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陋室又不是陋室——《陋室铭》解读

杨老师曰:不旁征博引,只知人论世,不望文生义,只以文本为证据,此之谓文本解读。

                                      ——《杨语·学吧第一》

        初读《陋室铭》,会有这样的疑问:“诗豪”刘禹锡能甘居陋室?还给“陋室”作铭?这个在政治上,心怀抱负,斗争一生,抗击一生;在诗歌创作上,特立独行,大胆创新,豪放洒脱的刘禹锡,甘心屈居陋室?甘心位居人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不其然,他的确不甘心。所以他写《陋室铭》,看似为陋室作个铭文,但实际上写的是陋室并不陋。

        他以“龙”、“仙”自比。他用“有仙之山”、“有龙之水”,类比写出“有‘我’之陋室”。有仙之山,有名;有龙之水,灵异;有“我”之陋室,不陋。豪放洒脱溢于言表。有像“仙人”、“神龙”一样的“我”居住在此,这个看似简陋的陋室还简陋吗?

        如果只看开头这几句,刘禹锡真的很狂妄。你说你是仙,你就是仙儿了?你说你是龙,你就是龙了?难道你的嘴开过光?并不是,这个“我”是有前提的,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我”,是“德馨”的我。所以之后刘禹锡点出了本文主旨,陋室不陋的真正原因“惟吾德馨”。

        那怎么证明“我”“德行美好”呢?

        首先“我”住的环境,“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苔藓不是苔藓是苔痕。苔藓给人的感觉就是糟心地长一片。如果整个台阶上布满了苔藓,那景象想想都觉得浑身起“鸡皮疙瘩”。但人家刘禹锡不写苔藓,人家门口那是“苔痕”。痕迹给人的感觉是淡淡的、若有若无的,淡淡的绿色铺满石阶,多么富有诗情和雅致的景象。

        草色都能映到门帘上,那草得多高。想象一下草都长得有房子一半高了,不是房子旁边有草,是草里长了个房子,能有多美?但是人家刘禹锡这么写,你看出草高了吗?草色掩映在门帘上,门帘都变成了青色。

      曾经有这么一组图片很火,一个设计师画了一组模特照片,把模特的裙子都剪成镂空的了,然后放到花丛或是草丛上,衣裙变得格外的美。其实自然就是最美的衣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禹锡在这里用“草色”装点了他的陋室。青和绿,是自然之色,不掺杂污秽,不耀眼夺目,是森林的颜色,是竹林的颜色,是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也是蔓延得很幽深的。“苔痕”蔓延,“草色”掩映中的“陋室”,多么得清幽雅致。

        能把满地苔藓,杂草丛生,人迹罕至的陋室环境写得这么美,也只有刘禹锡这样的文人能做到了。

        “我”德行美好,不仅仅因为我住的地方清幽雅致,更是因为我交往的人都是高雅之士。这里不是刘禹锡歧视“老百姓”,他不过是在强调“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说他交往的人是“鸿儒”,也是说他自己不是等闲之辈。都能拿“仙”和“龙”自比的人,一个“鸿儒”算得了什么?

        除了交往人物高雅之外,在居室中的生活都是很高雅的。弹琴、读书,而不是吃饭喝酒。并且弹的琴,是素琴。没钱买好琴,咱用的也是能体现咱“安贫乐道”情怀的不加装饰的琴。读书,读得也不是一般的书,是修身养性的佛经。居于陋室,退江湖之远,穷困潦倒,不能实现报国之志,那“我”就退居陋室,弹琴读经修炼自己的内心。我们不妨试一试,弹弹古琴,抄抄佛经真的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这句话不但写出了室中生活高雅,也暗含了刘禹锡身为文人的一种情怀“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还有一句也表现了刘禹锡这样的情怀,就是“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刘禹锡以“仙”、“龙”,两个虚幻的神灵自比并不能满足他“骄傲”的内心。这两个神,虽然都很优秀,但优秀得不具体。夸人一般夸得具体才有用。这里可以教给小孩子妈妈和幼儿园老师一个小技巧:夸孩子夸他具体做了什么事儿,这样的夸,才能有效果(抖音上学的)。

