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八棱

核茅京八棱

掌中宝,腕上豪,八龙聚顶核中茅;米字平,通八筋,龙纹矮桩兴于京;人生路,苦中乐,盘玩舍得,百年蹉跎。盘!盘!盘!燕赵青锋壬寅虎年春。

京八棱,八道筋,生于山中楸树果;龙图腾,方圆孔,源自满清而非今;楸山路,风雨伴,崎岖跋涉,初心依旧。核!核!核!燕赵青锋葵卯兔年夏。

掌上乾坤盘国玉,人生亦爱品八棱。燕赵青锋

京八棱是龙纹八道筋小核桃楸的延续,有着百多年的认知承袭度,京城周边大山深处皆有产出,龙纹八道筋小核桃楸起源自东北长白山一带,桩型高,尺寸大,龙纹深邃灵动适宜手盘,这种龙纹八棱核桃楸深受满族人的喜爱,随着盘核楸文化的延伸,逐渐在京师顺天府民间流行,八条龙纹主筋似山川脉络,似蛟龙飞舞,亦如冉冉火焰飘逸,深受广大核友喜爱;后期发现产自京城东部清东陵至将军关一带的龙纹八道筋小核桃尺寸小,桩型矮,龙纹筋骨分明、棱角顺滑适手更适宜成串盘挂,经过上百年的民间流传,形成了京城独具特色的胡同核楸文化,京城八棱的新名词顺其自然的由民间逐渐流行开来;八十年代后期,经历过文革的洗礼,百业复兴,各种消失的民俗文化也开始恢复,文玩核桃这种健身文玩亦开始快速传播,随着市场需求的旺盛,京城周边交通便利的地域优势开始显露,在地铁一号线附近的门头沟山区,最早被核商开发出来,逐渐出现了方肚、磨盘等小核桃楸品种,也是因为门头沟地区做为军事要地,九十年代后期,就开始规划山林土地,所以这些野生小核桃楸资源的消失也是最早的,随着树木嫁接技术的发展,几年后嫁接成功的磨盘出现在涞水、房山、怀柔、平谷等人为管理的果园,新产树籽价格亲民是量化品种的优势特征,而方肚的嫁接失败导致原产门头沟老树籽价格暴涨百倍,由最初几百元升值到几万元,至今未有止步迹象;而早期在市场上出现的门头沟大旗已成虎皮,被核商联盟们屡用屡爽,经过十多年的市场沁润,故而形成了门头沟概念,自2012年后,方肚、磨盘没有新核下树的尴尬已成现实,市场顺其自然的分为两派,在维护门头沟大旗不倒的前题下,一类核商:拿别处产区的野生小核桃和嫁接果充当门头沟小核桃来销售;二类核商:回收老串,高价炒作稀缺性。除了方肚和磨盘这两款真正出自门头沟的小核桃楸外,所谓正宗京八棱小核桃楸根本无法考证和实例,因为十多年来卖出的所谓正宗京八棱,不但尺寸大,而且连棱都分不清的品相,根本拿不出手来宣传他们嘴上说的“正宗戒台寺京八棱”,造成光听其音而不见身影的效果;京城八棱的审美标准延续着龙纹八道筋小核桃楸的文化内涵,性质相同,只是时代名称的区别罢了。

火焰龙纹八道筋(边2.0/肚2.0/高1.7)将军关陡子峪2021季

随着小核桃楸市场需求量的放大,近十来年,围绕着京城周边的大山深处,尤其清东陵至将军关陡子峪一带因独特的局部气候条件,被清东陵一带野外采核人发现类似磨盘、方肚、京八棱类的小核桃楸资源,且尺寸小、纹路深、水晶皮质、矮桩频出,(究其原因:小核桃楸生长过程中5月到7月之间的雨水摄入量和摄入时机决定着尺寸大小和桩型高矮),京城东部夏季雨水量与京西、京北相比明显偏少,并且阳光照射充足,毕竟是清代皇家陵园重地,风水位置是其它地区望尘莫及的,紫气东来的自然环境和局部气候蕴育出的树籽精灵是品质长盛不衰的核楸文化基石,真正的精品产区被忽视,与商家们的声西击东功不可没。

京八棱大龙纹(边1.5/肚1.5/高1.3)青龙都山2017季

关于京八棱小核桃楸的认知标准,自2017年首版在知乎平台上线后,得到了很多理性玩家的支持和认可,标准的由来是根据京城老玩家们的口述,百多年来对龙纹八道筋小核桃楸审美经验的汇总,以精简的顺口文字表现出来而已:

选核先选型,选型先观底,

米字金钱孔,底平胜底圆,

龙脉图腾纹,宽深壹适度,

八筋通上下,端肩胜溜肩,

桩高莫充数,矮桩最难得,

若问老玩家,一方抵十圆。

浓缩的精华就是下面十四个字:

平底米字金钱孔,龙纹矮桩八筋通。

京八棱小核桃楸的结构核心是桩型和纹理,桩型涵盖着倔强,纹理彰显着讲究,这才是京八棱文化传承下来的精华所在。

时至今日,还有很多核友们分不清龙纹八道筋小核桃是麻楸子还是麻核桃,单从外观而言,底部结构的不同是分辨它们的主要条件,其次就是龙纹筋脉,八条龙纹筋骨只出现在麻楸子上,而麻核桃是不会出来明显独立的龙纹筋脉,归根结底还是因为麻楸子与麻核桃的底部结构不同,没有米字底的出现,自然也不会分出八道主筋通上下了,故此,龙纹八道筋小核桃和京八棱小核桃都是麻楸子,而非麻核桃。

