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 BY STEP 彩铅新手也能临摹漫画美少女

        本人是一名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建筑师与城市规划师,从小喜欢画画,尤其喜画美少女。系统的学习过素描与色彩,最喜欢的是彩铅,因为方便快捷还不脏手,一口气可以画上几张!这是一篇纯技术贴,可以手把手帮助小白从不会到会的学习彩铅绘画,也可以帮助刚入门的新手提升一定的绘画技巧。

        先放上我的两幅近期手绘作品,手机拍照,没有经过任何的PS处理,色彩比原画要暗淡。

我的彩铅作品(一)
我的彩铅作品(二)

        再放上范本来对比一下


范本(电脑制图)
范本(电脑制图)


前一步:准备工作

这一步的关键词是:随意

        跟油画、水彩画等相比,彩铅画需要准备的工作和材料很简单,非常适合初学者和懒癌患者。

纸:

        很多小伙伴们小时候都有把课本、作业画得到处都是的经历。彩铅画就是这样随意,对纸张没有特殊的要求,随便什么纸都可以画。但是少女风格的彩铅画不推荐使用水彩纸、牛皮纸等这些有底纹或底色过深的纸张,这些纸张的纹路和颜色,不好表现出少女细腻白皙的皮肤。推荐使用打印纸,或白色的速写纸。

笔:

        2B、1B(一般会标记为B)铅笔各一只,最好不要使用普通的HB铅笔。2B比较软,好上色,拭擦不留痕迹,可以在打轮廓的时候使用。1B相对来说要硬一些、细一些,用可来刻画细部。懒癌患者可以只用一只1B,但是在打轮廓的时候,切忌不可用力过猛,以免留下刻痕。我们平时使用的铅笔,没有特殊标志的话,一般都是HB。HB比1B还要硬,容易留下刻痕,不推荐使用。

彩铅:

        结合自己的经验,我认为好彩铅有以下个标准:

第一、不易折断。有一次,我心血来潮,用小侄子的儿童彩铅来画画。结果,削笔的时候,经常断在卷笔刀里。姑且先不说浪费,一削就断、一削就断的好运气就足够把脾气暴躁和没有耐性的人折磨疯。

第二、上色容易。好的彩铅,轻轻一划,就上色了。差的彩铅需要用较大的力气,才在纸上留下颜色。

第三、蜡质少、易叠色。好的彩铅,可以多次叠色,都不会油腻。差的彩铅,叠两次色,画面就油腻腻的反光,后面的颜色就很难叠加上去。还是上次用小侄子的儿童彩铅,叠了两次色以后,彩铅画快变成蜡笔画了。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色彩饱和。好的彩铅,深的颜色可以很深,艳的颜色可以很艳,色彩真实饱和。反之则是不太好的彩铅。

        按照上面几点选的彩铅,基本不会太差。建议在实体店选,多试多用,才可直观的看到区别。一般来说,水溶性彩铅比普通彩铅好,进口的比国产的好,贵的比便宜的好。如果在网店购买,挑贵的买就对了!建议选24色以上的彩铅。对色彩要求高的,可以选36色以上或者几套不同牌子的彩铅一起混用。

其他工具:卷笔刀、橡皮、裁纸刀、羊毛刷(我们在烧烤时刷调料用的那种)。

        卷笔刀和橡皮的作用就不多说了。裁纸刀可以把彩铅笔尖再削尖一点,同时还可以用来把橡皮裁成小块。羊毛刷的作用也很大。涂改画面的橡皮屑,如果用手来清理,不但很难弄干净,而且还容易把画面弄脏,影响美观和上色。有了羊毛刷,妈妈再也不担心我把画弄脏了!如果没有羊毛刷,拿一张手帕纸也可以替代,不要问我怎么知道。

临摹范本:

        范本很重要。很多人忽略了这一点,随便拿了一幅画来临摹。结果往往还没画完,就兴趣转移了。一定要选择那些能够打动你的画,毕竟要一动不动聚精会神的画上好几个小时。没有足够的真爱,是无法坚持的。

最后再找一把舒适的椅子和一个相对宽大的桌子,上色的时候摊开一大把彩铅,既方便又有满满的掌控感。选一个光线稳定的地方,最好不要有太阳直射,避免早晚光色不稳定引起颜色的变化。

        当然啦,如果是懒癌患者,以上的条条框框统统都不需要。就像我们小时候那样,随便拿起的一张纸、一只笔、几只彩铅,就可以开始画画啦!

