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成长,今日收获(3)|关于永澄老师沪江0824分享会的收获

来自沪江《三分钟热度确实不是你的错》的答疑环节:

【小海盗】:在习惯的养成过程中,因为精力有限,在遇到一些觉得重要的事情时,就会把习惯打断,把习惯养成的时间用在做重要的事情上。事情完成后,中断的习惯会依然继续。在此过程中的心理活动:1.认为当下所做的事情比习惯更重要。2.觉得习惯的中断是因为个人精力和时间没有管理好。我的问题:习惯养成的前提是否需要先学会时间管理?

【永澄老师】:不需要。习惯养成有时间就安排,没时间就不做。人特别害怕损失,只要每一天过的有价值就可以了。

【我的反馈】:但是这样会有一种挫败感。

【永澄老师】: 挫败感是一种典型的错误认知,通常98%的感受都是错误的。在兴趣-能力-价值三阶段里,能力阶段会产生两种情绪:成就感挫败感。只有略有挑战才会产生成就感。在此,永澄老师将【挫败】两字用【未达成】替代。对于能力提升来说,【达不成】才是重要的,【达不成】才需要一点一点的练,成就感来自于挫败感

自我分析|基于此,我和我的小我进行了如下的交流:


【小我】:我的挫败感来自于不会管理自己的时间,这方面的能力需要提升。

【理性我】:这是好事啊,说明你要成长啦~不会就去学习嘛,学习时间管理撒,提升自己时间管理的能力。

【小我】:已经开始学习了,但是见效甚微。

【理性我】:1.见效甚微是因为什么?学习的方法是否正确?学习完之后有没有去实践?有没有坚持去做?2.永澄老师说过,但凡看到“提高效率”、“快一点”等期待,解决方案就是一个词:扎实,直接念出成长大魔咒就好了:慢慢来,持续做

【小我】:哦,是我自己在学习完之后没有很好的践行,并且还想快速见效。默念三遍成长大魔咒:慢慢来,持续做。慢慢来,持续做。慢慢来,持续做。

【理性我】:很好。意识到问题,就去行动,去改变现状。

【小我】:还有一个问题,如何系统的学习时间管理?

【理性我】:问过度娘和知爷没?

【小我】:来自知乎的回答《如何进行时间管理》

译自How to master your time,感谢@乐无异提供出处想像你是一个叫赵三的武学大师(你老爸老妈武功高强,但是不怎么会起名字)。你生命中的最爱——明玉公主——被困在了一个正在燃烧的大楼里,你现在正赶过去救她。你可以把明玉公主当作你的梦想和志向…

显示全部

想像你是一个叫赵三的武学大师(你老爸老妈武功高强,但是不怎么会起名字)。你生命中的最爱——明玉公主——被困在了一个正在燃烧的大楼里,你现在正赶过去救她。



你可以把明玉公主当作你的梦想和志向具体化后的事物——她是最重要的事情。

不幸的是,在你过去救她之前,一支冲锋队向你开火了。这些激光枪吸引了你的注意力。如果你没能躲开他们,你就会完蛋。你可能认为他们是你解救你的公主路上很紧迫的事情。


我们都知道英雄是怎么解决这个困境的。如果他把注意力从最终的目标——他的公主——身上转移,那么他其他的所有的努力都会归零。他可以抵抗住这一支冲锋队,很优雅的把他们都干掉,但是他们的数量是无穷无尽的,暂时的抵制他们只是在分散他的注意力。如果耽搁的时间太长,他的公主就会死。

我们都知道英雄是怎么解决这个困境的。如果他把注意力从最终的目标——他的公主——身上转移,那么他其他的所有的努力都会归零。他可以抵抗住这一支冲锋队,很优雅的把他们都干掉,但是他们的数量是无穷无尽的,暂时的抵制他们只是在分散他的注意力。如果耽搁的时间太长,他的公主就会死。这就是你的生活。这些最重要的事情被埋藏在那些无穷无尽的紧急的事情中:



管理时间的秘诀就是:有条理的强制自己关注那些重要的事情,抑制住对紧急的事情的冲动。

人类天生喜欢关注那些需要立即回应的事情,比如手机响了,但是对那些最重要的事情都是会拖延到后面才回去管的,比如去健身房。你需要把这两种情况反转,抵抗你的大脑和人类的习性。

回顾一下你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我猜,大部分不是你选择的事情,大部分是需要你回应的事情。下面讲一下如何解决这种事情:

