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八棱小核桃手持百年龙纹八道筋传奇上部《缘起凤凰岭》四

开篇序言:文玩核桃启自汉隋历唐宋盛于明清而至今,是中华民间文化的一脉分支,随着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很多文玩认知在商业化包装下产生了误解和扭曲;童年时有幸接触过龙纹八道筋小核桃手持,并对其传承略有了解,成年后历时六年的野外山地寻核,西起太行环燕山,东陵山水览秦皇,收集了很多民间关于核桃文化的趣闻趣事,以小说的形式展现,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普通百姓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务实的文玩认知,本中篇小说分为上、下两部,以民间文玩核桃文化传播为引线贯穿全篇,详述了龙纹八道筋小核桃到京八棱小核桃的传播历程,以文玩核桃的兴衰史,阅人间百年的正道沧桑,感受今天民族复兴的岁月静好。 

上部《缘起凤凰岭》启自1878年,光绪四年,围绕着清东陵马兰关凤凰岭一带,以守护陵脉的满族军户的生活为主线,通过几个小人物的人生经历,展现一段封建落后、腐朽麻木的晚清岁月,文中涉及光绪元年开始的连续五年大旱,1894年至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用普通人的视角去见证,在那段风雨飘摇的大清龙旗下,依然存在着的民族气节和华夏刚骨,上部以龙纹八道筋小核桃为辅线,讲述了缘起凤凰岭大山中龙纹八道筋小核桃的起源。

下部《京都八道筋》以1900年庚子之乱为开局,延续清东陵脉络,展现了清末民初时期的民族小资产阶级为背景下的社会动荡,以龙纹八道筋小核桃在京城百姓中的传承为辅线,通过庚子之乱,辛亥革命,卢沟桥事变,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文化大革命这些历史的风口浪尖,展现中华民族从觉醒、奋争、挫折、牺牲中屹立不倒的民族血性;下部以文玩核桃兴衰为视角,品味民族复兴的岁月静好!燕赵青锋壬寅虎年立春

京八棱小核桃手持百年龙纹八道筋传奇上部《缘起凤凰岭》四

前言:

野生小核桃具备条件:文中所述京八棱小核桃龙纹八道筋为纯自然野外生长的小核桃,无人为干预嫁接、移植、打药、塑型等外力行为,具有山地海拔独特的自然局部小气候和稀缺水份的矿物质土层结构,随野外自然气候的变化而改变,由纯自然之手雕琢塑型而成的树籽精灵,同树不同年,秋冬季雨雪、春天寒暖温差、夏季雨量时机都是无法复刻的自然环节,这才是可再生资源中的不可再生条件,也是追寻纯野生小核桃的魅力之源。

核桃江湖:文玩核桃启自汉隋历唐宋盛于明清而乱于今,核桃之美,观其型、赏其纹、辨其声、阅其浆;其型如塔、如冠、如鹰、如蛇、似佛祖打坐、似罗汉听禅;其纹如水、如花、似山川脉络、似虎踞龙盘;其声如玉、如罄、似老潭蛙鸣;其浆如秋之红枣、似正午红缟玛瑙、似蔽日墨色山水,晶莹剔透不失沉稳厚重;岁月的盘揉,汗液的浸润,油脂的渗透,时光的沉淀,终成枯木化玉的自然艺术升华之果;出自高山大川,天哺之物,自然之精灵,拥淳朴典雅之色,以祥和恬淡之容,古朴而淳厚,弃媚俗之气而文雅,故文人喜之为雅玩也;而今盲俗,究其根源,无外乎嫁接抹药泛滥无止,而今核桃如江湖,王权废弃,礼乐崩坏,滥竽充数者居多,似周分西东,王权败落,如东出春战,礼乐无矩,江湖乱战,专杀小白,可悲亦可叹!燕赵青锋壬寅虎年立春

核茅京八棱

掌中宝,腕上豪,八龙聚顶核中茅;

米字平,通八筋,龙纹矮桩兴于京;

