.快速提高自控力的方法(放慢呼吸练习):

将呼吸频率降低到每分钟4到6次,也就是每次呼吸用10~15秒的时间。放慢呼吸,能激活前额皮质,提高心率变异度,有助于你的身心从压力状态调整到自控力状态。

每天进行2分钟放慢呼吸练习,能提高心率变异度,降低欲望和抑郁程度。

2.自控力就像肌肉一样有极限

人的意志力像肌肉一样是有限的。然而很多事情都会消耗意志力。比如试图打动约会对象,融入一家企业文化和你价值观不符的公司,在糟糕的路况中开车上下班,干坐着熬过无聊的会议,在超市的20个牌子里挑选洗衣粉。

每当你试图对抗冲动的时候,无论是避免分散注意力,权衡不同的目标,还是让自己做些困难的事情,你都或多或少使用了意志力。如果你的大脑和身体需要停下来思考一下再做决定,你就是在消耗像肌肉一样有极限的自控力。

2.1.科学规划日程

你可以观察自己会在什么时候恢复意志力,觉得神清气爽。通过了解自己从而更科学地规划日程。

如果你觉得自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处理想做的事情,那就把它安排在意志力最强的时候做。

研究人员发现,人们的早晨意志力最强,然后意志力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弱。 所以你可以尝试把重要的事放在早晨去做。

2.2.饮食

通过提升血糖含量(饮食),能够补充被消耗的意志力。

突然增加糖分会让你在短期内面对紧急情况时有更强的意志力。比如吃块巧克力可以补充消耗的意志力。但从长远来说,过度依赖糖分并不是自控的好方法。

大多数心理学家和营养学家推荐低血糖饮食,因为它能让你的血糖稳定。

低血糖食物包括瘦肉蛋白、坚果、豆类、粗纤维谷类、麦片、大多数水果和蔬菜。只要看起来处于自然状态的食物,以及没有大量添加糖类、脂肪和化学物品的食物都行。

2.3.锻炼意志力

研究发现,在一些小事上持续自控会提高整体的意志力。

如果你想彻底改变旧习惯,可以先找一个简单的方法来训练意志力(比如每天冥想5分钟),提高意志力,而不是设定一个过高的目标。

2.4.意志力极限

运动疲劳的原因或许不是肌肉无法继续工作,而是大脑中过度保护性的监控机制发挥了作用。

当运动员身体第一次想放弃的时候,其实他们还远远没到自己的身体极限。

“意志力肌肉”也可以在正确的激励下坚持更长时间。

可以通过挖掘“我想要”的力量,让自己恢复意志力。

意志力告急时,考虑以下动机:

1.如果挑战成功,你会收获什么?

2.如果挑战成功,还有谁会受益?

3.如果你现在愿意做困难的事,那么一段时间后,这个挑战将会变得容易。你能想象出,如果你在这个挑战中取得进步,你的生活是什么样子,你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吗?如果你知道你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现在的不适是不是变得值得了呢?

有时候,我们最强的动力不是我们所想的那样。如果你正在通过改变行为来取悦别人,或是成为更好的自己,看看是否还有其它“我想要”的力量能让你坚持下去。

3.善行之后容易有恶行

当你做善事的时候,你会感觉良好。这就意味着,你更可能相信自己的冲动。而冲动常常会允许你做坏事。

当菜谱上有一项健康食物的选项时,人们更有可能选择最不健康、脂肪含量最高的食物。因为当你准备点健康食品时,你觉得压力小了很多,于是对不健康的食品产生了强烈的渴望。

如果你去处理了一个重要项目就说自己很好,拖延着不去处理就说自己很坏,那么你很可能因为早上取得了进步,下午就变得懒散了。只要我们思想中存在正反两方,好的行为就总是允许我们做一点坏事。

道德许可是一种身份危机。我们之所以会奖励自己的良好行为,是因为我们内心深处认为,真正的自己想做坏事。每次自控都是惩罚,放纵才是奖励。

我们需要转变观念:想变好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

此外,当你发现自己在用曾经的善行给现在的放纵作辩护时,停下来想一想,你当时为什么能拒绝诱惑。

10分钟法则:如果要接受诱惑,等待10分钟

4.大脑误把渴望当幸福(多巴胺)

多巴胺会促使人们期待得到奖励,但不能感觉到获得奖励时的快乐。

和有保证的小奖励相比,我们的大脑面对可能获得的大奖会更加兴奋。

如果有什么事总拖着不去做,可以和能让自己产生多巴胺的事情联系起来。如买一堆刮刮乐彩票放在拖延项目周围;想象努力工作后取得的最佳结果,让未来的奖励显得更真实。

你之所以会受到诱惑,是因为大脑告诉你,你会很快乐。请关注你放纵的过程,不要急着去体验,注意这种奖励的承诺给你什么感觉。期待、希望、兴奋、焦虑、流口水……你的大脑和身体感觉到了什么。然后,允许自己接受诱惑。和你的期望比起来,这种体验怎么样?奖励的承诺有没有消失?它是否仍然促使你吃得更多、花得更、待得更久?什么时候你会感到满足?你是否达到了一种没法继续的程度,因为你太饱了、太累了、太沮丧了、没时间了,或是无法得到“奖励”了。

