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长

喝茶静心

这篇简短的文章主要是想聊聊这段时间自己的一些感受,且以文字为主,希望能对你有一些启发~~~~~

关于过去的一年

1月份都快要过去了,才有勇气去回忆2020,2020年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年,本人也是经历了搬家、公司倒闭、理财公司跑路、与房地产开发商涉嫌纠纷等等一系列让人头疼的事情......大环境是疫情随之带来的各种戏剧性的变革,更是加速了整个社会的“推进”,这一年很不容易、真的很不容易。现在回想起来,好像是在做梦一样。但好在自己想清楚了一件事情,如果这些事情能把自己打垮,那自己肯定也不是真的坚强,过去的总要过去,那就不要再把精力浪费在过去的事情上,最重要的是当下,怎么把当下手上的事情做好,才是自己当下最应该上心的。


关于目标

2020年初曾给自己定下了很多目标,既要完成这也要完成那,到最后可能都是各占一点,但达不到精通的效果,而且会觉得精力很分散,也很累。有时候我们想做的太多,太想着急功近利,太过于浮躁,到最后可能一件事都做不好。

看透了这一点,我想说的是目标不要那么多,一次1-2个,做好做精,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想做的事情上看是平均分配还是集中分配,当集中分配在1-2件事情上时,一段时间后效果最明显,也就最容易给自己坚持下去的信心。比如工作之余主要的目标是一年阅读50本书,那就把工作之外的时间主要集中在看书上面,不仅仅是看了,更重要的是能消化其中的道理和内容,这才是最关键的,检验的方法可以是看完一本书后尝试着给别人讲讲这本书,在其中领悟了什么,看书不是目的,学习到了什么才是目的。2021年工作之余给自己也就定了1-2个主要的目标,希望2021年年底能给自己一个比较满意的答卷。

目标要循序渐进,同时也要懂得坚持的意义。


关于成长

现在自己决定一件事要不要做的首要依据是,想一想做了这件事情后能不能给自己带来一些成长,也就是能学到什么,值不值得把时间、精力浪费在这件事上。有些人可能会说看综艺节目、看电视剧也有意义啊,能让自己放松下来。这也是一个好的点,但这个放松的频次不要太高就好。我一般是不看电视剧的,因为电视剧一般都好几十集,需要耗费很多时间,其中的剧情关联的又特别紧。当你看完一集时,可能会说服自己再看一集,不知不觉到了凌晨。建议大家如果想放松一下时可以看些比较好的电影,里面有很多深刻的道理,也很有教育意义。在这里推荐几部经典的心灵成长方面的电影《心灵捕手》、《阿甘正传》、《美丽人生》、《肖申克的救赎》、《美丽心灵》、《雨人》等。我最近在看心理学方面的书,人性是很复杂的,在看清别人的前提是我们要了解我们自己。在这里推荐一下得到APP上武志红的心理学音频课,希望能帮助你更好的了解自己。

如果一件事有能让你成长的价值,那就去做,同时要尽力做好。


关于心态

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再跑神儿的想着另外一件事情,毕竟当下最重要的是把当下手上的这件事做好。如果集中不了精力,那可以尝试一下,如果在你做某件事的时候脑子里总是想起其他的事儿,那就随手把那件事记载一张纸上,甚至是冒出的任何想法和事物都先记录下来,然后重新把注意力拉回到当下的事情上,完成手上的事情后再去做记录的那些事。亲身经历,长时间这样做后,对集中注意力会有一定的帮助,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试一下这个方法。

再一个就是放平心态吧,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不要太畏手畏脚的去做一些事儿。有些事你很在乎,觉得很重要,但实际有可能是没有太多人关心,所以做什么事儿不要太在乎别人的眼光,自己觉得对就勇敢的去做,也不要太有从众的心理。

做一些事情时要保持开放心态的同时,也要放低姿态,以空杯心态谦虚的态度向别人学习。谁强势谁弱势、谁厉害谁不厉害、谁职位高谁职位低......这些都不是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能跟这些人学到什么?毕竟自己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

希望2021是全新的一年,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因为疫情大家都失去了太多太多。希望一切都好起来,希望你我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勇敢的度过去,每个人可能都会有一段阴暗的时光,勇敢的迈过去可能就会看到彩虹。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2021成为更好的自己!加油,愿你我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