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铅画:如何在一个月之内从零基础到入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最近临摹的作品,虽然还不够专业,但入门还算可以的吧!?嘿嘿!

图片发自简书App

PS:关于这幅玫瑰的画法,我前面单独写了一篇教程☞【彩铅·步骤 l 画完这朵玫瑰对彩铅叠色就了解差不多了】,感兴趣的可以试试哦!

12月份才开始接触彩铅,尝试画彩铅画。断断续续画过一些,没有每天都画,画彩铅画的天数算算到现在也30天左右了!

作为一名对彩铅一无所知的小白,没有查询相关的彩铅知识,便凭着一股子兴奋劲儿逛起了淘宝,买了我的第一套彩铅笔——马可7100。

关于入门的工具及一些坑,如果你和我一样,也是小白的话,建议你回头花个几分钟看一下我前面的文章☞【学彩铅,这些必须要知道!——入坑小白的绘画总结】


进入主题,画彩铅的步骤总结一下大概是:

1.底稿。2.上色。

这两点我觉得没有孰轻孰重,都很重要,底稿就像地基,底稿画不好,再怎么上色也会感觉奇怪,上色就更不用说了。

1.底稿篇

①构图方法

1.九宫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这里说的“九宫格”不一定要求九个格子。只要能够让你的构图精确,你可以自己设计格子。画人物,或者对构图要求比较高的画的时候,采用这个方法比较稳妥。

2.十字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确定中心点,画十字架延伸,再确定最高点最低点,以及左右极点。花卉类的画采用这个方法是非常不错的。

②学画线条

关于线条,我想说一说一种现象。我发现很多人包括我在内,前期线条画的很奇怪,也不美观。比如:直线画不直,弧线又弯不了。这就导致整幅画毫无违和感,就像小学生画出来的一样。

就像这样的:(好像手很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改善这种情况的?——刻意练习。

平时没事的时候,拿一枝笔(随便什么笔),练习画线条。可以专门练习画直线或弧线,也可以临摹小的简笔画,但是要一气呵成,不能画着停着,更不能停着还顿着。

如图:线条练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画练习,要连贯。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③谨慎打稿

1.工具要到位。

笔:2B,HB铅笔,或自动铅笔也行。

橡皮:绘画橡皮,可塑橡皮。(淘宝都能搜得到)

色铅笔:辉柏嘉,马可,日本三菱880等。

PS:像高光笔啊之类的,刚开始不怎么需要,后期可以尝试,期待后面带给大家的分享哦。哈哈。

2.细心观察。

一边画一边观察比例构图,做到及时修改。画完后,整体再观察,确保相似度。

2.上色篇

①制作色卡

为了上色方便快捷准确,彩铅买回来后,都要制作一个色卡哦!基本上彩铅笔的末端都会标着数字,这个数字就是你制作色卡的标记。每个牌子的色卡标记数字都不一样,所以要对照好了,再下笔哦!

我的色卡

②底稿之后

☞若铅笔画底稿。

铅笔画完底稿之后,最好橡皮轻轻点拭,让线条变淡,越淡越好。

PS:色铅笔直接画底稿。

如果图案非常简单,你也很有自信的画,可以直接画底稿。

③涂色方法

彩色铅笔的画法可以体现一个人的耐心与细腻,彩色铅笔难就难在其基本画法简单,就是两种:平涂和排线。

1.平涂

平涂适合大面积涂色,如背景渲染等。这个时候铅笔要多倾斜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排线

图案刻画,小细节刻画等等基本上都是要排线的。用的比较多的两种是:平行排线(和平涂差不多,但是是正常握笔),交叉排线。正常握笔姿势。注意,刻画的时候,铅笔一定要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切忌心浮气躁,否则出来的东西和儿童画无异。排线的时候应该老老实实的去排。

④叠色技巧

1.学会观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这个猕猴桃。当看到最终的成品图上所呈现的颜色的时候,你至少要能够知道,需要用上:柠檬黄,浅绿,深绿,咖啡色,黑色等。

PS:比如图中的黑色点点,不一定是单纯的黑色,你可以先用咖啡色点缀,再用黑色加深,这样效果更好(多叠几次色更立体)。

2.由浅入深

还是刚刚的猕猴桃,首先用了柠檬黄,再用浅绿,深绿,深咖,黑色,,是这样由浅入深一层层加深的。遵循这个原则,叠出来的色会自然且好看。

3.小幸运

开始画彩铅画之后,对色彩的明暗的感觉好了很多,这使得我在素描上面也有了突破性的提高,事实证明,一边学彩铅,一边学素描,简直相辅相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简单处开始,找到自己的爱好类型

有的人觉得素描工程太耗大,彩铅抠细节没有耐心,水彩画太麻烦,缠绕画没有思路,那也可以试试简笔画,画好了简笔画,对画其他的画也很有帮助。

在画正规的彩铅画之初,我也画了不少小画,慢慢来,慢慢摸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用APP全能扫描王扫出来的

其实画画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不管画什么,重要的是要画自己喜欢的。也可以涉猎多种画风,总之开心就好。在此基础上,坚持,坚持,坚持地画下去。

我相信,在这条路上,我们会遇到越来越多的小幸运,过一段时间回望自己的一幅幅绘画,我们会很自豪地为自己竖起大拇指,并告诉自己:我好棒!


我是萌果,96年姑娘,

愿画走心的画,写走心的文字,

咱们一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