        其实,准备工作啰里啰嗦说了那么多,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告诉大家“彩铅画一点儿都不难,难的是你马上开始行动”。有一句话说得好“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从提起画笔的那一刻开始,你就已经走在成功的道路上了!

第一步:勾勒轮廓

这一步的关键词是:比例

        这个步骤我们要完成的任务就是:用2B铅笔把轮廓基本确定下来,先画大形的轮廓,再画细部的轮廓。有小伙伴会说“我没学过画画,怎么能把人的形画得准确呢”。放心,没人一开始就能够画准,不然天才如达芬奇也不用画那么多鸡蛋了。漫画少女的优点在于“不必拘泥于什么三庭五眼、解剖结构,好看就是王道”。只须掌握一个主要方法:“控制比例”,基本能够画出比较好看和准确的“形”来。

        首先,我们在画纸上打个方框,画出画面大概的边框。画框不要过大,过大的画会耗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有可能坚持不下去。画框也不能太小,太小了不好刻画细节。适中就好。观察范本画框的长宽比例:是正方形还是长方形,两个边长的比例长短是否合适。

        接下来,画头部轮廓。以下巴和头顶为界,画两根线,注意观察人物头部在竖向上的比例,位于画面的几分之几。同样,头部的宽度(脸颊和后脑勺)的轮廓也画两根线,注意观察头部宽度在画面横向的比例。注意这里,“比例”非常重要。如果一开始对轮廓把握不好,可以在方格纸上多加练习,训练自己的观察能力。头部的控制线画好以后,在控制线内画一个上大下小的鸡蛋,头部的轮廓线就基本出来了(我终于明白贝多芬为啥画那么多的鸡蛋了)。用同样的方法再画出身体的轮廓。当然,熟练了以后,也可以不用画辅助线条,直接画轮廓线。

        大的轮廓定好以后,开始画细部的轮廓。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是人物画的一个重要内容,所以我们先画眼睛。同样还是先观察垂直方向,双眼连线位于整个头部轮廓线的比例位置。一般来说,漫画少女的眼睛都位于1/2以下到1/3的位置,这样会更减龄。同样的方法定好左右双眼的位置。再根据眼睛的宽度,定出眼睛的大致轮廓。漫画少女的眼睛比正常人要大,所以画的时候,务必要比实际更夸张一点。

        根据眼睛的大小和位置,我们再画出眉毛的轮廓。

        接下来画嘴唇。嘴唇也是根据面部的比例关系,先定位置,再定大小。

        最后画鼻子。画鼻子很简单,根据比例关系,定出鼻尖的位置,用一根简单的线条连接起眉心和鼻尖即可。很多人喜欢先画眼睛,再画鼻子,再画嘴唇。漫画人物的鼻子都比较小巧,在漫画中往往采用弱化的方式去表达。所以,我自己的经验,先画嘴唇,确定眼睛和嘴唇的位置以后,再根据比例关系画鼻子,这样更不容易走形。

        在这一步中,我们学会了观察比例关系,确定位置和大小,画出轮廓线。接下来,以这种方式画出头发的轮廓、头花的轮廓、手臂的轮廓、花瓣的轮廓。画轮廓线要先大到小、先整体后局部、先重要再次要。

        画完轮廓线,相当于每个部分都控制在一个个小框子里面,再怎么画,都不至于变形太大。所以,“形”画得准不准,轮廓线的控制很重要。对于新手,建议画完以后,反复回看整体,根据“比例”的方法,反复调整局部的位置和大小,让轮廓线尽可能接近范本。


我画得比较熟练了,就没有用控制线。建议新手小伙伴们还是先从控制线开始画。


第二步:刻画细节

这一步的关键词是:分解

        如果上一步的关注重点是整体,那么这一步我们要关注的是局部。将画面一个部分、一个部分的分解,再一个部分、一个部分的仔细刻画。画的顺序是先画五官,再画头发,最后画头饰、身体、衣饰等次要部分。

