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彩铅:从开始到开始,一直爱

写在最前:
最开始接触彩铅,应该是大学时在图书馆看到的彩铅绘本or教程。当时觉得只用铅笔,就能画出那么美,那么逼真的事物,好惊奇。就借了书,买了24色彩铅和本子,开始画。当然是什么都不懂,颜色不认识,叠加不知道,阴影、高光、排线……一张白纸就是我,只能说☞坚持才是最重要的。

以下皆是临摹图,教程参见心蓝姐姐的彩铅集,毕竟~小白如我,自创还是太难了

文|引木

图一: 红裙小姑娘

简书上看到心蓝姐姐彩铅画教程,超级详细,简单易懂,心动不如行动,画起~第一张就从《红裙女郎》开始,第一次画姑娘哦,虽然只是背影,过程略艰辛,但效果也还不错的样子!

姑娘,你好

1.打底稿

打底稿~我尽力了

木有画过人儿,这已经涂涂改改N+1次了。定好大致位置后,一开始是从头部开始画的,但是,怎么都画不好,看起来连自己都觉得好奇怪T^T

擦掉!再来!

这次干脆先画裙子,由下往上画。要流畅自然,不然就不飘逸,不静美了。强烈意识到手腕用力的重要性,而不是靠手指。

裙子、上身都大致OK,又到画头的时候了。果然,又是涂涂改改,不过在现有基础的引导下,改了N遍以后,总算基本OK了。

整体还算协调吧?

2.上色

我的成图,大概只能算半成图吧

本子偏黄,肤色较淡,拍片后更淡了~

从头开始,生褐色打底,熟褐加深,顺着头发的走向来。最后随意拉出几缕头发,更显自然。

上身和手臂,用了浅肉色+肉色,平涂的,颜色着实比较淡。

裙子部分,只能依感觉选了三种红,浅打底,深加重,尽量一笔而过,自然的轻重过度。最后发现裙子要有一些褶皱的,立马加了上去,果然好多了。

小姑娘,这裙子就这样了哦,放心,我会经常给你换衣服的。

3.下面说说画画糗事

对于近乎“色盲”的我来说,色卡是很重要的。再说一遍,真的很有必要!

48色经典款色卡

然而,入手彩铅的时候少看了一眼,入了左边这套,无色卡,8开头,而且还有两只同色T^T 忧桑,小白强烈建议大家入手虚谨慎,多看两眼,再看两眼~经典款不是没有意义的
要买经典款~

苦果自尝T^T

画这幅图的时候,只能这样依据色卡来明确颜色,再找对应的笔号了,过程真的很艰难╭(╯ε╰)╮

这套就当练手的,多练习,觉得差不多时,再入手更合适的O

当然,要先做个色卡,相信可以的→_→

图二: 传说中没有星空的猫咪

它,在看什么?

一定要相信原图真的很星光,但作为新手一枚,还是画不出原图的意境,只能随性而为了。没有高光笔,所以没画上星星,也没画上月亮,就让猫咪这样坐着吧,虽然我也不知道它在看什么。

看着这张图,有一种孤独感。

偌大的世界,只有这一只猫咪,孤单单的坐着,不能跑不能跳,不能大伙一起玩耍……像是被圈住了,在一个梦幻的牢笼。

如果它转过头来,会不会流泪,会不会哀伤,会不会用眼神控诉我……

大概,是我想多了罢~

图三: 未完待重续的小屋

你会等我吗?

亲们还是去看看原图,我这绝对是偷工减料了不止一点~特别是草啊草╮(╯_╰)╭

所以,画画要心平气和,心浮气躁思绪不宁时,还是少画吧,不然就如上图(当然,如果是众位大神,不受这等因素干扰,自然是不需要在意的)。

自我反思如下:
1.颜色把握不准
2.明暗深浅刻画不够明显
3.立体感基本没有(如2)
4.草丛排线太乱,无章法(如2)

进步方向:
1.颜色or色彩学习
2.阴影明暗,高光等光线问题
3.排线练习

小窝,下次姐再给你个好看的哈,这次已经回天无力了~

图四: 夏信or秋信

参见心蓝姐姐的教程《春信》,色彩和叶子比较随意,并没有完全遵从教程(大约我并没有那些颜色or我认不出╮(╯_╰)╭)