人生路,苦中乐,盘玩舍得,百年蹉跎,核、核、核。

燕赵青锋 辛丑年清明

京八棱八道筋

京都名核八道筋,兴于满清而非新,

米字平底金钱孔,龙纹矮桩通八筋,

原是山中楸树果,而今核友贵为宾。

燕赵青锋 辛丑年立春

京八棱品鉴标准

选核先选型,选型先观底,

米字金钱孔,底平胜底圆,

龙脉图腾纹,宽深宜适度,

八筋通上下,端肩胜溜肩,

桩高莫充数,矮桩最难得,

若问老玩家,一方抵十圆。

关于收藏级京八棱小核桃的标准可以浓缩为两句话:

平底米字金钱孔,龙纹矮桩八筋通。

燕赵青锋-庚子年立春

马兰峪关

朝出关山映晨辉,彻夜听风闹春雷;

缓步城垣说古话,道尽沧海笑轮回。

燕赵青锋辛丑牛年春马兰峪关

每一个人生都是一个故事,有的似琼池中水宁静如止,有的似百川入海惊涛骇浪;有的是性格使然,有的是时势造就;人生如四季,造化皆轮回;选择什么样的故事,就会有什么样的结局;谱写不一样的人生旋律,我们皆是故事中的主角儿,留下一部什么样的人生作品,是你来决定的……!品味过人间冷暖的你、感受过世态炎凉的我;如屋顶上的枯草,顽强的抵抗着冬天的寒冷,只为等待着春天的温暖,期盼着绿色的新装换去枯黄的旧衣;芸芸众生的你,茫茫人海的我,能否相逢在下一个春天里!燕赵青锋壬寅虎年正月

章节目录:

一、《大枣树下》

二、《凤岭识臻》

三、《图老爷子》

四、《核桃姻缘》

五、《好事多磨》

六、《新婚夜话》

七、《五秀学堂》

八、《双胞儿子》

九、《十年光阴》

十、《徒弟从军》

十一、《再遇名师》

十二、《大帅青睐》

十三、《师徒拜别》

十四、《朝鲜事件》

十五、《海战失利》

十六、《恩师殉国》

十七、《卫队队长》

十八、《红衣枪兵》

十九、《摩天岭上》

二十、《凤岭红蕾》

十一、《再遇名师》

寒山别冬去,春雨燕归来。1892年的拨沟子村,在细雨蒙蒙中迎来了清明时节,五哥收到了小四的第二封来信,信中主要是征求五哥的同意,想再拜一位师傅,五哥和妍儿都很赞同,回信告诉了他,只要是对他有帮助就好……。

话分两边,小四自从离开马兰关后,跟着新兵队到了旅顺口营区,前半年的训练以水技为主,在山区长大的小四,从来没有见过大海,在他的认知里,家乡拨沟子外面那条大河就是最大的水面了,简单的戏水还可以,到了大海里戏水就没那么简单了,前三个月没少呛海水,慢慢的适应总算是挺过来了;之后的武技训练是小四的强项,300来人的新兵队,小四的排名一直在前三名之内,尤其是摔跤,从来没有输过。到了第三项枪技训练阶段,就是最新式的德式快枪,从小狩猎的小四,在教官的点拨下,很快就拿下神枪手的外号;正是小四出色的训练成绩,得到了一位教官的赏识,这位姓童的教官是从京师顺天府神机营借调过来,临时训练新兵队的,小四为人诚实仗义,功夫好,进步快,童教官甚是欣赏,多次表露出收徒之意,小四在征得了五子师傅的同意后,又拜了一位新师傅,童师傅为人正直,经常传授小四一些军事方面的知识,令小四开扩了视野,童师傅和小四约好,新兵队训练完毕后,他回到京城,托关系把小四调到神机营当差,小四自然非常高兴……。

新兵队的生活既艰苦又快乐,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通过时间的磨合,语言的南腔北调已经不是队员们交流的障碍了,经过不同科目的锻炼,大家都建立了很好的默契,正当队员们在享受这种友谊的合谐时,新兵队训练结束的日子已经快到了,训练结束后,就是队员分配的环节了,新兵队的士兵们各自思考着自己的去处,小四和几个要好的队员经常去码头上欣赏铁甲舰,每当军舰上的汽笛声响起,小四的内心就会激动地如大海涨潮,站在炮舰上的样子经常浮现在小四的梦里,这天午后休息,小四到童师傅处聊天,童师傅正在看书,看到小四来了,“上次给你讲的排兵布阵方法,回去后练习过程中有什么疑问吗?”“童师傅,我和队友们在沙滩上演练过几次,您教的方法很合理。”“这个方法也不是师傅的创造,这是我们神机营的实战方法之一。”