        书归正传,用“诸葛亮”和“杨雄”自比,夸下自己,这才比较具体。大家都知道诸葛亮和杨雄是谁,即使不知道俩也知道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诸葛亮,大家一般都知道。但是别拿《三国演义》中那个“神诸葛亮”来判断他。《三国演义》中,他只是个人物形象。在《三国志》中,对他有这样的记载:“躬耕于南阳,好为《梁夫吟》。”“每自比管仲,乐毅。”所以,诸葛亮根本就不是个闲情野鹤的世外高人,他就是个渴望建功立业的文人。《梁夫吟》是讲述春秋时期齐国宰相晏婴二桃杀三士的故事,他愿意吟诵此诗就是景慕晏婴。他不仅仰慕晏婴,他还渴望成为辅佐帝王成就霸业的管仲,还渴望成为于千军万马中勇夺七十座城池的乐毅。躬耕于南阳,居住在诸葛庐,不过因为无人赏识罢了,英雄暂无用武之地,一朝被重用,就能建功立业。

        扬雄也是这样的人。书下注释写的是他是西汉的哲学家和文学家。只看这个简单的介绍,你可能觉得他是个隐居避世的人。一般思考哲学问题的人,都不太理俗世之人,“非我族类”。但是人家扬雄才不是这样的人呢。他的辞赋写得相当得好,但是他的才华被赏识都到了四十多岁。扬雄少年好学,博览群书,长于辞赋。但是他口吃,口吃让他口齿不伶俐,也让他不自信(杨老师杜撰,我爸就口吃,他就不自信。)。所以,他年四十余,才始游京师长安,以文见召,得到了重用。

        这两人,都是之前不被重用,一被重用就能建功立业,名垂青史。所以刘禹锡拿他两人自况,更表现去他并不甘居于陋室,更体现出他“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情怀,更体现出这个陋室不陋。

        其实还有一句也能体现出他不甘心与此,“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表面上看这句话写出了刘禹锡不沾染朝廷污秽的高洁傲岸的情怀。再看看,有种“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意味,“骂”朝廷意味着他还在乎。真正达观的人,提都不提,官场对我来说为何物?我只愿“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刘禹锡根本就不是个能甘居于陋室,隐居避世之人,他内心渴望建功立业。所以他作《陋室铭》,以描写陋室为主,实则突出陋室不陋。最后一句引用孔子的话,更印证了陋室不陋。一般引用,总比自己说的有力度。就像杨老师讲课,说的话如果能来自“中国知网”那就无比高大上了。但杨老师一般都引用自《杨语》。杨老师属“贾宝玉”的。贾宝玉当年给林黛玉取字,看林黛玉愿意蹙眉头,还好看,就给她取了个“颦颦”。人家问他出处,他自己编了个《古今人物通考》。还说:“除四书外,杜撰的也太多了,偏只有我杜撰的不成。”

        言归正传,刘禹锡引用孔子的话,用先贤的话更加证明了陋室不陋。但他还是不忘“夸”他自己。这句话全文是“君子居之,何陋之有?”。他又把自己比成了君子。我学生私下里跟我说,他把这句隐去是因为刘禹锡谦虚。我笑着不说话。心里默念,“唉呀妈呀,快别扯了,刘禹锡可不谦虚。欲盖弥彰、欲擒故纵,懂不?”

        所以,他描写陋室,写陋室环境清幽雅致,写交往人物、室中生活高雅,实际上却突出陋室不陋,以表现自己高洁傲岸的情趣和安贫乐道的情怀。(背,考试考。虽然很不情愿,但也得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公元824年夏天,一个看起来平平常常的日子。 安徽和州有个姓策的知县,这天正在院子里偷闲纳着凉,忽然接到一份公...
    风流人物志阅读 5,308评论 29 157
  • tabBarItem.imageInsets = UIEdgeInsetsMake(6, 0, -6, 0);//...
    零点知晨阅读 2,512评论 0 2
  • 今天听得一段话被戳中的感觉:“想的太多,过度思考,会变得很消极,去行动吧!成功看得见,行动是关键!”细思这段时间的...
    玻璃先生阅读 108评论 0 0
  • 如果, 你只是路过, 就请别发出声响, 扰乱鸟儿的歌唱, 别遮住阳光, 墙角的花会很慌张, 别靠近我的窗, 一扇画...
    铭晨的书阅读 178评论 0 1
  • 很多天没有更新了,如果哪一天我没有更新过,请不要介意哈。因为我又被现实打败了。我只是凡人一个,想要修炼成仙可能会死...
    蓝永强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