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间童书店39 - 礼品市场

文丨红瑀

网络图片

书店没有了画画课,变得安静许多。美华和我明显感觉工作量变少,我俩竟然有闲下午一起喝壶花茶,聊聊书店和各自的未来。现阶段来说,不开课的童书店更得我心,必竟还有许多业务等着我去尝试。

开设儿童画画课程,对于很多童书店来说都是好事,学费收入穏定,能有效化解资金周转压力。如果课程像我们书店开得一样好,那对整体营收绝对是很大的助益。会员送孩子来上课,增加了来店率,也会提升消费金额。

那我为什么还要结束画画课程?

『真真书坊』的会员人数,已到达我们三个人可以负荷的顶峰,现在我们没有将精力放在招收新会员上,后来加入的新会员都是来自老会员的推荐。

我们要服务那么多会员,光是处理大家的订单已很忙碌,开课时还要特别抽出时间,来照顾上课的孩子和家长。这部份的工作,对我或是美华都是额外的负担。尤其是我,客户大多喜欢找我问问题聊孩子事,这么多年下来,我的身体渐渐吃不消,一到假日就生病。

虽说少了课程收入有可能会影响到书店的总营收,但我们进口英文绘本以来,报表内有两个数据很漂亮,一是英文绘本的总销售额,每个月以百分之十五的速度在增长,二是英文绘本的毛利率提升约十个百分点。

我们的业绩持续成长,如果不结束课程,童书店必须增加人手。这就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桃子老师的离开,只是我顺势而为的导火线。

经营童书店以来,我觉得最难的就是找到好员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人员管理就是我的软肋。我喜欢现在这样,简简单单三个人,各自有专责的工作范畴。我根本不需要管理他们,大家相处多年,知道彼此个性和做事方式,我们仨人就是一个高效率的小团队。

我曾经尝试加入大学生暑假工,进来书店工作两个月,效果不佳,我认为跟书店的空间狭小有很大关系。店里多了一个人,我和美华都觉得那个人碍手碍脚的,最后只好断了请新人的念头。

当我发现这也不好那也不行,索性让事情简单化。不开课了,工作量减少不需要再增加人手。不开课了,身体不会每到假日就跟我抗议。不开课了,我才时间精力发展别的业务,比如礼品市场。

我会想到礼品市场这块业务,还是一位老会员Apple给我的启发。上个月某天下班前,她匆匆忙忙跑来我书店,问我有没有适合的礼物可以送给一位十岁的小姑娘。

“真真姐,我老公快下班了才告诉我,今晚要带我去参加他上司女儿的生日餐会。我真是给他气死,现在出去市区买礼物的话,再赶回来就会迟到,你知道园区这条路下班有多塞车。他老板就住在前面的别墅群。”

“Apple,你别急。你知道这位小姑娘是读什么学校的吗?全美语学校,还是一般的公立学校?”

“应该是读园区附近那间全美语学校,因为我看过女孩子穿校服的照片。”

“那你买这本Fairy Tale手工立体书送给她吧。刚刚从英国进口的,因为单价高,手工制作的立体书又容易坏,我还要测试市场反应,三本立体书的量都进得不多。这本书还没在书讯推荐过,没曝光的东西适合送礼,不怕撞礼物。”

“哇,怎么会有那么美的书?我要三本,一本当生日礼物,一本给我姐的女儿,一本我自己收藏,等女儿大了给她看。”

“额,这本立体书我才进三本,你就给我全买走?那我的书讯要怎么介绍。你不能等你女儿大了才买吗?她才一岁多,还久着呢。”

“我其实是买给自己的,哈哈。真真姐,你哪里找来那么美的书呀,送礼真的非常棒。”

Apple对那本立体书的反应,点醒了我。我一直没有重视礼物书的市场,国内不流行送书当礼物,主要是读书有个人偏好问题。但是,像这种制作精美的立体书,与其说是书,不如说是艺术品更恰当。

艺术品除了个人收藏,当然适合用来送礼。

当下我就决定,暂时不在书讯中推荐立体书,找个适当的时机再曝光。我将另外两本立体书放在书店展示,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将近千元一本的立体书,不出两天,六本书都被来店取书的客户带走了。我还不敢让画画课的家长和孩子看到,怕控制不了那个场面。

原本打算用来试水温的九本立体书,以漂亮华丽的高姿态在我眼前出现,又以迅雷不及的俐落身手消失。在我这种生意人看来,简直就是一个大好的商机,怎么可以错过?

我这人有个毛病,想做的事情一定会深究。既然立体书在送礼市场那么受欢迎,那国外其他礼物书,不知道在国内会不会有市场?万能的网路就将我带到美国和英国,看看外国人是怎么将书变成礼物的。

转了两圈,我就得出一个结论,难怪外国人那么有创意,原来是从小训练的。我早就知道外国人从小把书当玩具玩,不久前也见识到童书可以是艺术品。却没想到,童书还可以有这么多可能性,比如跟绘画结合,跟科学实验扯上关系。

就在这个圣诞前夕,我要将我看到的,喜欢的礼物书全部带给会员。这是我第一在圣诞新年前推礼物特辑。

“真真姐,这次进口的书怎么那么多?有三十一箱。”

“礼物书占空间,其实书本数量并没有往常多。这次的书单价偏高,所以我进的数量相对保守。”

“呀,这是书?怎么一整本都是黑色的。”

“这本书可以学画画的,我们拿一本来玩玩。每个系列我们都拿一本当作样书先玩,万一会员不会玩,我们才可以教他们。”

“哇哇,这本美美的立体书原来有系列作品,天呀,我也好想每本都收藏。”

美华的话,是大部分女生的心声,哪个女生看到这些立体书不心动?我顿时觉得,这次特辑推出后,童书店会吸引很多未婚女性客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红瑀 童书店请的两位兼职员工,时薪比外面行情多大约两成,必竟还是固定的死薪水。既然书店的业绩那么好,我何不将他...
    红瑀阅读 714评论 4 16
  • 文丨红瑀 一如预期,书讯并没有为童书店带来很多业绩,倒是开始出现要求加入会员的邮件。至于入会标准,我是来者不拒,尤...
    红瑀阅读 645评论 14 23
  • 文丨红瑀 经营这家童书店一个多月,我才开始对做生意这件事有点想法,发现可以扩展的业务很多,但是,我并不着急。一个人...
    红瑀阅读 711评论 19 30
  • 文丨红瑀 接下来连续两个周六,从早到晚书店人潮不断。
    红瑀阅读 1,081评论 17 24
  • 文丨红瑀 说起来,当初会想在简书写作,最初的动力就源自于「想要分享童书」。 每天长时间接触童书超过十年,每个星期挑...
    红瑀阅读 1,389评论 31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