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八棱小核桃手持百年龙纹八道筋传奇上部《缘起凤凰岭》二

开篇序言:文玩核桃启自汉隋历唐宋盛于明清而至今,是中华民间文化的一脉分支,随着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很多文玩认知在商业化包装下产生了误解和扭曲;童年时有幸接触过龙纹八道筋小核桃手持,并对其传承略有了解,成年后历时六年的野外山地寻核,西起太行环燕山,东陵山水览秦皇,收集了很多民间关于核桃文化的趣闻趣事,以小说的形式展现,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普通百姓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务实的文玩认知,本中篇小说分为上、下两部,以民间文玩核桃文化传播为引线贯穿全篇,详述了龙纹八道筋小核桃到京八棱小核桃的传播历程,以文玩核桃的兴衰史,阅人间百年的正道沧桑,感受今天民族复兴的岁月静好。 

上部《缘起凤凰岭》启自1878年,光绪四年,围绕着清东陵马兰关凤凰岭一带,以守护陵脉的满族军户的生活为主线,通过几个小人物的人生经历,展现一段封建落后、腐朽麻木的晚清岁月,文中涉及光绪元年开始的连续五年大旱,1894年至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用普通人的视角去见证,在那段风雨飘摇的大清龙旗下,依然存在着的民族气节和华夏刚骨,上部以龙纹八道筋小核桃为辅线,讲述了缘起凤凰岭大山中龙纹八道筋小核桃的起源。

下部《京都八道筋》以1900年庚子之乱为开局,延续清东陵脉络,展现了清末民初时期的民族小资产阶级为背景下的社会动荡,以龙纹八道筋小核桃在京城百姓中的传承为辅线,通过庚子之乱,辛亥革命,卢沟桥事变,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文化大革命这些历史的风口浪尖,展现中华民族从觉醒、奋争、挫折、牺牲中屹立不倒的民族血性;下部以文玩核桃兴衰为视角,品味民族复兴的岁月静好!燕赵青锋壬寅虎年立春

京八棱小核桃手持百年龙纹八道筋传奇上部《缘起凤凰岭》二

前言:

野生小核桃具备条件:文中所述京八棱小核桃龙纹八道筋为纯自然野外生长的小核桃,无人为干预嫁接、移植、打药、塑型等外力行为,具有山地海拔独特的自然局部小气候和稀缺水份的矿物质土层结构,随野外自然气候的变化而改变,由纯自然之手雕琢塑型而成的树籽精灵,同树不同年,秋冬季雨雪、春天寒暖温差、夏季雨量时机都是无法复刻的自然环节,这才是可再生资源中的不可再生条件,也是追寻纯野生小核桃的魅力之源。

核桃江湖:文玩核桃启自汉隋历唐宋盛于明清而乱于今,核桃之美,观其型、赏其纹、辨其声、阅其浆;其型如塔、如冠、如鹰、如蛇、似佛祖打坐、似罗汉听禅;其纹如水、如花、似山川脉络、似虎踞龙盘;其声如玉、如罄、似老潭蛙鸣;其浆如秋之红枣、似正午红缟玛瑙、似蔽日墨色山水,晶莹剔透不失沉稳厚重;岁月的盘揉,汗液的浸润,油脂的渗透,时光的沉淀,终成枯木化玉的自然艺术升华之果;出自高山大川,天哺之物,自然之精灵,拥淳朴典雅之色,以祥和恬淡之容,古朴而淳厚,弃媚俗之气而文雅,故文人喜之为雅玩也;而今盲俗,究其根源,无外乎嫁接抹药泛滥无止,而今核桃如江湖,王权废弃,礼乐崩坏,滥竽充数者居多,似周分西东,王权败落,如东出春战,礼乐无矩,江湖乱战,专杀小白,可悲亦可叹!燕赵青锋壬寅虎年立春

核茅京八棱

掌中宝,腕上豪,八龙聚顶核中茅;

米字平,通八筋,龙纹矮桩兴于京;

人生路,苦中乐,盘玩舍得,百年蹉跎,核、核、核。

燕赵青锋 辛丑年清明

京八棱八道筋

京都名核八道筋,兴于满清而非新,

米字平底金钱孔,龙纹矮桩通八筋,

原是山中楸树果,而今核友贵为宾。

燕赵青锋 辛丑年立春

京八棱品鉴标准

选核先选型,选型先观底,

米字金钱孔,底平胜底圆,

龙脉图腾纹,宽深宜适度,

八筋通上下,端肩胜溜肩,

桩高莫充数,矮桩最难得,

若问老玩家,一方抵十圆。

关于收藏级京八棱小核桃的标准可以浓缩为两句话:

平底米字金钱孔,龙纹矮桩八筋通。

燕赵青锋-庚子年立春

马兰峪关

朝出关山映晨辉,彻夜听风闹春雷;

缓步城垣说古话,道尽沧海笑轮回。

燕赵青锋辛丑牛年春马兰峪关

每一个人生都是一个故事,有的似琼池中水宁静如止,有的似百川入海惊涛骇浪;有的是性格使然,有的是时势造就;人生如四季,造化皆轮回;选择什么样的故事,就会有什么样的结局;谱写不一样的人生旋律,我们皆是故事中的主角儿,留下一部什么样的人生作品,是你来决定的……!品味过人间冷暖的你、感受过世态炎凉的我;如屋顶上的枯草,顽强的抵抗着冬天的寒冷,只为等待着春天的温暖,期盼着绿色的新装换去枯黄的旧衣;芸芸众生的你,茫茫人海的我,能否相逢在下一个春天里!燕赵青锋壬寅虎年正月

章节目录:

一、《大枣树下》

二、《凤岭识臻》

三、《图老爷子》

四、《核桃姻缘》

五、《好事多磨》

六、《新婚夜话》

七、《五秀学堂》

八、《双胞儿子》

九、《十年光阴》

十、《徒弟从军》

十一、《再遇名师》

十二、《大帅青睐》

十三、《师徒拜别》

十四、《朝鲜事件》

十五、《海战失利》

十六、《恩师殉国》

十七、《卫队队长》

十八、《红衣枪兵》

十九、《摩天岭上》

二十、《凤岭红蕾》

四、《核桃姻缘》

  马兰关,又称马兰峪关,万里长城沿着山梁通关而过,自古兵家重地,明朝戚继光曾在此屯兵抗击倭寇。 走了两个时辰,五哥踏进了关口,看着十多年没见到的街道商铺,变化很大,尽力找着熟悉的面孔,找了半天,也没有见到收皮货的铺面,只好走进一家杂货铺……。

只见两侧墙上挂满了画片,都是些民俗年画之类的,门口柜面上分层摆放着干果山货,里面靠墙的柜子每层摆放着不同的用品,大多是家里生活必备的物品,只见一个中年男子,手头正在边看着帐册边打着算盘,应该是在盘帐,见到有人进来,忙着打起招呼:“客官,您选点什么”?五哥一愣,说到:“掌柜的,我有点儿山货,您收吗”?掌柜一听是卖山货的,态度来了个大变样,“这年头小本儿生意难啊,到处都是难民,正经买东西的人太少了,一天来不了两三位”,“卖山货的比买货的还多”,几句话说的五哥心里凉丝丝的,正转身往外走去,迎面和一位妇人差点撞上,抬头一看,这妇人抱着个三岁多的胖小子,五哥赶紧往边上靠去,给她们让道儿,走出铺面,五哥盘算着下一家去哪,“五哥,是拨沟子村的五哥吗”?一阵熟悉又清脆的女声叫住了五哥,回过头去,五哥看着朝他小跑过来的女子,正是刚刚抱孩子进屋的妇人。

       这位女子,不就是自己曾经朝思暮想的邻家小妹吗?五年了,还记得五年前,小妹子出嫁时,自己送亲到沟口的那一幕,青梅竹马也抵不过现实冷酷啊,为了生存下去,这些又算得了什么呢。“小妹,刚才没看出来,过的挺好的?孩子几岁了”?女子接着问道:“五哥,五年没见了,咱们先进屋再说”,拉着五哥就往铺子里走去,铺子里的掌柜正在琢磨着是咋回事儿,女子大声说,“当家的,这是我老家堂哥,今天中年在咱家吃饭,你去后院准备一下”,“哦,看我这眼神儿,愣没认出来,进来坐,我去后面忙活午饭”,五哥把背包放在地上,坐在墙边椅子上,看着小妹忙活着给自己倒水,只见那个三岁大的孩子跟在女子后面,妇人忙完,搂着孩子坐在桌子对面,跟五哥唠起家常来,知道了五哥的来意后,带着孩子到后屋去了一趟,回来后,饭菜已好,几个人家常便饭后,妇人和掌柜仔细看了看五哥的山货,给五哥出了十两银子,掌柜的说:“五哥,您这山参是咱本地的,如果是长白山的,这品相值二两一根,咱本地的值一两,这两张狼皮是上等货,可这几年生意难做,我只能出二两一张,那三张狐狸皮合计三两,算下来九两银子,小妹和我商量,既然是本家堂哥,共计十两银子,你看如何”?

        五哥听他们说可以换十两银子,高兴的要给掌柜鞠躬,女子拉住五哥,“五哥,您这是干什么呀〞,“我们当家的认识几个跑长途走山货的京师老客,他们每年从关上路过,都会在我们这歇个脚,这价格卖给他们,也就是少挣点的事”。五哥连声道谢:“小妹,帮我个忙,我有个小核桃手持要包装一下,准备送人……“。五哥边说边拿出八道筋小核桃手持放在桌上,“哦,这么小的核桃,太难得了,第一次见到这么小的”,掌柜的话反到把五哥和小妹都惊着了,掌柜的把小核桃拿在手上,走到屋外半袋烟的功夫,回来后,将手中的小核桃手持放在桌子上,“五哥,你是想换钱还是”?“大妹夫,我是送人的,想请你给找个啥东西包装一下”,掌柜的一听,略带失望的看了一眼女子,“行吧,我找条棉绳,让你妹子给穿上,再拿个送礼的小木盒装上就是了”。

       五哥高兴的说:“太好了,用多少钱,我给”,掌柜的答到,“五哥,你也别见外,只是这小核桃,你那还有吗”?“有、有,自家后山上的,来年我送你一些”,掌柜的听了笑着说:“五哥,咱可不开玩笑,我实话跟你说,这品相的小核桃,在咱们关上值不了啥,拿到顺天府可就是个好物件了,在咱们百姓手里就是个玩物,可是到了富人手里,就是身份的象征了”,“你来看,这小核桃纹路威武霸气,上平下方,排列整齐后,如一条长蛇的骨骼,颇有些气象嘞”,“我在京城老客手里见过类似的小核桃手持,比今天这个大一些,外观没这个规矩,纹路也不如你这条,据说几两银子都不换,在京师八旗子弟手里,都是宝贝”,“唉,这年头,穷人饿死,富人玩死”,看着掌柜的表情,五哥也有同感,“大妹夫,我不开玩笑,这次你们帮了我大忙了,来年只要结果实了,我送你一条手持,说到做到”,掌柜的听后颇为高兴,两人交谈的期间,那女子已经将小核桃手持放入盒中,看两人话语投机,也就在一旁默默的听着,事情办完,五哥拜谢了掌柜和邻家小妹,收拾好行装,回拨沟子去了。

