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蘇集》4月29日誦讀內容

右論厥陰脈證。

發汗,若下之,病仍不解,煩躁者,茯苓四逆湯主之。

[[未經汗下而煩躁,為陽盛,汗下後而煩躁,是陽虛,汗多既亡陽,下多又亡陰,故熱仍不解,薑附以回陽,參苓以滋陰,則煩躁止而外熱自除,此又陰陽雙補法。

茯苓四逆湯

茯苓〔四兩〕、人參〔一兩〕、附子〔一枚去皮生用切八片〕、甘草〔二兩炙〕、乾薑〔一兩五錢〕,右五味,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去渣溫服七合,日二服。下後復發汗,晝日煩躁不得眠,夜而安靜,不嘔不渴,無表證,脈沉微,身無大熱者,乾薑附子湯主之

[[當發汗而反下之,下後不解,復發其汗,汗出而裏陽將脫,故煩躁也,晝日不得眠,虛邪獨據陽熱分也,夜而安靜,知陰不虛也,不嘔渴,是無裏熱,不惡寒頭痛是無表證,脈沉微,是純陰無陽矣,身無大熱,表陽將去矣,幸此微熱未除,煩躁不寧之際,獨在乾薑生附,以急回其陽,此四逆之變劑也。

乾薑附子湯

乾薑〔一兩〕、附子〔一枚去皮生用切八片〕,右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渣頓服。下之後復發汗,必振寒,脈微細,所以然者,內外俱虛故也。

[[內陽虛,故脈微細,外陽虛,故振慄惡寒,即乾薑附子證。

右論四逆加減證。

吳茱萸湯證

少陰病吐利,手足厥冷,煩躁欲死者,吳茱萸湯主之。

[[少陰病吐利,煩躁四逆者死,四逆者,四肢厥冷,兼臂脛而言,此云手足,是指指掌而言,四肢之陽猶在,歧伯曰,四末陰陽之會,氣之大路也,四街者,氣之經絡也,絡絕則經通,四末解則氣從合,故用吳茱萸湯以溫之,吐利止而煩躁除,陰邪入於合者,更得從陽而出乎井矣。

乾嘔,吐涎沬,頭痛者,吳茱萸湯主之,不頭痛者,半夏乾薑湯主之。

[[嘔而無物,胃虛可知矣,吐惟涎沬,胃寒可知矣,頭痛者,陽氣不足,陰寒得以乘之也,吳茱萸湯溫中益氣,升陽散寒,嘔痛盡除矣,乾嘔吐涎是二證,不是並見。

食穀欲嘔者,屬陽明也,吳茱萸湯主之,得湯反劇者,屬上焦也。

[[胃熱則消穀善饑,胃寒則水穀不納,食穀欲嘔,固是胃寒,服湯反劇者,以痰飲在上焦為患,嘔盡自愈,非謂不宜服也,此與陽明不大便,服柴胡湯胃氣因和者不同。

吳茱萸湯

吳茱萸〔一升湯先七次〕、人參〔三兩〕、生薑〔六兩〕、大棗〔十二枚〕,水七升,煮取二升,溫服七合,日三服。

[[吳萸溫中散寒,則吐利可除,人參安神定志,則煩躁可止,薑棗調和營衛,則手足自溫,頭痛自瘳矣。

諸嘔穀不得下者,小半夏湯主之。反胃嘔吐者,大半夏湯主之。反胃吐而渴欲飲水者,茯苓澤瀉湯主之。

茯苓澤瀉湯

茯苓、桂枝、白朮、澤瀉、甘草、生薑,乾嘔噦,若手足厥者,橘皮湯主之。

橘皮湯

橘皮,生薑。

嘔逆者,橘皮竹茹湯主之。

橘皮竹茹湯,橘皮、竹茹、大棗、生薑、甘草、人參。


右论厥阴脉证。

发汗,若下之,病仍不解,烦躁者,茯苓四逆汤主之。

[[未经汗下而烦躁,为阳盛,汗下后而烦躁,是阳虚,汗多既亡阳,下多又亡阴,故热仍不解,姜附以回阳,参苓以滋阴,则烦躁止而外热自除,此又阴阳双补法。

茯苓四逆汤

茯苓〔四两〕、人参〔一两〕、附子〔一枚去皮生用切八片〕、甘草〔二两炙〕、干姜〔一两五钱〕,右五味,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去渣温服七合,日二服。下后复发汗,昼日烦躁不得眠,夜而安静,不呕不渴,无表证,脉沉微,身无大热者,干姜附子汤主之

