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蘇集》4月30日誦讀內容

白通湯證

少陰病下利,脈微者,與白通湯,利不止,厥逆無脈,乾嘔煩者,白通加豬膽汁湯主之,服湯後脈暴出者死,微續者生。

[[下利脈微,是下焦虛寒不能制水故也,與白通湯以通其陽,補虛卻寒而制水,服之利仍不止,便厥逆,反無脈,是陰盛格陽也,如乾嘔而煩,是陽欲通而不得通也,豬者水畜,屬少陰也,膽者甲木,從少陽也,法當取豬膽汁之苦寒為反佐,加入白通湯中,從陰引陽,則陰盛格陽者,當成水火既濟矣,脈暴出者,孤陽獨行也,故死,微續者,少陽初生也,故生。

白通湯,

蔥白〔四莖〕、乾薑〔一兩〕、附子〔一枚去皮生用〕。右三味,水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渣,分溫再服。

白通加豬膽汁湯

[[本方加人尿〔五合〕、豬膽汁〔一合〕,和合相得,分溫再服。無豬膽汁亦可服,蔥辛溫而莖白,通肺以行營衛陰陽,故能散邪而通陽氣,率領薑附,入陽明而止利,入少陰而生脈也,附子生用,亦取其勇氣耳,論中不及人尿,而方反云無豬膽汁亦可服者,以人尿鹹寒,宜達下焦,亦能止煩除嘔矣。

下利手足逆冷,無脈者,灸之不溫,若脈不還,反微喘者死。

下利後脈絕,手足厥冷,晬時脈還,手足溫者生,脈不還者死。

[[此不嘔不煩,不須反佐而服白通,外灸少陰及丹田氣海,或可救于萬一。

黃連阿膠湯證

少陰病,得之二三日,心中煩,不得臥,黃連阿膠湯主之。

[[此病發於陰,熱為在裏,與二三日無裏證,而熱在表者不同,按少陰受病,當五六日發,然發於二三日居多,二三日背惡寒者,腎火衰敗也,必溫補以益陽,反發熱者,腎水不藏也,宜微汗以固陽,口燥咽乾者,腎火上走空竅,急下之以存津液,此心中煩不得臥者,腎火上攻於心也,當滋陰以涼心腎。

黃連阿膠湯,

黃連〔四兩〕、阿膠〔三兩〕、黃芩、芍藥〔各二兩〕、雞子黃〔三枚〕,右五味,以水六升,先煮三物,取二升,去渣,內阿膠烊盡,少冷,內雞子黃攪令相得,溫服七合,日三服。

[[雞感巽化,得心之母氣者也,黃稟內,南方火色,率芍藥之酸,入心而斂神明,引芩連之苦,入心而清壯火,驢皮被北方水色,入通於腎,濟水性急趨下,內合於心,與之相溶而成膠,是火位之下,陰精承之,凡位以內為陰,外為陽,色以黑為陰,赤為陽,雞黃赤而居內,驢皮黑而居外,法坎官陽內陰外之象,因以制壯火之食氣取。

豬苓湯證

少陰病,下利六七日,欬而嘔渴,心煩不得眠者,豬苓湯主之。

[[少陰病,但欲寐,心煩而反不得臥,是黃連阿膠證也,然二三日心煩是實熱,六七日心煩是虛煩矣,且下利而熱渴,是下焦虛,不能制水之故,非芩連芍藥所宜,欬嘔煩渴者,是腎水不升,下利不眠者,是心火不降耳,凡利水之劑,必先上升而後下降,故用豬苓湯主之,以滋陰利水,而升津液,斯上焦如霧,而欬渴除,中焦如漚,而煩嘔靜,下焦如瀆,而利自止矣。

豬苓湯,

豬苓、澤瀉、茯苓、滑石、阿膠〔各一兩〕,右五味,以水四升,先煮四味,取二升,內阿膠烊盡,溫服七合,日一服。

[[五味皆潤下之品,為少陰樞機之劑,豬苓阿膠,黑色通腎,理少陰之本也,茯苓滑石,白色通肺,滋少陰之源也,澤瀉阿膠,鹹先入腎,壯少陰之體,二苓滑石,淡滲膀胱,利少陰之用,故能升水降火,有治陰和陽,通理三焦之妙。