夏末,依旧炎热

成品图,有加滤镜~和原片略有差异,更深一丢丢。

起稿的时候,第一次画的信封太方,胖胖的,一点不像正常的信封,所以直接把下面的部分擦掉了一些,也就看起来合适了一点。

信封上色的时候,下半部分还好,上面有花草的就不太能把握了,常忘了阴影、深浅。

花草的部分,上色后显得有些过于稀疏,太空。另外,感觉最上方的两串太高了,又把整体显得方了,虽然右边有加一串,但压不下来了~就这样吧。

整体色调感觉还是可以哒,叶子以蓝色为主,也有渐变过渡,也有其他绿色分布,不算单调~

小记:
需加强~
排线练习
布局和深浅、阴影刻画
对色彩的识别和叠加

图五: 木末芙蓉花

玉兰花,木兰科,《离骚》有云: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莽。

历代诗文所言木兰,大约说的就是玉兰吧。

玉兰花,梦里花

1.打底稿

没有圆规,直接用较大的透明胶带描的圆,大小也还合适。其实,后来想到好像碗也是圆的,杯子也是,还有很多很多可以用的。

花的部分,比较困难,画出来其实不怎么像了。需要注意花瓣大小和协调。

枝干部分,需要自然,至少符合玉兰花枝的感觉。

2.上色

顺着圆弧排线,但可能铅笔比较粗(其实也没有~),或者本子的纸张问题吧,总之,看起来比较粗糙,颜色也比较淡。

花的部分,颜色比较简单,用色少,但更需要用心,一笔一笔慢慢来。主要靠阴影,明暗,对比来表现。

枝干的刻画,要有光,明暗,深浅。

3.小结

铅笔要保持削尖,不能过粗
排线顺实际需要,多练习
底稿描绘,线条要流畅
细节刻画,明暗深浅,对比

图六: 呆萌版彼岸灯塔

彼岸~

第一个念头是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见……

血色的曼珠沙华

其实这次画的东西和上面没有关系啦,咳咳,请看呆萌版灯塔~

彼岸灯塔,彼岸光

其实,我自己看的时候,也很想笑的,大概这灯塔也比较委屈吧,那么美好的事物,就被这样~有种想哭的感觉

1.打底稿

线条比较简单,爱心+灯塔+波浪~

不过波浪不太会画,比较生硬,不流畅。

小直线最好短一点,可以随意些。

当然,这时候灯塔君已经有点想哭了……

底稿~

2.上色

针管笔勾线后,最好等它干,不然上色时会有影响的~

我用色比较少,也是先淡再深,慢慢叠加。

浪头处有加深,其他地方,随意着来,凭感觉~

颜色要有过渡,不能突然就变深或者变浅。

这时候灯塔君真的更委屈了╮(╯_╰)╭

画画是件开心的事,只要一张纸,几只笔,就能给你一份惊喜~
重点是要坚持,行动就很简单

图七: 蓝莓奶冻

完成版•加滤镜1

首先来张成图~

手艺不够,滤镜来凑,对,这就是我画出来的样子……请不要拆穿T_T

打底稿

打底稿时,没有硫酸纸,直接在本子上画的~先粗略,再细化,最后用力描一遍,反正上色时还要擦淡的,虽然我这样的想法不靠谱π_π

结果是擦淡后,本子可能有点脏~


上色

到上色的大工程了,果然是蓝莓太多,眼瞎手残(T_T)/~~画了好几层,觉得颜色不对,又补了一些。

彩铅好像糊在一堆了,求教线条分明是肿么做到的?

完成版•未加滤镜

按照教程下来,就是这样子,和原图真的两样,想哭π_π

勺子的上半部分请忽略吧,实在无力了╮(﹀_﹀)╭

不过,已经有进步了,起码从二维进入到三维世界了,立体感还是有的。

细节,细节很重要!!


完成版•加滤镜2

ps.万能的滤镜都拯救不来,果然基础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