        细节刻画是重点也是难点,这个不是靠一篇入门文章就能讲得清楚,也不是靠看一两篇文章就画得好的。需要素材的积累和大量的练习。我针对漫画少女手绘也做了一些归纳和总结:比如几种类型的眼睛、鼻子和嘴唇的画法;头发的画法、衣服的画法等等。以后有机会再仔细分类讲解。

        不管怎样,牢记三个原则:1、左右要对称:包括眼睛、嘴角、耳朵等,这样画出来的人物不至于变成歪瓜裂枣。2、线条要柔和:眼睛、鼻子、脸庞的弧度要柔和,头发、身体的线条要流畅。过于尖锐,就会画成森林里的女巫了,大家如果看过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电影《沉睡魔咒》里的样子,就明白我在说什么了。3、五官要夸张:眼睛要大,嘴唇要小,鼻子要翘,这才是萌萌哒美少女。

        画的过程中,也没必要追求跟范本完全的一致。如果你觉得她的嘴巴不好看,也可以画成你喜欢的样子。画画是很私人的东西(商业画除外),自己喜欢就好。


第三步:上底色

这一步的关键词是:明暗

        铅笔稿完成以后,就进入上色的程序了。先找出范本中的主要颜色,再找到对应颜色的彩铅。千万不要以为彩铅身上的颜色就是画出来的颜色,很有可能颜色差别很大,也有可能你选的画纸会改变彩铅的颜色。所以,所有的颜色都要在你的画纸上画出来,才能确定是你想要的那个颜色。

        以头发为例子:先用褐色浅浅铺上一层底色,让所有的头发都带有浅浅的黄褐色。再用褐色第二次铺色的时候,留出高光的地方不要铺,在亮面铺上一两层,在暗面多铺几层,这样,头发的明暗关系就铺出来。注意,头发的上色要顺着头发的纹理来画,不要轻易做排笔,否则头发会显得不光滑。


头发的上色要顺着头发的纹理来画

        在表达明暗关系的时候,面庞和身体不要对比过于强烈,过于强烈的对比就会破坏粉嫩、朦胧的少女感。用浅粉、橘红和紫红,在眼窝、颧骨、鼻梁等凹陷处画出浅浅的颜色即可。下巴和脖子的分界处,可以画得深一些。头发在面部投下的阴影也可以再深一点,但不可过深,不要破坏了面部的基本色调。


少女面部和身体的颜色不要画得太重


第四步:叠色

这一步的关键词是:还原

        我们不一定能找到跟范本一模一样,或是很接近的颜色。所以,我们要学会用叠色去还原范本的颜色。叠色可以让画出来的颜色尽量接近原稿颜色。比如画嘴唇的时候,当时找不到很接近的颜色,就用粉红色和枚红色做叠色,后来的效果基本接近范本的颜色了。

        叠色还可以通过色相的冷暖变化强调素描关系,让画面更加立体生动。比如在头发的颜色处理上,除了基本色深褐色,我还在亮面和高光叠上金色,在暗面叠上深蓝色,让头发更有质感,让暗面更深,让明暗效果更强烈。

        叠色做得好,画面会更加细腻丰富,更加有层次感。但在做叠色之前,一定要在草稿上先做练习,达到效果后再正式上色。


基本的效果已经出来了

第五步:擦除铅笔底稿(如果没有洁癖、强迫症和完美主义,这个步骤可以忽略,直接跳到第七步)

这一步的关键词是:狠心

        到了这一步,画面不管从色彩关系还是明暗关系,已经非常接近范本了。但是洁癖、强迫症和完美主义是无法忍受若隐若现的铅笔线稿跳出来捣乱的。这个时候,只有狠下心来,才能接近完美。用橡皮擦把整张画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拭擦了几遍,眼睛、嘴巴等重点部分又拭擦了几遍。拭擦过得画面,就像被水洗过一遍,颜色淡了很多。不要难过,不放弃将就的,就无法拥有更好的。打起鸡血,我们再画一遍!