     “自从1860年,僧王在张家湾兵败后,我们就是根据失败的原因才想出的方法。”“师傅,如果用这种方法去对付那些洋人,岂不是稳操胜券。”“傻小子,兵者诡道也,没有一成不变的战法,要根据战场实际情况来随机应变,千万不可照猫画虎,纸上谈兵必然适应不了战场上的突发变化。”“小四,师傅要你去研究这些战例,就是要培养你的认知经验,从中找到问题的核心,就是你的经验值,经验是需要日积月累的,只有具备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才可以在实战中随机应变。”童师傅的一席话让小四茅塞顿开,“师傅,我明白了,我把您教的方法的核心思想给您汇报一下,您给我把把关。”“好的,你说吧。”

“师傅,1860年那场战役双方的实力和交战细节,我方的士兵以蒙八旗骑兵为主,武器是快枪、弓箭和马刀,骑兵的优势是速度,快枪只能用一次,近战只能用马刀,所以我方骑兵必须在敌方百米位置,先和敌人对上一枪,然后快速冲入敌人阵地,用马刀消灭敌人;而洋兵主要是炮和快枪,他们用阵队迎战,打过一遍排枪后,需要装弹后再开枪,而我方骑兵只要在换弹的时间之内冲过去,敌方阵地就会混乱,而我方近战是有优势的。”“上述计划就是我方指挥官的作战主导思想。”“这种主导思想是失败的原因,因为忽略了敌方战术的灵活性。”“事后证实,洋人的快枪是最新式的,换弹方式和时间都有明显的改进,我方骑兵的冲击速度就无法到位,距离几十米远就被打倒了,所以造成失败,应该是对敌人的情况不了解,虽知己而不知彼,没有换位思考,即使敌人的快枪没有升级,作战时装弹和射击分两个人完成,这样就可以节省换弹的时间,依然可以达到不让对方靠近的目的。

“师傅,您教给我的方法,虽然可以阻挡敌军前进,但是如果敌军用炮和加特林连发枪的话,我方用战壕抵挡,这种阵地战阻敌可行,消灭敌人就很难了。”“好小子,我没看错你,孺子可教也。”“小四,你有自己的想法吗?”“师傅,我确实有些想法,就是不知道可行否?”“说说看,”“师傅,我在当兵前是个猎户,经常上山狩猎,狩猎者需要选地形和风向,要把自己伪装好,在猎物没有发现时找到好时机,一招制命才是重点。”“我们是这块土地的主人,地利这个因素必须为我方所用,而敌人在枪械上的优势,我方必须用地理优势加上多变的战术,诱敌至有利于我方的地形,也可以利用夜晚做掩护,总之,在条件不利于我方时,不与之决战,而是小规模袭扰,消弱敌方士气,扰乱对方军心,由于敌方武器的优势,他们希望地势开扩,视野清晰,利用方型阵列与我方决战,这样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而我方应该选择地势狭窄,对方队列长型排列,如行进中,对其分段进攻,以消灭有生力量为主,毕竟敌方人数有限,起初我方伤亡可能大些,但是中后期就会显露出我方人数的优势来,总之,我的观点:就是首先了解敌人的优势在那里,权衡利弊之后,用我方之优势攻击敌方之弱势,扬长避短,交战过程中更要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我方优势,如果局势不利于我方,暂时的后撤以待时机也是明智的选择。”

小四的一席话,让童师傅刮目相看,思考了一会儿,“小四,这种灵活的思考逻辑性,你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师傅,这应该是小时候在家乡上学堂时,李爷爷和妍儿老师教会的做人做事的生存之道。〞“看的出来,你之前的老师,必然是有见识的人。”“你的想法,充分的体现了咱们老祖先孙子兵法的谋略体系,希望你能活学活用。”“小四啊,马上就要分配了,有想去的目标吗?”“师傅,我想上铁甲舰,做一名炮手。”“哦,小四啊,你适合到部队的指挥部门,发挥你的战术素养,而不是用生命去前线搏杀,唉,可惜我这个教官说了不算数,等训练结束,我回京师后,一定想办法把你调过去。”“师傅,你别太为难了,我在那里都会做一个合格的好兵。”“你是我见过的最有思想的新兵……。”

