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一)的学习笔记(音频01至音频29)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作者:李笑来

简介:中国比特币首富、英语培训名师、著名天使投资人、得到 App 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作者

著作:《把时间当作朋友》、《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TOEFL核心词汇21天突破》

解读:序言:你真的理解“财富自由”

李笑来在文中讲述了三个方面:明确的定义有多重要;什么是“财富自由”?通过“洗脑”来获得财富自由;

1、明确的定义有多重要?

1)现象:绝大多数年轻人在描述自己理想时,翻过来覆过去,只有那一句话:我要变得很牛/或我要当一个企业家!至于怎样才算是‘牛’/什么是企业家/企业家具备什么特质,接着问下去,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所以,明明感觉自己使出了浑身气力,但多少年过去了,却没有以我们期望的速度向某一个目标靠近。

2)原因:因为我们在追求某个东西的时候,连那个东西的定义都不清楚。我们只能像无头苍蝇似的飞行,连我们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都不知道啊。

3)结论:我们在追求某个东西的时候,必须把这个东西的概念理解得就像吃饭睡觉一样透彻之后我们才有可能加速向它靠近的前提。

2、什么是“财富自由”?

1)定义版本一:财富自由是指我们无须为生活开销而努力为钱工作的状态。

质疑一:这样的定义,让我们完全看不出指导意义,反复读过之后,不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

质疑二:我们要的自由,最根本的不是财富,财富只是工具,而我们要的自由,本质上是时间的自主权。

2)定义版本二:财富自由指的是我们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

权释一、明确了努力的目标:提高自己的时间单价的方法。

比如:写畅销书的人。把自己的时间卖出很多份;

比如:罗胖的APP平台。让大家在这个平台上交易自己的时间。

权释二、清楚“财富自由的本质”,时间的自主权,也就是真正的自由。

3、通过“洗脑”来获得财富自由

1)靠着主动给自己清洗大脑,人是可以变得更聪明的。

2)尽早通过“洗脑”的方式找到正确的方向。


解读:音频1 你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李笑来在这个音频中带给了我们两个内容:影响我们注意力的三个大坑,及我们的宝贵注意力应该用在何处。

1、影响我们注意力的三个隐形大坑

1)莫名其妙的凑热闹

......上街凑热闹:有些人走在大马路上,突然!看到有一群人围着,自己就不由自主地也围了过去,想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儿。请问这事跟我们有关系吗?

......上网凑热闹:万科出事了!赵薇出事了!.....网络的这种人就是传说的“吃瓜群众”。请问这事跟我们有关系吗?

2)心急火燎地随大流

......比如最近的“内容创业”。一旦有什么东西火了,立即就会有一大批人、甚至说是绝大多数人心急火燎地追随大流。

......那趋势、那机会,并不属于心急火燎的这帮人;那趋势、那机会,明明是属于那些有意无意已经准备好的人。

3)操碎了别人的心

......比如,最近很多人对“万众创业”很关心,还产生了所谓的“独立思考”,其实就是操碎了别人的心肝。

......人家创业失败了,我们也不会有损失,可若是人家创业成功了,我们还是闲着看热闹、随大流、瞎操心。

2、三大坑的危害性

我们的注意力,真的很少,一天下来,能够集中起来有产出的注意力,弄不好往往只有两三个小时而已,结果呢?结果我们去凑热闹、我们去随大流,我们去操别人的心......若是这样,不说我们能不能成功,仅仅“有收获”都是根本做不到的,不是吗?

很多人的败局很早就已经定下来了,因为几乎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已经养成了四处浪费自己注意力的习惯,任由自己把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大把大把地流失,这样若是能够成功,天理何在?

3、注意力

我们必须把最宝贵的注意力全部放在我们自己的成长上。记住:我们的一切价值,都是我们的注意力的产出。


解读:音频2  付费就是捡便宜

本音频中,李笑来给我们讲清楚了三个观点:

1、凡是能用钱买的其实都是便宜的。

我们所追求的财富自由,其实就是将来早晚有一天,我们再也不需要为了生活出售自己的时间。因为卖时间就是不划算的,时间的价值就是高于金钱的价值。

结论:时间>金钱

比如:有些在意生活质量的人,会花钱请小时工来家里做保洁,在李笑来看来是划算的。只要花几个钱,就可以免于吵架,那多划算呀。

2、凡是能用时间换来的注意力持续就是有价值的

我们的时间其实不一定是我们的。因为时间本身并不会自动产出。以前我们的时间都用来凑热闹、心急火燎地随大流、操碎了别人的心肝等事情上了,请问产出了什么?

结论:注意力>时间

比如:李笑来花足够多的时间陪老婆,也花足够多的钱在老婆身上。所以,李笑来20多年没有跟老婆吵架,从而没有出现过一整天甚至好多天心情不好的情况。目的:李笑来获得了足够的注意力。

3、注意力>时间>金钱

注意力是最重要的,用我们的时间和金钱来换取持续的注意力是最值得的。


解读:音频3  你人生最大的枷锁是什么?

