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疗

1.解剖站姿,双脚分开与髋同宽,掌心面向正前方,其他的同山式站姿。

    2.髋关节运动:屈曲,伸展,内收,外展,内旋,外旋。

    3.脊柱:未成年人有33节,成年人是26节,主要区别在骶骨尾骨,颈柱用C,胸是T,腰是L,

    4.脊柱有四个生理曲度:胸曲,骶曲是先天    形成,颈曲(3-6个月)与腰曲(10月左右,学走路的时候)是后天形成。

    5.C1-C2是上脊段,C3-C7是属于下脊段。脊柱上有棘突(脊柱上正后面一排)与横突(脊柱上左右两边)椎间盘(骨头和骨头中间薄薄的一层)

    6.骨盆—髋骨(两块):髂骨,耻骨,坐骨。骨盆中有环状界限(区分大小骨盆)髂前上棘与髂后上棘,坐骨结节。

    7.颅骨:枕外隆突(正后方),乳突(枕~在两个乳突之间,乳突在耳朵后方,凸起的位置)

    8.肩胛骨

    9.脊柱运动角度:屈曲,伸展,右侧屈,左侧屈,右回旋,左回旋。

10.关节向前减少角度为屈曲,向后为伸展

11.例如:鸟王受限制的人,通常是髋关节内旋受限制,可以坐或者躺坐内旋,可以辅助会员。

12.人体的三面三轴:矢状面(冠状轴),冠状面(矢状轴),水平面(垂直轴)。

13.如何评估:(从后面)耳垂平行线,肩峰平行,两边下角在同一直线,棘突与内侧缘的距离是三指宽度。臀线在一条直线上,膝关节内侧最高点是否平行,膝关节内外侧两个点是否平行,跟腱是垂直于地面。

(侧面)耳垂与肩峰一条垂直线,髂棘到膝关节外侧在一条垂直线,髂棘,膝关节外侧到外脚踝。

(正面)耳垂,肩峰,胸线,髂前上棘,髌骨,髌骨中间垂直对准二三脚趾的中缝。 

14.肩胛骨运动:上提,下压,前引,后缩,上回旋,下回旋。(下角远离棘突为上回旋,靠近为下回旋)

1.松缓枕骨下肌

手法:大拇指与食指找到乳突,向中间顶。或者,躺下,放瑜伽砖在枕骨下肌,左右摇头扭转12次左右。

避免:环转少做,因为它动的只是C1与C2

2.上交叉综合症

一般为30节课,为一个疗程。

有关肌肉:

胸肌:胸大肌,胸小肌(在胸大肌深层),前锯肌。

斜方肌:

处理方法:

上斜方肌紧的状态,需要松解,

下斜方肌,颈深屈肌需要强化。

3.坐立靠球:

手法:会员屈膝做于垫子中间,膝关节,髋关节夹脚大于90度,腰背挺直,双手抱后脑勺,吸气时脊柱延展向上,呼气时双手在会员手肘向斜上方用力,停留30s,做三组,凝视点斜上方40度左右(后脑勺与背一条线)。

关注点:膝关节,髋关节夹角,上斜方肌,呼气时收肋骨。

4.侧站姿拉伸胸大肌

口令词:山式站姿,双脚分开与髋同宽,一只手向后靠墙高于肩,转身体正前方,肩膀下沉,另一只手向后到这只手腰间,手向后推墙加深,保持三到五个呼吸。

5.松解胸小肌

手法:半仰卧,食指成勾壮,从腋窝前侧,大手指去找胸骨,两手指向中间聚拢提拉向上,找到抓泥鳅的感觉,向上提拉12次为一组,三组左右。

6.松解前锯肌(不宜过多松解)

手法:侧卧中立位,头下要放一块瑜伽砖,单膝跪与体前,让对方手臂高举过头顶,找到外侧缘,大拇指向前两指,腋下向下两指距离,垂直斜上方用力,呼气时用力,停留时间30秒为一组,每次做三组。