《都山莲花佛手麒麟核》都山美景出名核,佛手莲花座难得,鹰隼披挂麒麟甲,摇身一变是蟾王,凌空展翅龙脊背,俯视天下还有谁。燕赵青锋2019年寻楸季于青龙都山大转子

十二、《大帅青睐》

新兵训练队结束这天,小四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位列榜首,很多交好的队友都来祝贺,“小四,以你的成绩,去铁甲舰肯定没有问题。”北洋舰队的铁甲舰只有三艘,定远、镇远、平远。以定远和镇远为最新式铁甲舰,速度、钢板厚度、主炮口直径,在当年可以说是东海之上的王者级别,小四的梦想就是成为主力舰上的炮手,看着自己的成绩,心里想着梦想成真后的庆祝方式。“小四,童教官让你去他那里一趟。”“好的,知道了。”走进童教官的宿舍,只见童师傅正在思考着什么?“师傅,您叫我有什么事。”屋子里沉默了一会儿,“哦,小四来了。”童教官从沉默中回过神来,“小四,你的分配去处已经定了,明天就会公布了,我想提前告诉你,让你心里上有个准备。”听了师傅这几句话,小四有种不好的预感,“师傅,您说吧,我都能接受。”

“小四,因为你的成绩非常优秀,被水师提督丁汝昌大人特批带走了,具体分配到那里,属于机密,我这个级别无权知道,我只是预感到咱们师徒二人很难再有机会共事了,丁军门手下的人,很难调动,恐怕神机营与你无缘了。而且你很快就会随丁军门去山东威海卫了,丁大人出自淮军,收录你这个北方士兵,也算是破例了,你也别灰心,在丁大人身边,级别可比铁甲舰上高很多。”小四正在纠结自己的理想无法实现,听了师傅的话后,“师傅,我能有选择吗?”“徒弟啊,你是丁大人亲点的,谁能改变,谁又敢改变。”“你来之前,我也是替你想了一下,对你来说,应该是个好机会,起点高,对你后面的军旅成长会有很大帮助,师傅也是希望你的人生路走的更远更高,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把握好吧,小四,咱们师徒两人虽然不能在一起,但是我相信,以你的能力,迟早会有大成就的……。

小四离开了童师傅的宿舍,往新兵营地走去,心里七上八下的胡思乱想着,既然是当兵的,服从命令是首位,索性不去想了,到那里都不能给自己的两位师傅丢脸,好好干就是了。快到门口时,只见两个武装齐整的士兵站在门前左右,腰间左侧佩着新式毛瑟短枪,右侧佩短刀,这种装备的士兵,还是第一次见到,小四正准备进去,“等一下,你叫什么名字?”小四愣了一下,“回禀长官,新兵队小四。”“就是你了,跟我们走一趟。”小四就这样莫名其妙的被两个武装士兵带走了……。在路上,小四好奇的问了两位兵士大哥,被告之是去拜见丁大人,小四第一次拜见提督大人,在北洋水师最大的军官就是提督,小四心里有些紧张……,三人骑马从新兵训练场出来,半个多时辰的路程,终于来到了水师衙门门口,三人下马,从侧门进入,小四一路上左右环视,提督府宽敞庄严,各门口卫士皆与带路的士兵装束一致,人均一把毛瑟手枪,三人沿侧路穿行过几座大殿,来到后堂,“你先在门外等候,我们去通报大人。”“好的,有劳两位大哥。”

