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2

重点提示:我希望阅读后的读者,请购买纸质版本。

本文缘起: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1:https://www.jianshu.com/p/6ca7e0b3ab26

本次读书笔记为本书6-10节。

我阅读的版本如下:


阅读后的读书记录如下:

6、如何优化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

优化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的方法:

想办法提高单位时间售价;

想办法提高时间销售数量。

最普遍的提高单位时间售价的方法是接受更高程度的教育。


你最好,事实上也必须,关注且只关注自己的持续成长。

你不断成长的结果,就是你终将被低估——这是必然的。

终有一天,如果能确定自己被“过分低估”,就到了“该自己闯出一片天空”的时候了。


我们应该关注且只关注自己的持续成长。

从即刻开始,在给别人打工的同时为自己打工。


有些人千方百计去明星企业打工,因为在那里能获得更多有价值的经验。

我这一生只有一次给别人打工的经历。从28岁到35岁,我在新东方教了7年书。

我一直觉得,对所谓“教育”,“耳濡目染”很可能比书本来得更直接、更有效。

我相信所谓“见识决定境界”。

两种人:给老板打工的人;给自己打工的人。

从某种意义上看,有1个以上的进程同时进行,不就是“串联”吗?现在只不过是在“给自己打工”的同时“给老板打工”而已。在做每件事的时候,判断工作结果和工作质量的好坏与高低,有两个标准:

是否对得起拿到手的薪水?

是否对得起自己付出的时间和精力?


“给自己打工”和“为自己做事”的人,自然对工作结果和工作质量要求更高一些。

给自己打工的人极大地优化了自己的个人商业模式。

他们把自己的同一份时间出售了2次:

一次是把时间出售给老板,换取了薪水;

另一次是把时间出售给自己,换取了成长。


“变成另外一个物种”的重要方法之一竟然如此简单:

把自己变成一个“给自己打工的人”。 



7、如何开启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

2003年,我决定写书。

2003年,我花了9个月时间写作并出版了《TOEFL核心词汇21天突破》。

读书也是这样,哪怕只是一句有意义的话,甚至只不过是因为读一本书而“刺激”出来的某个(可能并不想干的)想法,竟然改变了你的行为,那这本书就是无价之宝。

有一笔数目并不小的你根本用不上的钱,是财富自由的一个基本标志。

2005年,《TOEFL iBT高分作文》出版——这本书成了我后来长期“不务正业”的坚强后盾。在随后的差不多“一辈子”(7年)里,我的所有生活必需开销都来自这本书的稿费。


写出一本长销的畅销书是我运用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的起点。


对个体来说,除了出版图书,还有其他方式可以做到把“同一份时间出售很多次”吗?后来我想清楚了:一切内容制造,从本质上看都属于这个类别——书籍、唱片、动漫••••••或者更精确一点——一切创意制造可能都属于这个类别。


如果读者不买我的书,那肯定是因为我做错了什么。

产品思维里最重要的思考是什么呢?

刚需

对,你的产品必须满足消费者的刚需——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

我已经习惯了去找、去做真正满足刚需的产品。

可是,我却写了一本词汇书——它是消费者心里真正以为的刚需。

作文课应该是教思考的。

在课堂上我要讲更重要的内容,即,你如何才能正常、正确地思考。


《把时间当作朋友》:

时间是不受任何人控制的。

管理时间是根本不可能的。

只有管理自己才是可能的。

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事实上,“必须满足消费者以为的刚需”这个道理在任何地方都适用。你看音乐产业,为什么爱情歌曲占95%以上?——一样的道理啊!

陶华碧的“老干妈”。

苹果的App Store和微信小程序都是程序员把自己的“同一份时间出售很多次”的绝佳渠道;微信订阅号培养了无数作者,给更多的文字工作者以更多的机会,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国外甚至出现了基于区块链的版权确认与分发系统(例如Steemit.com)——靠创作赚钱,甚至赚大钱,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机会。

希望掌握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是人,请牢记一个概念:

刚需

与此同时,要更深入地研究一个更重要的概念:

消费者以为的刚需

这就是我在这么多年里一直认真研究心理学的原因。我们不仅要理解别人,还要理解这个主要由别人构成的世界——不仅要理解它,还要和它融洽地相处,和它做朋友,和它共同成长••••••

还有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我会尽量避免在服务行业从业?因为服务行业的问题在于,身处其中的人,几乎完全没办法运用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这那里貌似永远只能将“一份时间出售1次”——对我来说这实在是太可怕了。

一切没有创意的工作,都可能很快被机器代替。

要不断升级自己的的操作系统——这恰恰是本书的核心主旨。



8.如何优化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

在这3种个人商业模式里,最高级的是第三种,即,“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卖出去”。 

“低买高卖”——这实际上是一切商业模式的共通之处。

创业和投资,事实上就属于“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卖出去”的个人商业模式。你自己创业,做老板,招聘一些人为你做事(本质上就是购买了那些人的时间),利用你购买的这些资源创造点什么(产品也好,服务也罢),再把它卖出去。而投资人购买的本质上也是时间——创业者的时间(也可以说是“更有能力的人的时间”)的一部分——再想办法将其卖出去。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什么“投资人首先看重创业者的素质,然后才是创业者所选择的方向”了。


当我们花钱购买他人服务的时候,本质上就是在购买他人的时间,以便自己的时间不被占用。

当我们花钱购买服务的时候,就从本质上避免了将自己的时间花到那些只能将“一份时间出售1次”的人所做的事情上。


“助理来也”微信服务号,买咖啡。

能被批量销售的时间更值得购买——它们实际上无比廉价。

除此之外,“能被更大规模地批量卖出去的时间”更值得购买,因为“更大规模的销售”意味着“更大规模的认可”——已经有很多人帮你验证了质量,岂不是更放心?