1、学会拒绝:大部分人在遵守一种隐藏的社会道德——当有人请你帮忙的时候,你总是要说——YES。这可能听起来很高尚,但是别忘了有一个快要死去的公主等着你去救命呢,就因为别人很礼貌的请你帮忙,你就可以慢下来。你可能需要牺牲一下社交上的舒适感去救你的公主(最为奖励,人们普遍会对那些能够拒绝的人有一种本能的尊重)。

2、关掉电脑:如果你长达7年不玩电脑,你就会比那些每周平均花费34个小时在电脑娱乐上的人来说多了12376个小时。我当然也会用电脑娱乐,但是只是在休息的时候看上半个小时,但是只有半个小时。你可以使用12000个小时做很多事情,追赶上那些疯狂的人。

3、关掉通知:现代科技已经进化到可以利用我们对紧急事情的嗜好了:邮件,微博,QQ,知乎等等争先恐后的抢走你的注意力。幸运的是,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解决它:关掉所有的通知。当你有时间思想不集中的时候再去处理那些事情,比如饭后休息的时候,然后把那些事情集中解决,这样可以节省时间。

4、为你的事情的优先级做计划:人类是种很有趣的生物,如果你要去见朋友,你得安排一个确定的时间去看他,但是如果你有一些事情恰恰是和你自己有关系,比如写一本书,或者去健身房,那么你却不会安排好日程。你就是想避开它。把你优先级最高的事情视作你要赶上的航班:预先约定好时间,然后对所有阻挡你的航班的事情说不。

5、最重要的事情先做:你现在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最紧急的)是什么?今天做一部分。记住分散你注意力的冲锋队是无穷无尽的,别用“我就先做这些事情,一会做那些最重要的事情”这样的想法骗自己。你不是靠这些借口活着的。

6、更多的时间,更少的事情:你可能同时正在做成百上千件事,有一个小诀窍是一天最多做1到3件事,而且持续为之努力。你的大脑不喜欢这个限制,其他人也不会喜欢这个限制。但是无论如何这样做。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一件事情上要比同时做多件事要有效率的多。为熟练自己的工作多匀一点时间出来。

7、忽略:这是很粗鲁、不道德但是却相当必要的。总是有些人你是没空去搭理他们的。你必须允许自己忘记一些请求。你可以晚一点去做打扫、付帐单、回复邮件这些事情。这个世界是不会崩溃的。而这样做的报酬是——你完成了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

关于赵三的最后一堂课是——他们是英雄。英雄从很多地方给予我们鼓励:他们做艰难的决定,他们坚持向前,他们完成了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但是还有另外一个理由让我们爱我们的英雄。在我们当中,我们知道我们自己有成为英雄的能力。


来自知乎【日事清】创始人的回答:

来源:知乎

1、勾画你的明天:制定自己的101个梦想清单。

这是最难的一步:做计划!不管是我读过的时间管理类书籍,还是接受时间管理培训班老师的指导,所有理论都告诉我:做时间管理一定是从愿景/目标开始,所以一定要给自己做一个人生规划!

可是当你按照理论真正写计划的时候,多数人都写不出来。因为从小到大我们所受的教育压根就没有追求梦想这件事!我们有的只是考个好初中,考个好高中,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攒钱,买房,娶老婆,生孩子……

5年以后要做什么?这辈子要做什么?如果不清楚,你根本没有动力和意志去坚持规划每一天的生活。


这是我自己做的未来1~3年的个人计划

我自己一开始想写自己的梦想清单和人生规划,过程非常痛苦。大脑里面除了“当上CEO,迎娶白富美”其他啥也想不起来;后来逼着自己一点一点梳理,其实就是看别人的梦想,觉得自己也想做的就抄袭过来。比如想去西藏旅行,因为看到有朋友去西藏玩,觉得他发的那些美图不错,有机会我也一定要去!收集到自己的梦想清单里来;比如生育2个孩子,觉得这样才圆满,OK加入自己梦想清单;比如创办一家伟大的公司,之所以有这个愿望是因为小时候老哥说未来要创建刘氏集团,所以自己抄袭过来变成自己的梦想。自己的梦想清单,一定要不断的去更新,不管多么天马行空的想法,只要觉得他能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多彩,就先收集进来!我建议,一定要强迫自己完成101个梦想!因为当你绞尽脑汁写完这些后,自然就会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大的格局规划!现在可以进入第二步了。

2、把握好你的今天:创建你自己的工作方法。

作为脑力工作者,你也许已经感受到我们的工作产出有时是多么难以衡量!在工业时代,我们的工作产出很简单,数一数今天造了多少零件,搬了多少砖块即可,但在信息文明时代,突然间感觉到似乎每天忙忙碌碌,但却毫无成就感!也许你也了解过:番茄工作法、拖延症、GTD(Getting things done)、甘特图、思维导图等等,但仍然对如何度过充实的一天感到困惑。我的建议是:你必须要打造自己的工作方法。就像学武功,知道N种门派,不如精通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这是我自创的工作法。你也必须把一天的工作安排,尽量关注到健康、工作、学习、理财、社交、家庭等多个方面,从而保持生活的平衡。而过好今天,最简单的事情就是:坚持给自己做好每天的日程安排!


