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9

31.你生命中最值得拼死守护的究竟是什么?

市面上有很多书书名的模板是:“……从入门到精通”这种书其实是标题党。应该是从入门到放弃。任何技能从来只有极少数人才能达到精通的境界。大多数人究竟错在哪里。一个最基本的原因在于: 他们低估了学习任何一项技能所需要的重复练习次数。重复就是从笨拙达到熟练的唯一通路。所以很多人无论学习什么都一样,很快就放弃了。事实上,这只不过是他们重复的次数太少了。所以根本达不到在神经元之间建立强关联的地步。 当然也就没有机会体验到那种“内化”的神奇效果。

话说回来“希望”是最重要的。希望的通俗定义很简单: 相信明天会更好。所谓希望,就是一个人相信自己的明天会因为今天的努力而变得更好。只要持续行动,一切都会改善。若我们生命中真的有最宝贵的东西,那只能是“希望”。

32.你知道投资领域实际上是另外一个镜像的世界吗?

成功是有公式的:成功=技能+运气

在人们所从事的活动中,运气这个因素所占的比重不一样。比如在象棋围棋这类活动中技能占百分之百,根本没有运气的空间。在纯粹的赌博类活动,比如抛硬币根本没有技能的空间,运气占百分之百。我们可以把左边看做为纯粹依靠技能的活动区,把右边看为纯粹依靠运气的活动区。投资活动是靠近右端的,也就是说运气的权重在这里是很高的。在这里,你要搞清楚在左侧应用右侧的策略是不恰当的。在右侧运用左侧的策略,甚至可能是致命的。在左边的世界里努力和勤奋是上等策略。在右侧世界里努力和情况实际上是无效策略。因为努力和勤奋对运气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在右侧的世界里,哪怕是一模一样的行为,方法,理论都有可能会有与它们在左侧世界里截然相反的结果,效率或者作用。因此你要学会在两个世界之间自由穿梭。在左侧世界里遵守左侧世界的规则,运用左侧世界的策略,在右侧的世界里遵守右侧世界的规则应用右侧世界的策略。

33. 为什么就算有钱也不一定有资本?

钱顶多可以算做资金的,他要做有效的资本,至少要考虑下面三个因素。

资金的金额。

资金的使用时限。

资金背后的智慧。

钱太少,不可能当做资本处理。100万也许是资本。第二个因素更为重要资金的使用时限。一笔金额足够大的资金使用一个月,一年,十年,其意义都是不一样的。实际上最重要的是资本的第三个要素: 资金背后的智慧。同样的钱在不同的手里会发挥不一样的威力。有一个残酷的事实: 大多数人其实不配站在资本之后。好消息是,虽然并不容易,但站在资本之后的能力是可以习得的。投资的重点并不在盈亏绝对值而在盈亏比例。在同样的投资环境里用1万元作为本金,盈利50%和用10万元做本金盈利15%。前者的成绩优于后者。把焦点放在盈亏比例上,而不是本金和盈亏金额绝对值上,是90%以上的投资者终身都没学会的东西。要突破第二个维度,就是能不能给自己的投资款判无期徒刑。第一个维度的突破,之所以最重要是因为第三个维度的突破,几乎是和它并发的。投资的知识,经验,智慧,几乎只能在实战中获得。 在最大的投资市场,股市里80%的投资者是亏钱的。 其实他们不配称为投资者。他们的问题关键不在金额不够,而在投资的时限太过随意。于是在最基本的条件未被满足的情况下。他们即使有短暂的辉煌,也只不过是海市蜃楼。最终你会发现,能给自己的资金判无期徒刑的人,实际上已经拥有了足够的智慧。所以他们有资格站在资本之后。

34.你真的没有投资机会吗?

互联网迅猛发展的这些年。有些公司已经成了巨头。 Google, Amazon, Facebook Apple, Tencent, Alibaba.这六个公司已经占据的垄断性优势。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他们的赚钱能力就是最强的。这些公司的股票已经在金融市场上公开交易。也就是说任何人都可以直接购买投资这些公司的股票。 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很可能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保持极强的成长性。投资这些公司相对风险较低。也是一个非常清楚的结论。

作者有个朋友他是愉悦资本的合伙创始人。他们公司准备招聘两名投资分析师。史上最低要求如下:

工作经验:越少越好。

投资和商业经验:最好没有。

重点大学烧脑专业,比如数学,物理。

热爱体育,不爱睡觉。

简历投递地址: 自己琢磨

看完这则广告之后如果没有能力找到简历的投递人投递地址直接就不合格。很多关于投资方面的问题,不仅是不值得回答的,甚至是干脆就不应该问别人。顶多先问问Google再自己琢磨,这是基本素质。

35.没有钱,能不能开始投资?

投资不一定要等到有钱才能做。资金要成为资本需要具备金额,时限,智慧这三要素。他们的重要程度是按照以下顺序的:

智慧>时限>金额

金额是你无法控制的,除非你是富二代。时限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起点并无差异。智慧是投资活动中最重要的因素。在这一点,没有人有先天优势。为什么不马上开始锻炼自己的智慧呢?

创建一个Excell表格,然后设想你1美元买了谷歌的股票, 在每个月底更新一下股票的价格算出相对最初投资的一美元的涨幅跌幅。关注相对值而不是绝对值增长比例才是真正重要。每个月只更新一次数据。在每个月的其他时间里,绝对不要去看这个数据。持续至少12个月才算是入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