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6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6

重点提示:我希望阅读后的读者,请购买纸质版本。

本文缘起: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1:https://www.jianshu.com/p/6ca7e0b3ab26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2:https://www.jianshu.com/p/c86f24ca84b2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3:https://www.jianshu.com/p/f3e214c23ba1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4:https://www.jianshu.com/p/2bb3dadaf2cf

《财富自由之路》读书笔记5:https://www.jianshu.com/p/5d944e1c26f2

本次读书笔记为本书26-30节。

我阅读的版本如下:

阅读后的读书记录如下:

26. 有没有一定能让自己不错过升级机会的办法?

当你错过什么时候的的时候,最可怕的并不是错过,而是“根本不知道自己错过了”。

镜像神经元


看别人打针,你为什么觉得疼呢?而且,那感觉竟然如此“真实”。

这源自我们大脑神经元中的一部分“镜像神经元”(Mirror-Neuron)。

镜像神经元会在我们看到别人的某个行动时被触发,这些神经元会“镜像”被观察者的行为,就好像观察者自己有同样的行为似的。


在推测对方行动意图、理解对方行动目标的时候,镜像神经元总是会被激烈地触发。


镜像神经元显然在学习能力方面也有很大的作用。因为学习行为里的大部分就是模仿,我们经常听到一个概念:“夫妻相”。其实,有“夫妻相”的夫妻并不是一开始就长得很像,而是由于他们长年累月地在一起,大脑中的镜像神经元不断被激发,以至他们的表情变得很像。所以,我猜测:大多数的幸福夫妻汪汪是能“互相学习”的一对,而且,在“相互学习”的过程中,他们的镜像神经元的数量和比例都在提高——这个结论很惊人!


自闭症则很可能是患者大脑中镜像神经元的数量或者比例太少造成的。

镜像神经元的数量和比例很可能是可以通过某种方式提高的。

大脑是可塑的。

镜像神经元好像只能由亲眼见到的人触发。

通常只有在看到人的时候,镜像神经元才会被触发。

一切学习过程在最初都是基于模仿的,一切模仿都源自模仿者看到的真人的行为。

学习也好,进步也罢,从来都不是单独孤立的行为,而是社交行为。

“一个人默默地折腾”,更深层次的动力很可能来自:

你亲眼见过一些人真正做到了。

你亲眼见过一些你知道确实有缺点的人竟然也做到了。


“哦,(连)你(都)行,那我也(肯定)行”。没有什么是比这句话更有效的实际驱动力了。

张晓楠:想要做到,就要先从物理上接近目标。

我的人生哲学是:计划没有变化快,人生是个喜欢捉弄人的编剧。于是,我学会了一个自己认为最强的本领:从来不问生活要什么,生活给我什么,我就用好什么。


我得到两个结论:

信息送达本身并不是教育,那顶多是出版。

真正的教育,一定是有效社交,一定是群体共同成长。


耳濡目染的教育才是真正有效的教育。

耳濡目染才可能真正激活镜像神经元。

所以,见到那些“真正做到了”的人——很重要;见到那些“确实有缺点”但“竟然也做到了”的人——更重要。不要把自己隔离开来,而是想尽办法让自己接近那些优秀的人,哪怕无法与他们有太多的交往,能够见到优秀的人本身就已经可能对镜像神经元产生刺激,“自然而然”地产生更强的驱动力了。而这背后最重要的机理就是:不再认为“那和我没有关系”!


27.你天天刷牙吗?又,我为什么要问这个奇怪的问题?

我们天天刷牙、洗脸、洗手、洗脚······却从来不洗脑——这岂不是咄咄怪事?