7.强化颈深区肌

口令词:半仰卧,后脑勺压实地面,吸气抬头,收下巴,找到挤出双下巴的感觉,脑袋微微离开地面,最高一厘米。在此保持呼吸停留。进阶可以微微张开嘴巴,加深感觉。

方法二: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肩膀与床沿齐,头腾空,保持30s 做三组。

8.上斜方肌的功能(缩短):头颈的侧屈,伸展 ,对侧回旋。

拉伸上斜方肌:(团课)坐姿,右手心放在右臀下方,左手向上放耳朵上,收下巴,左耳找左肩,原地回旋,眼睛看向右侧天花板,低头保持3-5个呼吸。(私教辅助)会员坐姿,跪与会员身体后方,屈右膝,将会员的右手搭在你的右膝上,左小手臂压在会员左肩峰内侧,右手在会员头上,给她一个斜向上的力量,口令词让她头部向后,保持收下巴。注意脊柱要在中立位,你的手肘要高于会员的头,颈肩盘突出的不可以做。

9.下斜方肌的功能:下压,后缩,上回旋(这个请3D模拟)占总课的三分之一。

(锻炼下斜方肌)蝗虫变体1:俯卧位,双脚分开与髋同宽 双手向上高举过头顶,外展60°,小手指落与地面手臂腾空,上斜方肌放松,(辅助:拉对方手指)让她屈手肘找肋骨,同时抬额头,抬胸口向上,肘关节向后屈90°,腕关节0°,可保持3-5个呼吸停留。呼气时,落胸口,落额头,伸展手臂向上还原。注意颈,胸腰同角度,后脑勺发力,下肢稳定。(腰不舒服的人群,位置不宜太高。胸部丰满的人,将胸部太高,肚脐在地面便可以)

10.半脊柱扭转,变体1

口令词:脚放小腿外侧,骨盆中立,下方可以垫瑜伽砖,手臂向前向上高举过头顶,后旋到极限,手抱大腿对抗,对侧手臂屈肘90°低于肩,主力放手背。

注意肘关节于腕关节垂直,沉肩,大课3-5个呼吸,私教30s为一组,三组。

11.女神祈祷

口令词:金刚坐,后方脚趾回勾 可以用瑜伽砖或者抱枕,双手合十在胸口,沉肩,脊柱立直,收下巴,掌心面相正前方,平行移动向两侧,四指握 大拇指向上,肘关节90度,夹肋骨向后推。呼气时收肋骨,大拇指向后旋,收下巴,凝视点斜上方20° ,后脑勺有力,团课3-5个呼吸,私教30s为一组,三组。(辅助:手掌心在会员的大手指,让会员顶你。观察:后脑勺有力,耳垂与肩峰在同一条直线。)

12.布鲁斯

口令词:站姿,双脚分开与肩宽,虎口缠绕弹力带(女生:10-15磅,男生20)手臂前平举,掌心相对,手臂有力,屈手肘到两肋,小手臂向外向后展开,缓慢伸展手肘向两侧,凝视点,斜上方20° 手背向后推到最远处,可以停留3-5个呼吸,私教30s。原路返回。动态的12次为一组,三组。

13.从斜板到四柱:进入不了的前屈肌与菱形肌无力,用女式俯卧撑;可以进入,不可以停留的,训练肱三头肌;可以进入,但是推不起来的,训练胸大肌。

标准的斜板推四柱,肩胛骨内侧缘推饱满四指,后脑勺有力,后脑勺与后背一条线,上斜方肌不要带伤 ,食指内侧朝向正前方,脚外侧垂直,脚后跟用力向后蹬。

14.高低肩

15节课为一个疗程

①相关肌肉:肩胛提肌,上斜方肌,胸锁乳突肌。

②改善时处理高侧。

松解胸锁乳突肌

手法:仰卧位,大手指按压锁骨前三分之一内侧。抬头回旋找到胸锁乳突肌,食指在下,大拇指在下,提拉向外,12次为一组,三组。

松解肩胛提肌

手法:侧卧位,高侧在下,跪姿在会员体后,大手指指腹找上角,上下拨动,12次为一组,三组。(也可以用虎口)

加深

手法:俯卧,额头下放瑜伽砖,肩低的,单侧放瑜伽砖,手掌按压住她的肩胛冈,向臀部发力,30s左右,三组。

15.斜颈

①评估:看耳垂。

处理低侧。

②相关肌肉:上斜方肌,斜角肌(有三条),枕骨下肌。

③松解斜角肌(可辅助呼吸)