小四曾经跟童师傅了解过这位丁汝昌大人,幼年孤苦,误入太平,得遇机缘,报效朝廷,屡立战功,为官廉洁,中堂青睐,委以重任,是一位值得追随的好官。小四在外面候了半袋烟的功夫,“进来吧,大人传你了。”小四跟着来人走进后堂,只见左右各摆放会客桌椅,在屋子正面方桌旁坐着一位中等身材,体形偏瘦的中年人,双目有神,正盯着自己看,“新兵小四,拜见督帅。”丁大人慢慢的说到,“哪里人啊?可读过书?”“回禀大人,帝陵马兰峪关守护龙脉军户出身,六岁读过学堂。”“你的训练成绩优秀,各位教官对你的评价很高,能武能文的新兵也是难得啊。”“大人过喻了,小四不敢骄傲。”“很好,很好,年轻人懂得收敛,是好心性。”“我一生凭好人才,喜欢招揽有能力有上进心的年轻人,毕竟咱们北洋水师新建短短几年,各处人才缺乏,只能从新兵里选拨有为青年,培养锻炼,以备水师可用之人。”“我准备送你去威海卫水师指挥所培训一年半,你意如何。”“小四跪谢大人知遇之恩,学成之后愿随大人为水师效命。”“好的,你文武双全,我手下直属护卫队尚缺一名把总,如你成绩合格,就来卫队入职。”

  “大人,小四冒昧一问可否?”“年轻人,说吧。”“小四自幼年学武,立志报国卫民,不知将来可有机会?”丁大人听后反笑,“你把本督帅看作怕死之人么?我的护卫队可不是普通的护卫队,这是个秘密部队,全部西洋装备,按洋人的训练标准组建,不是我的私人卫队,是咱们水师的特种作战部队,为了保密,对外以督帅卫队称谓,明白了吧。”小四听后,忙跪下谢罪,“请大人恕罪,小四明白了。”丁大人起身,扶起小四,“年轻人有以命报国的志向,我没有看错你,明天随我回威海卫。”“谢大人,小四领命。”

十三、《师徒拜别》

  走出帅府,回营的路上,小四内心激动,感谢上天待他不薄,心里对五子师傅自幼的培养和李爷爷及妍儿师母的启蒙教育感激不尽,另外,念着童师傅一年来的教导帮助亦是感恩。不知不觉,已回到营区,几个要好的队友跑过来询问情况,小四简要的说明了一下,除了保密的部分,队友们都夸小四有本事,希望日后有机会多帮帮他们,小四笑着说,“大家不管分配到那里,都要好好干,将来互相照顾是必须的。”小四回到住处,收拾自己的行装,准备去帅府报道。临行前,小四去和童师傅告别,走进屋内,只见童师傅已经摆好的酒菜,正在等着他,“快来,小四,咱师徒两人最后聚个餐,陪师傅喝两杯。”

童师傅的话说的小四抬不起头来,“师傅,徒弟不能和您去京师了,以后也不知道有机会和您共事吗?”“孩子,咱们师徒的缘分可能也就到此了,但是,你我的友情是跨越千里的,以后师傅不能看护你了,但是,在师傅心里,永远是期望你的人生路走的又远又长久。”小四的眼眶湿润了,“师傅,您永远在徒弟心中,小四何等幸运,先后得遇几位恩师的培养,将来有我出头之日,定不辱各位恩师的栽培和教导,不论天涯海角,小四都会祝愿几位恩师平安康泰!”

师徒二人你来我往,几杯酒下肚,小四拿出一个小布袋,交到童师傅的手中,“师傅,今天小四就去帅府报道了,明早随丁大人去咸海卫,我有个礼物,留给师傅作个念想吧,也让小四能够永远陪着师傅。”童师傅打开布袋,从里面拿出来一条黑亮黑亮的小核桃手持,童师傅拿到屋外,在夕阳下,一条规矩板正的枣红色手持闪闪生光,童师傅回到桌旁,“小四,这定是你的心爱之物,为师怎可拿走。”边说边往小四手中放回,“师傅,这虽然陪了我十来年,但较之师徒之情,根本不算什么。”童师傅看着小四,“孩子,为师者不虚伪,你送我几十两银子,我如果缺少,定不会与你客气推诿,但是这物件可不是有钱就能买到的,别人不知道它的来历,可为师我可是知根知底啊,万万使不得,你必须自己好好保存。”童师傅的话把小四说愣住了,师付是怎么知道它的来历呢?小四心中左思右想的不明原委……。

