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1《思考快与慢》共读活动说明笔记001By敏姐

基本信息

时间:2017-06-21早上05:00-06:15

明日安排:周四检视阅读

公告、信息及资源链接http://fastslow.top

方式:永澄用黄金思维圈对共读《思考,快与慢》的活动说明。

笔记提交记录:只提交了知识点的笔记,未能当天提交文章笔记!

原因

自己不知道自己该用什么样的笔记用什么样的方式发出来。

看到大家的笔记百花齐放,很多人用了幕布或者简书,自己也想用简书来完成发布,但是自己不会传图。所以今天对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笔记做了一个思考,明确了自己对笔记的要求。

有些自己想做笔记中呈现的内容已经忘记了,所以自己重新听录音。做了此笔记。

其中步骤如下


永澄的黄金思维圈活动说明


说明方式:总分总结构

一、活动当场笔记记录  20170621早上活动完之后

内容要点见导图


二、重听笔记整理记录  20170622重听,24日完成提交

重听之后,发现有许多遗漏的点,并是自己所需要的,重新用线性笔记来完成。

前奏

早起的习惯:四点钟起床

精典内容

一、Why

(一)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1、内部动机(价值驱动)

1)共读过两本书《如何阅读一本书》《好好学习》受益无穷。

2)高标准方式阅读带来高价值,值得持续做。

自我剖析:

自己一直把读书当作是因为生存之需,不得不获取里面的知识。也从没有什么标准去获取什么价值,只考虑过如何把那些只是转化为能力为我所用而已。更不用说用高标准阅读获取高价值。这高标准、高价值到底是什么?自己还是模糊的,留白吧。

改变自己的阅读动机,每次阅读订出自己的阅读标准。

2、外部动机

1)《思考 快与慢》是一本重要的经典且被海量引用的书籍。具有系统1和系统2的价值。

2)它是决策类书籍的基础。

自我剖析:

对于哪些是经典书籍,哪些值得我读、适合我读、我需要去读,自己一直很茫然。是因为自己的目标不清晰?还是自己的认知窄小?

走出去和高标准的人接触。

3、解释系统和决策系统的需求

(二)为什么要共读?

符合决策依据

1、认知深度会加深。

2、能力圈范围之内,使自己能够在能力圈范围做事。

3、复利效应——每次做都可以自我成长、自我叠加。

4、边际成本递减。

不考虑投入成本的多少,而考虑边际成本会不会递减。

5、正向黑天鹅高发,让自己充分暴露在正向黑天鹅高发的地方。

自我剖析:

提到决策我就皱眉,自己常站在十字路口。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自己能成长成为一个果断的决策者,拥有自己的决策系统。

(三)为什么要早读?

1、获取同频用户。

2、增量与存量:阅读2小时来获取增量,保持用增量工作的情况。而避免用存量去工作进入甜面包模型里。安排时间每天做重要而不紧急的事就可以获取增量。让自己的增量在未来爆发。

自我剖析:

一直用存量生活着,人已到中年,曾经陷入中年困境。还好,遇到永澄,现在开始试着用增量生活,获取更多的收益,变得有意义。

3、平庸的方案只能得到平庸的回报。绝大多数人都做做的事情通常这个事情就不靠谱。

4、有助于积累势能。

5、有助于积累内心的秩序感。

自我剖析:

曾经的我,内心没有势能和秩序感,也不知道这些是什么玩意。所以常看到牛逼的人而艳羡,有时还追随。自己机会做的事情也常在实施过程中被放弃!现在通过学习,希望自己不再停留在启动感上。

思考:我该如何积累我内心的势能和秩序感呢?

(做这件事情的必要条件——它符合决策原则)

二、How  如何推进本次活动?(创业模型)

(一) 研发式(少数人):慢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关注讲的是什么、怎么讲的、前面说了什么、后面说了什么......

会听到晦涩难懂的词或概念

(二)产品式(多数人):以主题的方式呈现。用案例、故事、套路或者道理直接给答案,不会告诉你关键的思考,只会告诉你结果。

例:

你为什么有偏见?

我们如何发挥系统2的功能?

系统1的特点是什么?

