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3

重点提示:我希望阅读后的读者,请购买纸质版本。

本文缘起: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1 :https://www.jianshu.com/p/6ca7e0b3ab26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2 :https://www.jianshu.com/p/c86f24ca84b2

本次读书笔记为本书11-15节。

我阅读的版本如下:


阅读后的读书记录如下:

11、有没有提高注意力使用效率的科学方法?

具备能够“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几乎是一切所谓“学习能力强”的人最基本的素质。

朋友:许式伟、郝培强。

入定:“这个人很快就能进入注意力100%集中的状态,而且可以长期保持”。

比别人聪明: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单位时间里,他们的注意力运用比更高;两项相乘,才有了极为优质的结果。

任何一个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都有如下3个基本要素:

是什么?(what)

为什么?(why)

怎么做/用?(how)

 “不管三七二十一,用起来再说”从来都是人类的智慧。


坐享的好处?

(1)它能让你更健康

(2)它能让你更快乐

(3)它能让你更好地进行社交

(4)他能提高你的自制力

(5)它能改善你的大脑

(6)它能提高你的效率


通过坐享(即,所谓“打坐”或“禅修”)练习,可以使大脑皮层表面积增大,使大脑灰质变厚。


为什么坐享可以提高“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因为它的练习方式是这样的:

把你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某件事情上(例如,你的呼吸),然后保持。

如何练习坐享呢?

(一)姿势

注意保暖,注意风向(不要让风吹到耳朵周围)。

至于姿势,其实不重要,只要舒服就好(不一定要盘腿)。把脊背挺直。

(二)步骤

找一个安静的地方。

设定一个计时器(从5分钟或者15分钟开始,渐渐延长到45分钟到1小时)。

用你感觉舒服的方式做好(脊背最好挺直)。

闭上眼睛。

开始深呼吸。

将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

一旦发现注意力转移到了其他地方,就要刻意将注意力集中到呼吸上。

持续深呼吸······


直至计时器将你“唤醒”。


(三)进阶

完成几次坐享之后,就可以尝试在坐享过程中用你的注意力来扫描你的整个身体了。


从左脚的脚尖开始······左脚掌······左脚跟······左小腿······左膝盖······左大腿······左臀······顺着脊柱一直到后脖根······划到左肩······左上臂······左肘······左小臂······左手腕······左手心······左指尖······再回来······左手心······左手腕······左小臂······左肘······左上臂······左肩······沿着肩一直划到右肩······右上臂······右肘······右小臂······右手腕······右手心······右指尖······再回来······右手心······右手腕······右小臂······右肘······右上臂······右肩······回到脖根······顺着脊柱一直到右臀······右大腿······右膝盖······右小腿······右脚后跟······右脚心······右脚尖······


当身体某个地方不舒服的时候,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到那个不舒服的地方,仔细体会自己的感觉,并尝试接受它。一旦你接受那个原本不舒服的感觉,接下来的感觉竟然是解脱。


(四)习惯

尝试在任何地方坐享:出租车上,火车上,飞机上,甚至颠簸的船上,或者某个非常嘈杂的地方······

总而言之,要集中注意力,并最终可以自如地控制注意力,才算是坐享——最终的目标是可以在越来越长的时间里自如地将注意力集中起来,并控制被集中的注意力。

有没有更简单的方法?

刻意缓慢呼吸两分钟······

所谓“缓慢呼吸”,是指每分钟呼吸5—6次,也就是用10秒左右完成一次呼吸。

这样可以极大提高你的“心律变异度”。

如果你的心律变异度高,那么你的心律会很快恢复到正常水平,从而舒缓你的紧张与不适。

心律变异度的提高对保持正常的心律水平很有帮助。当心律处于正常水平的时候,大脑皮层与大脑灰质的养分供给最为充足,也就是说,大脑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因此,注意力集中能自然地使你处于最佳状态。


12.为了升级操作系统,你最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元认知能力

所谓“元认知”,是指“认知的认知”。也就是说,你能认知到你的认知。

当你思考的时候,你能意识到自己在思考,进一步能意识到自己在思考什么,再进一步能判断自己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是否正确,更进一步能纠正自己错误的思考方式或者结果,这就是元认知能力。