陽明病,若脈浮發熱,渴欲飲水,小便不利者,豬苓湯主之。

[[脈證全同五苓,彼以太陽寒水利於發汗,汗出則膀胱氣化而小便行,故利水之中,仍兼發汗之味,此陽明燥土最忌發汗,汗之則胃亡津液,而小便更不利,所以利水之中,仍用滋陰之品,二方同為利水,太陽用五苓者,因寒水在心下,故有水逆之證,桂枝以散寒,白朮以培土也,陽明用豬苓者,因熱邪在胃中,故有自汗證,滑石以滋土,阿膠以生津也,散以散寒,湯以潤燥,用意微矣。二方皆是散飲之劑,太陽轉屬陽明者,其渴尚在上焦,故仍用五苓入心而生津,陽明自病而渴者,本於中焦,故又藉豬苓入胃而通津液。

陽明病,汗多而渴者,不可與豬苓湯,以汗多,胃中燥,豬苓湯復利其小故也。

[[陽明病,重在亡津液,飲水多而汗不多,小便不利者,可與豬苓湯利之,若汗出多,以大便燥,飲水多,即無小便,不可利之,不知豬苓湯本為陽明飲多而用,不為陽明利水而用也,不可與豬苓湯,即屬腑者不令溲數之意,以此見陽明之用豬芩,亦仲景不得已之意矣,汗多而渴,當白虎湯,胃中燥,當承氣湯,其在言外。


白通汤证

少阴病下利,脉微者,与白通汤,利不止,厥逆无脉,干呕烦者,白通加猪胆汁汤主之,服汤后脉暴出者死,微续者生。

[[下利脉微,是下焦虚寒不能制水故也,与白通汤以通其阳,补虚却寒而制水,服之利仍不止,便厥逆,反无脉,是阴盛格阳也,如干呕而烦,是阳欲通而不得通也,猪者水畜,属少阴也,胆者甲木,从少阳也,法当取猪胆汁之苦寒为反佐,加入白通汤中,从阴引阳,则阴盛格阳者,当成水火既济矣,脉暴出者,孤阳独行也,故死,微续者,少阳初生也,故生。

白通汤,

葱白〔四茎〕、干姜〔一两〕、附子〔一枚去皮生用〕。右三味,水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渣,分温再服。

白通加猪胆汁汤

[[本方加人尿〔五合〕、猪胆汁〔一合〕,和合相得,分温再服。无猪胆汁亦可服,葱辛温而茎白,通肺以行营卫阴阳,故能散邪而通阳气,率领姜附,入阳明而止利,入少阴而生脉也,附子生用,亦取其勇气耳,论中不及人尿,而方反云无猪胆汁亦可服者,以人尿咸寒,宜达下焦,亦能止烦除呕矣。

下利手足逆冷,无脉者,灸之不温,若脉不还,反微喘者死。

下利后脉绝,手足厥冷,晬频率还,手足温者生,脉不还者死。

[[此不呕不烦,不须反佐而服白通,外灸少阴及丹田气海,或可救于万一。

黄连阿胶汤证

少阴病,得之二三日,心中烦,不得卧,黄连阿胶汤主之。

[[此病发于阴,热为在里,与二三日无里证,而热在表者不同,按少阴受病,当五六日发,然发于二三日居多,二三日背恶寒者,肾火衰败也,必温补以益阳,反发热者,肾水不藏也,宜微汗以固阳,口燥咽干者,肾火上走空窍,急下之以存津液,此心中烦不得卧者,肾火上攻于心也,当滋阴以凉心肾。

黄连阿胶汤,

黄连〔四两〕、阿胶〔三两〕、黄芩、芍药〔各二两〕、鸡子黄〔三枚〕,右五味,以水六升,先煮三物,取二升,去渣,内阿胶烊尽,少冷,内鸡子黄搅令相得,温服七合,日三服。