1、现象

生活中我们总是时时刻刻关注身边所有可以关注的东西,而且生怕自己会漏掉什么“蛛丝马迹”。

低级动物的双眼都是长在两侧的。局限:没有办法把自己的目光集中在某一处,于是它们也就不可能有深入思考和长期思考。

2、本质

以上现象的本质,我们也就等于被困在了永恒的当下----人生的枷锁。

绝大多数的我们其实都是想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我们时时刻刻被身边发生的一切吸引,他们不可能在任何事情上深入长期观察、深入长期思考。

3、如何卸掉这个枷锁---被困在永恒的当下

1)放弃部分安全感,才能获得进步

......追求百分之百的安全感,肯定会把自己困在永恒的当下。

......我们必须放弃一部分安全感,才能深入长期地观察、思考。

2)通过有效社交,补全主动放弃的安全感

......合作的本质其实就是大家各自放弃一小部分安全感,并把那一部分安全感交由合作方来保障。

......信任就是相信对方不会利用自己主动放弃的那一部分安全感。

感悟:

1、人生的枷锁是什么?”活在当下”是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话。但我从来没思考过!!!没想到:让自己永远”活在当下”,是为了让自己足以活在”完全的安全感”中,也就让自己被困在永恒的当下,看不见未来。好可怕

2、反省:自己一直以来都困在”永恒的当下”。

3、告诫:不要和缺乏安全感的人合作,因为在他的世界里,实际上不可能会有真正的合作关系。


解读:音频4  “活在当下”VS“活在未来”

1、现象

我们在平时生活中,常常会被人劝说要“活下当下”。这好像是个俗世中非常流行的建议,这个建议甚至可能曾使很多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个现象的本质:被困在永恒的当下。

2、如何解锁呢?----活在未来

“活在未来”的人一定比“活在当下”的人有更多的财富。

3、如何“活在未来”?

”活在未来”仅是思维上的活在未来。只要我们成功”活在未来”一次,就会形成一种惯性思维,让我们受益终身。从而实现自己的财富自由!!!


解读:音频5  遇到贵人的科学方法

1、遇到贵人是有方法可循的----12条原则。

      12原则:

1)乐观的人更容易成为他人的贵人;

2)贵人更容易遇到贵人;

3)能帮助他人进步的人,才是真正的贵人;

4)优秀的人、值得尊重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5)乐于分享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6)不给他人制造负担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7)不以求助为耻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8)求助的时候,不应该仅仅用金钱作为回报,帮助他人的时候也不应该收取金钱回报;

9)贵人不一定是牛人,牛人常常只不过是自顾自地牛,贵人可不一样,他们常常“以和为贵”,并且更懂得“独贵贵不如众贵贵”;

10)很多时候,人们的成功,来源于大量的人希望看到他成功。反过来,若是有大量的人不愿意看到某人成功,那么这个人真的很难获得所谓的“贵人相助”;

11)正在做正确事情的人,更容易获得贵人相助,所谓得道多助,说的就是这个;

12)活在未来的人更容易遇到贵人,因为别人能在他的身上看到未来

加油!期待自己成为一个贵人,期待自己遇见更多贵人!

2、求助是一种隐蔽的、意义巨大的交易,是正确展示自我价值的艺术。

1)求助不是一个低声下气、卑躬屈膝的行为;

2)求助是一种交易,是一种隐蔽的、意义巨大的交易。

因为贵人之所以愿意帮我们,是因为他已经看到我们的价值,要么我们的这种价值能够帮助他确立自己的价值,要么这种价值让他们看到未来的某种可能性。所以,我经常说:天助自助者,自助者天助。


解读:音频6  你到底有没有资本

1、两个概念

1)房子和砖头:房子由砖头建造的,但一堆砖头与房子不是一回事儿。

2)钱和资本:资本由钱构成,但一堆钱与资本不是一回事儿。

2、有效资本

钱想要成为有效的资本,需要三个基本要素:

1)资金的金额大小;关注盈亏比例而不是盈亏大小。

2)资金的使用时限;给自己的投资资金判上无期徒刑。只有这样,我们才配站在投资后面。

3)资金背后的智慧:给自己的资金“判个无期徒刑”的人,实际上是已经拥有了足够的智慧。给自己的资金“判个无期徒刑”的行为已经为日后能够养成“长期深入思考未来”的能力打下了最殷实的基础。有了这个底子,很多的技巧根本就用不着了,很多的陷阱自动消失,很多的无奈纠结瞬间烟消云散了。

我们将以哪种思维做投资??”钟点工”、”月工资”、”年薪”、”分红”、”企业家”……不同的思维带来不同的受益!所以,投资最能体现一个人的修行。投资本就是人的一次修行!


解读:音频7  什么是落后?

1、什么样算是落后?

……过去,百分之四十之后是落后。(体制教育里科目及格的定义)

……现在,百分之二十之后是落后。(因为80%的财富在20%的手里)

……现在,实际上很可能百分之一之后都是落后。(因为人工智能的崛起,让很多人没有工作)

……将来,有可能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之后都是落后。(因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财富只分配给懂“大数据”的人。)

2、我们每个人都已经可以尽量感知到这个世界的全部

移动终端(如手机)已经把我们与世界联系起来,我们可以感知整个世界,而不像以前,我们只能感知到自己周围的世界。

3、我们对知识的渴求已经变成害怕落后的恐惧。

是呀,现在、将来%1、‰1甚至‱1之后都是落后,都是被研究、被引导、被赚取的对象。没错,现实很残酷,让我们有强烈的“危机感”。没有“危机感”的人就是那种将来注定变成无用之人的行尸走肉。


解读:音频8 “从平庸走向卓越的最佳策略”

据说绝大多数人的幸福感都是建立在比较的基础上的。所谓成长,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就是不断把别人比下去的过程。如何提高“竞争力”,“比较力”?

