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快与慢》001笔记+反思+精进

目录:

  • 笔记部分
  • 反思部分
  • 精进部分

笔记部分


为什么要共读这本书?

  • 收益巨大
  • 这本书是重要的经典
  • 建立自己的解释系统和决策系统
  • 解释系统以认知紧张度划分
    • 低:启动专家思维
    • 高(认知紧张,可能发生伤害、感觉到恐惧):逃避
    • 中(合理,无法立刻解释也不需要逃避):启动理性

为什么要用共读的形式?

依据的决策依据如下:

1、认知深度不断加深
2、是否在我的能力圈之中
永澄老师的能力圈在于降维,把复杂的概念转化为清晰的流程图、示意图
3、复利
读书最重要的是获得什么?理解力
理解力:可以用对方的话来表达对方的意思,也就是说可以理解别人说的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4、边际成本递减
每天无时无刻不在进行决策,所以提高决策能力,边际成本会递减
5、去往正向黑天鹅高发的地方
去往信息不重叠性高的地方
去往结构洞比较大的地方 #概念 参考文献:《好好学习》P226

为什么要在早晨读?

1、早晨来参加活动的人,都是积极主动、对自己有要求的用户。(筛选同频的人)
2、保持增量,永澄老师的要求是每天读2小时书,不然就是在利用存量
策略:重要但是不紧急的事情,安排时间每天都做
用存量带来的问题:
遇到问题(触发)——使用存量(行为)——不错的解决了并得到称赞、满足(奖励)
以上循环增加了触发器灵敏度,形成每次遇到问题都会用存量解决的路径依赖,进而导致不断消耗存量,形成一个看不见的天花板。(考虑流程图)
3、平庸的方案只能带来平庸的收益
什么是平庸的方案:大多数人都能想到,甚至第一反应想到的方案。
4、有助于势能的积累(#概念 参考文献: 公众号文章链接)
5、有助于建立内心的秩序感
用TMBRT模型来解释没有秩序感是什么情况
遇到感兴趣的事情(触发器)——触发好奇心,于是进一步了解(行动)——知道后,好奇心就被满足,产生放松的状态(奖励)——满足后就结束了,没有再深入。
这里决策原则有问题:不是因为感兴趣才去做,而是因为这件事符合决策原则才去做。
秩序感有为什么有助于避开这种触发器呢?需要思考

活动如何推进?

思路:产品式+研发式

研发式思路

目的:满足少数人的需求,即如何进行分析阅读
做法:共读活动5点准时签到,45分钟大家共同阅读,15分钟永澄老师交流这段时间内他阅读的心得
方法: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属性阅读、洋葱阅读等

产品式思路

目的:满足多数人的需求,即获得答案
做法:通过共读活动,把自己的思考整理成一个个主题的分享形式,就是把思考的结果展示出来。满足那些只想获得答案的人
方法:在网站上会有相关的专题文章

如何才算完成?

首先要选择自己是想要成为少数人,还是成为多数人
然后制定自己的标准(如笔记、心得、录音、讲课等等)并写下来
活动中提交的作业要符合自己设定的标准,才算是完成
我的理解:选择成为少数人+高标准+达到标准=完成。
完成者可以免费参加下一次共读的目的和格局
目的:筛选哪些能和我一起读下去的人
格局:其实免费那点收益真是蝇头小利,真真的收益来自于理解力的提升和认知深度的不断增加。

涉及到的概念

  • TMBRT模型
  • 结构洞
  • 势能
  • 秩序感
  • 标准九

反思部分


事件:

《思考,快与慢》共读001课听课、记录、反思全过程

目的(Original Intent):

更好的接收和吸收课程内容

目标(Milestones)

  • 顺利完成听课,并听课过程中做好初版笔记
  • 反思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 分析和学习别人的总结的亮点

评估结果(注意只是描述,不需要分析)

完成情况:

  • 用Win版本的YY,前几分钟后,卡顿了十几秒,反馈后发现没人跟进,重启Win版YY后,依然没有声音,最后用手机进入,听完后续课程。
  • 使用16格笔记,格子比较小,格子之间并不存在逻辑上的并列、递进等关系,所以最后整理的时候,略微有点混乱的感觉。
  • 笔记整理+反思的时间大大超出预期,原版预估1小时能完成。实际花费3-4小时才完成。

亮点(Highlights)

一开始听不到声音时候没有产生负面情绪,及时切换了听课工具

不足(Drawbacks)

  • 笔记+反思的时间大大超出预期
  • 没想到Win版会卡顿,漏掉一分钟左右的音频
  • 笔记记录时有点混乱,没有清晰的逻辑结构

分析原因

亮点原因(Success Factor)

  • 可能也是因为之前知道课程肯定会提供录音回放,所以也不那么紧张
  • 用新学到的知识,认知紧张度适中,做的决策是更高概率偏理性
  • 信念:突发情况来了就解决,内耗没有任何意义。

不足原因(Faliure Factor)