[[鸡感巽化,得心之母气者也,黄禀内,南方火色,率芍药之酸,入心而敛神明,引芩连之苦,入心而清壮火,驴皮被北方水色,入通于肾,济水性急趋下,内合于心,与之相溶而成胶,是火位之下,阴精承之,凡位以内为阴,外为阳,色以黑为阴,赤为阳,鸡黄赤而居内,驴皮黑而居外,法坎官阳内阴外之象,因以制壮火之食气取。

猪苓汤证

少阴病,下利六七日,欬而呕渴,心烦不得眠者,猪苓汤主之。

[[少阴病,但欲寐,心烦而反不得卧,是黄连阿胶证也,然二三日心烦是实热,六七日心烦是虚烦矣,且下利而热渴,是下焦虚,不能制水之故,非芩连芍药所宜,欬呕烦渴者,是肾水不升,下利不眠者,是心火不降耳,凡利水之剂,必先上升而后下降,故用猪苓汤主之,以滋阴利水,而升津液,斯上焦如雾,而欬渴除,中焦如沤,而烦呕静,下焦如渎,而利自止矣。

猪苓汤,

猪苓、泽泻、茯苓、滑石、阿胶〔各一两〕,右五味,以水四升,先煮四味,取二升,内阿胶烊尽,温服七合,日一服。

[[五味皆润下之品,为少阴枢机之剂,猪苓阿胶,黑色通肾,理少阴之本也,茯苓滑石,白色通肺,滋少阴之源也,泽泻阿胶,咸先入肾,壮少阴之体,二苓滑石,淡渗膀胱,利少阴之用,故能升水降火,有治阴和阳,通理三焦之妙。

阳明病,若脉浮发热,渴欲饮水,小便不利者,猪苓汤主之。

[[脉证全同五苓,彼以太阳寒水利于发汗,汗出则膀胱气化而小便行,故利水之中,仍兼发汗之味,此阳明燥土最忌发汗,汗之则胃亡津液,而小便更不利,所以利水之中,仍用滋阴之品,二方同为利水,太阳用五苓者,因寒水在心下,故有水逆之证,桂枝以散寒,白朮以培土也,阳明用猪苓者,因热邪在胃中,故有自汗证,滑石以滋土,阿胶以生津也,散以散寒,汤以润燥,用意微矣。二方皆是散饮之剂,太阳转属阳明者,其渴尚在上焦,故仍用五苓入心而生津,阳明自病而渴者,本于中焦,故又藉猪苓入胃而通津液。

阳明病,汗多而渴者,不可与猪苓汤,以汗多,胃中燥,猪苓汤复利其小故也。

[[阳明病,重在亡津液,饮水多而汗不多,小便不利者,可与猪苓汤利之,若汗出多,以大便燥,饮水多,即无小便,不可利之,不知猪苓汤本为阳明饮多而用,不为阳明利水而用也,不可与猪苓汤,即属腑者不令溲数之意,以此见阳明之用猪芩,亦仲景不得已之意矣,汗多而渴,当白虎汤,胃中燥,当承气汤,其在言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麻黃附子證 少陰病,始得之,無汗惡寒,反發熱,脈沉者,麻黃附子細辛湯主之。 [[太陽主表,病發於陽,故當發熱,少陰...
    美君阅读 154评论 0 1
  • 建中湯證 傷寒二三日,心中悸而煩者,小建中湯主之。 [[傷寒二三日,無陽明證,是少陽發病之期,不見寒熱頭痛,胸脅苦...
    美君阅读 264评论 0 1
  • 來蘇集卷四 太陰脈證 太陰之為病,腹滿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時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結鞕。 [[陽明三陽之裏,故...
    美君阅读 272评论 0 1
  • 右論四逆脈證。 少陰病,下利清穀,裏寒外熱,手足厥逆,脈微欲絕,身反不惡寒,其人面色赤,或腹痛,或乾嘔,或咽痛,或...
    美君阅读 380评论 0 1
  • 按仲景自序,言作《傷寒雜病論》,合十六卷,則傷寒雜病,未嘗分為兩書也。所云太 陽之為病,脈浮,頭項強痛而惡寒,陽明...
    宅小路阅读 5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