金海九曲十八弯湖光山色秋意浓,北方山水亦峥嵘;蓝天白云今尚在,隔日便现满山红。燕赵青锋2018年10月10日京东平谷

      次日,五哥和老图二人赶早起程,又来到了马兰关上,老图找到董二爷,将包装好的八道筋小核桃交给了他,董二爷看了一眼,“老图,我们老爷就是喜欢这些个玩意儿,不过也要看他是否认可你们这个,明个午时,咱们还在这见面,成不成的等我信吧”。老图和五哥要给董二爷谢礼,董二爷倒是个讲规矩的人,“跑腿费先放着,我家老爷如果答应了,再给也不迟,放心吧”。别了董二爷,师徒两人为了省钱,吃了点干粮,奔回家的路走去…… 。

  几日来,五哥也没休息好,眼看交班期临近,心里的急躁被老图看得清楚,“孩子,遇事莫急,好事多磨啊,是你的就是你的,一会儿见面就知道了”,师徒二人未到午时就等在昨天与董二爷会面的地方,董二爷真是守信,准时来了,“老图,我们老爷答应了,话说的明白,只准女子一人,其他人要进关还是老规矩,你们要是同意,咱们就往下谈”,五哥和老图听了后,对董二爷千恩万谢,三个人一起找了处饭店,为了后面的事儿商量了起来,酒过三巡,五哥拿出五两银子交到董二爷手上,董二笑着收下,“五子兄弟,后面的事儿,我给你交待一下,人头费用你是知道的,一个人五两,所以挑人的时候尽量找人少的,如果想见面挑选,那是需要费用的,咱们关上的把总和外面难民营的负责人都是要收钱的,没个二两银子办不成,这钱你们愿意出吗”?五哥和老图相互看了看,“不用了,随个缘分吧”,董二爷跟着说,“这年头,外面的难民有口野菜汤喝,就知足了,瘦的没个人样儿,病死饿死的人多了去了,你就是见面也看不出个啥来?但凡是黄花大闺女就是你五子的福气了”。说到这,几人又是各自一杯酒下肚,吃了几口菜,想着这大清天下真是越来越难生活了,只是谁也没敢说出来。

  董二爷详细的给他们介绍了几个备选的女子,“五子兄弟,有个话说在前头,我办了几次这买卖,他们外面有个规矩,就是新娘子必须带一位亲戚进关,但是你还得给她家里人一些生活费,毕竟外面的人也要活下去,收了这钱,他们作盘缠继续往东北走,闯关东才是他们的出路,咱们满族老家,人少地多,物产丰富,淘金狩猎,咋个也比这关内强,所以,你要有个准备”,五哥和老图有点发懵,眼看着好事就办成了,真是好事多磨啊,看着两人的样子,董二接着说到:“如果你们不挑剔,选个二婚头的就容易多了”,老图和五子都是传统思想,很难接受,五哥问董二爷:“董爷,这个礼钱多少”?董二爷说:“上不封顶,前几次的最少也是二十两,也有多点的,这个具体要双方见面谈,毕竟都不容易,人家卖女儿也是为了能让家人活下去”,听了二爷的话,师徒二人都愣住了。         董二自己喝了杯酒,等着二人的回话;沉默了半袋烟工夫,五哥说到:“董爷,我的情况,想毕你也是了解的,确实拿不出那么多银子,你看还有没有不要彩礼的人家”?董二爷想了想:“五子兄弟,老图也是我的前东家推荐的,我也是实心给你们办事,要说不要这礼钱的人家,还真有一家,只是人家也有人家的条件,之前有两户人家看上这家女子了,人家倒是想给她点银子当彩礼,可是她们家就是不要,条件是全家人不分开,要进关就都进关”,五哥听后,忙着接话问:“她们家几口人”?董二爷说:“四口人,一个老父亲还有两个十岁左右的女娃子”,老图和五哥听后,也基本明白了,这家人如果把大女儿嫁出去,剩下老父亲带着两个女娃子,就是手上有几个钱,在这个乱世上,早晚也是个死。

  董二爷补充了一句:“曾经有一户人家想娶她,就找了个人贩子想买走她家那两个小女娃子,这么着也就能接受了,毕竟这年头,谁家也不愿意多养活两个吃闲饭的女娃子,干不了什么活儿,长大了还得出嫁妆,正是因为两边都不让步,才没办成事,我为这家人的事儿,来回跑腿白忙活两回了”,五哥看着略有抱怨的董二爷,心里盘算着四口人,除了千总答应的一个人头,自己还得出拾伍两银子才能办成,自己手里有拾叁两银子,给了董二爷五两后,也就剩下捌两碎银,吃完这顿饭少说也要半两碎银,上那去找柒、捌两银子呢?老图看出五子的心思,把五子叫到外面商量,“孩子,主意自己拿,干爹的拾两银子给你”,边说边往五哥手里塞去,五哥没收,“干爹,我再想想办法,咱们总要有点剩余才是,如果全都用来办事,以后日子也没法过”,老图听后,拍了拍五子,“好小子,活的明白”。

五、《好事多磨》

       老图和五子重新回到饭桌上,董二爷自己喝着酒,“两位拿定主意了”?五子敢快给董二爷倒上一杯酒,“董爷,我们爷俩手头确实紧吧,还有什么路子吗”?董二爷想了想,“如果你们还有昨天那种送给我们家大人的小核桃,这事就好办了”,老图和五子悬着的心总算是落地了,还是老图沉稳,抢在五子前面说:”董爷,您给出个主意”?董二爷把事情原委给这爷俩挑明了,原来昨天老爷府上的客人,也就是老爷在京师亲戚家的师爷正好在,董二爷先把小核桃手持给这位师爷看了一眼,等老爷回府后才给老爷送过去的,这位京师的刘家老爷,家住顺天府东城,和戴大人是连襟,比戴大人还官高二级,主管皇陵修缮,那时候叫土木工程司,论实力,马兰关总兵也给些面子,能在京城当官,都有深不可测的关系网,老俗话有道是:东富西贵,南穷北贱,达官显贵都居住在东西城,南城多为干苦力的,北城多是淘大粪的;总之一句话,这位师爷看上了,只能私下和董二爷打招呼,希望来年给找一条同样的小核桃手持。

