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7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7

重点提示:我希望阅读后的读者,请购买纸质版本。

本文缘起: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1:https://www.jianshu.com/p/6ca7e0b3ab26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2:https://www.jianshu.com/p/c86f24ca84b2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3:https://www.jianshu.com/p/f3e214c23ba1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4:https://www.jianshu.com/p/2bb3dadaf2cf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5:https://www.jianshu.com/p/5d944e1c26f2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6:https://www.jianshu.com/p/43549df16798

本次读书笔记为本书31-35节。

我阅读的版本如下:

阅读后的读书记录如下:

31. 你生命中最值得拼死守护的究竟是什么?

很少有什么技能是“闲技”,只有它能与其他技能结合起来,就会形成“多维度竞争力”。

英语这东西用不着“精通”,只要够用就行。

在任何技能上,从来都只有极少数人能达到精通的境界,而能技压群芳的人从逻辑上讲必然是极少数中的极少数。

终究有些人走到了最后,可更多的人究竟错在哪里?

一个最基本的原因在于:

他们低估了学习任何一项技能所需要的重复技能次数。

重复,是从笨拙达到熟练的唯一通路。“通过大量的重复动作,最终使大脑中两个或多个原本并无关联的神经元之间通过反复刺激而产生强关联”。至于重复多少次,因人而异。

开车到最后,大脑已经把方向盘、刹车和油门“内化”成身体的一个“器官”。

任何工具都一样,一旦我们能够熟练使用,它都会被大脑“内化”成身体的一部分。与此同时,在大脑里,一些原本不存在的神经元关联形成并固化,直至无法消失。

弹吉他,难度高的地方,感觉怎么都过不去。怎么办:把速度放慢1倍去弹就简单了,重复弹很多遍“手指就记住了”。

画黄金分割线。


神经元关联通过重复建成并固化了。


除了低估重复必要次数之外,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使人们半途而废:

低估任务的复杂程度。

第一,任何一项真正有意义的技能,基本上都是很多技能的集合;第二,大多数技能若单独拿出来,作用并不大,需要与其他某个或多个技能配合使用,才能“效果惊人”。

学素描需要很多子技能——起码有这么两个:

画直线

画圆(圆为两种,分别是正圆和椭圆)

任何一个擅长画素描的人,在最初的几个月里,都要把这3种形状(直线、正圆和椭圆)画上很多次,直到不借助任何工具,单手只笔“随随便便”就能画出标准(或者比较标准、相当标准)的形状为止。如此这般,他们便能随手画出任何一个几何图形。

当然,他们还需要更多的子技能。他们要研究透视学,他们要研究光影,他们要研究笔触轻重之间的微妙差异······所以,真正困难的不是如何掌握某个单项技能,而是如何在掌握多项技能的同时把它们配合起来使用。

写作说它难,很难,是在熟练之前,不仅需要学习并熟练掌握多项子技能,包括观察、思考、表达、沟通、理解他人等,还要恰如其分地使用这些技能,让它们能巧妙配合——你说,写作简单得了?

所以,很多人无论学什么都一样,很快就放弃了。事实上,这只不过是因为它们“重复”的次数太少了,所以根本达不到在神经元之间建立强关联的地步,当然也就没有机会体验那种“内化”的神奇效果。可是,他们为什么总是那么快就放弃呢?很简单:基于某种原因,他们从来没有真正掌握,更别提熟练、精通任何一项技能。

他们从来都不知道任何一项技能最终都是“复杂的集合体”。

被描述为“有耐心”的人,更可能是因为他们能实实在在地看到希望。

是否“心存希望”才是真正重要的因素。


“至少习得(熟练、精通)一项技能”,其实是所有的人在任何技能习得(熟练、精通)道路上的起点,也是他们能够到达终点的根本——有经验,所以有能力、有资格“心存希望”。


你现在知道什么最重要了吗?