1、生活具有多个维度

背景:老师感叹,为什么出社会混得好的学生都是当年成绩平平的学生?

分析:因为这类学生虽然成绩平平,但他们有多个维度的能力。

2、在多个维度打造竞争力

一个人的竞争力由此人的能力积决定的,比较以下几类人的能力积(说明:各种能力分值最多100分)

学生A,只有一个维度的能力,其能力积为A1(学生A的能力积最多为100分);

学生B,有两个维度的能力,其能力积为B1*B2(学生B的能力积最多为10000分,即使每一个维度只有20分,其能力积也为400分,也远远大于学生A的能力积);

学生C,有三个维度的能力,其能力积为C1*C2*C3(学生C的能力积最多为1000000分,即使每一个维度只有20分,其能力积也为8000分,也远远大于学生A的能力积);

所以,一个人发展多个维度能力有多么重要!

3、至少在一个维度上足够突出。

起码要在一个甚至多个维度上处于一个相当优异的位置时,多维度的意义才会开始几何级数地增长。


解读:音频9 “你应该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元认知能力

1、元认知能力的概念

元认知能力指对自己的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

元认知能力的思考过程:

1)哦,我原来是这么想的....(事实求是)。

2)嗯?我这么想难道是不对的吗?(学会否定自己)

3)啊!我应该这么想才对......(认知升级)

元认识能力其实就是每一件事的反求诸已的过程。

2、元认识能力与财富自由的关系

一个人的财富创造能力最终只与元认识能力有关,其他的因素都是附属因素。

元认知能力强的人的阅读过程:是主动互动的阅读过程,而不是被动吸收知识的过程。

3、元认识能力的典型应用

1)上学的时候,当大多数人只不过是在为了应付考试而疲于奔命,而他们已学会了如何高效学习;

2)在工作的时候,大多数人只不过是在为了应付老板的任务而疲于奔命,他们却学会了如何有效地工作,如何有效地领导,如何有效地创造真正的价值;

3)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大多数人都是在自说自话的时候,他们却可以成为“认真的聆听者”,因为倾听才是有效沟通的前提。


解读:音频10 ”如何提高元认知能力”---刻意练习

1、坐享---大脑体操

"坐享"又名“打坐”、“禅修”、“内视”、“冥想”等。

要点:20分钟、盘脚(挺直脊背)、闭眼、均匀呼吸、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呼吸上。

2、兴趣

每个人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之时,很容易进入全神贯注的状态。全神贯注是另外一种刻意练习元认知能力的有效方法,是很违背直觉的有效方法,也就是通过全神贯注状态而使元认知能力彻底放松......

3、反思

每天花上十分钟,反思一下自己的思路和思考结果,琢磨一下自己的思考是否符合逻辑?今天是否抱怨了?今天是否做好了情绪管理?今天的计划完成了没有?......


解读:音频11 送给你一把“万能钥匙”

1、一个故事

背景:当你遇到门被锁住的时候,怎么办?当我们遇到任何问题时,怎么办?

2、钥匙在哪儿?解决问题的万能钥匙在哪儿?

1)钥匙不可能在锁孔里,一定在别的什么地方。

2)一旦你遇到问题的时候发现自己正在“只盯着问题本身进行思考”的时候,你就应该激活你的元认知能力,让它告诉自己:不对,我得把注意力从问题本身移开,因为解决方案肯定在其他地方。

各种万能钥匙不在锁芯里,不在问题本身,一定在他处!!!

3、各种万能钥匙

1)万能钥匙实例1:谈恋爱。A代表小男生,B代表小女生,X是A生气的原因。

A生气了,B以为A是因为X而气恼。于是就围绕着X这个话题反复解释、劝说、甚至哄逗。很遗憾,通常这么做很可能只能让更恼火,更生气,为什么呢?

万能钥匙:能让对方感到极度开心的话,TA就没办法痛苦、生气、无聊、无奈......

2)万能钥匙实例2:把“时间当成朋友”是现实生活中很多问题的万能钥匙。

3)万能钥匙实例3:“你追钱,追不上钱,钱追你,你跑不掉”。万能钥匙---盯着自己的能力。


解读:音频12 为什么你总是半途而废?

1、我们为什么总是半途而废?

通常原因归结为:自己不够坚持、不够努力。

2、不需要坚持就能做好事情的三个技巧

1)一念一世界,在开始做事情前,先为这件事赋予重大意义;

如跑步的作用:减肥//////成就自己一个好的身体,进而节约医药费,也不想让别人来伺候//////培养自己的毅力,耐力(这种毅力、耐力可以轻松解决其他领域同样的问题);//////培养自己一个好的心态//////给孩子一个最好的榜样(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境教、身教)//////跑步让自己实现一个个跑步方面小目标,进而实现人生其他领域的小目标、大目标//////通过跑步提高自己的修行//////跑步是最好的美容(流汗排毒,增加身体的新陈代谢......)