心痛啊,感觉自己杨白劳了

第六步:重复第四步

这一步的关键词是:耐心

        之前已经画过一遍了,再画一遍,也没啥难度,我们需要的只是“耐心”。有了第一遍的经验。再画一遍,不管是从速度上,还是质量上,都会比第一次更优,我们知道哪个地方要用什么颜色,我们也知道哪个地方要深哪个地方要浅。这个时候,我们还可以尝试加入一些创新和变化,比如,局部尝试加入一些新的颜色,看是不是比第一遍画的更精彩。只有不断尝试,才能取得进步。

第七步:画龙点睛,重点部位重点勾画

这一步的关键词是:细心

        每一幅画都有最打动你的地方,那个地方就是画面的重点。我们需要做的是画龙点睛,再次强调重点,画面才会更生动、更吸引人。重点部分的刻画,要把握三个要点:1、型要准;2、对比要强烈;3、层次要丰富。

        这幅画最打动我的就是少女无辜的大眼睛。首先,继续观察,继续调整眼睛的形状。接下来,加重力度勾勒眼睛。先用黑色,加重力度勾勒上眼线和上睫毛。再用稍轻一点的力度勾勒下睫毛。然后,重点刻画眼珠。眼珠的反光部分要保持干净的白,强调对比。白色周边用黑色重重勾勒,并与上眼线融合在一起。再用深褐色从眼珠上部到中部退晕,上面重中部轻。最后用蓝色从眼珠的中部开始往下退晕,中部稍轻,下部更轻。最后再用黑色强调一下眼珠的轮廓,上轮廓重,下轮廓轻。就这样,一双水汪汪的眼睛跃然纸上。


这双眼睛,是不是很无辜啊。。。

第八步:用橡皮擦去不光滑的边缘,用深色强调轮廓线(如果没有洁癖、强迫症和完美主义,这个步骤可以忽略)

这一步的关键词是:绣花

        就算粗心如经常跑错厕所的我,这个时候都要把心率调低、把手放轻,像绣娘一样,一丝一毫的慢慢绣花。

        首先,用裁纸刀把橡皮裁出一块小三角。用小三角的锐角部分轻轻拭擦少女面部的轮廓线,把不小心画进来的线条擦干净,让轮廓线更加光洁,让少女的面庞更加干净和清洁。接着,用深色(背景色中最深的颜色)沿着面庞的轮廓线勾勒一遍,再把轮廓线的深色逐步退晕到背景色里,跟背景色融合到一起。在这里,需要特别注意两点:1、千万不要为了突出轮廓而轻易使用黑色,除非背景色里面有黑色。2、千万不要沿着轮廓画一圈,这样很容易把面部画僵、画死,最好是阴角重色勾勒,阳角轻轻勾勒或是不勾勒,这样才有虚实光影的变化。这两点也是业余爱好者容易出现的问题。最后,把面庞上被拭擦掉的部分再补上一遍颜色。

        其他你认为需要重点表达的部分,做法也一致。


裁成三角形的橡皮擦

第九步:用深色叠色,再次强调明暗关系

这一步的关键词是:大局

        第八步画完以后,画面的细节已经非常精美了,但是我们还需要对画面的整体效果再做一次的调整。把画拿远一点,眯缝着眼睛(像近视眼看不清那样),审视一下你的画,并跟范本比较一下,看画面的明暗关系是否需要调整。用深色的画笔,再次加深暗部,如:头发根、脸部外轮廓、下巴等,让对比更突出,让画面更明亮。

第十步:签名落款,大功告成

这一步的关键词是:得意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大作已经基本完成,这时的你说不定正沉浸在欣赏自己画中的美少女而不能自拔呢。且慢,还有最后一步!你可以把自己想象为自己的偶像(比如唐伯虎),洋洋得意的在画作上签上自己的大名和日期。签上名字,向自己也向外人告知:这幅画是出自我手的。没准以后自己真成了唐伯虎第二,以前的画稿也还能卖出不少钱咧!签上日期,为了方便以后某一天,再翻开以前的的画,发现自己其实每一天都在进步。

最后,祝大家都能画出心目中最美的少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