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了100幅彩铅,我有4点感悟想分享给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100幅,是从2017年开始的第100幅。

习惯性地为自己成长的每个阶段做一个总结,继第100篇文章之后,第100幅手绘文也诞生啦!

先po一张第一幅跟着书学画的彩铅画,算是处女作啦,时间为2016年12月2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幅画而言:从画纸,画笔,线条,叠色各方面都能感受到,当时,我算是依葫芦画瓢地完成了这一副三色堇花卉。

再po一张第100幅,即最近的一张“艾莎女王”,时间为2017年7月15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副是自己看着图片临摹的。

再发一波小合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我想汇总性地总结一下关于彩铅画我遇到的一些问题,并用自己的切身体悟来回答!

1.我是小白,对手绘一窍不通,从哪里开始学才好呢?

绘画的种类有很多,首先你可以先在网上搜索各类手绘图片:板绘,水彩,彩铅,马克笔,素描,缠绕画……

选出你印象最深的,最喜欢的一到两个绘画种类,比如选择的是:缠绕画,彩铅画。

然后,针对性地去学习,但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基础小画肯定是要熟练的。所以你就可以以练小画(彩色的,黑白的都可以)的方式去练习线条,这样就避免了单纯排线练线条的枯燥。

在练习小画的过程中,肯定会接触越来越多的关于起型,上色的技巧,接触了一些之后,可以慢慢地过渡到稍微复杂一些的画。

接触之后,最好先通过观察和临摹别人的教程来不断感受,一点点积累。这样一来就自然而然地入门啦!

2.我喜欢素描画,但是画几何体好无聊哦,还有其他的练习方式吗?

首先学素描不一定非要从几何体练起哦,其次,也不是一定要从黑白画开始哦!当然,基础的一些理论还是需要去了解一下的。

其次,网上有很多好看的非几何体素描,可以从这些先练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外,其实,学习素描可以从学习彩铅开始,比如这张艾莎,变成黑白画之后,她的亮部暗部依旧清晰可见,彩铅的实质和素描是一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且,彩铅是有色彩的,当你用彩色画笔一笔一笔完成一副作品并达到最终效果时,感觉是非常棒的。

3.为什么感觉你的画面特别干净,而我的如此粗糙呢?

画面的干净程度和以下几个因素有一定关系:

(1)画纸的粗细程度。

普通的素描纸一般都比较粗糙,如果你用来画彩铅,一方面颜色多了会上不上去,另一方面,画纸会更加毛糙甚至变得很亮很滑。

所以,选择一款好用点的彩铅纸是很有必要的。在这里安利两款好用又白菜价的纸张:①肯特纸(20左右100张);②荷兰白卡(20左右几十张)。

(2)画笔的质量。

超市里有普通款的十几块钱36支之类的画笔。我觉得那种画笔适合用来画简笔画或者涂鸦,因为这种笔画画是有弊端的:①颜色很淡,不下色,要用很大的力气才有颜色;②叠色叠不上去,很容易使画纸变毛糙;③效果图可能并不是特别令你满意,打击积极性。

若是真心想学习彩铅画的话,建议买一款稍微专业一些的彩铅哦!比如:辉柏嘉的,马可的等。(具体可以查看☞彩铅画:超详细工具集锦

(3)笔尖的粗细程度。

越是干净的画面,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它的每一根线条都很细腻。这和下笔的轻重程度和笔尖的粗细有关。

比如我的第一幅彩铅画,看上去就比较粗糙,很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每一支笔的笔尖都是圆润的,没有削尖的,画出来的线条就会显得粗犷,不干净。

虽然彩铅笔也不算便宜,哈哈,但勤削是必须的,不要在这些方面“省”。

(4)画画的时长。

我一般画一副人物的话,需要至少8个小时,画一副花卉或者插画,也需要至少4个小时。

不可否认的是,画画的过程是一个磨练心性的过程,有些人很认真的画好了底稿,却没有耐心把颜色真正上好。以至于越画越不想画,越画越觉得烦躁。

因为太着急了。ta想很快地见到自己笔下的成品图,在内心已经对这幅画大概的时长做了估算,所以,ta们要在既定的时间里完成,就会把自己“当成大触”来看待。

当你真正静下来,下定决心要好好地完成这幅“作品”的时候,那么,即使是一个看起来很简单的小水滴,你也会很耐心地细心地完成它。而这样,你得到的结果才会和付出的时间成正比,甚至超出预期。

不要给自己设定完成的时间,不要为了完成而完成,今天画不完还有明天,还有后天,还有无数个可利用的时间段。很多大神的一幅作品都要耗时好几个月,而我们还不是大神,又有什么理由不对作品虔诚一些呢?

4.同样是学习绘画,为什么你进步这么快这么大呢?我感觉我还在原地踏步!

这就和你画画的动机有关啦!

如果你画画只是为了打发业余时间,偶尔消遣一下,画完发个朋友圈之类的,那么,进步慢也很正常。

如果你是决心好好学的,但是画了很多了却还一直停留在依赖教程,死抠颜色色号上面,不去总结和灵活变通,那么,进步慢也很正常。

如果你一边细心画,一边勤思考,就像做题目一样,开始尝试举一反三,大胆丢掉教程和色号的束缚去自己下笔,不断练习,并要求自己不停地突破……那么,不进步飞快就不正常了!

读一本好书,是先将这本书读“厚”,再慢慢读“薄”。

画画也是一样的,在我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类型,不知道如何下笔的时候,需要去查找各方面资料,学习达人们的教程。当我们对画画这件事有了一个大体了解之后,就会开始提炼精华部分,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钻一种或者几种大类别的画风,开启“由薄到极致”的刻意练习的过程!

画画路上,虔诚而行。

-end-

谨以此文,纪念2017年的第100幅手绘,给自己一份总结。希望也对你有所帮助。


更多文章:

彩铅画:如何在一个月之内从零基础到入门?

学彩铅,这些你必须要知道

画完这朵玫瑰,对彩铅叠色就了解差不多了


我是萌果,95后姑娘,自我成长探索者

画走心的画,写走心的字

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