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八棱小核桃手持百年龙纹八道筋传奇上部《缘起凤凰岭》三

开篇序言:文玩核桃启自汉隋历唐宋盛于明清而至今,是中华民间文化的一脉分支,随着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很多文玩认知在商业化包装下产生了误解和扭曲;童年时有幸接触过龙纹八道筋小核桃手持,并对其传承略有了解,成年后历时六年的野外山地寻核,西起太行环燕山,东陵山水览秦皇,收集了很多民间关于核桃文化的趣闻趣事,以小说的形式展现,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普通百姓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务实的文玩认知,本中篇小说分为上、下两部,以民间文玩核桃文化传播为引线贯穿全篇,详述了龙纹八道筋小核桃到京八棱小核桃的传播历程,以文玩核桃的兴衰史,阅人间百年的正道沧桑,感受今天民族复兴的岁月静好。 

上部《缘起凤凰岭》启自1878年,光绪四年,围绕着清东陵马兰关凤凰岭一带,以守护陵脉的满族军户的生活为主线,通过几个小人物的人生经历,展现一段封建落后、腐朽麻木的晚清岁月,文中涉及光绪元年开始的连续五年大旱,1894年至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用普通人的视角去见证,在那段风雨飘摇的大清龙旗下,依然存在着的民族气节和华夏刚骨,上部以龙纹八道筋小核桃为辅线,讲述了缘起凤凰岭大山中龙纹八道筋小核桃的起源。

下部《京都八道筋》以1900年庚子之乱为开局,延续清东陵脉络,展现了清末民初时期的民族小资产阶级为背景下的社会动荡,以龙纹八道筋小核桃在京城百姓中的传承为辅线,通过庚子之乱,辛亥革命,卢沟桥事变,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文化大革命这些历史的风口浪尖,展现中华民族从觉醒、奋争、挫折、牺牲中屹立不倒的民族血性;下部以文玩核桃兴衰为视角,品味民族复兴的岁月静好!燕赵青锋壬寅虎年立春

京八棱小核桃手持百年龙纹八道筋传奇上部《缘起凤凰岭》三

前言:

野生小核桃具备条件:文中所述京八棱小核桃龙纹八道筋为纯自然野外生长的小核桃,无人为干预嫁接、移植、打药、塑型等外力行为,具有山地海拔独特的自然局部小气候和稀缺水份的矿物质土层结构,随野外自然气候的变化而改变,由纯自然之手雕琢塑型而成的树籽精灵,同树不同年,秋冬季雨雪、春天寒暖温差、夏季雨量时机都是无法复刻的自然环节,这才是可再生资源中的不可再生条件,也是追寻纯野生小核桃的魅力之源。

核桃江湖:文玩核桃启自汉隋历唐宋盛于明清而乱于今,核桃之美,观其型、赏其纹、辨其声、阅其浆;其型如塔、如冠、如鹰、如蛇、似佛祖打坐、似罗汉听禅;其纹如水、如花、似山川脉络、似虎踞龙盘;其声如玉、如罄、似老潭蛙鸣;其浆如秋之红枣、似正午红缟玛瑙、似蔽日墨色山水,晶莹剔透不失沉稳厚重;岁月的盘揉,汗液的浸润,油脂的渗透,时光的沉淀,终成枯木化玉的自然艺术升华之果;出自高山大川,天哺之物,自然之精灵,拥淳朴典雅之色,以祥和恬淡之容,古朴而淳厚,弃媚俗之气而文雅,故文人喜之为雅玩也;而今盲俗,究其根源,无外乎嫁接抹药泛滥无止,而今核桃如江湖,王权废弃,礼乐崩坏,滥竽充数者居多,似周分西东,王权败落,如东出春战,礼乐无矩,江湖乱战,专杀小白,可悲亦可叹!燕赵青锋壬寅虎年立春

核茅京八棱

掌中宝,腕上豪,八龙聚顶核中茅;

米字平,通八筋,龙纹矮桩兴于京;