李笑来说他当年学习英语前,估算学会每一个单词相当于50元钱,如果一天学习20个单词,就赚取1000元钱。这是何等的动力。

2)思考如果不做这件事,会有哪些负面意义;

如果不跑步,会有哪些负面意义:身体免疫力差;//////不再徒劳对孩子“说教”;//////人生将一事无成;//////自己身上的肌肉继续松弛。//////让自己继续抱怨......

3)通过社交进行学习。

第一、自己建立了两个群共同学习。

李笑来通过创办社群“新生大学”来让大家共同学习。“”近朱则赤,近墨者黑“”。接近正能量群体,远离负能量群体。


解读: 音频13 “我是如何错过一次升级的”

1、李笑来错过的一次升级

如:庄轶(某知识创业投资基金的创始合伙人)在去旧金山之前给李笑来讲了一次“创业的方法”。李笑来没好好听,就白白的浪费了这次机会。

如今,李笑来一次又一次与创业者的沟通中,李笑来终于反应过来,他当初的情况,跟现在李笑来遇到的创业者们是一样的。

2、“感觉没关系”是错觉,也常常是最可怕的

李笑来面临的创业者们现在在李笑来面前的反应,实际上跟当初李笑来在庄轶面前的反应一样------“我觉得你说得很对,但没有太多的关系,我还是安心做好我能做的事吧”。

我们错过的原因:是我们虽然觉得那观念很有道理,但就是觉得跟自己没什么关系。“感觉没关系”是错觉,也常常是最可怕的自证预言。(自证预言例子:我感觉自己生病了,然后天天感觉自己好像生病了,最后我就真的生病了。)

3、对待那些很有道理的观念,我们应该

第一、若是主动吸收,按照那个观念去做,事实上就有关系了。做不好不要紧,没人一开始就做得好,拼命去做就是了。

第二、若是不吸收,就真的跟我们完全没有关系了。

感悟:所以,对于《通往财富之路》的每一篇文章不仅要读,还要反复读;不仅要反复读,还是先假定每个观念都跟我们有巨大的关系,调动所有感官为自己创造“带入感”,去琢磨、去研究、去想象:“这个观念若是被自己吸收了后,自己应该变成什么样子”。


解读:音频14 “其实这个世界是有生命的”

1、一个观点---这个世界是有生命的

我们所生存的这个世界是有生命的,你如何对待它,它就如何对待你;什么样的人,就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

(自证预言)而且它竟然可以做到这样一个奇迹:它总能向你证明你是对的,即便是在你错得离谱的情况下。所以,这个世界越来越像我们当初认为的那个样子。

自证预言例子1:当我们认为这个世界对我不公时,接下来我们所有的想法都会在潜意识里去论证这个观点。于是我们会得出结论:这个世界真的对我不公平。

自证预言例子2:当我们认为这个世界很眷恋我们时,接下来我们所有的想法也都会在潜意识里去论证这个观点。于是我们也会得到结论:这个世界真的太眷恋我们。

2、李笑来的世界观

一个人做了一个决定,结果李笑来的利益受到了损失。

李笑来想法1:TA明显是故意的,TA就是跟我作对!(人之初性本恶)

李笑来想法2:TA可能是不小心伤害了李笑来的利益!(人之初性本善)

想法1反应:以牙还牙。终身不可能再合作。

想法2反应:告诉对方,自己的利益受到了怎样的损失(不带任何情绪地仅描述事件)。告诉对方,自己也有过不小心伤害了他人利益的时候(同理性)。对方感激,以此成为合作的基础。


解读:音频15 “彻底戒掉你的抱怨”

1、几个故事

1)正面例子

李笑来列举了他的一个朋友----金光。

第一、1992年,李笑来高考之年,金光回国当包工头,这年正是金光从银行里搞到贷款准备投资房地产,但正被一帮人围住,大量的钱被套住,各种不顺利,各种暗藏的陷阱.....但金光和李笑来的一下午聊天对自己的麻烦只字不提。

第二、工作两年后,去沈阳的火车上,遇见金光。这一次,金光的“包工头”没做成,欠了很多债.....但这一次聊天,金光还和当年一样,没有一句抱怨,没有一丝丝不好的事儿。

2)负面例子

第一、李笑来的四年大学生活----长春大学,大学生活充满着抱怨。

第二、李笑来在韩国全南大学生活十四个月。他身边每一个人都是不断抱怨的人。

2、"抱怨"的本质

1)抱怨其实是“大脑重朔”的过程。我们每个人都倾向于不由自主地“扮演”我们向别人描绘的那个样子,直到成为那个样子(自证预言)

为了让你同情,为了向全世界同情,他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扮演“一个其实更惨的角色”,演着演着,别人还没怎么样,自己先信了,不由自主地任由自己变成那个“更惨的角色”(自证预言)