       老图毕竟是个做小生意的,见的人经的事多了,这讨价还价的本事,是五子望尘莫及的;老图给五子使了个眼色,五子明白干爹的意思,只顾着喝酒吃菜,不再作声了。老图坐到董二爷旁边,一边敬酒,一边解释,“这么小的小核桃也只有这大旱之年才有,数量还特别少,董爷,你自己说是不是这个理”?这董管家也是明白人,直截了当地说:“图爷,这事我明白,我就是个中间人,至于这买卖成不成?价值多少?我不过问,你们要是谈成了,别忘了我就行”,有了董爷这话,老图的心总算是宽敞了,“行,董爷,我们爷俩虽说没啥钱,但是做人做事儿的道理还是知道的,你只管去联系,我们在这等着你”,董二爷心想,这买卖合算,一个愿买一个愿卖,自己可以两边讨好,马上起身,奔府上而去……。

      半个时辰光景,董二爷陪着一位师爷装扮的男子进入了饭店,左手折扇,右手核桃,腰间佩戴着一块白玉挂缀,这身装束在马兰关上也算是鹤立鸡群了,董二爷居中给双方作了引荐,老图上前给吴师爷行了个礼,吴师爷略微客气了一下,双方围桌而座,老图叫来店小二,请吴师爷点菜,吴师爷推说吃过了,还是先看货,老图看出这位吴师爷是个懂行的买家,主动把最后一串八道筋小核桃手持摆在了师爷面前,自打手持放在桌面上,吴师爷的眼神就没离开过,这吴师爷也是个讲究人,光看不上手,整得老图也是莫名其妙,过了会儿工夫,吴师爷打破了沉默:“老图师傅,您这个核桃怎么卖呀”?之前老图和五子等人的时候,这爷俩已经商量好了,要三十两银子,也怕要多了把买卖搞黄了,自从见面后,老图一直在观察这位吴师爷的表情,虽然眼神没离开过小核桃,但是也没上手仔细看,所以也拿不定主意,只好说:“吴师爷,俺们是山里人,要不是因为缺钱办事,也不舍得拿出来卖,要不您看着给,我们再商量”?吴师爷心里也明白,来的路上董二爷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已经告诉他了,心想着他们缺十五两银子,超不过二十两就可以收了,所以也没把老图的话当会事儿,“图师傅,这卖家是您,您不出价,我也没法买不是,您要是诚心卖,咋的也得有个价格是吧”?老图被吴师爷反将一军,心里也是为难,这能多卖点钱也是好的,但要是把徒弟的婚事搅黄了,自己也没法子交待。

       正在为难时,五哥看出干爹的心事,把老图叫到外厅,“师傅,前天我自己来的时候,让村里盛家妹夫给看了一眼,他说京城老客能出不少钱呢,还让我来年给他找一条这样的,咱要不多要点,我看这个吴师爷是个真懂行的,不上手就敢询价,决不是外行”。老图被徒弟最后两句话点醒了,“行啊,小子,真是孺子可教也”,回到桌前,老图一改被动姿态,“吴师爷,我们的心思,您得理解一下,这么难得的小核桃,卖了这个,明年未必还有,所以我们也想多卖点钱,既然您也没想好,今个先各自再考虑一下,我们爷俩也去别家问问”,吴师爷很奇怪,这师徒两人在外面谈了什么,回来后态度这么坚决,不像是拉架子,如果今天不谈好,或许被别人捷足先登,这个季节正是客商收获的时候,跑短帮的经常过来转,心里这么想着,吴师爷笑着说:“图老爷子,你诚心卖的话,我给你二十两,你看成不”?老图笑着说:“吴师爷,还是再看看吧”,老图这态度,吴师爷有点着急了,“图爷,我出价了,成不成给个话儿”,董二爷看着有点不对,敢紧接过话茬,“老图,你让我请吴师爷来,人家给价了,你好歹也回个价,成不成的,有来有往才是”,老图笑着说:“董爷,这八道筋小核桃,如果在京师顺天府,百八拾两的也不多,今个我们爷俩遇到难事了,谁不愿意多卖点,如果吴师爷能痛快点儿,我们也就不找二家儿了”,“五拾两,这也是看董二爷的面子”,吴师爷听了一笑:“图爷,这是在马兰关,不是在京师,咱什么地方什么价格,五拾两在这地方,你卖不出去”,看着老图不接话茬,吴师爷也不想扯太久,直接出到三十两,最终双方以三十五两成交,看着老图和吴师爷谈生意,五子也是长了不少见识,吴师爷也是个痛快人,交了银票,拿着小核桃手持径自回去了;

       这边董二爷看着老图和五子,笑着说:“恭喜恭喜,这回事就好办了,你们随便挑吧”,老图拿出五两银子交到董二爷手上,“董爷,后面都靠您费心了”,董二爷欣然接受,“放心吧二位”,五哥难掩喜悦的心情,跟老图说:“干爹,我想选那一家四口的人家,您老同意吗”?老图看着五子,“孩子,大主意你自己拿,干爹我也只能把后面的事儿多想点,一个老人带两个小女娃子,以后的压力可都由你来扛了,想好喽”。五子信心满满的说:“咱们这的条件太差了,我不想娶个没有责任心又怕吃苦的女子,咱们自己沟子里的姑娘都往外跑,如果我找个自私自利的女人,后面的日子不长久,我看这家人人情味重,会替别人着想,不会只顾自己而放弃家人,这种人家都是善良的人,娶妻娶贤最重要,我不后悔,就选她们家”。五哥的一番话让老图和董二爷听懵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董二爷严肃的说:“得了,就这么定了,你们往后延三日再选好日子,提前通知我,这三天我来办手续,老图拿出十五两银子交到董二爷手上,“董爷,拜托您了,多费心吧”!董二爷郑重承诺:“五子兄弟是好人,放心吧,后面的事情我给你们办圆满喽”!师徒两人与董二爷拜别后,各自回家,一路上五子开心,老图笑着不停,哼着小曲,师徒二人奔拨沟子而去……。