[[当发汗而反下之,下后不解,复发其汗,汗出而里阳将脱,故烦躁也,昼日不得眠,虚邪独据阳热分也,夜而安静,知阴不虚也,不呕渴,是无里热,不恶寒头痛是无表证,脉沉微,是纯阴无阳矣,身无大热,表阳将去矣,幸此微热未除,烦躁不宁之际,独在干姜生附,以急回其阳,此四逆之变剂也。

干姜附子汤

干姜〔一两〕、附子〔一枚去皮生用切八片〕,右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渣顿服。下之后复发汗,必振寒,脉微细,所以然者,内外俱虚故也。

[[内阳虚,故脉微细,外阳虚,故振栗恶寒,即干姜附子证。

右论四逆加减证。

吴茱萸汤证

少阴病吐利,手足厥冷,烦躁欲死者,吴茱萸汤主之。

[[少阴病吐利,烦躁四逆者死,四逆者,四肢厥冷,兼臂胫而言,此云手足,是指指掌而言,四肢之阳犹在,歧伯曰,四末阴阳之会,气之大路也,四街者,气之经络也,络绝则经通,四末解则气从合,故用吴茱萸汤以温之,吐利止而烦躁除,阴邪入于合者,更得从阳而出乎井矣。

干呕,吐涎沬,头痛者,吴茱萸汤主之,不头痛者,半夏干姜汤主之。

[[呕而无物,胃虚可知矣,吐惟涎沬,胃寒可知矣,头痛者,阳气不足,阴寒得以乘之也,吴茱萸汤温中益气,升阳散寒,呕痛尽除矣,干呕吐涎是二证,不是并见。

食谷欲呕者,属阳明也,吴茱萸汤主之,得汤反剧者,属上焦也。

[[胃热则消谷善饥,胃寒则水谷不纳,食谷欲呕,固是胃寒,服汤反剧者,以痰饮在上焦为患,呕尽自愈,非谓不宜服也,此与阳明不大便,服柴胡汤胃气因和者不同。

吴茱萸汤

吴茱萸〔一升汤先七次〕、人参〔三两〕、生姜〔六两〕、大枣〔十二枚〕,水七升,煮取二升,温服七合,日三服。

[[吴萸温中散寒,则吐利可除,人参安神定志,则烦躁可止,姜枣调和营卫,则手足自温,头痛自瘳矣。

诸呕谷不得下者,小半夏汤主之。反胃呕吐者,大半夏汤主之。反胃吐而渴欲饮水者,茯苓泽泻汤主之。

茯苓泽泻汤

茯苓、桂枝、白朮、泽泻、甘草、生姜,干呕哕,若手足厥者,橘皮汤主之。

橘皮汤

橘皮,生姜。

呕逆者,橘皮竹茹汤主之。

橘皮竹茹汤,橘皮、竹茹、大枣、生姜、甘草、人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右論四逆脈證。 少陰病,下利清穀,裏寒外熱,手足厥逆,脈微欲絕,身反不惡寒,其人面色赤,或腹痛,或乾嘔,或咽痛,或...
    美君阅读 380评论 0 1
  • 真武湯證 少陰病,二三日不已,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自下利者,此為有水氣,其人或欬,或小便利,或...
    美君阅读 339评论 0 1
  • 白通湯證 少陰病下利,脈微者,與白通湯,利不止,厥逆無脈,乾嘔煩者,白通加豬膽汁湯主之,服湯後脈暴出者死,微續者生...
    美君阅读 208评论 0 1
  • 傷寒五六日,已發汗而復下之,胸脅滿,微結,小便不利,渴而不嘔,但頭汗出,往來寒熱,心煩者,此為未解也,柴胡桂枝乾薑...
    美君阅读 204评论 0 1
  • 建中湯證 傷寒二三日,心中悸而煩者,小建中湯主之。 [[傷寒二三日,無陽明證,是少陽發病之期,不見寒熱頭痛,胸脅苦...
    美君阅读 2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