希望。

希望:相信明天会更好。

所谓希望,就是一个人相信自己的明天会因为今天的努力而变得更好。

能让你升值的是什么?是“思考”与“行动”。

若我们生命中真的有最宝贵的东西,那只能是“希望”。它不仅重要,而且最重要——任何人在上下求索之后的结论都是一样的,它几乎是整个生命的意义。然而,希望就像烛光,往往非常微弱,一阵风就可能把它吹灭。怪谁呢?应该怪自己。所以,它也需要你的守护,你的责任就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让它灭掉。


32. 你知道投资领域实际上是另外一个镜像的世界吗?

投资,是一路不断成长的你终将闯进去的领域,我建议你越早进入越好。虽然投资有很多细分领域,如债券、股票、天使投资、期货、货币套利等,但也有一些通用的原理需要注意——越早知道越好。

成功是有公式的:

成功=技能+运气

在人们所从事的活动中,“运气”这个因素所占的权重各不相同,但我们可以将它们按权重从0至100%排列起来。于是,在类似象棋、围棋这类活动中,技能占100%,根本没有运气的空间;而在纯粹的赌博活动(如抛硬币)中,根本就没有技能的空间,运气的权重占100%;在两个极端的中间,是各种技能和运气成分不同的“光谱”。

这里的重点在于,投资活动是靠近右端的,也就是说,运气的权重在这里是很高的。

所以,这就是两个镜像的世界。同样是你,可能在学习和生活中身处“左侧”(更依赖技能的那一侧),而在投资中身处“右侧”(更依赖运气的那一侧)。只要稍稍启用一下你的元认知就能明白:

在左侧运用右侧的策略是不恰当的。

在右侧运用左侧的策略甚至很可能是致命的。


在左侧的世界里,努力和勤奋是上等策略;在右侧的世界里,努力和勤奋事实上是无效策略,因为努力和勤奋对运气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在投资的世界里,赚钱不靠努力,“什么都不做”不仅是重要的事情,还是最难做到的事情。而且,这个道理只有在做到一定地步之后才有机会“深刻体会”,在那之前,无论多少人耗费多么大的时间和精力向你说明,你也只能“表现”出理解,但在骨子里,你还是原来那个物种。


向尚无投资经验的人讲解投资原则,通常被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主要原因在于学习者暂时没有足够的“经验”来支撑自己的理解。这就好像“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每一代人无论耗费多大的力气,也没办法让所有的小朋友真正变成另外一个物种——因为大多数小朋友需要足够的体验来支撑自己的理解,而这恰恰是他们完全做不到的,他们的元认知能力完全处于“尚未开启”的状态。久而久之,到了“徒伤悲”的阶段,当初的小朋友们才反应过来:“原来当时他们说的确实是对的啊!”可在这个时候,恐怕只有悔恨的份儿了。更令人绝望的是,当初的“小朋友”的孩子和当初的“小朋友”一模一样,根本听不进家长哪怕一点点的说教——有什么是比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下一代终将绝望”更令人绝望的?


再提醒一遍:

在右侧的世界里,哪怕是一模一样的行为、方法、理论,都很可能(也不一定)会有与他们在左侧世界里截然相反的结果、效率或者作用。

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个世界(投资)里,所有聪明人对一切问题的标准答案只有一个:“看情况”(即,要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

你要学习的,不仅是那个你刚刚进入的、刚刚开始了解的右侧世界,更重要的是,你要学会在两个世界里自由穿梭——既能开左舵车,也能开右舵车。在左侧的世界里,遵守左侧世界的规则,运用左侧世界的策略;在右侧世界里,遵守右侧世界的规则,运用右侧世界里的策略。

你偶尔也会发现一些竟然可以在两个世界通用的原则——就像幸福感破门而入。


33. 为什么就算有钱也不一定有资本

房子确实是主要用砖头建造的,但,仅仅一堆砖头摆在哪里肯定算不上是房子。

资本确实是主要由钱构成的,但,仅仅一堆钱放在那里肯定算不上是资本。


钱顶多可以算作资金,而它要成为有效的资本,至少要考虑以下3个要素:

资金的金额大小

资金的使用时限(能使用这笔足够大金额的资金多长时间)

资金背后的智慧

最重要的是资本的第三个要素:资金背后的智慧。


这是个残酷的事实:

大多数人其实不配站在资本之后。

“站在资本之后”的实力确实是可以习得的。习得的方法是从各个维度(金额、时限、智慧)逐步循环突破。

要突破的第一个维度是觉得投资这件事和自己没有关系。

投资的重点并不在于盈亏绝对值,而在于盈亏比例——这一点格外重要。要看相对值,而不是绝对值。

把焦点放在盈亏比例(相对值)上,而不是本金或盈亏金额(绝对值)上,是90%以上的投资者终身都没学会的东西,这在本质上就是没有把小学数学知识学以致用。

很多人真的没有认真想过,在今天的股票市场,其实只要有几千元钱就可以开始投资了,而几千元钱是绝大多数人都能拥有的。他们只是不知道,也没想到:相对来看,本金金额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盈亏比例。


要突破的第二个维度,也是最重要的维度是:

能不能给自己的投资款“判无期徒刑”。

2/3以上的人若丢失了自己年收入的10%,根本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

这是最重要的观念,也是最重要的铁律:

不能心平气和地被“判无期徒刑”的资金,就别假装资本混迹江湖了。

第二个维度的突破之所以最重要,是因为第三个维度的突破几乎是与它并发的:

投资的知识、经验、智慧,几乎只能从实战中获得,书上写的、牛人讲的都跟你没关系——那些东西不仅要在你骨子里生根、发芽且不夭折,还要等上很久,才会茁壮甚至茂盛地生长。


千万不要不相信这个漫长过程的不可或缺,这个过程不是凭聪明就可以跨越的,也和智商没有关系——没有什么可以帮你凭空跨越这个过程。

在最大的投资市场——股市里,80%的投资者是亏钱的。最根本的原因是:投资时限太过随意。最终你会发现,能给自己的资金“判无期徒刑”的人,实际上已经拥有了足够的智慧,所以他们有资格“站在资本之后”。“给自己的资金判无期徒刑”的行为,已经为他们日后养成“长期深入地思考未来”的能力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


这就是你要习得的智慧:挣扎着学会分清“很想要却不能能够”与“可以却不一定要”之间的巨大区别。

为什么“借钱投资”在大多数情况下胜算渺茫?

金额甚至算不上“太小”(其实是负数)。时限总是不够长,反正不能给它“判无期徒刑”。若连以上两个问题都想不到,那真的不配“站在资本之后”。


34.你真的没有投资机会吗

总是有足够多的“大机会”就那么“活生生地近在眼前”。所谓“错过”,只不过是因为大多数人对此“视而不见”而已。

2016年发生了一件实际上很重大,但大多数人可能没有给予足够重视的事情:

互联网真的已经彻底占领了世界。经过20多年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已经完成了它最初的使命——连接所有人。

全球所有有消费能力的人基本上都在网上。

1997年,中国上网用户总数量仅为62万。

若干家公司已然成了巨头。我随手它杜撰了一个缩写:GAFATA.

Google

Amazon

Facebook

Apple

Tencent

Alibaba

互联网经济占比越来越大,GAFATA占互联网经济的占比越来越大。

在我看来,GAFATA很可能是每个人都有能力把握的机会。投资GAFATA的相对风险较低是一个非常清楚的结论,而且,持有周期越长,系统性风险可能就越低。


你看,有些(大)机会,那么明晃晃地站在那里,可很多人就是看不见。

机会越大,看到它的人群就越会展现出一个奇怪的倾向:

面对越大的机会,人们的行动力越差。

收益=本金×(1+复合年化收益率)年数

所以,永远不要抱怨“没机会”。抱怨是另外一群人做的事情,反正不是我们。

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思考,用自己的资本负责任地进行投资。

很多关于投资方面的所谓“问题”,不仅是不值得回答的,甚至是干脆就不应该问别人的——顶多先Google,再自己琢磨琢磨,这是基本素质。

同时,请记住:在投资领域,不要急于行动。

看到,想到,做到。

想到(知道)、学到、做到之间有很远的距离。


成长究竟是什么呢?定义很简单啊——想到之后做到。如果想到之后不会做,那就去学,学到之后再去做,并且做到。为什么很多人的生命最终意义不大呢?很简单啊——想到了、说到了、知道了、学到了,可惜最终没有做到,于是,不了了之。

所以,没有什么是比“践行”更重要的了。我很喜欢一位读者在留言里说的一句俏皮话:“人至践则无敌”——确实如此。


操作系统的原型:

概念与关联

价值观与方法论

实验与践行


大约从1986年开始,我很讨厌过春节,原因很朴素——太浪费时间。

1995年,我大学毕业。我没有休息日,每天都在工作,连春节也不例外。

2003年春节,完成《TOFEL核心词汇21天突破》的突击成稿。

2008年春节,开留学咨询公司。

2010年春节,整理完《人人都能用英语》,修订了《把时间当作朋友》。

2013年年初,组建KnewOne。(Alexa全球排名)


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可实际上我并不讨厌给自己放假,只不过我觉得法定假日对我来说没有意义。

一年有多少个节假日?算上周末双休日,一年下来,法定假日大约有115天。


35.别闹—没有钱能不能开始投资?

“等我有了钱,就马上开始投资!”

钱(资金)本身不配被称作“资本”,因为“拿着钱”的人可能没有足够的智慧把自己的“资金”变成“资本”。不是“钱”不配,而是拿着钱的“人”不配站在资本之后。

投资不一定要等到很有钱才能做。

没钱一样可以做投资。

在投资活动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

是投资者的“思考能力”(或者说“智慧”)。资金想要成为资本,需要“金额”、“时限”、“智慧”这3个要素。它们的重要程度,按下面这样排序可能是最合理的:

智慧>时限>金额

为什么金额实际上是投资活动中重要程度相对比较低的因素呢?因为衡量投资成功与否的核心指标,并不是最终赚到了多少“钱”(绝对值),而是到了最终,起初那些钱的增长比例是多少(相对值)——增长比例才是更为本质的衡量指标。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只要做到这一点(给投资的钱“判无期徒刑”),一个人在投资领域,在“时限”这个维度,就与所有“合格的投资者”及“优秀的投资者”一起站在最高的位置上了——不能再高了。

想明白这个道理,需要的就是“智慧”——一个比“金额”和“时限”更为主观的东西。可这偏偏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这真的是很违背直觉的事情。

最难的竟然是最简单的。之所以说它最难,就是因为它太简单了,以至于很多人干脆没想到。


投资活动里最重要的因素是“智慧”,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人有“先天优势”。

运用自己的元认知能力,我们可以审视自己的思考,再进一步,“高级一点的使用方法”是运用元认知能力去揣摩他人的思考(结果及其过程)。所有优秀的老师,都是这方面的高手(大多数老师其实不合格的原因也在这里)。


如何开始锻炼投资智慧?每个月更新一次数据。

创建表格,跟踪若干公司股价变化。金额必须设置成1元——也就是最方便且金额最小的单位。

关注相对值,而不是绝对值——增长比例才真正重要。


让你做,你就做,少啰嗦。

因为前提很清楚:

你想学。

我有经验。

虽然我知道你想不出“这么做有什么意义”,但我猜你起码能想明白“这么做好像什么坏处都没有”。

持续至少12个月,才算是入门——这已经算是非常快的了,以后你会越来越明白这个道理。事实上,在各个层面总结下来,大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一模一样的:

如何才能使自己配得上那个机会?

最终,每一个思维漏洞都必然导致决堤——你的资本越多,决堤效果就越惊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