2)面对麻烦,能解决就去解决,这是能力;面对麻烦,不能解决就承受,这是坚韧。

这是一种面对麻烦的正确心态,能解决就去解决,不能解决就承受。“如果你改变不了沙漠,那就只能想办法让自己变成仙人掌”。

3)抱怨的害处不仅仅在于浪费时间、暴露自己的无能,而是让我们不由自主地放弃挣扎。

放弃挣扎等于放弃自己,放弃自己等于放弃自己的整个人生。这是最可怕的。

3、启示----任何时候,都不向任何人抱怨任何事情

1)在金光的影响下,李笑来明白“不抱怨的重要性”,立志做一个“在任何时候,都不向任何人抱怨任何事情”。正是这个立志成功使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的主要原因之一。

作为一个企业家,作为一个创业者,“不抱怨”是其成功的必备条件。

2)李笑来告诉自己,我不能、不该、也不会允许自己是那样的人,若是那样,连我自己都爱不了自己。

4、应用----作为选择朋友的原则

李笑来自己一直坚持的原则:坚决不抱怨。并以此作为选择朋友的原则之一。


解读:音频16  "看得见别人的好才能获得新生"

1、人生出发点、视角的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我不好,你也不好;

第二个阶段:我不好,但是你挺好的;

第三个阶段:我挺好的,但是你不好

第四个阶段:我挺好的,你也挺好的。

当下社会大多数状态

1)绝大多数人总是在第二和第三个阶段反复穿梭,也就是要么我好你不好;要么我不好,你挺好。

2)第四个阶段极其美好,但要到达却难上加难。

2、分析:“为什么绝大多数人总是在第二和第三个阶段反复穿梭”?

1)见不得别人“的”好。

见不得别人“的”好,说的是“见不得别人的好处,好的地方”。虽然对方有不好的地方,好的地方。但是因为有那些不好的地方,所以好的地方完全被否定掩盖,就是我们说的“见不得别人的好”。别人不好的地方就不好罢,但我们应该有能力看到别人好的地方。

2)流行的双重“标准

......看别人的时候,注意的是“错”与“不好”;

......看自己的时候,注意的是“对”与“好”;

3、如何达到第四个阶段?

1、无论如何,都要把一切可能的注意力都放到自己的成长上去。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达到第四个阶段。

2、我们不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别人的“错”与“不好”之上;

3、若是我们有空闲的注意力,可以去看看那些人哪儿做对了?哪儿做得很好?以便我能吸收经验,获得成长?

人与人应该如何比较?----比较未来而不是比较当下

因为我们是活在未来的人。我们当下的任务其实只有一个:成长---果真如此的话,我们其实是无论如何都不怕比较未来的。


解读:音频17  "正确本身的价值"

"正确的价值"四观点

1、正确本身没有价值......你和别人都是正确的。(没有价值)

......你和别人都是错误的。(没有价值)

......你是错误的,别人是正确的。(没有价值)

......你是正确的,别人是错误的。(只有这时候,“你的正确”才具备很大的价值。因为别人是错误的,你是“特立独行的”)

2、特立独行且正确,才具有价值

如果我们确定自己是正确的,而我们身边绝大多数人并不认同,那我们应该高兴才对,而不是痛苦。并且,“越不被认同越应该高兴”才对。互联网下的创业不应该是竞争(大家都正确),而应该是垄断(我特立独行且正确)。

3、衡量正确与否,不能依靠大众认同

衡量正确与否,如果依靠大众认同,就形成了竞争关系,也就没有了价值。

例子:李笑来2011年提出关于"比特币"的观点;李笑来2015年提出关于"互联网红利期已过去"的观点。

4、特立独行且正确,并不保证你一定验证、收获其价值

每一种创新都具有风险,不能完成保证其成功。


解读:音频18  "什么决定你的命运"

1、创业成功

1)什么是成功

成功就是用正确的方式去做正确的事情。(本人定义的成功是正确的人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

2)创业成功创业者和投资人即是解答题高手,也是选择题高手。

2、价值观决定命运

为什么那么多的解答题高手做不对选择题?

因为他们没有养成正确有效的价值观。

价值观最通俗、最有效的定义是:知道什么好,什么更好,什么最好。

知道什么是好的,就知道什么是差的;知道什么更好,就知道什么是更差;知道什么最好,就知道什么最差。

所谓的选择,只是价值观确定之后的自然结果。

3、以偏概全

以偏概全就是把自己的感受当作全世界的感受,把自己的观察当作全世界的观察,把自己的看法当作全世界的看法。

希拉里的失败,是希拉里“以偏概全”地、“一厢情愿”地把很多“看法”误认为“事实”,进而做出了很多时候实际上是低级错误的决策。


解读:音频19 “什么决定你的自我驱动力”

1、回顾李笑来音频12 为什么你总是“半途而废”?

第一、为这件事赋予重大意义;

第二、不做的负面影响;

第三、通过社交进行学习。

2、正确的刚需是一切驱动力的源头。

刚需就是刚性、硬性的、必须的需求。

李笑来把“为这件事赋予重大意义”提升为“刚需”。

1)我把“学好英语”作为自己的刚需了吗?

如果“学好英语”是刚需,我就应该每天坚持学习英语,有每年、每月、每周、每天的计划,没有实现目标就难受。

2)我把“创业”当作自己的刚需了吗?