如果需要解决工作专注力的问题,还可以配合番茄工作法来实现。

在此,需要说明的是:时间管理作为一种素养,不同的人所用到的方法也不一样。我分成初级、中级、高级三类:

初级:指刚学习时间管理的入门朋友。建议每天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写成一个 to do list就可以,不必追求一上来就把按照时间轴的方式规划工作,甚至严格到每半小时必须要做什么,这样很难坚持下来。
中级:指实践时间管理3年以上的朋友。现在你已经养成了日程规划的习惯,需要不断打磨、继续提高效能,可以尝试更系统化的方法管理日程;比如授权工作、委派、严格控制每件事的消费时长等,需要了解GTD等系统化的方法。
高级:指5年以上的实践者,时间管理俨然已变成自己的一种本能。

另外我也建议采用“优先级工作法则”:将事务依据重要、紧急程度,集中精力优先完成最重要的任务。日事清的四象限就是按照这种理念而成。

3、回顾记录你的昨天:写工作日志或者晨间日记。

按照日程表过完了充实的一天,需要你对自己做一个回顾总结。个人建议每天下班时写自己的工作日志,或者第二天早晨写晨间日记(如果你是早起族的话)。

1)工作日志的写法:个人建议按照KPTP工作法来写,因为你忙了一天,从情感上来讲:你已经没有耐心再仔细审视回顾了,所以按照自动生成的模板快速的梳理自己一天的工作即可。KPTP模板是:

K:keep,今天做了哪些工作;

P:problem,遇到了哪些问题;

T:try,计划如何尝试解决这些问题;

P:plan,明天的计划是什么。

2)晨间日记方式:之所以有晨间日记的回顾方法,是因为很多牛人发现晚上做回顾容易积累消极能量,因为工作一整天很疲惫,精力不足;二是我们的工作复杂度高,往往进度并不明显,让人容易沮丧;而休息一晚上之后,在第二天清晨做回顾,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正能量。你要做的就是:设计自己的晨间日记模板,每天早起后,花10分钟时间完成。


这是我几年下来自己总结时间管理方式,我们的

日事清——工作计划,工作日志软件!

就是依据我的理念而成,欢迎大家实践使用,如果时间管理爱好者有建议欢迎随时提出。


来自【度娘】的回答——来自新浪博客的链接:《我是怎么在一个月内系统学习时间管理的?》

三月份的时候,我对时间管理进行了一次系统的学习,而这一次的学习是收获最大的,也是分享最多的,我先来说说自己的行动和收获吧:
1,回顾了两年前导师分享的GTD时间管理内容;
2,看了两遍自己2013年做的关于时间管理方面的分享稿;
3,听了邹鑫老师线上分享的小强时间管理公开课;
4,出了一份关于时间管理方面的书单,内含六本书;
5,精读完成了这六本书;
6,写了四篇读书笔记;
7,和一群小伙伴在线上一起约读交流了四本书;
8,办了两场时间管理专场读书会
9,就自己时间管理的方法和经验总结出了两篇文章;
10,上了两次微课,系统的分享了自己时间管理的知识和经验。
11,将上面的学习方法总结出来分享给小伙伴们,并且又总结成了一篇文章。