人生路,苦中乐,盘玩舍得,百年蹉跎,核、核、核。

燕赵青锋 辛丑年清明

京八棱八道筋

京都名核八道筋,兴于满清而非新,

米字平底金钱孔,龙纹矮桩通八筋,

原是山中楸树果,而今核友贵为宾。

燕赵青锋 辛丑年立春

京八棱品鉴标准

选核先选型,选型先观底,

米字金钱孔,底平胜底圆,

龙脉图腾纹,宽深宜适度,

八筋通上下,端肩胜溜肩,

桩高莫充数,矮桩最难得,

若问老玩家,一方抵十圆。

关于收藏级京八棱小核桃的标准可以浓缩为两句话:

平底米字金钱孔,龙纹矮桩八筋通。

燕赵青锋-庚子年立春

马兰峪关

朝出关山映晨辉,彻夜听风闹春雷;

缓步城垣说古话,道尽沧海笑轮回。

燕赵青锋辛丑牛年春马兰峪关

每一个人生都是一个故事,有的似琼池中水宁静如止,有的似百川入海惊涛骇浪;有的是性格使然,有的是时势造就;人生如四季,造化皆轮回;选择什么样的故事,就会有什么样的结局;谱写不一样的人生旋律,我们皆是故事中的主角儿,留下一部什么样的人生作品,是你来决定的……!品味过人间冷暖的你、感受过世态炎凉的我;如屋顶上的枯草,顽强的抵抗着冬天的寒冷,只为等待着春天的温暖,期盼着绿色的新装换去枯黄的旧衣;芸芸众生的你,茫茫人海的我,能否相逢在下一个春天里!燕赵青锋壬寅虎年正月

章节目录:

一、《大枣树下》

二、《凤岭识臻》

三、《图老爷子》

四、《核桃姻缘》

五、《好事多磨》

六、《新婚夜话》

七、《五秀学堂》

八、《双胞儿子》

九、《十年光阴》

十、《徒弟从军》

十一、《再遇名师》

十二、《大帅青睐》

十三、《师徒拜别》

十四、《朝鲜事件》

十五、《海战失利》

十六、《恩师殉国》

十七、《卫队队长》

十八、《红衣枪兵》

十九、《摩天岭上》

二十、《凤岭红蕾》

八、《双胞儿子》

五哥坐在树下,调教几个徒弟摔跤,午时已到,各自回家吃饭,五哥背上分好的收获,回到家里,妍儿的午饭已经做好,一家人在一起,终于有机会边聊边吃饭了,妍儿看五哥有点失落,以为昨天上山带两个妹子去,给他累着了,“梅儿、香儿,吃了饭帮着你们姐夫凉干山货,”五子说不用,让她俩帮你收拾家务吧,妍儿害羞的告诉五哥,“五哥,咱们有孩子了。”五哥正在纠结小核桃的事儿,突然听到妍儿的话,高兴的站了起来,差点把碗碰到地上,同时也把另外四人惊了一下,当大家都知道妍儿有孩子了,老老少少都开心的聊起今后的分工了,李老爷子在学堂,老图继续走街,只是两位老人根据自身条件自己掌握节奏,而两个妹妹帮姐姐做家务,五子给孩子准备用品,总之,大家把妍儿捧在手心里,没几天光景,妍儿反而不习惯了,每天没事做,只好在院子里溜弯,最初几个月,偶尔也去学堂教会儿学生,小四和六子听说师傅要有小孩儿了,也是主动保护起妍儿,生怕那个不懂事的孩子碰到师娘,好人好报,顺顺利利的几个月就过去了,妍儿的身子越来越重,日子一天天的过去。

  1880年的春天不知不觉的来了,也是一个多风多雨的春天,五哥已经是拨沟子小队的队长了,当了队长后,巡山的事就去的少了,每月三、四次,剩余的时间除了家里分的地,就是照顾妍儿和抽空儿指导几个徒弟,五哥去关上给邻家妹夫送八道筋小核桃手持的时候,顺道在关上买了些布和棉花,回来后让妍儿给孩子做了几套四季的衣服,李老爷子最是上心,每天回家都要去看看女儿,两个妹妹已经把家务活干熟了,老图看着这一家天南地北的大家庭又要添人口了,也是由衷的替五子高兴。