方肚型京八棱(边1.4/肚1.5/高1.3)108粒2023季

与世间万物一样,审美都是有层次的,任何品种的小核桃楸也不例外,在专业审美的基础上,并且得到大众审美的认可,就是审美潮流,龙纹八道筋小核桃楸经历了百多年的传袭而至今,依然得到核界老玩家们的认可,自然是因其品质优秀而经久不衰的,尤以其独特的八龙聚首图腾纹理是盘核手感和视感的终极体现,京八棱文化在京城胡同文化中脱颖而出的原因,正是历经百年风雨沉淀后京圈核楸文化品质升华出的倔强和讲究。 京八棱文化寻楸杂谈专栏-文章有深度

方肚型小龙纹(边1.6/肚1.8/高1.5)兴隆山2023季

京八棱和龙纹八道筋分辨标准(辰龙版)

品种:龙纹八道筋和京八棱是麻楸子,而非麻核桃

行业术语:

A、尺寸:小核桃楸子的尺寸表述方式,(三围尺寸中最大数值才是小核桃楸子的正确表述尺寸),边、肚、高,三围尺寸具体所指位置,单位(cm厘米),测量工具:钢质卡尺。

边尺:两棱核桃的两个边棱之间的最大尺寸。

肚尺:与核边成90度夹角位置,核桃的两个正面之间的最大尺寸。

高尺:去尖后,核桃顶部与核桃底面之间的垂直距离。

B、桩型:

高桩:高尺分别大于边尺和肚尺,或者高尺仅大于边尺和肚尺的其中一项,统称为高桩。

平桩:边尺、肚尺、高尺,三项尺寸一致为平桩。

矮桩:高尺分别小于边尺和肚尺壹毫米以上为矮桩。

京八棱大龙纹方印(边1.5/肚1.5/高1.4)青龙都山2017季(已结缘)

京八棱具备条件

一、桩型篇

京八棱小核桃楸的桩型只有三种(平桩、矮桩及黄金矮桩)

1、平桩:边尺、肚尺、高尺,这三个维度的尺寸必须一致相同,(如圆形、正方形)。

2、矮桩:边尺及肚尺皆大于等于高尺壹毫米以上。(如:方墩)

3、黄金矮桩:边尺及肚尺皆大于等于高尺贰毫米以上。(如磨盘桩型)

京八棱大龙纹方印(边1.5/肚1.5/高1.3)青龙都山2017季

二、纹理篇

1、纹理标准:

龙纹:山川龙纹,棱宽、棱深在壹毫米的八条龙纹筋脉,棱角平滑自然过渡,龙脉纹理结构似龙形舞动、似山型脉络、似熊熊火焰,图案感灵动鲜活才是入选标准。

京八棱纹理:青龙纹、暴龙纹、西瓜龙纹、火焰龙纹,在棱宽壹毫米的基础上,粗壮有力为大龙纹,清秀灵动为小龙纹,统称为山川龙脉纹。

非京八棱纹理:树皮纹、苍龙纹、龙脊纹、游龙纹、蚂蚁纹、麒麟纹。

没有棱的小核桃肯定不是京八棱,而有棱的小核桃也未必就是京八棱;八条棱多几条就出来了京九棱、京十棱,幼稚的简单和直白;京八棱的纹理是龙纹结构,不只是局限于几条呆板僵直的棱条上,它即可以是八条粗平深邃的西瓜龙纹,也可以是由底部分支冉冉升起的火焰龙纹,总之,绝不是直上直下的几排条棱,亦不是似杨树皮般虐手的树皮条纹;纹理够深即可,关键在于纹理的象形度和灵动性,京八棱纹理结构追求的是龙纹八道筋的山川龙脉图腾纹理结构,山型地势,水育蛟龙,这些纹理特征是龙纹八道筋小核桃在民间流传至今的审美传袭。综上所述,这些困惑究其根源,还是不了解京八棱的前世今生,京八棱小核桃楸文化承载着几代人对龙纹小核桃品类的认知理解和审美眼光,充分诠释着京圈核文化的倔强和讲究。

2、尺寸标准:

八道筋小核桃楸:尺寸大于2.2厘米(适宜手盘)

京八棱小核桃楸:尺寸在2.2厘米至1.8厘米之间(盘戴皆宜)

极品收藏级京八棱小核桃楸:尺寸小于1.8厘米(适宜佩戴)

3、收藏级京八棱小核桃具备条件:

灵动鲜活龙脉纹、端肩、黄金矮桩、米字平底金钱孔、龙纹八筋通上下,尺寸小于1.8厘米

收藏心得:京八棱手串收藏的上限,是我们普通盘串人很难触及的,但是收藏的下限,往往是衡量一个收藏者水平的重要门槛,坚守我们的下限,就应该做到普品(没有品级)不收,因为没有升值空间;雕刻仿制不收,因为没有交易价值;泡药修核不收,因为这样的京八棱会被人质疑收藏品味,能做到这几点,你会发现,自己已经是位令人仰慕的收藏大家了。

方肚型京八棱(边1.4/肚1.5/高1.3)已结缘2023季
寻楸杂谈专栏-文章有深度 京八棱文化出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