怀山观楸海秋风秋叶秋满天,周末闲游入怀山;登高远眺观楸海,红林尽染一片天。燕赵青锋京郊密怀线怀柔段观景台20181020

六、《新婚夜话》

       事情做到位了,好事自然也就不用多磨了,五哥上完一个整班,这期间,图老爷子去了趟马兰关,和董二爷当面交接了通关文牒,与关外那家女子见了面,双方约好了日子,等五哥休班,让五哥来关口接人,这几日五哥也没闲着,把正屋收拾了一下,又把东屋打扫好,村里休班的队友们又帮着他盖了两间西房,这个山村小院,经过大家帮忙,收拾得也有点样子了,图老爷子也收拾了贴身物品,搬到五哥这来住,将来也好和亲家作个伴,眼看着好事临近,五哥白天巡山,晚上也休息不好,老图劝说了几次,“孩子,事情办得够细了,松松心吧,别累坏了身体,将来这个家就靠你了”。五哥笑着说不累,看着几天的工夫,整个院子大变样儿了,心里高兴得难以掩饰,这几天没顾上几个徒弟练功,小四带着几个孩子,每天都来帮会儿忙,听说师付娶媳妇了,高兴的吵着要喜糖吃,五哥的喜事,让这个寂静的小村子热闹了起来,到了约定好的日子,五哥牵着毛驴和村里几个军户带着几个徒弟一早就去关口接人,在董二爷的协助下,新娘子披着红盖头,在父亲、妹妹们的陪同下,进关和五哥会面,五哥把新娘抱上驴子,拜谢了董二爷,一行接亲队伍在喜乐的节奏中,朝着拨沟子而去。

       图老爷子和几个村民站在村口,看着五子接亲的队伍平安归来,高兴地点了挂鞭炮,在炮竹声中,新娘子终于进了五子的家门,众人欢天喜地的吃过酒宴,五子拜谢了众位村民,感谢大家忙前忙后的情分,喜事一直办到了太阳下山,送走了客人,图老爷子安排亲家和两个女娃子住在西屋,自己帮着五子略微收拾一下院子,也早早的回东屋休息了,几日来跟着五子跑前跑后,六十多的人了,也是累得不轻。

       五子的心终于踏实了,看着披红盖头的新娘子,五子一时反倒不知说什么了,关上房门,五子座在床边,看着油灯的灯芯爆出的火花,仿佛看到了已经去世的父母在冲着他微笑,孩子成家立业了,是每个父母最重要的期望,两人在房子里静静的相持了一袋烟的工夫,反而是女子先打破了平静,“大哥,你叫啥?”五子接话回到:“叫我五哥吧,姑娘,你叫啥?”“女子回答,“叫我妍儿吧,大名:李秀妍,秀梅,秀香是我那两个双胞妹子”,五哥很是诧异,普通百姓家很少给女娃子起大名的,有个闺名(小名)就足够了,五哥上下打量着女子,“你也是满族?,没有缠足?”女子回答:“我是汉族,父亲崇尚西学,从小就没让我裹足”,听到这里,五子有点儿惊讶了,在光绪四年,除满族女子不用裹足外,汉族女子必须从小裹足,否则嫁不出去,不让女子裹足的家长大多不简单,听着五子不回话,女子感觉五哥可能是有点想法,主动给五哥解释起来,“五哥,能够嫁给你,我认命,我会对你好一辈子的,那位董二爷把你选我的想法和我说了,你能选择娶我,就说明你是个心地善良的人,所以我不后悔,今天咱们第一次见面,我把心里话都说给你,听了以后,不论你怎么待我,我都会念着你成全了我们家人在一起的愿望,会永远念你的好,用这辈子去报答你”,五子的心被姑娘说的酸出了眼泪,“姑娘,你说吧,我听着”,这就是五子和妍儿的新婚之夜,几十年后,五哥每次回想起这段往事,心里为当年的明智选择而欣慰。

      妍儿是山东禹城人,家里祖辈是乡镇大户,以农作为主,靠出租土地收租在当地生活了几百年,到父亲这代,祖父应本地外国教会神父的邀请,送年轻的父亲去了法国,父亲在外面见了世面,本打算去京城谋个差事,正赶上1860年八国联军闹京城,祖父担心官场混乱,没有同意,只是让他回家乡娶妻接管家业,但是父亲志不在此,主动提出管家的责任交给二房兄弟,自己在镇里开学堂,虽然以老式教育为主,但还是略有变革,妍儿是老大,今年正值16岁,父亲虽然上过洋学,但是传统还是讲究的,先后生了四个孩子,最小的是个男孩儿,父母寄希望最大,妍儿六岁启蒙,一直在家塾读书,父亲还经常给她讲外国的一些见闻,妍儿的学识不弱于那些走仕途科考的学子,听到这些,五哥有些不安了,顿时觉得配不上人家,自己连字都认不了几个,将来如何生活在一起,怕姑娘嫌弃他,妍儿看着五哥低头不语,猜出了五哥心里的顾虑,“五哥,我不会因为这些看不起你,人好心善比什么都重要”。