夏日的骄阳似火,五哥的心里也是焦躁的,妍儿的产期就快到了,第一次为人父母的两人,心里都是期盼和不安,在李老爷子和老图的劝慰下,一天一天的等待着孩子的降生,或许是上天眷顾,怜悯这家人的遭遇,也或许是妍儿的母亲和弟弟在天上为这家人祈福,妍儿平安的渡过了女人一生中最大的难关,母子平安,让五子的心又踏实了下来,妍儿为这个家生了一对双胞胎,两个男孩子的到来,让五哥既高兴又觉得压力山大,最高兴的就是李老爷子了,看着两个外孙,一会抱起这个,一会又抱起那个,两个一起抱又怕抱不动,两个妹妹这下可有事做了,一人看护一个,妍儿因为有这两个妹妹,可是轻松了许多,老图和五子忙活家里的家务,也不出去走街了,就这样,几个大人看护着两个婴儿,照样忙活得手忙脚乱,五哥给两个孩子做了两个摇篮,几个人轮流照顾孩子,总算是平平安安地出了月子,妍儿身体恢复得很好,在两个妹妹的帮助下,三姐妹开始边做家务边看孩子,李老爷子自打两个外孙出生,好似彻底变了一个人,每天早晚都要来抱着孩子开心一会儿,看着两个一模一样的小男孩,喜欢的不舍得撒手。

不觉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收秋季节,今年五哥添了两个儿子,他跟妍儿打了招呼,自己带几个徒弟上山,妍儿嘱咐他注意安全,走之前,五哥找干爹图老爷子说了几句话,老图笑着说:“今年的预期和去年差不多,区别不大,你要是有时间,就去看下。”五子将信将疑的说:“得喽,我还是去看一下吧。〞出了家门,在大枣树下,带上四个徒弟,只奔凤凰岭而去,一路上,小四小六围着师付问东问西,“师傅,今年的八道筋小核桃会是啥样子?”五哥笑着说,“估计和去年差不多,”话一出口,几个徒弟蔫头搭了脑的样子,让五哥看了想笑,“也不一定,这话是你们师爷说的,我也不确定,如果能断定不好,谁还愿意爬到山顶,费劲巴拉的折腾。”

小六子叫小四拿出那条八道筋脖挂看看,经过两年的盘带,在阳光下的颜色如深红的小枣,对着阳光可以看到边缘玉化透光,真是漂亮至极,五哥拿在手上,仿佛看到了自己那条同样的八道筋小核桃长挂,摸上去如盘龙在手,看一眼让人精神抖擞,“小四,玩的真好,已经包浆玉化了,以后要更加爱护,得来不易啊!”“知道了,师傅”,小四开心的回答,一行五人熟练的走在山路上,穿行于狭窄的荆棘丛中,到达目的地后,师徒五人各自分工,半山腰的山货收集完成后,五哥让几个徒弟在原地等候,自行上山去摘那棵八道筋老树,一个时辰的光景,四个徒弟看着下山回来的师傅,“师傅,今年没结果实吗?”小四眼尖,看师傅的背包空的,“唉,还不如去年的品相,没摘,这种小核桃纹深、皮厚、肉少,摘下来也没大用处,山上的松鼠都不喜吃这种小核桃。”五哥抱怨着说,小四听了后,“师傅,还记得你几年前给我们出的问题吗?”“这是不是就是答案啊!”师徒五人哈哈大笑,收拾了行装,下山回村去了……。

老图看着五子失望而归,拉着五子进了东屋,“孩子,别泄气,只要保护好老树,总有云开月明的时候,”直到今天,五子也没有和妍儿说过关于“八道筋”小核桃的事情,主要是怕她想起往事,心里不舒服,听了干爹的话,五子点头回答:“师傅,还是您厉害,不出家门,就知道今年果实不行。”“五子,记住了,气候的波动对植物的影响很大,做为庄户人必须要自己找规律,才能成为合格的农人。”五子明白了干爹的意思,从此以后,对气候、节气的变化与影响更加留意了……。

