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说话害死人,在别人生气时应该怎么说?

我们在跟别人沟通的时候总是尽量避免发生冲突,但也是有可能遇到对方暴怒控制不住情绪的状况,比如刚进职场不久的年轻人,可能受到老板不分青红皂白的批评,又比如情侣中的一方突然生气一下子吵起来,这种情况该怎么应对呢?

面对这种尴尬的处境,我们很容易陷入三个误区:

第一个是解释或者反驳,这只能让战事升级,越来越厉害。

第二个误区是闭嘴像木头一样站着不动,这样会显得笨拙,甚至会让对方以为我们在用沉默抗议。

第三个误区就是说“你先冷静下”,这句话是沟通中的大忌,肯定会引起对方更大的反弹。

那怎么才能有效应对对方在沟通中的暴怒呢?有三招.

第一招是给自己做心理隔离,也就是不被对方的情绪带着走,应该分析对方生气的真正原因。

比方说我们在职场中可能遇见过难缠的客户,你可以试着寻找对方话语中的高频词汇,如果对方总是说“不值这个价,宁愿毁约也不会付款”,你就知道对方发脾气不是针对你,而是对价格不满意,就可以进入解决问题的环节了。

还比如在和老婆相处的时候,如果你老婆说“我发烧了口渴”,你不能说“那你多喝水”,而是应该直接给她倒水,这样直接解决就好了。

第二招是使用同理心句型,就是重新描述对方的现状,让对方知道我们可以理解他的情绪,然后疏导他的情绪。

比如有一天你是要出差,委托同事把一份资料交给客户,但同事给忘了,经理知道后很生气骂你你不负责任。如果你说“我已经交给谁谁了,这事和我没关系,经理肯定会更生气。”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是用同理心句型。你可以这样说“是的,经理你完全有理由生气,把资料准时交给客户是我的责任,发生这样的事儿你一定很失望,换做任何一个人都会生气的”。其实这么说也没有认错,只是诚恳的重新讲了一遍让经理生气的事儿。但是这样会让经理慢慢平静下来,面对一个愤怒的人,正确的姿态就是跟他站在同一边。

还比如和老婆出来逛街,老婆让你看孩子,孩子不小心摔倒了。如果你说“孩子太调皮老乱动”那么你老婆肯定会更加生气,这个时候你可以这样说“是的,老婆你完全有理由生气,你跟我说了要照顾好孩子,孩子摔倒了,你那么好的妈妈肯定心疼孩子,换做任何一个人都会生气的”,然后这样你再说保证下次看好孩子,安心让老婆逛街的话,那么她可能气就会消一下。

如果用了上面两招,对方还是不依不饶,那就用到第三招拦截人身攻击。

如果对方说得很过火的话,涉及到了人身攻击,我们可以先皱着眉头向对方传递一个信号——你惹到我了。然后再坚定地跟对方说,关于这点,我觉得你不应该这么说,不过这不是重点,我们还是研究问题的解决方案吧,面对恶劣的人身攻击要拦截,但不要回击。

不过对方暴怒有可能确实是我们犯了错需要道歉,那怎么正确的道歉呢?

道歉有两个常见的误区,一个是试图淡化结果,另一个是试图撇清关系。

比如去年一位明星婚礼上闹伴娘,有些过分的举动,比如把伴娘扔水里,很多网友认为这不尊重女性。这个明星出来道歉时说“对不起大家,婚礼的小片段引起了这么大的风波,只是一个小玩笑,不知道会闹这么大,这会让网友觉得他在轻描淡写毫无诚意。接下来的这位明星又说“没有任何一个人想要伤害她们”。这些内容传到网上之后,很多网友觉得明星是在说大家都搞错了,我们没有欺负伴娘,像这种道歉只会让别人更生气,所以道歉的时候千万不要试图淡化结果和撇清关系。有一个正确的道歉方法叫蚂蚁搬大象,也就是要尽可能的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难道包揽到一个夸张的地步,就像是蚂蚁搬不动大象,说这都是我的错,是我能力不够,这个时候大家会反过来安慰蚂蚁,说就不是你的错,道歉的时候你背负的责任就是大象、自己就是蚂蚁。

还拿刚才那位明星的道歉来举例,其实他可以这么说“这次婚礼上的风波完全怪我,因为我是主人,伴郎们平时都是尊重女性的好男人,但是因为不给我扫兴,才配合玩了这样一个侮辱人的游戏,我有绝对的责任保护所有来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但是失职了,非常抱歉,希望大家以我为戒。”

不过蚂蚁搬大象这招有适用范围,就是责任范围比较模糊的地带,而且为了让对方不再生气才使用的,如果是再明确追责,并且对方怎样都不肯放过你的时候,最好还是不要用这一招,

所以怎么与生气的一方沟通:

01把自己心理隔离,找到问题所在。

02要有同理心,先描述对方生气的事情,让他知道我们可以理解再疏导。

03拦截人身攻击,面对对方人身攻击要拦截,不要回击。

04如果道歉,不要试图淡化结果,不要试图撇清关系,可以采用蚂蚁搬大象的句型,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包揽到夸张的地步,这点适用于责任模糊的时候,为了不让对方生气才使用的。

05如果是你的错误,道歉一定要诚恳。

以上就是整理《好好说话》里关于如何应对对方生气的方法,供你参考。

热点文章:

坚持早起的人打不败

从0本到一年读书100本,简单五招帮你提高读书效率

2017年做到这6件事,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初拼了命去减肥结果一点没瘦,直到我认识到这五点半年减了30多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