如果“创业”是刚需,我就应该从当下开始创业,全面地计划自己的创业计划,并一步一步实现。

3)我把“做好演讲”当作自己的刚需了吗?

如果“做好演讲”是刚需,我就应该从当下开始,用200多个小时认真准备一个高品质的15分钟演讲。然后PDCA,不断提高自己的演讲水平。

4)我把“做好家庭教育”当作自己的刚需了吗?

如果“做好家庭教育”是刚需,我就应该向最优秀的母亲学习,如何经营好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家庭关系。做最好的自己,为孩子树立最好的境教。

5)我把“提高批判性思维能力”当作自己的刚需了吗?

如果“提高批判性思维能力”当作自己的刚需,我就应该时刻用“提问清单”质疑每一个呈现在眼前的观点,加以思考,从不轻易相信。

......

牛人的定义:有做第一的执念;有过第一的经验;有过多次第一的经验与总结。

我好想感觉一下“牛人的感觉”

3、大脑是可朔的


解读: 音频20 “如何认知、选择、培养正确的刚需”

1、选择

表现型人格的刚需是:

......金钱>时间>注意力

......成功>成长

......现在>过去>未来

激进型人格的刚需是:

......注意力>时间>金钱

......成长>成功

......未来>现在>过去

2、耐心

耐心是一切成长的刚需。

只有活在未来的人才有真正的耐心,换言之,一个人的耐心有多大,只要看他活在多久之后的未来。

3、现状

现状是过往的积累。

若是“现状”不令人满意,那么肯定是“过往的积累不够”而已。

所以,我们应该把当下作为新的起点,开始积累,着眼未来,活在未来(并想明白活在多久的未来)

4、选择(+)难受

选择正确的“难受”

正确的“难受”:

......赚不到钱是因为能力还不够;

......一切能力都是可习得的,只要有足够的耐心;

......假以时日,我会收获越来越大的;

错误的“难受”:

......赚不到钱是因为这个社会不公平(不在自己身上找问题,在其他地方找问题);

......干什么都白搭,因为这个世界根本就不会变的;

......“就这样罢”

比如:当你学习英语的时候,发音很差,你就得选择:

正确的“难受”:

......因为自己没有进步而难受(再多说一点,再多练一点);

错误的“难受”:

......因为害怕别人嘲笑你而难受(干脆不说了、干脆不练了)


解读:音频21 “投资的刚需是避险”

1、冒险与避险的区别

站在观察者的角度是冒险;站在行动者的角度是避险。

所以,行动者的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如何避险上,而不是如何冒险上。

比如:VC(风险投资机构):VC其实是最懂如何“不冒险”的。而风险投资的模型设计也是为了避险,而不是冒险。目标有两个:尽可能获得最大化收益;尽可能降低系统化风险。

2、人身安全VS资本安全

人身安全:基因记忆。如:人看见一条蛇,就会被吓得不行。

资本安全:未基因记忆。

1)人类对财富的认识其实没多久。

2)长期以来,人类之中拥有足够财富的人群比例一直是非常非常低的,那比例其实低到甚至忽略不计的地步。

3)整个人类,除了一个民族(犹太人)之外,迄今为止都会多多少少妖魔化“复利”这个概念---这可是财富领域里最重要的概念(注意这里没有“之一”)

4)每一次大的动荡本质上都是对财富拥有者的杀戮,于是,关于财富的基因事实上很难持续传承。

......

3、安全第一、成为专家第二

1)专家轻易不冒险。

2)如何成为专家。锤炼自己的学习能力,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成为那个领域的专家,然后像专家一样思考、决策、行动。


解读:音频22 “尊重资本量级的差异”

1、走出“有钱了不起啊?”的思维陷阱

1)“有钱了不起啊”的背后心态----自我保护机制(找借口)

......虽然你有钱,可是你并没有什么了不起。

......咱们并不会因为你有钱,就觉得你有什么了不起。

2)找借口的后果

......使得咱们不去进行深度思考

......使得咱们永久丧失一种能力---分析能力

2、“有钱究竟哪儿了不起呢?”----正确面对

1)“了不起”的对象不是你和我,而是“你和我之间的财富差异”

2)尊重“差异”,就等于已经接受现实。认真面对现实的人,即面对正确的“难受”。

这个正确的“难受”塑造我们寻找机会积累财富,如何塑造:

A、开始深刻地对待“积蓄”这个行为;

B、开始认真筛选必要的消费;

C、开始认真投资自己(其实主要是时间与注意力);

D、开始真正全面方位关注自己的成长,因为不成长,就没有积累,没有积累,就没有满意的现状;

E、开始认真向那些“有钱人”学习,分辨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对的,而不是上来就直接冒出“你有啥了不起啊?”之类的念头;

F、开始了解思考质量的价值,于是不断刻意地提高自己的思考质量,磨炼自己的思考模式;

......

3、实现财富自由的第一步---尊重差异

请尊重那些排在你前面的人的财富与你的财富之间的差异。你也就有了正确的压力与动力,去提高你单位时间的产出,提高你自己的能力和效率,以便缩短弥补那差异的时间。

我们都知道,接受现实真的很痛苦,但这是前行的第一步,否则连起点都没有。


解读:音频23 “你真的没有机会了吗?”