雨入楸山锁长城鸟鸣渐致蜻蜓舞,枝沉叶净沐清风,溪水潺潺砾石滂,一路清新下山行。燕赵青锋2019年入夏六月中旬

      自光绪皇帝登基以来,连续四年多的大旱,给这个以农耕为主的国家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上千万百姓流离失所,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由于官场腐败,各地方官员救灾不利,中原一带盗匪横行,民怨沸腾,反而是帝陵龙脉之地,如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让这里的人们得以休养生息,李老爷子一家四口自从来到这里,虽然是北方山区,吃的也是粗粮野菜,但是安静祥和的生活,让他们非常满足,五哥经常带着两妹妹去河沟子里摸鱼,两个女孩子也习惯了山区的生活,与本地孩子玩的也很融洽,山里人的纯朴和包容是友谊的桥梁,李老爷子自从有了两个小外孙,每天精神旺盛,教学生也是认真负责,尽可能的把所知相授,在这一带是非常受人尊敬的长辈,俗话说得好,有苗不愁长,这两个孩子眼看着就过周岁了,李老爷子和老图商量着给孩子抓周,也好根据各自的喜好来取名字,两位老人家各自去准备小物件,毛笔、算盘、书籍,五子给做了小木刀、小木棍,大家等着良辰吉日,来给孩子们过周岁。

  在中国的民间文化中,周岁孩子抓周是上千年的风俗习惯,虽然看似迷信,但其本质的出发点是明智的,人尽其才,找到孩子的兴趣点,把握后期成长中的培养方向有一定帮助。当一群大人围着桌面上的各种小物品,两个孩子也各自找自己喜欢的东西,李老爷子看着两个外孙,一个拿了小木刀,另一个拿了小木棒,若有所思的沉默着,妍儿开玩笑说,“五哥,你又要多了两个小徒弟。”图老爷子说,“咱们山沟里的孩子,不会点武术也不行。”李老爷子终于开口了,“生在这乱世,学些防身之术也是必须的,名字我想了两个,你们夫妻自己决定吧,老大叫开平,老二叫开川,希望他们的世界一马平川。”五哥和妍儿听了后,心里都很认可这两个名字,老图也跟着说,“您这名字起得好。”五子本家姓伍,打出生后,就没有大名,看着两个孩子有这么好的名字,心里的喜悦难以形容。

  经历了几年大旱的京东帝陵,大清龙脉之地,随着气候条件的恢复,军户们的勤奋劳作,平静祥和的小日子又回来了,在这个凤凰岭外的世界,轰轰烈烈的洋务运动正在中原大地上生根发芽,自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王朝从上到下都意识到了西方工业革命的强势,在京都朝堂是恭亲王奕欣、文祥,在地方官员中是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此外还有崇厚、沈葆桢、刘坤一、唐廷枢、张謇等,对于地方官员,尤其是汉族官员,他们的危机感更重一些,通过1860年,英法联军从北塘登岸,新式半自动枪械的使用,让清军领教了冷兵器时代的终结所带来的痛处,英勇的八旗兵,运用了各种弓马配合的战术,依然倒在了在西方强盗的枪口下;成吉思汗的后代,大清庄敬和硕公主的嗣子,满蒙血统的僧格林沁亲王,在通州张家湾一带,败给了联军的快枪队,从此官途渺茫,这些兔死狐悲的例子,都是汉族官员心中的刺,自从太后老佛爷掌权后,更是越加明显,在这种内外危机感下,这些汉族官员打着洋务运动的大旗,疯狂的扩张自己的军队,因为他们知道,在老佛爷眼里,只有自身强大才会被重视,在朝庭上才会有立足之地,在这种形势下,各地方增加税收,招幕新兵,购买新式洋枪、洋炮,这些资金的索取,使百姓的生活压力更重了,但是为了国家不被外夷侵略,各行各业也是尽力而为,这些民脂民膏除了上层的盘扣外,大多数还是用在了军备购买上,尤其是李鸿章的北洋水师的组建,正是借助这个时期来实现的。