       五子勉强抬起头,好奇的问妍儿:“怎么会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妍儿的表情越加痛苦,“天有不测风云,从光绪元年开始,我们那里连续大旱,滴雨未下,我家有能力扛几年没问题,但是周边百姓扛不住了,从1876年开始,每时每刻都有人饿死,我们家外面都是要饭的,我爹劝我二叔开仓救济灾民,可二叔不听劝,后来逼得灾民冲进大院抢粮食,二叔反抗,全家让灾民给杀了,暂时平息了下来,结果不知道谁把消息泄漏了出去,把济南府那边的山匪招来了,大部分存粮都被难民抢光了,土匪上门没找到粮食,绑走了我弟弟,我娘不放心,跟着一起去了,土匪限我爹三天内凑够他们要的粮食,可是我爹真拿不出来了,官府根本不管这事儿,我爹无奈之下花钱请了另外一伙人帮忙,等土匪来取粮食的时候,把我兄弟抢回来,结果一场交战,我兄弟死了,我娘自尽了,土匪把我家房子也烧了,如果不是难民们给求情,我们四口人也没了,就这样,老家到处都有吃人肉的,实在活不下去了,我爹要不是放不下我们三姐妹,也早就寻短见走了,这一路逃难,本打算闯关外,可是走到这边实在走不下去了,父亲没干过农活,身体弱,北方又寒冷,身子总是不舒服,所以停下来,想找个好人家过日子,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五哥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听着妍儿的哭述,心潮起伏,这一家人的命运太波折了,眼前这个女子值得自己用一生去守护,她可以为了家人放弃更好的生活,嫁给我这个穷得只有力气的山里人,我就更应该珍惜她和她的家人,争取全家人吃饱穿暖,平平安安的活着。五哥严肃的告诉妍儿:“妍儿,你们家的遭遇我很难过,今后咱们好好活着,照顾好两位老人,你的两个妹妹就是我五子的亲妹妹,有吃的先紧着你们,这就是你们的家了”。妍儿听着五哥的肺腑之言,眼泪如雨的面容更令五子怜香惜玉起来。好人和好人遇到一起,自然是好运连连了……。

      五哥和妍儿的感情从新婚之夜开始萌芽了,次日一早,妍儿让五哥再睡会儿,自己去做一家人的早饭,五哥笑着说,今天我来做,你先看着,熟悉熟悉环境,就这样,这个由几个苦命人组成的六口之家开始步入新的生活了,秀梅和秀香是双胞胎,性感略有不同,梅儿文静,香儿淘气,妍儿的父亲叫李富开,文人气质,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波折,从富贵到落破,从阖家幸福到妻死子亡,饱经风霜的脸颊永远挥不去那缕愁思,妍儿和两个小妹子,想尽了办法,也劝说不通老父亲的心障,看着老爷子走不出那段痛苦的经历,一天天的落寞下去,三个孩子急得没有办法;老图和五子了解了这家人所经历的苦难,心里敬佩她们能够帮助父亲担当起这个残破的家,顽强活着的勇气,几个女孩子的童年就经历这么大的波折,没有经历过的人永远无法真正去理解她们……。

七、《五秀学堂》

       六口人在一起生活,渐渐的熟悉起来,北方秋天的山区温度低,五哥利用巡山的机会,每次都会背些木柴回来堆在院里,早早的就先给西屋土炕烧上了,李老爹虽然情绪不高,但是看到女婿善良勤快也是非常欣慰,老图经常叫他一块出去走街,他倒是能去就去,只是和别人聊天还是寡言少语,经常自己一个人发呆;老图想着时间长了就会和村民混熟了,那两个女娃子,白天跟在妍儿后面抢着帮姐姐的忙,有了这两个小帮手,妍儿在这个北方大山沟里也不觉得陌生了,五哥那四个徒弟,尤其是小四,沟里新来了两个漂亮的小姐姐,还是师傅的妹子,他们练功之余,总会拿点山里的玩意来师傅家逗小姐姐们开心,自打这四个外乡人来到了拨沟子,山村里比往年热闹多了。

       五哥和图老爷子商量,利用走街卖山货的时候,换一些棉花和布头,给他们四个人做一身北方的棉衣,妍儿学着自己缝衣服,有知识的人学什么都很快,用了十多天工夫儿,四个人的棉衣就做好了,接下来又给五哥和老图的旧棉衣拆开洗干净,把旧棉花重新絮了一遍,看着跟新棉衣差不多,让这师徒两人也感受到了久违的家庭温暖……。自从妍儿来到这个家,五哥象是变了一个人,重新燃起了生活的斗志,每次巡山还会狩猎一些山鸟和小动物,还是妍儿提醒五哥,对这些小动物尽量不要去伤害,五哥从一个自由散漫的山里男人慢慢的也讲起规矩来了,不知不觉的,妍儿到这里已经月余了,这天傍晚,妍儿和五哥聊起她父亲,“五哥,这些天来,我们几个人都能适应这里的环境了,可是我爹既便换了环境,也还是情绪不高,之前的变故对他的刺激太大了,我有个想法,跟你商量一下,最终由你来做决定。”五哥笑着说:“你说吧”,妍儿把她的想法和五哥说了,五哥听后,对妍儿说:“老婆,你的想法太好了,我之前想都不敢想,这件事办成了,对大家都有好处。”“不过,我要先和干爹商量一下,如果他同意就没有问题了”。五哥第二天傍晚吃过饭后,和图老爷子一说,老爷子也很高兴,“五子,我同意,这件事情对咱们这几个山沟里的孩子们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你也要有心里准备,咱们这穷地方,长期办下去,谁能承受?”五子回道:“干爹,这个我们也想好了,大家都是方圆十几里的老乡,我们够吃喝就行,乡亲们随便拿些平时用的上东西就行了,实在拿不出来了,以后有能力了补上也行。”老图听后笑着说,“那就好,那就好,我这没问题,用我帮你们什么吗?”五子说,“您走街的时候,帮我们跟大家说一下吧”。“好,那是肯定的。〞老爷子开心的笑了,也为五子娶的好媳妇感到欣慰……。