在我看来,不给自己洗脑是最差的“个人卫生习惯”。更要命的是,很多人其实也洗脑,只不过,他们从来都不是自己给自己洗脑,而是永生永世被别人洗脑——这是最可怜的生活状态。

我们每天都要给自己洗脑。

下面这些话,每天都要读给自己听,每天都要把它们当成“香皂”来给自己洗脑——如果一遍不够,就多洗几遍。

学习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学习本身就是最好的洗脑方式。

只要我投入时间和精力,从长期来看,没有什么是我学不会的。

我学会的东西越多,我再学新的东西时速度就会越快。

学习不是目的,“用起来”才是,因为价值只能通过创造实现。

我知道自己现在看起来很笨拙,但刚开始谁都是这样的,实践多了,就自然了,也就自然好起来了。

在学习这件事上,别人不理解我是正常的;在这方面我也不需要别人理解,因为我是一个独立的人。

我不应该与别人争辩,因为我不想伤害他们;我也不应该被他们影响,因为我不想伤害自己。

刻意练习永远是必要的,虽然它通常并不舒适,但它的复利效应确实是巨大的。

哪怕是为了下一代,我也要通过现在的努力成为学习专家,这样我才有资格和我的孩子共同成长。

我的路还很长,我要健康,我要干净;尤其是我的孩子,更要“干净”。


概念是我们的操作系统的核心,因为我们从来都是靠各种概念去理解这个世界的。

表现型人格(Be-Good-Type):这种人更在意自己在他人眼中的表现,于是,只要有可能做不好,有可能导致自己在他人眼中的表现差,他们就直接不去做了。

进取型人格(Be-Better-Type):这种人更在意自己是否能变得更好,于是,他们不一定完全不在意他人的评价,他们知道,更重要的是,虽然自己暂时表现不够好,但只要持续做下去,练下去,一切都会有所改善,甚至必然会有很大的改善——就好像什么都无法阻挡他们一样,他们总是可以“奇迹般地成功”。

这两个概念是由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Cad Dweek)提出。她在TED上的演讲《相信自己可以进步的力量》(The power of believing that you can improve),值得推荐给每一个人。

这就是两种不同的价值观造就的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

表现型人格的物种最在意自己当下的表现。

进取型人格的物种最在意自己未来的表现。

这两个物种的核心差异在于:前一个物种的元认知活在当下;后一个物种的元认知活在未来。

在我看来,真正学习的第一步,就是想办法把自己变成另外一个物种——那个更在意甚至最在意自己未来表现的物种。

当然,在我们每次改变、修正或者升级自己的价值观之后,我们“依然进化成了另外一个物种”。


但凡重要的道理,只能靠“过分”的重复才能在大脑里形成新的沟回,否则,那道理就只能成为无济于事的耳旁风。


28. 你想不想要一个人生的 “作弊器”?

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其实就是一个“外挂”——天生条件之外的“装备”。想想看:如果一个人需要什么就能学会什么,这简直就是自带“作弊器”啊!

学了一辈子,最终却连基本的学习能力都没有,这才是终生原地踏步的根本原因。

我们可以用一种很简单的方式来判断自己学习能力的强弱。学习能力的进阶,无非包括以下3个阶段,或者说,处于不同阶段的人,会处于不同的境界:

第一阶段:能学会有人手把手教授的技能。

第二阶段:能学会书本上所教授的技能。

第三阶段:能学会没有人能教授的技能。


“有人手把手教授”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要珍惜“手把手教授”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认真观察,认真思考,反复琢磨:

这个技能的重点在哪里?

做得好的人为什么能做得好?

做不好的人为什么做不好?

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

有哪些刻意练习是必不可少的?


很多事情,即便非常简单,都有可能难住一些人一辈子。

这么简单的事情,绝大多数人竟然不会教,甚至连自己的孩子都教不会,只顾着在那里发脾气——而后,无可奈何。


如何用筷子的关键:

在两根筷子中,下面那根一直处于静止状态的;

张开和夹住的动作,其实来自于上面那根筷子的移动。

最为关键的是:如何让下面那根筷子处于稳定状态?

下面那根筷子和手一共有3个接触点,以两端为支点。

用拇指的根部中间夹住筷子;无名指其实是反向用力顶住筷子的。

大多数人败在无名指的用力方向上,如果把这个方向搞对了,那么下面那根筷子就稳定了。

花几分钟练习如何用大拇指和食指控制上面那根筷子并夹住东西。

反复练习,从笨拙到熟练的过程从本质上看是大脑重新建立新的沟回的过程。


半数以上的人不会用筷子。这说明什么?这没准儿能够说明:

这世界上有半数的人,即便有人手把手地教,也学不会,只因为他们不动脑子。


这就是你必须想办法进入第二阶段(即,能学会书本上所教授的技能)才有可能大幅进步的根本原因。虽然书籍和教程也有质量差异,但这就是考验你的能力的地方:

你有没有心思去寻找、阅读大量的相关书籍和教程。

你有没有能力去甄别书籍和教程质量的好坏。

你有没有能力在实践中运用书籍和教程所教授的知识。


读到这里,你就能明白善于学习和学习能力强的人有多么难得了。可这还不算完,因为若不能进入第三个阶段,那你依然知识“略胜半筹”而已,无法达到甩开别人的地步。


真正让你变得卓越的,是你必须走入的第三阶段:

你不仅能学会没人能手把手教你的东西;

你甚至能学会连书本中都找不到的东西。


要走入第三阶段,实在是太难;要教别人走入第三阶段,不是不可能,但也确实很难——绝大多数人没有足够的能力去理解第三个阶段中的重点。


关键点:

1.确定自己有强烈的欲望去搞定这个技能。

2.寻找最少必要知识,反复问自己:这件事最关键的地方在哪里?

3.马上开始运用;马上开始践行。

4.相信自己一定能学会;相信自己一定能通过践行获得进步;

5.通过记录,量化自己的刻意练习进程。

6.不断总结,不断整理,不断让那些新技能、新概念在自己的脑子里形成清晰的组织与关联。

7.绝对不要和笨蛋斗气,要珍惜自己的时间与生命。


如果你是一个终生学习者,那么在30岁之后,你会经常觉得不好意思,因为你总会发现过去的自己实在是太笨了。


每一次,在你的认知进步之后,你就会发现“不同物种”之间的区别及那个区别的形成原因。

总是有很多人说:“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这是为什么?因为他们那个物种从来就没有能力在书里学到些什么,他们是在第一阶段就不及格的物种。



我想,在我的人生中,比特币可能会成为我最感激的东西。但长期以来我内心更感激的是另外一个别人可能完全不在意的点:

它给了我一个学会“完全没有人可以手把手地教授”、“完全没有书籍系统地阐述和教授”的东西的机会。


毕淑敏:“我知道人生本无意义,但,若你能把生命中的一段变得与众不同,那自己的人生意义依然非凡。”


自修逻辑学。《beyond  feeling》。

《beyond  feeling》是我的人生启蒙书籍之一。

最基本的选书方法论:选择由著名出版社出版的、再版和重印次数比较多的书。


你甚至根本找不到一个能够心平气和地与自己讨论问题的人,因为凡事只要逻辑足够严谨,就很可能引发绝大多数人的反感——谁愿意被证明想错了?谁愿意承认自己不会思考?谁在自己被证明思考质量差的时候不会恼羞成怒?


逻辑严谨、思考缜密,研究深入,只能靠自己实现,只能完全由自己操作,就连讨论都是耽误事儿的。


铁岭:“听大多数人的话,参考少数人的意见,最终自己做决定。”


你必须自己琢磨出自己的路径和跨越方式,而这恰恰是判断你能否进入第三阶段(或称“境界”)的依据。

“自己的路自己走”。


只要在第三个阶段有过哪怕一次成功的经历,你就“开挂”了。你会发现:没有什么是你不敢学的——很幸福;没有什么是你学不会的——更幸福;在学会的东西里没有什么是你练不好的——不能更幸福了。


29. 再送你一把万能钥匙你要不要?

之所以打不开那扇门,就是因为它是上了锁的,而能打开那把锁头的钥匙,一定在别的地方啊!

“不对,我得把我的注意力从问题本身移开,因为解决方案肯定在其他地方”。


对人类这种高级动物来说,有些事情是对立的、几乎完全不可能共存的。例如,你几乎没办法既高兴又痛苦,既兴奋又低落,或者既感到无聊又感到有趣。

于是,解决方案相当简单明了:

如果能让对方感到极度开心,那么他就没有办法痛苦、生气、无聊、无奈······

大多数人之所以显得“情商低下”(我并不相信“情商”这个词真的有必要存在),“钥匙”(原因)就在这里:

你在平时真的花足够的时间思考过这件几乎最重要的事情吗?

——究竟有哪些东西、哪些事情可能让对方极度开心?