仰卧位,先找到胸锁乳突肌,大拇指向下,往里按压,另一只稳定住对方的头颈,上下拨动。大拇指可以偏下偏后方一点。(双侧肩胛骨上提的人,要松解这块肌肉,呼吸不好的,呼吸太短的,松解)

遇到抑郁症患者,多做开肩开胸腔的动作。

16.翼状肩胛

①相关肌肉:菱形肌(女神祈祷,布鲁斯,蝗虫变体)前锯肌(女式俯卧撑)胸小肌(松解,其他两个加强)

17.强化胸大肌

做法:手握哑铃或者弹力带,做肩水平内收的动作。有副乳的训练胸大肌。

18.强化肱三头肌

做法:站立位,手腕夹砖在体后,抬砖向上,30s为一组。夹不住的夹魔力圈。

也可以借助哑铃,手肘在体后,往后拉伸是肱三头肌,往前是肱二头肌。

19.肩胛骨

上回旋:上斜方肌,下斜方肌,前锯肌

下回旋:肩胛提肌,菱形肌,胸小肌

上回旋不好是下回旋有关肌肉的问题。

松解15节课为一个疗程。

20.轮式受限制:

15节课为一个疗程

肩胛骨紧张:肩膀松解下回旋的肌肉,两边都要。

脊柱受限制的人:出现腰痛或者手和脚的间距过大,练习猫伸展,猫拱背。也可以躺瑜伽轮。

股四头肌紧张:脚和手间距过大,膝关节夹脚很大的,是股四头肌太紧张。可以用筋膜枪,按摩棒,泡沫轴。

脚外八的现象:阔筋膜张肌的问题(大腿外侧)用工具松解。

16.肋骨外翻

15节课为一个疗程

手法:仰卧位,手心放高侧,吸气准备,呼气跟着对方向里向下,比对方慢半拍,12次为一组,三组。

特殊人群(男生,身高很高)单侧放瑜伽砖,双膝盖顶砖,双手在高侧,往里往下拨。

肋骨推进去后,需要练习腹部核心力量

如何评估肋骨夹脚:(正常是90°)

大拇指抵住肋骨剑突,手指沿肋骨内缘,按照你手指外缘的角度。

>90°属于吸气位,练习呼气

<90°属于呼气位,练习吸气

17.胸腔和腹腔三个径:上下,前后,左右。

主要呼吸的肌肉是隔肌。

18.脊柱侧弯

分类:①结构性,功能性(最容易处理),生理性(遗传的)(前两个可以接待)

②下肢力学改变,呼吸模式,挤压内脏,小脑损伤,高低肩。

③“s”型和“c”型

相关肌肉:横突棘肌,竖脊肌(分三条)

竖脊肌功能:伸展,侧屈,辅助回正。

19.低空滑行

四足位(四脚板凳),大腿、手臂垂直,后脑勺、脊柱、骨盆一个平面,正常腰曲,肩胛骨上方加弹力带压在手掌下,骨盆上放瑜伽砖(第二个高度),对侧脚下放滑行盘屈/伸膝+对抗的阻力(拉/推滑行盘)重复;12x3

观察要点:动作过程中保持后脑勺有力,骨盆稳定。低空滑行

进阶:低空飞行:抬同侧手臂向上高举过头顶,外展60°,大拇指向上,上斜方肌放松,其他同低空滑行。12/3。

抬腿抬弱侧的对侧,抬手抬弱侧的同侧。

20.金刚芭比

金刚坐,臀下方坐瑜伽砖或抱枕,双膝打开与肩宽。收下巴,后脑勺有力对侧手背到腰,同侧手臂向上高举过头顶外展60度,吸气,脊柱立直,胸口拎高,呼气,髋折叠小于90度+对侧侧屈,上斜方肌放松,保持。

12x30-60

观察要点:骨盆中立,肩平行。金刚芭比

21.直角侧屈

站姿,双脚分开与肩宽。同侧手臂向上外展60度,吸,脊柱立直,呼,髋折叠向下大于90度。(可微屈膝);+对侧侧屈,上斜方肌放松,保持。

12x30-60

观察要点:骨盆中立,肩平行。

22.骨盆

骨盆运动角度:前倾,后倾,右侧倾,左侧倾,右回旋,左回旋

前倾与后倾的评估:看髂前上棘与髂后上棘的平行线,>一指为前倾,<一指为后倾。

回旋:处理靠后的一侧:螺旋上升

15节课为一个疗程

手法:半仰卧,双脚分开与髋同宽,双手在身体两侧。双手放在髂前上方,一只手稳定,另一只手掌心放在靠后的那一侧,发力向下推,单边先抬起,带动另一边,回旋向上,脚后跟发力,抬至最高点(屈膝90°左右)。12次一组,三组。注意保持骨盆中立位,看骨盆有没有侧移或者侧倾。