        好人办好事,自然是一帆风顺的,图老爷子家的老房子被五哥和秀妍重新布置了一下,周围军户们也没少帮忙,“五秀学堂”就这样诞生了,在这个北方帝陵大山之中,一个小小的学堂在五子和妍儿的努力下,正式招生开学了,开始主要是拨沟子的六、七个孩子,这里面主要是五子的四个徒弟,慢慢的,周边几个拨子的小孩子都来了,小到四岁,大到十几多岁的孩子都有,教学老师以李老爷子为主,秀妍为辅,秀梅和秀香也帮着父亲和姐姐打个下手,有时也和孩子们一起听父亲讲西方国家的一些所见所闻,学堂办了半年多,李老爷子的心情被这些孩子们的天真活泼所影响,看着心情开朗了许多,五哥一家人的生活并没有因为办学而受到影响,反而是学生们每个月都会主动拿来一些山货、粮食、衣服等等,都是些生活中会用到的东西,个别时候家里条件紧张的,五哥从来没有要求过什么,学生家长们也都很自觉,毕竟对他们而言,这山区条件,有个学堂可以教他们的孩子认字,懂道理,是想都想不来的好事情,当一件事情合情合理时,自然顺风顺水了。

       春来秋往,时间一晃就快一年了,在妍儿的操持下,五哥一家人的生活渐渐富裕起来了,老图经常把家里多余的物品拿到街上去售卖,自从妍儿进了家门,五哥就把自己的积蓄交给了妍儿保管,图老爷子每个月的收入也让妍儿收着,妍儿做事颇有章法,远近山村里的人都知道拨沟子的五哥娶了个既漂亮又能干的好女人,五哥的几个徒弟跟着妍儿学知识,也会写几百个字了,看着妍儿给山村带来的变化,认识五哥的人都对他另眼相看了,五哥在这一带军户中的地位也自然提高了,村里的队长已经跟五子打好招呼,隔年自己退役前向上级推荐五子来管理拨沟子小队,这些变化都是妍儿的到来才实现的,五子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眼看着就又到仲秋了,回想这一年来的变化,五哥觉得老天待自己不薄;心里想着又该去收秋了,去年答应关上邻家妹夫的八道筋小核桃也该兑现诺言了,这天回到家,看着妍儿忙活着做晚饭,梅儿在边上帮忙洗菜,五哥笑着说:”别太累了,不着急吃饭“,梅儿抢着说:“姐夫,我姐念着你今天上山了,怕你饿着了,所以做饭早了点,热水已经烧好了,姐夫你去洗洗吧。”五哥笑着唉了一声,妍儿说到:“梅儿懂事儿,总想着帮我分担点家务活,你要是饿了就先吃两口饭吧,等我爹和干爹还有香儿回来,咱们再一起开饭”,五哥笑着说:“不饿,等他们一起吃饭,热闹,哦,对了,过两天我休班,要上山收秋,小四他们几个跟我去,跟你报个假”,妍儿说:“行,你们小心点儿”,妍儿没进过山,不知道大山里面是什么样子的,五哥看她平时又是教学又是忙家务活儿,所以从来不让她上山干活,梅儿听姐夫说上山收秋,跑到妍儿那小声的说了几句话,妍儿笑着说:“你自己和你姐夫说去”,“姐夫,我也想进山看看,能带我去吗?”五哥笑着说:”有些地方没有路,要爬上去才行,咱们本地孩子从小就走山路,你可能受不了。”梅儿听后还是想去,妍儿劝五哥:“带上梅儿吧,你那几个小徒弟也能帮忙看着她”,五哥笑着说:“好,交给我,保证安全带回”。

长城角下踏青观楸嫩芽初绿挂枝头,梨花艳后槐花香;杏花楸穗争春媚,春风得意鸟欢鸣。燕赵青锋2019年初春四月中旬

  秋风起,夜凉天,1879年,仲秋,四季虽轮回,人却增了一岁,与去年不同的是入春已来,雨水不断,历时四年多的大旱看似结束了,村里种的果树果实累累,山里的收成应该也不错,这一天赶个大早,五哥和小四在大枣树下集合,看着长高了一些的小徒弟们,各自还是去年的装扮,唯有不同的是,多了两人女娃子,五哥对小四说:“你们四个多照顾她们一下,头一次走山路,多看护一下”,四个孩子一口同声的说:“好的,师傅。”五哥检查了一下孩子们的装束,“出发吧”,五哥说完带头向山路走去,一路上,两个妹妹走的慢些,五哥让小六子和狗子走在最后,小四紧跟师傅,五哥问小四:“上学堂好不好”,小四开心的说:“师娘可厉害了,教了我们好多字,李爷爷给我们讲了好多前人的故事,有前朝的戚继光抗击倭寇,还有岳母刺字的故事,我们可爱听了,李爷爷说,男子汉从军就要保家卫国”,五哥笑着说:“你长大了还当旗兵吗?打仗可是要死人的。”“师傅,人总是会死的,为了保护家人和男人的尊严,死了也是勇士,我将来宁可当勇士,绝不当怂包。”小四的一番话迎得了所有孩子们的叫好声,五哥回头看着静静的山村,品味着孩子们的话,那一句不是自己年轻时当兵的想法呢,但是做为长辈,真不希望看到那样的乱世出现,期望着自己的徒弟们能够平安的活着……。

       山路还是那条山路,不同的是草木旺盛超过了往年,雨水是世间万物的源泉,五哥让小四和五蛋引路,自己在中间拉着两个妹妹,遇到大石块,就边拉边托着往上走,两个女娃子也很要强,虽然满脸汗水,红着小脸还是往上爬,嘴上从不说累,五哥笑着说:“累了就休息一下”,这两孩子还挺倔,非要继续爬山,五哥只好让小四放慢速度,几个人边聊天边爬山,不知不觉中又来到去年那个半山腰了,五哥环顾四周,“好家伙〞,树上的果实累累,尤其是栗子结果明显比去年多,五哥让大家先休息一下,边喝水边安排一下分工,小四和小六摘核桃树,五蛋和狗子摘榛子树,五哥自己收栗子树,两个女娃子在树下收集落果,虽然今年丰收,但是多了两个收秋的帮手,比去年要快了很多,这边收拾好后,五哥和孩子们说了下面的安排,小四、狗子和五蛋保护两个姐姐在原地休息,自己和六子去摘那棵“八道筋”老树,“好的,师傅,你两个小心点”,“姐夫,你要注意安全”,五哥笑着说:“妹妹,你们要听小四的话,不要乱跑,小心草丛里的蛇”,“好的姐夫”。