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因为它几乎决定了一个人是否有机会成长。

元认识能力几乎是一切学习与进步的最底层和最根本的能力。一个人的潜力有多大,几乎完全取决于他的元认知能力有多强。

你的大脑并不是你,你的大脑是属于你的一个器官。

弗洛伊德:“本我是马,自我是马车夫”。认知能力是马,元认知能力是马车夫。

一个人的元认识能力的强弱,与其大脑皮层表面积和大脑灰质厚度有正相关的联系。

决定一个人聪明与否的并不是脑壳的大小,而是大脑皮层表面积的大小。大脑皮层表面积有很多沟回,沟回的多少决定了大脑皮层表面积的大小。

可实际上,一个人的聪明程度与其大脑皮层表面积之间并不是一方决定另一方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通过不断有效地学习,大脑可以获得更多的锻炼,结果是大脑皮层表面积增大、大脑灰质变厚;而反过来,大脑皮层表面积增大、大脑灰质变厚,也会使学习能力有更大的扩展空间。


元认识能力的获得:一方面,与知识的习得有关,因为任何学习过程从本质上看都是“制造更多的沟回”;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像锻炼肱二头肌那样通过一定的方式来锻炼大脑,坐享就是其中之一。

通过坐享放松大脑,长时间只专注于身体的某个部分,可以让一个人通过运用元认知能力来不断提高自己的注意力。注意力是最重要的认知方式之一。而在不断把分散的注意力重新集中起来的过程中,练习者可以渐渐感受到并越来越熟练地应用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当他认知到自己的认知并没有按照应有的方式操作时,他会运用自己的元认知能力纠正自己的认知及其操作方式。

每天坐享15分钟到1小时,已经是足够的大脑锻炼强度了。

“吾日三省吾身”是强元认知能力的表现。

“不知道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你不知道”你不知道”这个事实”。

元认知能力几乎主导了一切。是它去审视在整个操作系统中每个最底层的概念是否清晰、准确、必要,每个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之间的关联是否清晰、准确、必要;是它去审视价值观是否正确,究竟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有了它,我们才可以反复审视自己的的方法论,不断纠正,不断改进。没有它,我们就很难产生主动行动,因为固守在我们基因里的很多东西都是更趋向于让我们变成好吃懒做的人。

一个人元认知能力的存在与否及强弱,决定了一个人对自己整个操作系统的日常维护质量的高低。元认知能力就像操作系统的“安全卫士”,不断审核每个操作过程有无疏漏及质量的高低,并由此决定如何应急,如何升级,如何主动进行自我完善。

“咱是谁呀?”


13、你的人生中最沉重的枷锁是什么?

大多数人是这样的:

时时刻刻关注身边所有可以被关注的东西,而且对“竟然有被自己漏掉的”感到非常害怕。

一些物种的双眼进化到了头部的正面,于是它们终于有机会长期、深入地观察,也终于有机会进化出大脑皮层了。

几乎所有的进步都是在放弃部分安全感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获得的。

我出生于1972年。

冒险本身不是追求成功的好方式,获取财富的诀窍之一就是不冒险。

追求100%的安全感,肯定会把自己困在永恒的当下。

我们必须放弃一部分安全感,才能长期、深入地观察和思考。


合作的本质是什么?合作的本质其实是大家各自放弃一小部分安全感,并把它交由合作方来保障。信任是什么?信任是相信对方不会利用自己主动放弃的那一部分安全感。

所谓“缺乏安全感”,其实就是不相信他人竟然不利用自己放弃的那一部分安全感,所以只能自己去搞定100%的安全感。

不要与缺乏安全感的人合作,因为在它们的世界里不可能有真正的合作关系。

什么是最大的勇敢?最大的勇敢很可能是:有些人即便孑然一身(p75,也竟然勇于放弃一部分安全感。

勇敢是可以习得的。必须自己教自己。

即便在暂时找不到能够相互交付的合作者的情况下,也尝试主动放弃一些安全感。

千万不要和没有安全感的人结婚,甚至不要和他们谈恋爱——切记。


14、你活在哪里?过去,当下,还是未来?

我们不仅有办法“活在未来”,也必须“活在未来”。

怎样“活在未来”?