  李鸿章对日本的研究是超前的,对日本的危害是有预见性的,但后世对满清官僚落后无知的看法有些片面,李鸿章在同治时期,曾上书太后,“今日之日本即明之倭寇也,距西国远而距中国近。我有以自立,则将附丽于我,窥伺西人之短长;我无以自强,则将效尤于彼,分西人之利薮。”字字珠玑,一分为二的看待历史,马关条约的签署人是李鸿章,但是最终的决择权还是那个封建落后王朝的代表人物,慈禧太后,跋扈、专权、只图自身安乐,没有胸怀天下的慈悲之心,必然是亡国灭种的罪魁祸首,几千年的中华民族,出现过很多女性的杰出人物,商代的妇好,带领中原勇士消灭了西域番邦的入侵,保护了中原文明的传承和发展,唐代的武则天等等,历朝历代都有明智的女性出现,只要心质善良,胸怀万民,必然不会误国误民,若论机智,这些朝堂人物,个个都是聪慧之人,只是用心之处不在朝堂而己。

赌青皮2018

九、《十年光阴》

十年光阴如弹指,岁月蹉跎不饶人。1890年的春天在风雨中前行着,拨沟子村的大枣树下,依然传来了“勾……,切……”的声音,低哑中略带稚嫩,几个半大小子在树下撂跤,入春的山区,微风中带着凉意,几个穿着棉袄的孩子在跤场上活动着,“大师兄,师傅今天来吗?”,“今天午后可能会来”,声音从枣树下传来,“好了,上午就到着吧,”一个五尺开外的壮汉从树旁边走来,“好的,四哥”,几个孩子围着大师兄,师兄,让我们几个再看看你那串八道筋核桃吧,“行,等着”,只见壮汉从棉袄里拿出一条黑亮黑亮的小核桃脖挂,几个孩子拿在手上传来传去,羡慕的眼神追着这条长挂,“太漂亮了,师兄,真像一条蛇骨链子,在手上滑溜溜的。”“十二年了,每天都带在身上”,这个脸脥黑红色的壮汉,就是当年那个围在五哥身边的小四,今天的小四,已经是个身强力壮,一身功夫的青年人了。

十多年了,凤凰岭下的小山村,物是人非,变化很大,五哥已经四十有二了,妍儿的两个妹妹先后出嫁,李老爷子在世的时候给定的亲家,也都是周围山村的军户人家,也是老实人家,生活都很稳定,图老爷子跟着没两年也放手走了,五子和妍儿给送的百年,两个儿子也已经十岁了,虎头虎脑的跟着五哥和小四练功夫,妍儿又给五哥添了个小丫头,在两个哥哥的陪伴下被宠的象个小公主,“五秀学堂”的名声在马兰关上都有一号,有些穷人家的孩子从关上走一个多时辰来上学;五哥每年都关注着那棵八道筋老树,只待气候条件好的年份,才会翻山梁过去,虽然采摘了两次,但是都没有再见到当年那种一样的小核桃了,除了纹路没变化以外,外型和尺寸是最大的变量,即使这样,也都通过董二爷转手卖给京城的老客了。

几个孩子正和小四聊的热闹,“小四〞,五哥的声音在小四背后叫着,“师傅,您怎么上午就回来了”,“有急事儿,先回来了,找你商量”,这时候,那群孩子里冲出两个模样相同的男孩子,“爹,爹”,五子左右两手各拢一个,“听师哥的话没?”,“师傅,放心吧,两师弟性子随师娘,沉稳”,五子笑着说,“还真是,要是象你小时候那么淘气,我的日子可就不好过了。”“你们俩先回家,你娘应该快到家了,帮着做些家务活。〞“好吧,爹也早点回家,我们等你吃饭。”两个半大小子手拉着手往村口家中走去。