       五哥嘱咐完后,带着小六子朝山上走去,从小练摔跤的孩子,身体灵活,走山路如平地,两人很快就爬到大石壁脚下,五哥用虎爪抓住去年那棵树杆,用力试了几下,依然牢固,五哥先上到山顶,再把绳子放下,让小六子绑成上山的样式,顺利的把小六拉上山顶,五哥收好绳子,拉着六子走过石壁间的裂缝,来到北面下坡的位置,还是五哥先下,六子在后面,师徒二人下到北坡,五哥在前面开路,今年的荆棘比去年繁茂,走的慢了许多,来到老树傍边,五哥抬头往树上看,很快就看到果实了,五哥的心里踏实了,在树下整束衣服,拿着长杆上树摘果,小六子在树下等着收集落果,两人忙活了半个时辰,五哥下到树下,坐着休息,小六子在树周边找落果,“师傅,我怎么觉得和去年你们摘的不一样啊?”五哥吓了一跳,往树上看了看,没错啊,这棵老树分三个杈,每个碗口粗,这周边几丈之内没有别的核桃树,不会错。“六子,拿青皮过来,我看下〞,六子把布袋拿给五哥,五哥看着袋子里的青皮,确实比去年大了也不均匀,和自己六年前摘的那对手玩核桃差不多大,五哥用手掰开青皮,仔细看里面的核桃,纹路没啥变化,外型变化有点大,总之没有去年那种让人看一眼就舍不得放下的感觉,五哥有点失望,看了一下天色不早了,抓紧和小六往回走。

        回到南坡半山腰,看着几个孩子都在原地等待,五哥笑着说:“没有什么事吧?”,“没有,师傅,姐夫”,看着姐夫回来,两个妹妹过去替姐夫拿背包,五哥没有让她们拿,并且跟小四几个男孩子说,咱们拿山货,让她俩顾着下山的路就好了,对于没有走过山路的人来说,下山比上山要危险,因为重心不好控制,好在大家互相关照,有惊无险,平安地回到了村里,小四看了师傅新摘的“八道筋”小核桃,“师傅,还是那棵树吗?变化很大呀,边说边从脖子上摘下去年那条小八道筋长挂,比较了一下,纹路相同,只是尺寸大了,而且外型也不顺眼,几个孩子围过来一看,都有同感,因为时辰太晚了,五哥让大家先回去休息,明天再来分货,几个孩子各自回家,五哥带着两个妹妹向沟口自己家走去,这两个孩子应该是累坏了,一进家门,就找椅子坐下休息,妍儿把烧好的热水倒在脸盆里,让两个小妹去屋里洗漱,又帮着五哥挽下衣服,等三人洗干净后,又把饭菜端上来,三人话不多,先吃饭了,老图过来问了五子一声,五子说东西不太好,明个白天清洗干净了咱们再仔细看看,老图听了,说到,“和预料的差不多,”妍儿看他们累了,也没多问,收拾了一下,早早的休息了。

        五哥心里有事,早早就起来了,帮着妍儿做好早饭,自己先吃了饭,独自去清洗昨天摘下山的青皮核桃,大概二百粒左右,收拾了半个时辰,图老爷子和五哥两人把清洗好的八道筋小核桃摆在桌面上,两人看后都有些失望,尺寸大、外型不规矩,底部不平,总之,除了纹路相同以外,其它都有明显变化,与去年的八道筋小核桃有天壤之别,图老爷子拍了五哥一下,“没关系,再等等吧,只要老核桃树在,就有机会,毕竟是靠天吃饭啊!”五哥只好勉强给马兰关上的妹夫挑了一条手持,图老爷子说先阴干两天,再用金刚钻打孔。五哥拿上昨天的收获,直奔大枣树下,远远的看见四个孩子已经把昨天的山货铺在地上等着五哥来分配,五哥笑着说,今年丰收了,几个人分配好了山货,都围在五哥身边,等着看今年的八道筋小核桃,这时小四拿出他那条长挂,放在青石板上,大家比较着不同年份的同树小核桃,差距太大了,小四问五哥:“师傅,咋没看见您的那条八道筋长挂呢?”五哥笑着说,“唉,送朋友了,本想着今年再摘下来留下自己玩,可是天公不作美,再等一年吧。”小四看着师傅说,“师傅,把我的分一条手持给您吧,”边说边找刀来切绳子,五哥立刻制止了,“孩子,师傅不要,你自己慢慢带着玩吧”,虽然才一年,但是变化已经很大了,在阳光下,已经色匀包浆了,整齐划一的外型,如一条盘龙卧在青石板上,引得几个人轮番上手把玩,真正的好物件,不用过多解释,看上一眼就喜欢上的自然有它的道理。

掌上乾坤盘国玉,人生亦爱品八棱。

燕赵青锋“寻楸杂谈”“古玉寻痕”专栏-文章有深度,七十余篇写实的野外山地寻楸笔记,核桃小白变专家的速成教材,收藏级古玉文化交流。支持原创,抄袭可耻。

中篇小说《京八棱小核桃手持百年龙纹八道筋传奇》上部《缘起凤凰岭》下部《京都八道筋》

Q7寻楸记(野外山地寻核纪实游记2016-2020)探寻野生京八棱小核桃八道筋资源分布

京八棱小核桃手串认知文章合集(2016-2022)

人生唯爱品八棱

穿越峰峦叠嶂,寻觅楸子八棱;

追忆八旗雄风,传承前人雅趣。

燕赵青锋

丙申年收楸季于清东陵八仙山梨木台

万里寻楸

万里征程只为楸,奇峰峻岭亦不休;

夲守初心终未改,愿入山水自清流。

燕赵青锋

庚子年收楸季于太行山摩天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