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陋室铭》——《陋室铭》实录片段

再说《陋室铭》——《陋室铭》实录片段

执教——邢飞涛

写在前面:这个片段,就只是些片段,乱七八糟的一些小片段,和前面《推演》的文字难免有重合的部分。这真有些不厌其烦的意思啦,对读者朋友们要道一声抱歉。但好在有些修正,甚至还会有一些小小的不同于《推演》的新发现——矛盾——这个部分,便是和孩子们在一同读书的过程中发现的。期待老师们的批评和帮助。

一、铭

师:同学们,我们今天看的课题是——《陋室铭》(生齐声说)。好,我们现在先来看看“铭”这个字。同学们,看注释,来齐读一下。(生齐读)

师:铭是刻在器物上的文字。那大家见过那些器物上刻过文字呢。

生:剑。

师:古剑上也常常会有铭文。

生:竹子。

师:古人把文字刻在竹子上,竹简。

生:瓷器。

生:青铜的鼎。

师:还有?

生:石头。

师:对,石头上,石碑上,今天还这么刻。把文字刻在这些上面,可见是要烟消云散快些呢,还是要记忆长久些呢?(生选择长久)

师:那么同学们,现在再用“铭”这个字,组组词看看。

生:铭文。

生:铭记。

生:刻骨铭心。

师:看来这词语大多可与记忆有关啦。哈哈,现在我们来看文章,看看,读完文章后,刘禹锡会在我们的记忆中留下些什么印象来。

朋友圈

生:“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看出来刘禹锡是一个博学的人。跟他往来的都是有学问的人。

师:中国的古话讲人以群分,又说近朱者赤,想来刘禹锡学问一定是非常了得的。想想,那个词是有学问的意思呢。

生:鸿儒。

师:那看看,这些人物可都是有学问的人呢,看看谁会成为刘禹锡的座上客。

生:孔子,他很有学问,思想家,这个可以尝尝来讨论文化。

师:说得不错,我们觉得挺有道理的。哪句话也能证明,刘禹锡对孔子的感情不一般。

生:孔子云:何陋之有!

师:这话怎么说。

生:孔子说,这又有什么简陋的呢。

师:看来,刘禹锡在这个简陋的茅舍里有一个精神导师是——孔子(生回答),在寂寞时给自己带来安慰。

生:诸葛亮也会进入。

师:文中怎么说。

师:南阳诸葛庐。

师:诸葛亮最大的一个被人称道的道德品质是?

生:忠

生:鞠躬尽瘁。

师:我们一块来大声读出来这个成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生读)

生:扬雄也会进入,扬雄是文学家。

师:扬雄可是个著名的文学家,跟着汉武帝到我们今天周至县的终南镇游玩了一番(生惊讶状),便写了文章(《长杨赋》),天下传诵。

生:曹操也会进入他的朋友圈子,他是军事家,政治家,又是诗人。

师:想来应该会吧。不过再想想,选择了诸葛亮来做自己的偶像,恐怕曹操要再考虑考虑啦。

生:他或许也不会进入刘禹锡的朋友圈子。

师:大家想想为什么,我们民间都是怎么传说曹操的。

生:他威胁皇帝。

师: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我们的戏曲中可通常怎么来做曹操的扮相的。

生:化成白脸,这是奸臣。

师:奸臣贼子可不会进入刘禹锡的朋友圈里的。我们来看看这些朋友,扬雄,诸葛亮,孔子。齐读一下他们的名字(生读)。把这些人物当做自己的偶像,看看这个人可能会有什么样的人生目标。

生:建功立业。

生:精忠报国。

……

师:看看,文章中还会读出一个什么样的刘禹锡来。

三、矛盾

师:同学们,我们了解到了这么多刘禹锡的信息。不过,我还发现刘禹锡在这个文章中的表述特别特别的矛盾,比如对于音乐的态度,他喜欢这样的又讨厌那样的,这大概不是一个真正的懂音乐的人讨论对音乐的看法。对于同样的一个事物,有时表现出两种相反的态度来,这就是矛盾。现在请同学们慢读文章,想想你还会有哪些发现。(生读文章)

师:现在大家一块议论一下。(生讨论,师巡视)

生:“无案牍之劳形”和“南阳诸葛庐”一段相矛盾。他一方面怕公文劳累了身体,可是又要以诸葛亮为榜样,鞠躬尽瘁报效国家,这个很矛盾。

生:“可以调素琴阅金经”和“谈笑有鸿儒”也矛盾,一方面喜欢清静,可是来来往往的读书人,又好似门庭若市。

生:“斯是陋室”和后面的“何陋之有”,也矛盾。

师:这个矛盾好回答,那是因为,用原文的一句话——惟吾德馨。(生读)看看还有什么?

生:“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和后文的诸葛亮、孔子的偶像也有矛盾。龙,有些大胆,狂妄,,古代皇帝老这么说自己的,诸葛亮他们很忠,很忠。

师:孔子可是最讲究君臣礼乐的秩序的啦,这确实是个有意思,有思想的发现。我们一块来小结确认一下我们所发现的矛盾,这些矛盾的实质是什么,刘禹锡为什么会在文章中有这么多的矛盾来表述呢。

生:不甘心,不甘心,自己处在草庐之中。

师:大家大胆地胡乱的说说

生:痛苦……郁闷……不知道该怎么办……报国无门……(生纷纷的说)

四、诉说

师:同学们,刘禹锡的《陋室铭》让我们看到了他改革失败坚强不屈而似乎又有些进退失据。我们曾经学过他的一首小诗《秋词》,我们一块来背诵一下(生背)。对待生活他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生选择)那么《陋室铭》这篇文字,面对地方官的侮辱折磨,他铭文于陋室,他要向地方官,甚至天下宣示什么。

师:我们来看看这背景的文字(生默看,小声读),再来看看这这题目,大声喊出来(生读课题)。这陋室会是什么样子?

生:很少有人来。

生:潮湿,阴暗,“苔痕上阶绿”。

生:四面漏风,没有门,天下雨还会漏下雨来。

生:尘土很厚。

生:连一个完整的家具也没有

师:就是如此的一个所在,刘禹锡写下这篇文章,他要让这地方,这天下记住什么呢?

生:刘禹锡是打不到的。你可以摧残他的肉体,但休想打到他。

生:打到一个刘禹锡,会有更多的刘禹锡站起来。

生:士可杀,不可辱。

生:我更体会到了一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悲叹。

……

作者简介:

邢飞涛,语文教师1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