侧倾:

相关肌肉:腰方肌

松解手法:侧卧位,高侧在上,处理高侧,侧腰往后两指,指尖朝向自己,垂直斜下方用力。30秒为一组,三组。

(生理期或者腰痛的人,可以松解这块肌肉,筋膜球8cm带刺的)

23.下交叉综合症(骨盆前倾)

相关肌肉:竖脊肌,腹直肌,臀大肌,髂腰肌。

图如下

髂腰肌图如下

老年人适合,久坐的人适合

手法松解:半仰卧,单腿屈膝向上大于90°,跪与对侧,大拇指从髂前上棘向中间两指左右,垂直向外用力,30s为一组,三组。

自己松解:俯卧,颈膜球放腹股沟

大课拉伸髂腰肌:弓字步进入,前方脚后跟与后方膝盖与髋同宽,双腿距离大于半条腿,少于一条腿,同侧手臂上提,卷尾骨,领耻骨,做微微侧弯,团课3-5个呼气,私教30s为一组,膝关节疼的人不做。

竖脊肌:

拉伸:坐姿侧扭转:(拉伸竖脊肌与背阔肌)

选一个坐姿进入,双手侧平举,脊柱中立位,沉肩,右手向远拉长,垂直下落,对侧手臂向上高举过头顶,外展60°,低头拱背,扭转脊柱向右,对侧坐骨向下,加深落下方手臂。团课是3-5个呼吸,私教是30s,退出时,下方手掌推上方手臂,身体还原回正。(注意,两方侧腰都是有延长感的,上方腋窝与膝盖成垂直线。)

腹直肌:(强化)

船式系列,板式系列,控腿系列,仰卧起坐系列(控腿和仰卧起坐腰痛的人不做)

四柱抬膝

腹直肌,盆底肌

四柱位,抬离膝关节向上一厘米,30s为一组,三组。

反向卷腹

锻炼下腹部

仰卧位,双腿向上,呼气,臀部离开地面,绷脚,脚指尖指向天花板,12次为一组,三组。

仰卧起坐

腹直肌分离超过三指的人,不做,这类型人多半是孕妇,适合板式。

呼气向上。

头颈带伤:改变手的位置

腰:起半程,下方放弹力带

大腿前侧,骨盆:脚后跟发力,腰下方加弹力带,屈膝大于90°。

臀大肌(强化)

虎式抬腿,深蹲系列,蚌式系列

蚌式:

侧卧位,屈髋屈膝大于90°,侧腰抬起四指,脚后跟相触,呼气时抬脚掌,抬上方膝关节,保持骨盆稳定。12次为一组,三组。

臀中肌,臀小肌

臀大肌

髋伸展,髋外旋

臀部肌肉,需要先激活,再进行训练。

如何评估肌肉是否激活:俯卧位,让她做夹臀的动作。单腿上抬抬的是哪里,正确是先臀后腿,错误是先腿后臀。

核心肌群:隔肌,盆底肌,腹横肌,腹内外斜肌,多裂肌,腹直肌。

锻炼腹内外斜肌

练习俄罗斯转体调整一

仰卧进入,双手十指相扣,握拳,双脚分开与髋同宽,肩胛骨下角抬起,旋转身体向外向前画弧线,呼气时用力,吸气回中间,再换边,另一侧。

仰卧三连拍:

仰卧位,一条腿向上伸直,抬不同侧的手臂,小腿,脚踝,脚背,分三次击打。加深可以腿向外展20°左右抬同侧手,三次击打。

盆底肌,凯格尔训练

爬山:快速收,快速放。

爬楼梯:八阶左右。

画C:用盆底肌画。

画S:正的画过竖的话。

用它写自己的名字。

孕妇,42天以后到半年以内,最佳产后期,不做高冲击的运动。半年以内,少开髋,尽量不做。

生产完后可以拿弹力带绕在腰间,进行呼吸,剖妇产的一周以后。

产后妈妈可以锻炼四柱抬膝。

训练盆底肌:用麦管球在大腿之间,做四柱抬膝,可以保持多久就保持多久。

多裂肌

可以训练四柱抬膝,不夹球的。

24.骨盆后倾

相关肌肉:髂腰肌,竖脊肌(强化)