怎样获得幸福?

......

自我剖析:

永澄让我明白,原来我是绝大多数人。

我要从这次活动中开始践行,定为并成为少数人。

三、What 如何才算完成了这个活动?

目的:长远性——未来获得巨大的收益。

奖励:完成即可获得下一次的免费读书。

自己定标准:

1、选择少数人还是多少人。

2、你自己说你认为什么叫完成了。

例:我每次完成了我都要写一篇文章。

检测:整个共读活动完之后,自己提交检查,作业符合你的标准则算完成。

自我剖析:

在表单上我选择了少数人,制定了我的标准。现在把它粘贴在此:

1、笔记:我会做三种笔记。

一是自读笔记(尽可能在永澄领读之前),此笔记记录自己对知识的理解状况、阅读的方式及其阅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记录方式用导图的形式进行,一次一张。

二是永澄领读后的笔记,记录永澄的理解,结合自己的进行对比梳理寻找出自己的理解偏差点,找到解决方案并实施解决当下对自己有价值的,那些有价值但是对我的当下影响不大的则输入进我的概念库里,作为将来要解决的。同时记录永澄是怎么读书的,并做下一次自读的过程中选择适合自己难易度的阅读方式进行刻意训练,一次只训练一种。以此来提升自己的理解力。同时记录自己的问题和待提升的点。

三是重读笔记,就是在永澄领读之后,自己再重新进行阅读思考并解决自己所遇到的问题,逐步建立自己的系统。同时记录自己的解决方案、过程以及产生的效果和疑问。第二种和三的种笔记尽量采用图加线性笔记来完成,做得好的就并发布。由于自己是小白,工作量会很大,所以一周发布一篇就可以了。

2、建立自己初步的解释系统和决策系统。

3、建立自己的概念库、资源库和经典书单。

4、做分享:一月一次读书分享。

要求:把研究过程转化成产品,并让它非常简单,别人能听懂,因此而买单。

自我剖析:

把研究过程转化成产品,这个对我来说好遥远,但我会向着它靠近。


收获


一、系统

个人成长改变的四大系统:

解释系统、决策系统、假设系统和反思过程

这四大系统的作用:

具有极强的推动性,基本上每个人都需要,认知深度很深。它可以打开不同市场的维度,比如学生市场、成人市场、企业市场等,各个市场形成共振获取巨额的收益。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思考:如何建立自己的四大系统?

二、概念的理解(初步认知)

1、解释体统:你如何解释一件事情。

三大核心指标:

认知紧张度高  启动系统1(认知紧张、可能会发生伤害、感到恐惧,选择逃避)

认知紧张度中  启动理性(合理,无法立刻解释,也不需要逃避)

认知紧张度低  期待专家思维(多次训练之后形成)

2、决策系统:在面对不同的决策时,你如何下决策?

核心指标:偏见、启发、角色、焦虑等

决策无时无刻都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我们基本上所有的时间都做做选择,每一个选择都是一个决策。每一次决策都会运用到书中的道理、逻辑、方式避免掉坑。

(思考/问题:决策是否合理?怎样才算更好的决策?)

3、降维:把难的事物变成简单容易。

常采用的方式:流程图,示意图,概念图......

4、理解力:它本身就是一个解释能力,是指用对方的话表达对方的意思。(如何解释一个事情)

没有老师的知道下,自己与书活动大约相同的认识。

不要担心花多少时间,而要担心你有没哟呵作者达成同一个状态。

重要性:来源《如何阅读一本书》。理解才能思考交流。理解力强可以直接拉升你的维度。档你与人交流时,表达什么。

如何提升自己的理解力?

