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彩铅,这些必须要知道!——入坑小白的绘画总结

图文Ⅰ萌果

尝试彩铅一个多月的时间,算是小小地入门了。

在这一个多月里,我画过彩铅简笔画,尝试过静物,人物画,可始终都突破不了「我是门外汉」的这个瓶颈。

很高兴的是,在这几天的摸索中,我似乎找到了一些感觉,也总结了一些教训。

激动之余,写下此文,希望对画画感兴趣,对彩铅感兴趣的,准备开启自己的手绘之旅的和我一样的初学者们,少走些不必要的弯路,节省些不必要的开销。

前一段时间画的一朵粉红玫瑰花,竟在我的手绘作品里被一次次的点赞,这让我很是惊喜。对我来说,这既是肯定也是鞭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之后,又练习了不少的彩铅画。

临摹自《约绘时间到》

可慢慢地,好像陷入了一个瓶颈,看上去还不错,可又差一些感觉,问题出在了哪里?实在不知。

后来,在微博上看到了另外一朵鲜红的玫瑰花,我对自己说,要把它画下来,作为有意义的系列。

斗志昂扬地拿起了新的画笔,新的画纸,开始了打线稿,琢磨,涂色,两个多小时的战斗,总算是完成了这幅作品,不,叫做「涂鸦」。就是下面这一幅:勿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明显,黑色太多,暗淡了红玫瑰的颜色,上色太僵硬,远看还可以,近看就不行了。。。

痛定思痛,直接去找了彩铅的教学视频,下面的这一幅,上面一根香蕉是跟着视频画的,下面一根是今天自己摸索着画的。

虽然还是不太完美,但和之前的种种相比,简直好太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前奏铺完了,该说说正题了!


一·彩铅入门,存在哪些坑?



1.工具不对,事倍功半。

我们都知道,素描有专门的纸,专门的笔,水彩有专门的纸,专门的笔。

那么彩铅呢?当然也有。

俗话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工具不对,必然花大力气,回报还不一定不令人满意。

☞彩铅就用专门的彩铅纸,彩铅笔。

必须承认,画画这事儿,蛮有挑战的,光是工具的购买,就很不简单。

一个月,我用了三种色铅笔。

第一种:路过超市的时候随手买的一盒,平时涂鸦用的笔,也仅限涂鸦了;

第二种:当我意识到我要画作品时,随机淘宝了彩铅,相中了马可的48色油性彩铅,前面的几副都是用的马可彩铅画的,效果还是不错哒;

第三种:强迫症迫使,希望颜色可以一模一样,特地买了一套和视频上一样牌子的笔,三菱880的36色,也很不错。

一个月,我试过在四种纸上画。

第一种:普通A4光面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类纸适合画简笔画,或者各种卡通漫画,配着用上APP扫描王,效果杠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种:16k速写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在淘宝买文具时,店家送的,我看它那么白,封面也挺好看,就把它当起“宝”了,准备用它来完成所有的彩铅作品,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一幅是这一类纸上的第一幅画。刚上色就明显感觉到,颜色上不上去,就像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以为因为这个黄色底色本来就淡,所以才显示不明显,就没太当回事,接下来依旧用着它。

困惑之下,我仔细看了这个速写本的纸质纹路,它本身就偏亮,并且纹路很深,非常粗糙,难怪名字叫做“速写簿”。

第三种:16k素描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甘心的我,在我自己买的15块钱的素描本上开始画,素描本的纹路比速写簿的要细致一些,但也存在着缺陷:其一,由于依旧粗糙导致涂色不细密,就像这个蝴蝶图片,放大了就不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二,有些看上去很简单的颜色,其实是好多次叠色而至的,普通的素描纸还是偏薄,涂个两层就起毛了,hold不住一层层的涂抹。

第四种:飞乐鸟专用彩铅纸(无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显然,高质量的画某种程度上源于专业的纸。这种纸张的特点是:

第一,厚实(克数越大越好),不会因为无数次的涂色而损坏;

第二,更细密(越细密越好),涂色时不会出现坑坑洼洼的现象;

第三,手感好,擦起来很轻松,在这纸上的整个绘画过程也很享受,一张纸一幅作品,这促使自己更用心,想着说不定将来还会裱起来,哈哈。

这是细密的纸张画出来的


2.想画好彩铅,你得知道点素描的基础知识

最最基础的当然是口中常常念叨的“三面五调了”。

三面:白,黑,灰

五调:高光,反光,灰部,明暗交界线,投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切忌上色无规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色要均匀,线条要流畅,圆的就沿着圆弧画,直的就沿着直线画……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

4.你看到的黑色,事实就是黑色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蕉举例:香蕉的根部看上去是黑色,对吧!如果你用黑色去涂,就会显得很生硬,不会有这种效果了。

这个根部的用色顺序大概是这样的(可以参考):浅灰色~土黄色~咖啡色~紫色~咖啡色~蓝色~黑色~浅绿色~黑色~黄色。这才呈现了这样立体写实的视觉效果。当然,这需要通过不断的练习。


二.可是这些好难,画不好,用专业纸岂不是浪费?入门工具该如何选择呢?



个人觉得,练习线条,或者工笔临摹的时候,可以用素描纸,(起型铅笔的话,2B或2H就可以了)。

刚开始可以画一些小件儿,推荐两本基础书籍《色铅笔的温情手绘》《拿笔就画》(这两本书上的内容,就可以用普通的素描纸画)。

临摹自《色铅笔的温情手绘》
临摹自《拿笔就画》

这些画差不多之后,可以往再高一层尝试啦~推荐书籍《约绘时间到》,里面有100种小物件可以选择,当然,如果你喜欢画动物,人物,也可以选择其他的参照书籍或视频啦啦!(这个时候,对画纸要有所要求了哦,你会享受其中的)

临摹自《约会时间到》

画画的过程,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由粗糙到精致的过程,每个阶段的顺利完成,都是值得高兴的事儿,同样的,每一个瓶颈的产生,都需要我们寻找原因,找到解决办法。

如果,你和我一样,也经常遇到这些瓶颈,建议你可以检查检查自己的工具哦!

当你对自己的要求不断提高的时候,专业纸,真的不浪费!


三.最最重要的——耐心耐心耐心



你为什么上色会上成块状?是不是心急了?是不是笔没有削尖呀?是不是看到颜色像就直接上了?

要想画出美观的彩铅画,细心,耐心是必须的。我们所看到的很多颜色,都是由线条一根根排上去,一层层压上去的,而不是想象种的「涂色」。

这幅香蕉,从开始到结束,花了4个多小时才真正完成。若求写实,这只是简单的静物,要画人物就更需要时间了!

是的,我也觉得很烦,很耗时间,但如果真正喜欢,是愿意在这上面花时间的,一天完成不了,就两天,两天完成不了,就三天,一副可以以“作品”呈现的话,必然不是三两刷就出来的,这是我们必须要接受的现实,因为,我们不是大神呀!嘿嘿!

耐心地去做,你会享受那个过程,享受最终的成果。

手绘路上,我们一起精进。

希望这不太成熟的总结能对你有帮助。

end


我是萌果,95后姑娘,

愿画走心的画,写走心的文字,

咱们一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