当遇到必须解决的问题时,别人盯着问题看,我却能想明白——应该去别的地方找钥匙。


管好自己就行了。想办法做正确的事情,这一点最重要。然后,想办法找到正确的方式:哪怕做事的方式错了也无所谓,毕竟那是可以修正的;哪怕效率低一点也可以接受,毕竟只要做了就有积累······

你追钱,追不上钱;钱追你,你跑不掉。

写作:善于创作、精于制作又精通传播。

别人都盯着钱看,我也觉得钱是个问题。但我觉得,解决方案一定在其他地方。

最终,我认定能力更重要。盯着自己的能力看,盯着自己的能力成长,才是真正的“钥匙”啊!


在起点上,我不仅是有缺点的,甚至是有缺陷的。即便是在今天,我也经常认真地说:“我其实是个残疾人。”这不是自贬,也不是开玩笑。我是真的如此认为。但是,我身边的人都知道,我就是个随时处于学习状态的人,我就是个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人。于是,我从来都处于这样的状态:

正在一点点变得更好。


要关注价值,而不是价格。


当你遇到被锁上的锁头时,要想到——应该去别的地方找钥匙。


30. 把 “坚持” 这个概念从你的操作系统中删掉行不行?

对现在的我来说,“努力”和“坚持”都是不存在的概念。尽管之前也有过、用过这些概念,但后来我主动把它们从自己的“操作系统”中删掉了。

“努力”对我来说是不存在的概念,正如“坚持”这个概念在我的世界里也不存在一样。

我一向有个看法:若觉得某件事需要努力和坚持才能完成,那这件事大抵从一开始就注定做不成了——需要努力、需要坚持,说明骨子里不愿意做啊!

骨子里不愿意做的事情,是不可能做好,也不可能做成的。

无论做什么事情,在开始之前,都要想尽办法为这件事情赋予极其重大的意义,甚至多重重大的意义。

对我这种人来说,一旦决定做什么事情,最用不着坚持,也用不着努力的。一念一世界,在我们这种人的世界里,这不是那种苦哈哈的坚持,臭烘烘的努力。这是什么?这是“根本停不下来”的事情啊!这么有意思的事儿,谁敢拦着我,我就跟谁急!

一念一世界——这是很实在的道理,一点都不虚伪。

当你决定习得某项技能的时候,在你已经想办法为它赋予了很多正面意义之后,还可以为“没有它的存在”赋予很多负面意义。拿出一张纸,花几天甚至几个月去罗列一下:

若没有这项技能,现在有什么事情我根本做不了,或者根本没有机会做?

进而,我在将来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会失去什么样的机会?

若最终没有掌握这项技能,我就会和哪些人一样?他们的生活究竟因此变得多么凄惨?


另外一个尤为重要的技巧是:

想尽办法去寻找拥有那项技能的人和人群(买房、学开车等都是社交化学习),尽量与他们共同度过大量的时间。如果没办法一对一交流,也起码要时刻关注他们(要想办法“从物理上接近目标”)。

社交,从来都是社交的一部分。

当你与拥有某项技能的人(最好是人群)在一起的时候,你就会不由自主地“发现”、“感受到”那项技能其实是很自然的,很实用的,没有它是根本不行甚至完全不可能的。

这就是我创办“新生大学”的原因。对学习者和追求进步者来说,仅仅是相互见到、相互知道对方的存在,都有巨大的价值,只是很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而已。之前提到的“镜像神经元”也是“社交,从来都是学习活动得到一部分”的根本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1107 #你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当我第一眼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在想我的最宝贵财富到底...
    耿孝意阅读 148评论 0 0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7评论 8 54
  • 《幸福来敲门》的电影是根据真人真实改编的,男主还要有多落魄,妻子离开,无家可归流落街头,靠着买影像仪寄以养活他和他...
    小小心间梦阅读 180评论 0 0
  • 风云 诗;芥园主人非台 莫要再贪恋垂诞我的身体 虽然看上去 肌肉发达 紧紧绷绷 像上紧了发条的 永动的马达 不够美...
    芥园主人阅读 66评论 0 1
  • 活到老,学到老!当今知识更新之快让我们目不暇接,不找准方向,在变换中人生就匆匆过半! 然而在这个纷繁复杂的大千世界...
    小小星火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