童师傅看出小四心中的疑惑,“小四,十多年前,我在京城二妹夫家见过和这个一模一样的小核桃,当时因为有关联的事情比较重要,而且大家对这串小核桃手持的评价很高,所以格外留意,记得当时我那妹夫说,这串小核桃手持是咱们满族人最喜欢的龙脉纹,几百年前,满族的先辈在长白山一带游猎,山上有一种纹路核桃,生长着八条龙纹,从上到下筋脉粗深圆滑,似盘龙爬行,鳞爪威武霸气,深得族人喜爱,取名“八龙筋”,后来因为避讳就改叫“八道筋”了,这种小核桃一直都是手里揉玩的,像这么小的八道筋小核桃,大家都是第一次见到,所以记得很清楚。“师傅,我和五子师傅在老家后山上一起摘下来的,记得是十三年前了,当时师傅和我各拿走了四十粒左右,我这条是自己佩戴了十多年,师傅那条在十多年前就送人了,我从家里出来当兵时,留下一条同样的手持给伍子师傅留念了。”

“小四,我知道你的家乡在马兰峪关,所以我说应该就是那条送人的小核桃,我的大妹夫就在马兰关上做千总,两个妹妹自小关系就好,她们两家多有往来。”听到这里,小四终于明白了,想必是五师傅当年送给了戴千总,后来又转到了京师亲戚手里,而巧合的是,自己的童师傅也见到了,天下之事真是无奇不有啊。“师傅,这就是咱们的缘份啊!”小四把八道筋手持再次交到童师傅手上,“师傅,您和我之前的师傅都是我敬重的人,送给您留念想是我的心愿,请师傅收下吧。”小四的话感动了童师傅,看着徒弟真诚的表情,童师傅欣然接受了。“孩子,师傅先替你保管,将来咱们师徒二人再相见时,你一定要收回去。”“好的,师傅,小四记下了,您多保重吧……!”

震耳欲聋的汽笛声唤醒了送别人的思绪 ,小四最后向童师傅招手喊道:“师傅,保重。”声音随着定远号铁甲舰的离开越来越远了,终于站在铁甲舰上的小四,看着师傅的身影越来越小,直到消失在水平线下,想着又要一个人去面对新环境了,小四内心喜忧参半;转头看着东方海平面上升起来的朝阳,内心的落寞一扫而光,童年从军的理想,新兵时站在铁甲舰上的梦想,都逐个实现了,自己更应该加倍努力,为了家人,为了师傅,为了那个偏僻的小山村,去实现军人的理想和抱负,作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十四、《朝鲜事件》

冬去春来,小四离开凤凰岭已经两年多了,自从随着督帅来到威海卫总部,按照丁大人的安排,小四进入指挥部门直属的教学部,专门培训关于海战和陆战两方面的军事技能,小四在这里可以了解很多公开的军事信息,学习图表作业及制定作战方案等技能。刚到月余,就收到了童师傅的来信,内容是了解一下小四这边的情况,同时告之小四,童师傅已经调回京师神机营,并将京师的居所地址告诉了小四。小四看后,给童师傅和伍子师傅各回信一封,把自己的近况告诉他们,也把自己的新地址一并告之。

  1893年的春天到了,气候温差变化很大,多风多雨的一个春天,小四的同学几乎都是南方人,瘦小精干,好在新兵队时已经习惯了南方口音,交流起来也还应对自如,只是饭菜有些不适应,经常因为饭量大而招来同学们的笑声,小四为人豁达仗义,没多久就和这些南方士官融为一体了。

在渤海之东,大清的番国朝鲜,自1893年开始,民间东学党与朝鲜王室的矛盾越演越烈,1894年开春,矛盾已发展为起义造反,朝鲜王室向大清求援,这些战报,就是小四和同学们在学校的实践课题,关于朝鲜事变的话题也是教官给军士们上课的内容,同学们和教官的讨论结果是,朝鲜内部的矛盾是很好解决的,只要王室做出合理让步,而东学党是以文人学士为主的知识分子组成,并非愚民暴乱,只要有诚意合谈,局势是完全可控的,但是,这件事的背后,有日本陆军的参与,才是军事争端的核心问题,日本自明治维新后,效仿西国,尤以英、美的强盗逻辑为荣,故其吞并朝鲜的野心实足,必须重视。据说学生们的分析结论得到了李鸿章大人的认可和赞扬,在大清的朝堂上,以绿营出身的汉官对日本的看法和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几个满族老臣截然不同,朝堂的昏庸来自几百年的盲目自信,那些围着慈禧太后的遗老遗少们,每天想着怎么吃喝玩乐,对于这些国与国之间的磨擦大事,宁可让步以达到息事宁人,只要早日恢复平静,就是最好的方法;换作清五代,那一位君王也不可能如此处理国家大事,这就是大清的命数,那些汉人朝臣心中自是明白,既然你满人都不上心,我们绿营如果不自我保全实力,岂不是自寻死路,在这种朝堂内部人心涣散的局面下,可怜可叹的也只有普通百姓了。