你现在对未来有一个预测。

那个预测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得到结果。

你现在已经笃信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你提前按照那个预测的结果去行动、选择、思考。

时间自顾自地流逝,而你终将走到那个结果出现的时刻。

最终的事实证明,你的预测是正确的。

由于你提前按未来正确的结果去行动、选择、思考,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你生活中的一部分就是“活在未来”。

“预测”是只有少数人能最终掌握的能力。理由之前也说过:大多数人其实不肯放弃100%的安全感,不肯放弃全视角,从而无法长期、深入地关注和思考任何问题。


我们先看一个简单的预测:

从长期来看,脑力的产出率一定比体力的产出率高,且高出许多个量级。

体力增长的玻璃顶很明显,脑力增长的玻璃顶不知在何处。

体力衰退的时间来得早,脑力衰退的时间来得晚很多。

通过暴力可获得的暴利正在减少,因为从大趋势上,一定是知识才可能产生更大的暴利。

在知识积累这个方面,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确实做到了“活在未来”。


“活在未来”,从本质上看,只能是“思维上的活在未来”。

让你的元认知“活在未来”。

2015年上半年,我大致得到了以下结论:

互联网上貌似已经消失的各种社群一定会卷土重来。

新生代社群的数量肯定会超过上一代社群的数量。

在新生代社群中,免费的社群很可能逐步被收费的社群超越。

以交易为核心的分享(社交)将逐步超越以信息为核心的分享(社交)。

可能成为社群壁垒的应该是收费和内容积累。

我于2015年8月开通微信订阅号“学习学习再学习”。2015年11月,我开始搭建各种收费社群。开发了“新生大学”。


2017年5月,比特币的价格大涨。我看到的是什么?

比特币的总流通市值达到270亿美元。

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各种区块链资产的总流通市值达到520亿美元。

尽管比特币的市值依然涨势迅猛,但它在区块链资产总市值中的占比在下降,已经接近50%。

于是,预测既简单又清楚:

在未来几年里,区块链资产流通总市值可能会达到非常惊人的程度。

其中,比特币之外的区块链资产总额占比可能会超过80%甚至90%。

那么,我应该做什么呢?

寻找并投资其他高质量的区块链资产。

请千万注意:我的预测不一定正确。

“活在未来”的你,有什么事是必须做的,有什么事情是绝对不能做的?

你曾经作出的最重要的正确预测是什么?它为什么这么重要?


15、活在未来的最朴素的方法是什么?


让元认知活在未来


用正确的方法去做正确的事情。


如何判定方法是否正确?如何判断事情是否正确?只靠一样东西:逻辑。

逻辑是用来干什么的呢?用于“预测未来”。除了逻辑学以外,数学、概率、统计都属于这类工具。

你现在能否尽量有根有据地预测一下:

你将来会不会频繁地遇到贵人并获得帮助?

你的判断依据是什么?


对“遇到贵人”这件事,她有自己的一套原则。

她说:“自己首先得是个贵人,才能遇到贵人,甚至更多贵人”。

你不优秀,就没有有效的社交。

有一个特别简单且特别安全的预测未来的策略:

如果某个道理客观上确实是正确的,过去它是成立的,现在它是成立的,那么,若不出极大意外,将来它还是成立的。

“做对的事情”远比“把事情做对”重要得多。

时间根本就不可能听谁的话。所以,管理时间“对的事情”是管好自己,而不是无谓地与时间进行必然失败的争斗。

越是朴素的道理,就越是永恒。


遇到贵人的原则:

乐观的人更容易成为他人的贵人。

贵人更容易遇到贵人。

能帮助他人进步的才是真正的贵人。

优秀的人、值得尊重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乐于分享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不给他人制造负担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不耻于求助的人更容易获得帮助。

求助的时候不宜仅用金钱作为回报;帮助他人的时候不宜收取金钱回报。

贵人不一定是牛人。牛人常常只不过是自顾自地牛。贵人不一样,他们常常“以和为贵”,更懂得“独贵贵,不如众贵贵”。

在很多时候,某个人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有大量的人希望看到他成功。反过来,若有大量的人不愿意看到某个人成功,那么此人将很难获得所谓“贵人相助”。

正在做正确事情的人,更容易获得贵人的帮助。所谓“得道多助”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活在未来的人更容易遇到贵人,因为别人能在他的身上看到未来。

······(有待余生继续补充)

一般来说,绝大多数人连三五个月都等不及。


求助是一种交易,不仅如此,它还是一种隐蔽却意义巨大的交易。


这个世界越来越像一个大市场,每个人都生活在价值交换和价值集群之中,所有的聪明人都会为自己做两件事:储备人际价值;到人际价值高的地方“扎堆儿”——这些是每个人的本能。从这个角度来看,求助根本不是“讨好”的艺术,而是“正确展示自我价值”的艺术。


如何才能把自己变成一个能够吸引贵人的个体?换个说法,这不仅仅是善于求助,甚至是“自动吸引各种各样的帮助”——这是财富自由之路的根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