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窗理论与多难兴邦——经济学笔记之四

IMG_20180923_175723.jpg

打破窗户能带来经济增长吗?

经济学上有一个很著名的理论,叫破窗理论。

什么是破窗理论?

说是一个顽童把窗户打破,这时候窗户的主人就要去买玻璃,这将刺激窗玻璃的生产。然后制造窗户的工人接到订单有了钱就会去买面包,面包工人又会去买衣服。这样就推动了一连串的生产。

所以支持破窗理论的人说,有破坏才有进步,破坏本身是好事。

这种思维很常见。比方说每一次经历社会的灾害事件,包括地震、台风的,总会有一些经济学者说,虽然灾害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但是也为下一轮的就业和经济增长带来了机会。

再煽情一点的话就会说,多难兴邦。后续的事情,各种建设的场面与成果,似乎让人觉得,真是那么回事。

以前,刚接触了解破窗理论的时候,似乎也觉得有些道理。至少在逻辑上成立啊,窗子破了,就得去买玻璃去修吧,由此自然会引发一些列的生产和消费,从而产生了就业机会。

多难兴邦一说,似乎也有它的道理,在灾难过后,人们总是会迸发极强的意志力,去弥补灾难所造成的损失,并形成强大的团结一致的行动力。

然而,这些想法,它是真的对的吗?从经济学的角度来思考,是不是我还忽略了什么呢?

学了经济学,才发现,仅凭直觉似的思考,没有看到那些看不到的,是无法看清楚这背后的真相的。

经济学,可以理解为是研究整体社会的陌生人所构成的社会的经济问题的学问。在一个很小范围的经济活动,我们容易观察。而把这个观察范围扩大,扩大到整个陌生人的社会之后,个体的观察就会产生很大的局限性,就难以看清楚。

经济学,很大程度上是研究比较与选择的学问。

而选择与比较,首先就得把这些可选可比的东西都摆出来,才能做对比。经济学的思维,要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在比较的时候,不仅要看见那些看得见的东西,还要看到那些看不见的东西。

那么,把思路打开后,就能看到破窗理论的谬误之处了。

那些认为破窗理论成立的人,只是看到了看得见的东西,也就是破窗之后,所必然带来的就业机会。

然而,他们却没有看见那些看不见的东西,如果顽童没有打破窗子,那么,被用于购买玻璃的金钱,和其他资源、劳动力,就可以用在其他生产上,那样就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生活会更加富足。

多难兴邦之说,我们确实是看到了灾难之后的创造,却没有看到这背后所看不到的东西。如果没有灾难,那么,是不是有更多的资源和劳动力,能够去别的地方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社会会因此更加富足呢?

而这些东西,我们是看不见的。因此,经济学上,称之为: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

只有那些,在选择和比较的时候,能够看到看不见的经济学家,才是好的经济学家。

看见那些看不见的,需要想象力。你必须努力穿越现象,看清楚比较和选择中,那些看不见东西。

在观察和决策时,要充分考虑看不见的东西。


WechatIMG44.jpe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