1、笔记+反思的时间大大超出预期
  • 主要原因是我提高了标准,之前设定的标准较低
  • 现在的标准较高,还加入了学习别人总结的内容
2、Win版卡顿,漏听部分内容
  • 之前没有用过YY,昨天晚上睡的早,没有看到群里的通知,早上起来才下载的Win版,对YY这个软件不够熟悉。
  • 其实是有点过于自信了,因为对电脑操作这块自认为能力还可以,就放松了警惕,单一依赖某种工具,没有做好风险防范。
  •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不是路劲依赖呢?
3、笔记记录的比较混乱,没有清晰的逻辑结构
  • 表面上看,是因为我用的工具没有清晰的逻辑结构
  • 更深层次看,其实是我的思考不够清晰,脑子里面没有概念,只是跟着工具走。
    道术器用,顺序可能搞反了,被器限制住了。

规律、心得(Key Learnings)

认知紧张度不同,会启动不同的系统,结合学习圈的模型来分析下

  • 认知紧张度很低,可能自己处于“自认为”的舒适圈
  • 认知紧张度适中,可能自己处于学习圈
  • 认知紧张度很高,可能自己处于“自认为”的恐惧圈

如何利用这个规律来帮助我们学习呢?

首先要察觉自己的认知紧张度
  • 如果过低,说明自己很有可能利用的是经验系统,也就是利用的很可能是存量。这时候就要特别注意,说明我的学习对象可能“太简单”或者“看起来太简单”了。
  • 如果适中,应该是相对来说,处于一个不错的状态,我觉得是学习应该有的状态。
  • 如果过高,这时候很有可能产生逃避、内耗,说明学习的对象“看起来”很难,是不是真的很难需要进一步判断,如果处于这种状态也没办法进步。

然后尝试改变自己的认知紧张度。

我的前提假设是如果认知紧张度适中,说明我们正处于一个不错的学习的状态,我以下的策略都是基于这个假设。

  • 如果学习某个内容,普遍觉得很难,而我的认知紧张度较低,说明我可能错误的估计了难度,也就是说我认为我理解了,其实是一种错觉。可以通过讨论、看别人的理解来验证我的理解是否很粗浅,如果很粗浅,要调整自己的状态,进入认知紧张度适中的状态。如果真的很简单,那就要去学习更复杂的内容。同样是为了进入认知紧张度适中的状态。
  • 如果学习某个内容,觉得非常难,我的认知紧张度很高,我就要进行一次评估:这个内容是否真的很难?如果只是看上去难,那就去做一做看看。如果真的很难,我是不是可以通过降低标准(先完成,再完美)的思路来将我的状态转换为认知紧张度适中的状态。

行动(Action)

开始做(Start Doing):

  • 不再使用win版的YY,直接用手机版
  • 改变笔记工具,使用幕布来做笔记

持续做(Continue Doing)

  • 持续记录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针对问题进行反思
  • 观察自己的认知紧张状态

停止做(Stop Doing)

  • 停止不考虑目的,就使用工具,投放解决方案的行为。

新行动的风险防范

同时下载好ipad的YY,登录并收藏频道,以备手机出问题时可以及时切换。
建立笔记模板,设置模块来防止我遗漏信息

精进部分


别人的好做法1:柠檬佳的Processon流程图

为什么好?

  • 结构清晰,不同的主题,互相之间使用分割线分割,每个主题都由标题和要点组成,标题格式统一。
  • 层次分明,不同的层次之间是层层递进关系,比如主题、要点、要点解释三个层次的层层展开。
  • 使用了清晰易懂的图示,如复利和编辑成本递减的示意图。
  • 概念全部集中在一起,方便查看。

我可以从里面吸收到什么?

笔记的结构化

并列:不同主题之间。统一主题下的不同的关键点之间都是并列关系
递进:某个主题和下属的关键词以及关键词的详细解释是层层递进关系。

思考的结构化

笔记的能力,其实反映的是思维的能力结构化思考的能力,目前并没有刻意训练自己的结构化思考能力,这个以后要注意。
我记笔记的时候,其实可以尝试用并列和递进相结合的方式。这就比较类似于脑图模式,幕布也是类似。从侧面印证了,我决定采用幕布来记笔记的方式可能更高概率是正确的。

单独汇总需弄清楚的概念

这个课程中提到的概念是分布在不同的位置的,但是总结在一起,方便查看和进行深入学习。

别人的好做法2:

光喵大神的总结和汇总贴(http://t.cn/Ro5Wlc6

为什么好?

  • 结构清晰,分为不同主题
  • 层次分明,每个主题分层次展开
  • 信息详实,基本上算是逐字稿了
    • 汇总了其他小伙伴的笔记柠檬佳的图片
    • 另外两位小伙伴的脑图(值得注意的是,都是用黄金思维圈开展进行记录的)
  • 给出了资源汇总的链接

我可以从里面吸收到什么?

  • 光喵大神使用的是幕布,我也使用了一段时间,确实不错,下次尝试用幕布来记录笔记。(注意逻辑,这里使用幕布是因为幕布的结构化能力很好,不单纯是因为光喵大神用)
  • 发现一个特点,目前有两个小伙伴们整理的脑图都是WHW+概念的形式,这个框架可以用来更清晰的区分笔记结构。
  • 创建我的课程笔记模板V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