五哥拉着小四走到枣树下,“小四,今天去关上例行通报,把总传下话来了,说有个机会,从咱们关上招新兵,据说年俸待遇好,你要去的话,我给你报个名”。“师傅,我想去,有啥条件吗?”五哥说,“我也纳闷呢,去年小六去关上当兵,是他家里出的钱买的名额,今年我还特意问了把总,他说上面要求,会功夫的优先录取,我想你最合适,这就马上回村来找你商量,据说不是咱关上招的,说是京城的大官来招兵。”小四听后很兴奋,“太好了,师傅,我终于有机会去京城见世面了。”“那行,你回家和老人说说。”“师傅,我自己拿主意,他们没意见。”“好吧,下午你跟师傅去趟马兰关,先让把总看看。”“好的,师傅”。

《夕阳随感》窗外红霞远,夕阳入怀山,稍歇品画意,镌刻在心间。燕赵青锋2019年6月京郊乡道路上

      师徒二人各自回家,五哥一进家门,一个五、六岁的小丫头跑过来抱着五哥大腿不放手,“爹,你咋才回来呀,我都想你了。”五子一把抱起女儿,“还是我女儿心疼我,”妍儿拿来脸盆让五子洗脸,“还是女儿会疼人”。两个儿子看着他们,只会在一旁傻笑,一家五口人,其乐融融地吃了午饭,饭后,五子把关上招兵的事儿和妍儿说了,妍儿想了一会儿,“五哥,还是劝小四慎重考虑吧,在关上当兵既安全又离家近,如果去外面当差,这年头外面多乱啊,万一孩子出点事儿,后悔可就晚了。”五哥默默的听着,“还是你有见识,行,一会儿他来了,你也帮我跟他说说。”“好吧,你这徒弟跟儿子没区别,我也是不放心。”

话音未落,只见小四兴冲冲的来了,“师傅、师娘好。”“小四来了,你吃过饭没?你师傅也真是的,直接叫你来吃饭不就得了。”“师娘,我饭量大,师傅肯定是怕您没准备,所以没叫我,我在家吃过了。”“五哥,还是小四贴心,你这几个徒弟,就是小四最明白事理。”五子在一边笑着,“这几个徒弟里面,我也是最看好他,文武双全虽不敢说,但是方圆十里没有功夫比他强的。”

“师傅,您看咱们啥时候动身?”五哥看了一眼妍儿,“小四啊,你师傅总想给你找个好差使,可是他就是个大头兵,除了一身子力气,也办不了大事,关于招兵的事情,他和我说了,我有些看法需要给你提个醒。”妍儿话音刚落,小四郑重的说:“师娘,您关心我,我知道,您说吧。”妍儿想了一下,“孩子,如果是咱们关上招兵,我和你师傅拿钱送你去都可以的,但是这次招兵是外面来的,也就是说,你们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去当兵,他们要求会功夫的优先,这分明是作战部队的特征,自从1840年至1885年这半个世纪以来,和西方列强的冲突不断,内部的义军也是战乱频出,这是乱世之征兆,如果去当兵,会很危险的,你师傅和我一直把你当自己的孩子看待,所以我们商量的结果是不同意你去。〞