通过刻意训练阅读来训练自己的理解力。

缩小你和作者之间的认知差距。你用他(作者)的话吧它结束清楚是难的,这需要刻意训练来达成,是典型的慢就是快,让未来变快。

误解来自于自说自话不关注他人的感受。

延伸——咨询师就是认真听,最后来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即可帮助到被咨询的人。

5、边际成本骤减

边际等于每一次。边际成本骤减相当于未来的每一次在做某事边际成本会不会降低。

6、正向黑天鹅高发 (From《黑天鹅》)

利用不确定性获得巨额收益即是怎样让自己运气变好。去往信息不重叠性的地方。

信息不重叠性多,也就是结构洞(from 《好好学习》P226,2.8法则)比较大的地方,你的收益就特别大。

例:

我说的内容你从来没听说过,你就赚了;你看到的内容,我从来就没听说过,我就赚了。

要求  让自己充分暴露在正向黑天鹅高发处。

在共读《思考快与慢》时,阅读中的大量实验案例,看视频,大家说各自的例子。

思考  自己该和 谁在一起?

我们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7、存量与增量

对职场中的人来说,用存量去工作和用增量去工作会产生完全不一样的收益和效果。

用存量去生活或工作,开拼命而且容易得到奖励,很快进入甜面包热汤模型状态形成路径依赖见到天花板产生恐惧和焦虑。陷入中年困境,失去意义感。

用增量去生活或工作,留存一部分的力量去阅读、去悟、去思考、去反思,让你增量在未来爆发。

8、平庸方案:绝大多数人拿脑子都能想到的方案。

例:

问题:这件事怎么做?

你瞬间想到的方式,就基本上是平庸的方案。

你什么时候看书?

有空的时候看。闲下来的时候看。等我忙完这几天再看。

平庸的状态:绝大多数人所期待的样子(娱乐节目,所有的知识包装)。

内心的需求是你能不能直接给我答案,如果你是这样的思考方式,你就会陷入到平庸的生活方式/状态。

9、势能  (参阅公众号:输入搜索,再输入势能20170202)

别人看到你的时候产生的一种弱势感。

如何产生强势能?产生势能的方式有哪些?

你要做到一些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要有意识地积累势能。

势能的作用

一旦心里的势能感建立起来之后,势能就是一种杠杆,就可以撬动他人的知识、时间和精力等若干东西。

让别人产生这样的想法:你为什么做事情,想事情就和别人不一样呢?

10、秩序感

重要性:没有秩序感,就会进入甜面包热汤模型。当你遇到一个触发器,你就会产生一个动机,一有动机,你就会去做,做了你内心就会满足,满足之后你的触发器会变得更强。然后你不断对这个触发器产生感觉,越来越强。

训练秩序感:从逆流中站住。

11、智商税

越是平庸的思考越容易交智商税。你会为一件事情不断地反复去交税。

例:

你对某件事感兴趣,出发了你内心的兴趣,你就去做,做之后,你的内心认知紧张度就会放松,你就会获得奖励,就会休息。此时你只获得启发感。

处于状态:

你自己定了一件事情,你做不完就扔了。

被越来越多的信息洪流冲到你看不到的地方。你的秩序感就会越来越差。

决策原则?:事情不是因为感兴趣而去做它,而是这事情符合决策原则才会去做。

三、关于阅读那些事

(一)阅读的要求:

1、高标准方式阅读(具体指的是什么?或者永澄的高标准是什么)

2、读经典的书籍(1本=100本)

(二)阅读的目的:获取理解力的提升。

老师建议需要阅读的书籍

《越读者》郝明义 所有的阅读方式进行整合,然后从不同书中获取信息,帮助自己读完书。

(三)阅读的方式/方法

快速阅读:影像法、检视阅读

慢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

属性阅读:永澄 这段说明内容的属性是什么?

洋葱阅读:彭小六

(四)快速阅读的真相

快是一个结果,它需要长时间的慢阅读的积累,充分的积累。需要做若干书里面慢下来,并懂得非常多的底层的概念,这些概念可以被我的认知深度驱动的时候,我才能快并理解深刻。

(五)关于我的阅读思考的问题

我要思考的问题:

我需要读一些什么样的书?

我需要怎样读书?

阅读需要刻意训练

我需要每天什么时候读书?读多久的书?才能让自己的增量在未来爆发?

