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博弈论(一)

by iscuker

生活中,我们可能都有这样的情景:你和你的父母正在打电话,突然信号断了。这时,你是马上打过去,还是等你的父母打过来?

如果你急急忙忙打过去,而这时你的父母也正在打电话过来,那么可能会出现“对方正在通话中”的状态,无法接通;而如果你们都等对方打电话过来,那么所花费的时间成本就会很大。

最好的情况就是,你打过去,你的父母选择等待;或者你的父母打电话过来,你选择等待。在这种情况下,你是否该先打过去,取决于你的父母是否先打过来。
你瞧,这就是博弈!

博弈论就是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如何选择你的另一半?怎样和你的丈母娘友好相处?如何有技巧地向朋友借钱?如何向你的上司提出加薪……

想想看,生活中你是否经常分析他人的意图来做出自己的选择,而所谓的博弈论就是在考虑行动者的决策互动影响情况下,每个参与者如何最大化自己收益的一种方法。在博弈行为中,这种互相影响非常重要,决策的结果不仅取决于参与者的实力与决策,还取决于其他参与者的影响以及制约。

01 博弈论是什么呢?

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奥曼教授认为,博弈论就是研究互动决策的理论。

所谓互动决策,即各行动方(局中人)的决策时相互影响的,每个人在决策的时候必须将他人的决策纳入自己的决策考虑之中,当然也需要把别人对于自己的考虑纳入考虑之中……如此迭代考虑情形下进行的决策,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的决策。

而在《博弈圣经》中,博弈论是二人在平等的对局中各自利用对方的策略改变自己的对抗策略,达到取胜的意义。

事实上,人生本来就是一个永不停息的博弈过程。从事什么工作,怎样打理生意,该和谁结婚,怎样将孩子抚养成人,要不要竞争总裁的位置,都需要进行互动的决策。

同时,你不是在一个真空的世界里做决定。相反,你身边全是和你一样的决策制定者。你的选择和决定将对别人的决策结果产生影响,同样别人的选择和决定也直接影响着你决策的最终结果。

你的对手和你同样聪明并且关心自己的利益,一方面,他们的目标常常与你的发生冲突;另一方面,你们之间也存在着潜在的合作可能。在你决策的时候,必须要讲这些因素加入到你的考虑范围之内,同时还要考虑到如何发挥合作因素的作用。

02 构成博弈的要素有哪些呢?

博弈的目的就是获取利润,利润形成博弈的基础。因此构成博弈是经济学产生的。

经济学的产生是基于两个条件:①人类欲望的无穷性 ②资源的稀缺性

博弈论也是基于这两个条件形成的。存在资源稀缺,存在于多与、于两个及两个以上的竞争者,就会产生博弈。

03 博弈有几种分类?

目前对博弈有两个基本的分类:
⑴静态博弈和动态博弈
博弈各方是否同时决策,分为静态博弈和动态博弈(同时决策或者同时行动的叫做静态博弈;决策或行动有先后次序的叫做动态博弈)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决策或行动有先后,但只要局中人在决策时都还不知道对手的决策是什么,也属于静态博弈。

⑵完全信息博弈和不完全信息博弈
根据大家都是否清楚各种对局情况下每个局中人的得益,分为完全信息博弈和不完全信息博弈,在动态博弈中根据对博弈进程信息的掌握程度分为完美信息和不完美信息动态博弈。


愿你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好看太重,我只希望你喜欢。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scuker】,更多精彩尽在微信公众号。
谢谢您耐心看完。 如果对您有用,打赏或关注都可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早安、午安、晚安,今天我先从机器学习的学习中休息一下,来了解一些常见的博弈论模型,然后继续学习机器学习等。以下...
    keepStriving阅读 45,785评论 3 72
  • 思考有五个海盗,劫了100两金子要分赃。他们的分赃办法是抓阄决定:抓到第一个阄的海盗,可以先提出一个分配方案,如果...
    为了自由去成长阅读 1,913评论 2 8
  • 生存之道,就是智、灵、勇、果、礼结合为一体。 智:智慧。人乃万物之长,智慧不可缺少。 灵:机智。能够正确的分辨出话...
    虚无0阅读 229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每个个体都有其独立的价值。儿童从两岁左右出现人生第一个叛逆期,这是一种分离要求,也标志着...
    王塞阅读 2,980评论 0 3
  • 打破窗户能带来经济增长吗? 见 经济学上有一个很著名的理论,叫破窗理论。 什么是破窗理论? 说是一个顽童把窗户打破...
    丁涌阅读 48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