1、GAFATA是什么?

G(Google):谷歌

A(Amazon):亚马逊

F(Facebook):脸书

A(Apple):苹果

T(Tencent):腾讯

A(Alibaba):阿里巴巴

2、GAFATA的地位

GAFATA就是这个“新世界”里的“房地产巨头公司们”,它们提供一切互联网上商业运转的基础设施与服务,包括数据、云、计算、支付、交易、社交.....所以,它们中的每一个都已经彻底占据了“垄断性优势”。于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它们的赚钱能力就是最强,弄不好越来越强。

3、GAFATA的未来

1)GAFATA。在李笑来看来,GAFATA很可能是每个人都有能力把握的机会。

2)投资GAFATA的相对风险较低。

总结:

1、永远不要抱怨“没机会”,那是另外一群人做的事情,反正不是我们。

2、智慧:在浮亏的时候淡定,在浮盈的时候从容。这样我们才有资格站在资金后面做投资。


解读:音频24 “开始投资活动的条件是什么”

1、分析“等我有了钱,就马上开始投资”的思维逻辑

1)有的人一生都没开始投资;

2)有的人开始投资了,但大多数以失败告终。

3)有的人拿着钱不配站在投资背后。

4)投资不一定要等到有钱才能做。

2、投资最重要的元素

1)智慧>时限>金额

2)金额实际上是投资活动中最不重要的东西。我们不尊重绝对值,而是尊重增长比例。

3)时限:给资金判“无期徒刑”,才配站在投资背后。

4)智慧是投资中最重要的元素。

3、智慧--制定Excel表格

1)你开始跟踪的股票,究竟是不是GAFATA其实无所谓的。如果你英文不好,那在国内股票市场上选一个你有根据地认为可能会持续成长的企业就可以了---因为接下来的时间里,你闲着没事儿就要关注这个企业的财报与其他新闻的。

2)金额必须设置成1美元----也就是最方便且金额最小的单位。1元、1000元、1000万元无所谓的。不是因为“反正是虚拟投资”,而是因为从一开始你就要养成习惯:关注相对值而不是绝对值----增长比例才真正重要。

3)每个月只更新一次数据,每个月的其它时间里,绝对不要去看这个数据,看它不仅没意义,更可怕的是会养成坏习惯---至于那个怀习惯有多可怕,以后你会越来越明白。

4)坚持至少12个月,你才算是入门,并且这已经算是非常非常快的了,以后会越来越明白这个道理。

5)坚持一年后,才有资格去思考一个一个的投资思维漏洞。


解读:音频25 “你能准确预测股价吗?”

1、短期价格预测

问题:5分钟之后的价格是比现在的高还是比现在的低?

答案:无论用什么手段,无论用什么样的理论,最终,都是无意义的,预测准确率跟抛硬币一样,顶多1/2而已。

结论:短期价格预测是不可能的

2、长期价格预测

理论:长期价格预测是很可能的;预测时间期限越长,预测难度越低。

依据:

......股价最终体现的是企业价值的增长;

......世界一直在进步,经济一直在发展,这是大前提;

......有些企业就是能做到与世界共同进步,与经济共同发展......当然也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却根本做不到.......

3、上个音频,李笑来要求我们“每个月更新一下数据”

理由:从一开始就要习惯于避开“短期思考”。


解读:音频26 “我能赚得更多吗?”

1、贪婪

1)概念初步打磨

......当人们想要一个并不属于他们的东西的时候,那就是贪婪

2)现象

......很多人的贪婪,来自于无知。

......当他们那么做的时候,很可能他们并不知道那么做是贪婪,很可能他们并不知道那东西原来并不属于他们,他们理所当然地以为他们“原来就应该”拥有那东西......

3)例子

......借钱不愿意给利息,就是一种贪婪。

......2011年~2015年,P2P给出年收益 25%的收益。买的人也是一种贪婪。

4)概念继续打磨

......巴菲特给出复合年化回报率的“参考标准”:15%

......复合年化回报率,我们讨论的不是一年,不是两年,是好多年,一般是十年以上,甚至二三十年。

......“价值”与“长期”熟重熟轻?结论是先有“长期”,再有“价值”

2、诱惑

1)概念初步打磨

......一切不属于“长期价值”的东西,都可以算作是“诱惑”。

2)现象

......绝大多数人终生都是“短期投资者”而已

......绝大多数时刻关注K线图。

......绝大多数喜欢四处打听消息。

......根据市场的历史数据,幻想未来可能的实际经历。

3)分析

......时刻关注K线图,基本上很难思考长期。

......巴菲特的师父---格雷说:股票市场短期是个投票机,长期是个称重机。

3、究竟如何投资

1)只关注长期投资

2)除此之外,投资就是“学会如何找到未来的胖子”


解读:音频27 “早是不是决定性因素”

1、先发优势

1)从众心理

......我咋不知道呢?我要是早知道就好了。

......“钱”不应该和“利息”有关

......“知识”不应该和“利息”有关:你要给我!你必须给我!因为知识是全人类的!你不仅要给我,还要免费!