小四对朝鲜事件很是上心,从各种渠道获取信息,当得知大清已经出兵朝鲜,并且与日军形成对立之势,同学们更是关注局势变化;小四这批学员到秋天就结业了,外界的局势紧张,学员们也是摩拳擦掌,随时准备去作战部队,丁大人已经派人通知小四,毕业后去卫队报道。1894年的夏天格外的炎热,随着一封封军报的传来,朝鲜局势越来越明朗了,六月中旬,在大清政府的斡旋下,本以达成合解的朝鲜局面,硬生生地被日本干预,无中生有地找茬滋事,日本为了达到驻兵朝鲜的目的,提出与大清政府共同管制朝鲜,而对于朝鲜而言,一个是自己请来的,另一个是不请自来的;以朝鲜对日本的视角,是反感与不信任的,所以自朝鲜民族建立后,一直依附中国的保护,中华民族是一个懂得双赢共存的文明种族,历时几千年的文化底韵是融入血液融入骨髓的,历朝历代皆是如此。随着日本提出的无耻要求,清政府内部意见不统一,以光绪皇帝为首的主张保护对朝鲜的主权的主战派,慈禧太后为了安逸的过六十寿辰,不想发动战争来解决争端,李鸿章为了保存水师的实力和顾及慈禧太后的想法,以主张和谈解决;大清朝堂内部的矛盾态度,造成了朝鲜战场上的军事主帅对战事举棋不定,本身具有优势的局面,完全可以一战获胜且打击日本王室的狼子野心,或许就没有后面几十年的侵华战争了……;

但是由于战场上几次贻误战机,日军快速完成集结并形成包围之态势,而此时如果主帅叶志超拿出背水一战的决心,与日军死战不退,应该是有扭转战局的机会,从军备而言,当时的清军全部毛瑟98快枪,粮弹充足,作战人员也多于日方,而日方的军备不如清军,从理论上而言,一场战争的胜负需要下面几个因素决定:天时、地利、人和;几千年前,中国人的兵法就给出了答案。

天时:时机,中国讲究师出有名,有合理的理由出兵。

地利:地形,包含战术,军备和作战补给。

人和:士气,官兵同心,作战的信心和勇气。

以当时的局面而言,天时、地利都侧重清军,如果,叶志超拿出决心与日军决战,胜率是非常大的,可是传来的军报确令学员们大惑不解,兵败500里,退守鸭绿江,这次失败对北洋水师官兵的士气影响很大,各种谣言在军营里流传,失望、愤怒的情绪交织在一起,真是一个躁动的秋天。

《品秋知楸》秋风秋雨秋夜寒,驱车百里登楸山;昨日青山映碧水,今朝黄叶落满天。燕赵青锋2019年十月天津蓟县克黄线九龙山

十五、《海战失利》

朝鲜战事失利,军情紧急,日本舰队又袭击了清军运兵船,北洋舰队已经出港巡逻,小四这批学员马上就要结业了,由于战争临近,只能提前结束培训,各自返回原部门,小四回到卫队报道,丁大人已经带舰队出海,只能留在帅府卫队当差。小四给两位师傅分别写了一封信,把北洋水师这边的情况告诉了他们,另外在给童师傅的信里,还把自己对战况的分析和疑惑告䜣了师傅,希望童师傅指点迷津……。