四、顺带

幸福是属于你自己不同的认识定义,不同的人生选择。

进化是不断的蜕变的成长,是少有人走的路。努力进化成更好的自己享受内心的幸福。

通过自我管理,实现个人成长。


需要处理的事


一、建立概念库

认知、复利效应、能力圈、认知紧张度、存量和增量、价值驱动、底层逻辑、正太分布、创业模型的研发式和产品式、逃避性直觉、智商税与教育税、甜面包热汤模型TMBRT、钟型曲线、标准九、势能、秩序感、黄金思维圈、路径依赖、结构洞、耦合、信息不重叠性、黄金思维圈(WHW-PORT)

概念的自我思考

创业模型的研发式和产品式

二、建立书单

阅读法  《如何阅读一本书》、《越读者》

能力圈    《穷查理宝典》、

结构洞    《好好学习》

正向黑天鹅高发  《黑天鹅》


参考信息


做点说明:自己按照自己的方式做完了笔记后,参考了次笔记中提到他伙伴,做了补充。感谢您们了!

同时未经过您们的同意把您们的笔记放在了我的笔记里,抱歉了!原谅我的这一行为,谁叫您们的笔记好呢。嘻嘻。

其他伙伴的亮点

光墓

胡奎

月夜吸血鬼

生于七夕

李伟诚

奔跑的蜗牛

柠檬佳



资源汇总:

·《快思慢想》共读所有内容汇总:

http://fastslow.top

·专题地址,和永澄老师共读《思考,快与慢》

http://www.jianshu.com/c/7aaf0638661e

·《快思慢想》共读群公告、通知汇总:

https://shimo.im/doc/gvVMQR1p9AExgeZQ/

·请各位学员在正式共读前填写共读活动完成标准表单:

http://sikaokuaiyuman.mikecrm.com/gJWnOg2

相关资源推荐

本文提及相关概念的文章

决策原则相关文章:《个人发展战略制定的逻辑和策略》http://mp.weixin.qq.com/s/WzhBTYKxBBX0c4IZ3EKySA

秩序感相关文章:《普通人通常不会在意内心秩序感的培养》http://mp.weixin.qq.com/s/tXAjg6GVjY9q3De8LEhVVA

更多内容,请打开永澄老师公众号(id:YCMentor),并输入关键词:“搜索”,然后输入你想要查找的关键词即可。

推荐工具:Processon(http://processon.com)、幕布(http://mubu.com

用户提问答疑

Q1:汝丽婧-白饭:秩序感和触发器有什么关系?

回答:秩序感来自持续实践“有意义、可达成、有点难”的事情,在自己想要放弃的时候,跟“放弃”的这个动机作战,并取得结果。

而“放弃”的这个动机来自哪里呢?通常来自两个部分,内部和外部。

内部:HALT模型,hungry、angry、lonely、tired,四种状态都会放弃

外部:有外部触发器触发“放弃”的动机

所以,我认为,触发器可能触发放弃的动机,让秩序感的培养被狙击。另外,为啥非要把这两个词往一起联系呢?不是一个套路的事情,不要强融。

Q2:严玲yiling:如何能够定义自己的能力圈呢?

回答:能力圈是你做这件事情的结果要高于其他人10倍以上的事项。这个概念来自于投资中,只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内投资,进而演化的。建议阅读《穷查理宝典》相关章节。

有人会问“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和能力圈的关系是什么?其实,在能力圈里也可以有三个区,是通过提升标准实现的。比如说,我的能力是绘制流程图,那么,我随手画一下可能就在舒适区,认真细致绘制,思考用户看到流程图之后的感受,可能就在学习区里实践。

Q3:张新锋:存量和能力圈有区别吗?

回答:有区别。

存量指自己过往形成的各种储备。看似和能力圈有关系,但是是一个静止的概念,它指的是你已经拥有和具备的能力和资源。

关于存量、增量、能力圈的逻辑关系大约如下:

在日常竞争中,你不要只是用存量竞争(这样的人的特点是,能做的就拼命做、不能做的就往后跑,下班后也不学习,期待用自己会的吃一辈子,通常职场十年之后就会遇到深坑!),而是留出时间培养增量的能力。

增量来自于持续学习,掌握概念、规律;持续反思,从做中获取经验;使用杠铃策略,持续暴露在正向黑天鹅高发的地方,利用运气/不确定性获得巨额收益。

当你的运转速度不断加快之后,才有可能更换轨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