2)概念打磨

......利息是钱的时间价值;

......受益是知识的时间价值。知识是越先知道越受益(前提是用行动去支撑知识的结论),这就是知识的时间价值。

3)李笑来案例

......比特币:2009年比特币诞生,李笑来2011年介入。无论是2011年,还是2017年,总有这样的声音:“早知道买点比特币就好了...唉,晚了”。“李笑来,你真幸运”。

李笑来真正幸运的五个原因:

第一、莫名其妙的相信那个机会。一直研究。

第二、基于种种过往的知识与经验,李笑来基本上深入地理解了那个机会。

第三、2011年,李笑来恰如其分地“富”,有十几万美元;

第四、2011年,李笑来恰如其分地“穷”,没到亿万财富的地步;

第五、2011年后,李笑来一直在成长,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成长,乃至他一直“HOLD”得住比特币。

4)结论

......“早”本身,根本不是核心价值。

......“先发优势”不一定是优势,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有足够的智慧“HOLD”得住这个优势。

2、后发优势

1)结论

......“先发优势”只不过是“优势”中的一种,并且,有些时候,“后发优势”可能更厉害。

......“早不早”是根本不重要,关键在于对不对,事实上,更关键的在于,是否是长期对。


解读:音频28 “全部押上意味着什么?”

1、部分不可知

1)从众心理

......把一切都押上去

......筹码越少的人,越容易“拼命”

2)概念初步打磨

......未来的最重要属性之一就是“部分不可知”

......投资,是“面对未来的判断与决策”

......在投资领域里,我们格外强调“避险”,尽量不去“冒险”

3)概念深入打磨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通常是指“坏事儿万一出现了就很可怕”

......“万一”:并不意味着说,一定要做到第一万次才出现。很可能第一次就出现了。

......“墨菲定律”: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错,那就一定会出错。

2、永远不要押上全部

1)理论依据:

......抛硬币

每次输赢的概率都是50%。即便单次最大赌注为20元人民币,赌徒依然有3.13%的可能性在5次之内全部输光;即便是单次最大赌注为10元人民币,也有千分之一的可能性一路输光.....

所以,千万不要误以为概率低到千分之一就肯定遇不到。

......凯利判据

凯利判据告诉我们,在可能翻倍也可能赔光的投资中,若是你只有60%的胜算,投资你的总资产的20%。本质上已经是“押上全部”了。

2)"押上全部"、“押上所有”及“借钱炒股”

......"押上全部":总资产的20%;

......"押上所有":非常危险;

......"借钱炒股":显然就是“专业自我悲剧制造者”

3)警惕

......克制自己的冲动,越是早期,资本金额越少,克制的难度越高,克制不了的代价越大。

3、"分析代价”及策略

1)“分析代价”----难题

......到了某一时刻,我们很容易衡量我们得到的有多少,但我们几乎毫无办法去衡量我们“没得到的究竟有多少”。

......在危险发生之前,如何向被教育者证明“那尚未发生的危险”有多可怕?

......在避险策略生效之时,又如何向那些已经躲避危险的人证明那“并未实际发生的危险”(因为已经避开)究竟实际上有多可怕?

......尤其是当那危险大到可以被称之为“灭顶之灾”的时候......

2)策略

......提高自己的投资智慧:加速进行认知迭代,快速成长。


解读:音频29 “最简单的安全投资策略是什么”

1、低买高卖

“低”和“高”:是指相对值,而不是指绝对值。即相对于当前的公司实际价值。

“买”和“卖”:“买”和“卖”不一定是全部买入,或者全部卖出。更深入的问题在于,买的时候,拿多少比例的资本去买呢?卖的时候,卖出多少比例呢?

2、最简单投资策略---定投策略

1)定投策略:定期等额购买某一支(或几支)成长型股票。

2)定投操作

......设定一个期限,可以是每周,也可以是每月,也可以是每个季度。

......每个期限到达之时,无视股价的变化,购买等量金额的该公司股票。

3)定投好处

......定投策略的好处是,除了定期定额购买之外,你什么都不用做,不用研究K线分析技术,不用天天看它的股份,不用关心它的新闻,不用打听它的种种内幕,真的什么都不用管。甚至,如果你能给你的资金判刑超过七年的话,边读年报必要性都不大。

......定投策略是很好的“避险工具”,因为它相当于“捕捉”了一段时间里的均价。

4)定投智慧

......定投策略的关键,并不在于“定期”,也不在于“定额”,甚至并不在于“长期坚持定制策略”,而是关键在于,开始之前寻找一家成长型极强的公司。

3、投资功课

......投资功课都是在投资之前完成的,买什么,什么时候买,怎么买,达到什么指标后卖,怎么卖。

......功课是做给自己的,并且还要在做完之后用自己的资金去“践行”自己的功课,而后还要用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等待那功课的成绩。

......逐步彻底脱离“伸手党”。遇到问题时能够靠自己默默地找到解决方案的人。

......经过搜索、思考、判断之后,每个月至往表单中添加一个新的公司。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判断会有变化。

一年之后,你一定会有很大变化的,无论在此之前你有没有经验都是一样的,定向聚集的思考必然带来“穿透表象看到实质”的效应能格外地让你感觉到“意外惊喜”的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