九月的一天晚上,整个帅府上下被急促的钟声吵醒,卫队全部整装被叫到院内,被告之舰队遇袭,大帅负伤,全体卫队轮番巡逻,不准外人进府探望,对丁大人的病情严加保密,小四被安排在府外值勤,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些府内留守的卫士内心焦虑不安,直到白天挽班,才从丁大人的亲随那里知道了详情,这次舰队出海护送运兵船,途中遇到日本海军,对方有备而来,主动与北洋舰队决战,事发突然,我方很多炮舰弹药不足,在弹药缺少的情况下,英勇据敌,很多舰船因火力用尽,无法应战,丁大帅在海战中一直坚守在指挥台上,直到被弹片击伤,看其余舰船已无力再战,只得撤出战场,日军损失也不小,故并未追击,我方损失了几艘主力舰艇,殉国了很多北洋官兵,这场遭遇战,北洋水师元气大伤……。卫士们听后,无不摩拳擦掌,恨不能冲上日舰杀敌雪耻。

接下来的十多天,丁大人的伤势渐渐好转,可以下地行走了,这天正好遇到换岗的小四,小四上前拜过大帅,“小四啊,回来了。”“大人,您身体恢复的好些吗?”“唉!身心俱疲呀,愧对部下啊。”两行热泪留下,小四看着丁大人饱经风霜的面容,“大人,还有我们呢,以后报仇雪恨,一雪前耻。”丁大人自言自语的说道:“两国相争,敌方欲置你于死地,而你确犹豫不决,焉能不败啊!”小四看着苍老了许多的丁大人,默默地回思着大人的几句话。朝鲜事变、海上遭遇战,这两次失败,主因应该都是朝堂内部意见不统一造成的,不论是叶志超还是丁汝昌,他们都是李鸿章大人的下属,李大人既要顾忌慈禧太后息事宁人的态度,又要保存准军的实力,只能给日本人留面子,以便日后和谈解决争端。在这种懦弱求和的心态下,根本无法放开手脚作战,所以失败的主因就是来自昏庸无能的朝堂,而失去生命的确是那些枉死的官兵。小四想着几年前师娘说的那几句心里话,句句珠玑啊,心里对这个烂透了的朝堂也是恨不成钢啊,自己如果不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热血男儿,早就回乡种地去了,这种沮丧的心态不只是小四一个人的想法,很多士兵都是垂头丧气的开始混日子了。

自从北洋舰队撤回威海卫,修复舰船的工作就一直在进行,由于这次海战失利,朝廷降责,扣减了丁大帅的年俸,可是修缮舰船的费用确迟迟不能落实,丁帅伤势还没有全愈,为了北洋军费奔波了几次,也只是拿回了部分军响,小四有时间就去港口上找认识的战友打听关于海战的细节,当他听到队友们关于致远管带邓世昌大人,在弹药用尽之后,亲自驾驶军舰撞向日军旗舰吉野号时,听得小四热血沸腾,小四知道,邓大人在用这种行动去诠释一个军人的责任,小四强忍着已经湿润的眼眶,从队友的口中听着战友们在海战中英勇杀敌的故事,在心底感受着战友们面对生与死时的决择;看着海面上伤痕累累的战舰,回忆着战前军港中的模样,心中一阵悲凉随着海风刺痛着小四;慢慢走回帅府的小四,心情压抑如秋雨袭来,几个队友看着发呆的小四,一个人孤单的走回了宿舍……。

掌上乾坤盘国玉,人生亦爱品八棱。

燕赵青锋“寻楸杂谈”“古玉寻痕”专栏-文章有深度,七十余篇写实的野外山地寻楸笔记,核桃小白变专家的速成教材,收藏级古玉文化交流。支持原创,抄袭可耻。

中篇小说《京八棱小核桃手持百年龙纹八道筋传奇》上部《缘起凤凰岭》下部《京都八道筋》

Q7寻楸记(野外山地寻核纪实游记2016-2020)探寻野生京八棱小核桃八道筋资源分布

京八棱小核桃手串认知文章合集(2016-2022)

人生唯爱品八棱

穿越峰峦叠嶂,寻觅楸子八棱;

追忆八旗雄风,传承前人雅趣。

燕赵青锋

丙申年收楸季于清东陵八仙山梨木台

万里寻楸

万里征程只为楸,奇峰峻岭亦不休;

夲守初心终未改,愿入山水自清流。

燕赵青锋

庚子年收楸季于太行山摩天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