      腘绳肌,腹直肌,臀大肌(放松)

①放松臀大肌:云雀(睡天鹅的腿,上半身垂直地面,双手在身体两侧)

②拉伸腹直肌:蛇式(腹直肌的拉伸减  少,可以多拉伸臀大肌)

③拉伸腘绳肌:感觉到大腿后侧有延长感的就可以

④强化竖脊肌:直角式,上文的强化髂腰肌

⑤强化髂腰肌:

站立腿上提变体(髋内收,外旋保持)

单腿桥式(主要练臀)半神猴

强化时从深到浅,拉伸从浅到深。

25.腰间盘

不可以做的动作:前屈的动作。多做初中级别的伸展体式。

类型:膨出,突出,脱出,游离

可以接膨出与突出

(图中膨出与突出的位置反了)

26.腰肌劳损

不做伸展

人群分布

炎症期24h以内冰敷,24h之后热敷。

①相关肌肉:多裂肌,可以做低空滑行,四柱抬膝等中立位体式。

②既有腰间盘突出,又有腰肌劳损的,可以先用空中吊床,倒立体式,来缓解腰间盘突出。(突然之间的腰间盘突出,半年到一年之内的,会效果很明显)

③腰椎滑脱的人,二度滑脱以内的,训练多裂肌。二度以外的,不接。

④多裂肌,维持骨盆腰的稳定。

27.膝关节

①完成角度:曲屈,伸展。

②内旋幅度太大动作:全莲花,战士一(标准是脚打开90°,不标准的,打开10°差不多)

③前侧疼:松解股四头肌

  外侧:松解阔筋膜张肌

  后侧:松解腘绳肌,腘肌

  内侧:强化内收肌

④膝盖超升

强化腘肌与腘绳肌

俯卧位,抬脚背向上1cm,阻力放在脚后跟,30s为一组,三组。(抬的幅度越高,腘绳肌训练越强,1cm是训练腘肌)

28.腿型

O型改善:

松解阔筋膜张肌:

侧卧屈膝,髂前上棘向后,大概两指距离,垂直左右拨动。

强化大腿内收肌:

仰卧屈髋屈膝:仰卧四足,屈髋屈膝向上,大腿夹魔力圈,髋关节大于90°,并拢双腿。

站立屈髋屈膝:大腿内侧夹魔力圈。双脚双膝并拢。髋关节夹角大于等于90度。30秒为一组,做三组。

X型腿

松解大腿内侧

仰卧位小青蛙:

仰卧位,屈髋屈膝90°,她脚心在你小腿,双手放大腿内侧,一点点往下,推到她的大腿与你做对抗。

XO型腿

松解腓骨长肌,腓骨短肌。

松解小腿外侧:

找到腓骨,向下两指。左右拨动。十二次为一组,送解两-3组。(经常崴脚的人少松解,强化这块肌肉。)

强化小腿前侧:

(小腿外翻的人多练)

脚踩弹力带,向外拉弹力,带上脚做内旋动作。十二次为一组,3-5组。

29.脚

四个角度:跖屈(绷脚),背屈(勾脚),足外翻,足内翻。

排课:(肩脊)

①询问(病史,年龄,职业,评估后三个个在私教课询问)

②冥想5-10分钟

③热身20+分钟.5个动作左右

重点偏向于力量与拉伸,关节为辅助。

a.轻力量练习

下斜方肌与颈深屈肌与菱形肌

b.拉伸练习,松解练习(松解适合私教)

上斜方肌与胸大肌

c.关节练习(主要针对髋膝踝关节)

④体式

a.站姿5-10min(反祈祷,多做向后向两侧的动作,如果向上的动作,双手打开60°左右)

b.跪姿-坐10min(船式核心力量系列,半脊柱扭转系列)

c.高潮5min

d.俯仰5min

⑤松解枕骨下肌,休息术10mi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