那么对于这些我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第一,定了一个目标;
当我在确定自己三月份的目标的时候,正好是想提升一下自己时间管理方面的能力,因此就开始琢磨我是否需要重点突破一下这方面,虽然我还算是一个自我管理能力比较强的人,但还是想再提升一个台阶。当时还稍稍有点犹豫,偶然一次机会,又一次读到了李笑来老师的关于“七年就是一辈子”的这个观点,于是我也想不妨再来升级一下自己的知识系统吧!所以很快我就将这个确定成为了我的目标,于是我想到了通常我惯用的几种学习方法:跟人学,这个最快;跟书学,这个比较系统;跟网学,这个比较便捷,但是也可能会比较碎片;跟事学,这个重点在于总结。了解这个之后,我便从这几个方面开始着手计划。于是就有了下面的行动。
第二,跟专家学习,听分享;
恰好在一个微信好友的朋友圈里看到了邹鑫老师的微课分享,于是我便私信他问了问,是否方便拉我进群,之后就有了这次机会,虽然不是面对面的单一交流,但是在听分享的过程中却也收获了很多的东西。
于是在后来无论是和小伙伴的交流,还是和一些比较忙碌的大咖交流的时候,我都会问问关于他们的时间管理。有的人也很坦然,说起自己的规划能力的时候也说是慢慢锻炼出来的,刚开始也只是短期的规划,一天的计划,后来慢慢变成一个月,之后好的话会规划出一整年的,而这也是目前最长的时间,很少去做三五年的规划,那个层面更多的只是想一想。
无论是分享,还是一对一的交流,发现跟人学是最快的方式,于是在上个月下旬的时候也偶尔会去听听其他层面的微课,也会更多的和一些大咖交流,因为这样的成长比较快,也比较直接。
第三,列书单,进行主题阅读;
我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我会换着花样读书,比如采取番茄钟读书,思维导图读,PPT读书笔记读,还会聊书。所以在听完了分享和彼此交流之后,我开始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时间管理层面的书籍,最后再自己的筛选之下,有六本书进入了目标行列。于是我就开始系统的读这六本书了。因为我知道读书是最系统的学习方式,而主题阅读会使得我们在这块知识层面能够有更多的积累,也能够快速了解这个领域几乎所有的内容。
第四,精读我所列出的书单的每一本书并完成读书笔记;
最主要的还是我没有采取快速阅读的方式,而是对这六本书进行了精读,并且完成了四本书的读书笔记,两本书的摘录。在精读的过程中我不仅详细的了解了每一本书的内容,并且也写了相应的书评发布到微博和简书,微博上也会和书的作者进行一个简单的互动交流。
第五,和一群人一起再读这些书,并交流
因为我也会时常发起一些读书活动,而现在最常使用的就是领读,和一群人一起在线上花七天时间来摘录经典,交流感悟,并且约定行动,这样的读书不仅可以起到监督作用,而且还能够看到不同人眼中不同的读书方法和读书能力以及读书的收获。这样的读书方法也是我现在最喜欢的读书方法,当然也从中会收获到很多的东西。
第六,办了两场关于时间管理的专场读书会;
除了上面提到的领读活动之外,我还在线下专门办了两场关于时间管理的专场读书会,一本是关于《番茄工作法》,一本是《把时间当作朋友》而在线下交流的时候会比线上好一点,因为我们不仅可以即时的反馈,而且还能看到大家对于这个方面知识的理解和吸收,当然还会分享一点每个人独特的时间管理方面,最后我们还一起发明了便签时间管理方法,这个也是很有意思的。
第七,开通微课系统分享;
在前面交流学习了这么多内容,也输出了很多,但是我依然感觉还是没有太多的系统化的东西出来。于是我又开始策划了两期微课,一期是分享关于自己的独特的时间管理方法,一期是分享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从而更好的提升自己的专注力系统。这个是用语音的形式来讲课的,讲完之后又对小伙伴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而这个时候才有了很大的感觉,也明显的感觉到自己在时间管理层面有了更大的突破。
第八,梳理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再度分享。
复习了导师的方法,看了自己当年的分享,又听了专家的微课,主题阅读了时间管理方面的书籍,精读并完成了读书笔记,做了的领读活动和专场读书交流会,又有了的微课,在这一系列完成之后我又做了一次复盘,从自己学习的层面,从自己这个成长的过程,总结了一下,找到了还需要提升的点,也看到了更多的可能,之后又整理出了一个文档,也算是再一次梳理和输出吧!不仅仅梳理这些方法,而梳理了自己的学习过程,因此也就有了这篇文章。
这个时代需要一些人才,但其实更多的是在考验我们的学习能力,那么不妨抓住每一次能够成长和学习的机会来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能力,从而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价值。
这是自己三月的收获,四月份我准备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思维逻辑能力,最近两天也正在琢磨计划新的方式。
关于系统学习,你又是如何来做的呢?


【小我】:以上这些分享有很多值得我参考学习的地方,尤其是那篇关于如何系统学习【时间管理】的博客,可以借鉴并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落实到行动。

【理性我】:很好。目标明确之后(2016下半期目标:系统学习时间管理并坚持进行实践,形成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知识体系),就要以高标准来落实行动。看好你哦,小海盗,一起加油哈~

【小我】:奋斗ing~


矮油~每次收听永澄老师的分享会都会有新的收获~这感觉实在是太棒啦~我要跟着永澄老师和组织【幸福成长进化俱乐部】一直一直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