5.情绪低落会让人屈服于诱惑

导致更多堕落的行为不是第一次放弃,而是第一次放弃后产生的低落情绪。这往往会带来更多的意志力失效。

在个人挫折面前,持自我同情态度的人比持自我批评的人更愿意承担责任,也更愿意接受别人的反馈和建议,更可能从这种经历中学到东西。

预测你什么时候,会怎样受到诱惑和违背承诺,想象一个不让自己放弃抗争的具体方法。

6.遇见未来的自己

6.1.明天会改变的依赖心理

当人们想到之后能弥补过错时,他们第一次放纵自己时就不会有那么大的负罪感。

打破明天会有所改变的依赖心理:当你想改变某种行为的时候,试着减少行为的变化性,而不是减少那种行为。

让烟民每天都抽同样数量的香烟,那么他们的总体吸烟量会呈下降趋势。

6.2.会把未来的自己当作别人

当我们考虑未来的自己时,大脑的活动和我们考虑别人的特征如出一辙。也就是说,大脑会把未来的自己当作别人,这就导致我们容易屈服于即时的满足感。

抵抗即时满足感方法:

1.受到诱惑时,想象一下,这个选择意味着为了即时的满足感放弃更好的长期奖励。

2.想象你已经得到长期的奖励,想象未来的你正在享受自控的成果。

3.扪心自问:我愿意放弃它,来换取正在诱惑你的短暂快感吗?

通过想象未来来提升自控力:

1.创造未来关于自己的一个场景记忆。想象的未来场景越真实越生动,你做的决定就越不会让你在未来后悔。

2.给未来的自己发条邮件。想想未来的自己在做什么?他会如何看待现在做出的决定?向未来的自己描述一下自己现在将要做什么。对未来的自己有什么希望?你觉得自己变成什么样?或者想象未来的自己会因为现在做了什么而表示感激。

3.想象未来你希望成为的自己或不希望成为的自己。

7.自控力也能传染

7.1.坏习惯传染

坏习惯和积极的改变都能像细菌一样在人群中传播 ,而且没有人能完全不受其影响。

当我们想象别人想要什么的时候,他们的欲望就会引发我们的欲望,他们的食欲会引发我们的食欲。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和别人在一起别一个人吃得更多,和朋友一起购物会花费更多。

如何避免受到别人坏影响:在每天刚开始的时候想想自己的目标,想想你会怎么受到诱惑。

7.2.自控力传染

想到自控力强的人可以增强自己的意志力,你喜欢的人比陌生人更有传染性。

当你需要多一点意志力的时候,想想你的榜样,想想他会怎么做?

7.3.群体

人一旦被踢出群体,意志力就会耗竭。少数族群越是受到歧视,自我控制能力越差。

如果戒掉恶习能让我们在重视的群体中站稳脚跟,我们会更愿意这么做。

公开意志力挑战。如果你相信别人会支持你走向成功并观察你的行为,你就会更有动力去做正确的事。

想象你在意志力挑战中取得成功后会多自豪。这样就能充分利用被认可这个人类基本需求。想象群体中的某人为你的成功感到高兴。当你做出自豪的选择时,可以与别人分享。

8.不要看接下来的内容

清醒时压抑对意中人的想念,会让人经常梦见他们,甚至比刻意去想时梦到的还多。

压抑人的本能时,就会产生这种讽刺性反弹效应。如渴望留下好印象的求职者,会说出让考官生厌的话;最想保守秘密的人,总是忍不住要泄密。

当人们试图摆脱一种想法,它却不断回到脑海中,人们很可能认为它是真的。

越是压抑消极情绪,人越可能变得抑郁。

压抑对食物的想法的节食者,对食物的渴求更强,对食物控制力更差。

应对策略:当人们不再试图控制那些不希望出现的想法和情绪时,它们也就不再来烦你了。一旦允许研究对象把压抑的想法表达出来,这个想法就不太容易被激活了。

放弃控制内心感受,反而让我们更好控制外在行为。

应对分心或心烦意乱的情绪:

把注意力转移到身体感受上,看看你是否会感到紧张,心率或呼吸是否有变化,看看你的肠胃、胸腔、咽喉或身体其它部位是否有感觉。一旦观察到这些想法和感觉,就把注意力转移到呼吸上。感受一下你是怎么呼吸的。有时候,这些烦心的想法和感受会随着呼吸自然消散。其他时候,他们将不停打断你对呼吸的关注。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就把这些想法和感觉想象成飘过脑海和身体的浮云。不要停下呼吸,想象这些浮云不断消散或飘过。把呼吸想象成一阵风,它毫不费力地将浮云吹散吹走。你无须让这些想法离开,只需保持呼吸的感觉。

不要抑制想法,接受它的存在,但不要相信它。

直面欲望:

1.承认脑海中的欲望和渴求某事物的感觉。

2.不要马上转移对其注意力或与其争辩,接受这种想法和感觉。

3.意识到它们不受你控制,但你可以选择是否将这些想法付诸实践。

4.记住你的目标,提醒自己预先做出的承诺。

驾驭冲动:

当冲动占据头脑时,花至少一分钟的去感受自己的身体,你的冲动是什么样的?是热的还是冷的?身体有么有感到不舒服?心率、呼吸或内脏有什么变化?试着接受这些感觉,而不是试图否认它们。你可以去感受呼吸,在此过程中了解自己的冲动。

重新定义“我不要”的挑战,把它变成“我想要”的挑战。如不要迟到,改成提前5分钟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