要想认清“付费才是捡便宜”的本质,核心在于认同这样一个不等式:

时间>金钱

把时间投资到自己的成长上最划算。

若你笃信自己将来能赚到的钱(成长的重要指标之一)的数值变化会像复利曲线一样,那你就能明白:在早期,无论费多大劲攒下来的钱,都只不过是“小钱”,一二十年之后,那一点点钱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了。

把时间投资在自己的成长上,是在提升自己的价值。

时间和精力都具有排他性——用在这里,就不能用在那里;用在那里,就无法用在这里。


成长的方法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学习。拥有更多的技能,就是拥有更多维度的能力。

人类之所以能够进步,能够成长,就是因为人类具有学习能力。甚至,在我的世界里,我把“学习”、“进步”和“成长”统一称为“进化”。


形象地讲,每当你习得一个新技能的时候,你就进化成了另外一个物种。开车、外语、演讲、写作、统计和概率理论、统筹方法、心理学、金融理论。


既然——你的目标是“终有一天不用再出售自己的时间了”。

那么——你的行动就应该是“想办法合理地逐步减少自己出售时间的数量”。

所以——方法就是“在能用钱换时间的时候尽量用钱换时间”。

进而——将省下来的时间全都“投资”到自己的“持续进化”上去。


学习有没有方法呢?

“学习学习再学习”中的第一个“学习”是名词,第二个是动词,第三个还是动词,意思是说:要先把“学习”(名词)这个本领“学习”(动词)好,“再”继续“学习”(动词)。

这本书的根本目的就是提高你的学习能力,甚至要让你的学习能力更上一层楼:让你进化成一个操作系统能够不断升级的物种,即,操作系统具备自动升级功能的物种。



9、你升级过你的操作系统吗?

我们的操作系统由以下几个层面构成:

概念与关联

价值观与方法论

实验与践行

如果可以用图来表示的话,大抵是这个样子的:


操作系统

衡量一个人是否足够“聪明”的依据很简单:

看他脑子里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

看他脑子里那些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之间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的关联。


概念和关联构成了操作系统的底层核心,其他部分都依赖于他们究竟有多清晰、多准确、多必要。进而,一些价值观会自然形成或自然进化。你得先知道“什么”究竟是什么,才能知道“这个”和“那个”孰优孰劣。而所谓“价值观”,无非是一个“小”问题的真实答案。这个“小”问题是:

什么更重要?

价值观决定选择,选择促成行动,行动构成命运——一环扣一环。


有了清晰的价值观,就会有决断(而不是面对选择犹豫不决)。同时,当决断摆在那里的时候,我们会研究方法论,因为选择要配合行动才有意义。因此,我们要锤炼自己的方法论,以指导紧随决断的行动——实验与践行。

科学不是“永恒正确的”。科学是一套具备可证伪性的操作系统,因此它可以在不断否定自我的同时不断进化。而所谓“实验与践行”,几乎完整地对应着科学方法论中的“实证”过程。为了进化,我们总是要用实验与践行去检验我们的价值观与方法论,把好的留下来继续打磨,把不合适的去掉——这就是升级过程。


关联——用在哪里?

价值观——哪个操作系统更好?

方法论——如何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

实验——可能要试用多个操作系统才能作出更优质的选择。

践行——通过持续的“理论指导行动”获得更好的结果。

操作系统的进化:DOS到Windows,到Mac OS,到Linux。


10、你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究竟是什么?

注意力和时间的区别在于,时间不受你的控制,而注意力在理论上应该只受你的控制。

互联网:信息流、钱流、物流(电商三要素)。

在电商没实现之前,互联网上几乎只有一种商业模式:收割用户的注意力。

人生三大坑:

(1)莫名其妙地凑热闹。

(2)心急火燎地随大流。趋势属于那些有意无意已经准备好了的人。平日里无从积累就没有机会把握趋势(内容创业等)。

(3)为别人操碎了心。

注意力是你唯一可以随意调用且能有所产出的资源。

“注意力”是在任何地方“挖掘”价值的最基本工具。

把注意力放在学习、思考上。

你可能拥有3种财富(也可以暂时称其为“资本”):

注意力

时间

金钱


注意力>时间>金钱


这可能是你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建立的第一个系统、完善的价值观。

你的注意力比你的时间重要,你的时间比你的金钱更重要。

价值观——知道什么比什么更重要,最终知道什么最重要。


若可以用时间去减少注意力的消耗,那我一定不会去节省那个时间。

陪家人比工作重要。心情好,才能注意力集中。

短信是异步通信工具,电话是不得已才使用的即时通信工具,各有各的用场。

短信、电话随时可能入侵、占用自己的注意力。

手机永远设置为静音,关掉所有的推送通知。在我专注做事的时候不接受任何打扰。等我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可以顺手处理那些未读短信和未接来电。

花时间换取注意力的持续。

许多家庭不幸福的根本原因就是相互之间的时间投资太少——就这么简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