师娘的话说得这个五尺开外的山区汉子眼眶湿润,五哥的小女儿走过来抱着小四,“大哥哥,不要去了,走远了,爹娘就找不到了。”小四抱起小女孩,“妹妹,哥哥是大人了,要去做大事,不管哥哥走到那里,都会惦记着你们,有机会回来的话,我一定给你带好玩意儿回来的。”小四看着师傅,“师傅,您还记得第一次在凤凰岭山梁上,您对我说的话吗?”,五哥沉默着点了点头,“师傅,师娘,小四我从小就想有朝一日可以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样也不枉来人世上走一遭,如果能闯出一片天地,也算有个好生计。”“后来师娘一家人来到咱们山村,尤其是跟着李爷爷上学堂这几年,我收获很大,已经不是当年那个一心只想着当兵吃粮,升官发财的小四了,身为男儿,又生在这个乱世,我有责任保家卫国。”          妍儿看了一眼五哥,接着小四的话,“孩子,当今朝堂并不开明,他们心里只有自身利益而不顾及百姓的死活,为了他们去卖命不值得。”五哥拉了拉妍儿的衣角,“师娘,我知道,报效国家是我的理想,我心中的国家不是京城里面的官老爷,而是象您和我这样的老百姓,每次战乱来时,当官的都跑了,老百姓无钱无粮,又能往那里逃难呢?这时候只有当兵的冲在前面,能多杀一个敌人,就能多保护一个百姓,既然生在乱世,与其苟且偷生,不如顶天立地,活出个人样来。”小四的一番话后,妍儿也无言以对了,“五哥,这就是你教出来的好徒弟。”“师娘,师傅传授了我功夫,而您和爷爷教会了我做人,放心吧,小四决不会给你们丢人的。”妍儿的眼泪也是强忍着,“孩子,我现在有些后悔了。。。”

        五哥拍了拍妍儿,“行了,孩子有抱负,就让他去闯世界,咱们多给他祝福吧。”五哥看小四心意已定,也就不好太过阻拦了,毕竟人生的路要自己走,但求好人好报吧,师徒两人出门奔马兰关上走去……。

十、《徒弟从军》

春风吹开了四月的桃花,粉红的花瓣飘缀在初春的大山上,河边的垂柳在细雨中轻拂着嫩绿的枝条,随着微风摇摆,在山村的小路上,五哥抱着女儿,妍儿带着两个儿子,还有小四的几个伙伴默默的向村口走着,小六子先打破了沉默,“四哥,多给家里来信啊,我们都惦记你。”“放心吧六子,你在关上自己也多保重,有空儿替我看看师傅,以后就指着你们三个了,师傅有事,你们多帮忙吧。〞五蛋和土狗子低着头发呆,毕竟是从小玩到大的伙伴,在大枣树下练功的兄弟,这次分别也不知道何时能再聚了,小六子抱着小四,“四哥,放心吧,师傅这有我们几个照应。”四个大小伙子抱在一起,脑海中充满了儿时的回忆。

五哥沉默在十多年的回忆中难以自拔,几个孩童在大枣树下围着他的样子,历历在目,妍儿拍了五子一下,“五哥,高兴点,别让孩子看到你这情绪,让小四开开心心的走吧。”五哥忍着伤感,把女儿交到妍儿手上,“小四啊,来,跟师傅过过手。”“师傅,别试了,您放心吧。”“快点,想让师傅放心,你就把师傅放倒。”小四抱着师傅,眼泪布满了脸颊,“师傅,谢谢您这十多年的教导。”小四跪下给五哥磕头,五哥拉起小四,“孩子,在外面要学会照顾好自己,做事前多想想,不要冲动,你能好好的活着,师傅就放心了。”“师傅,小四记住了,我到了以后,会给您写信的。”“师娘,您也多保重,师傅一家大小都得您费心,小四以后也帮不上什么忙了,我给您磕个头,感恩您和李爷爷教会了我做人做事的道理。”妍儿扶起小四,“孩子,以后的路只能是你一个人走了,做事要胆大心细,一定回来看看我们。”五哥女儿小慧从妍儿怀里挣脱出来,抱着小四不放手,“大哥哥,不要走了。”开平、开川也是拉着小四,“四哥,我们都不想让你去那么远。”小四抱着慧儿,“以后和你两个哥哥玩,小平、小川,你们两个男孩子要保护好妹妹,平时多帮着妈妈做些家务,四哥在外面要是干的好,将来也可以带你们去外面看世界。”小四看了看时辰,把慧儿交给师傅,“大家都回吧,别送了,你们放心,我在外面肯定不给拨沟子村丢脸,你们就等着我的好消息吧!”小四在众人的视线中渐行渐远,奔着他的理想世界走去了……。

五哥一行人看着小四走远,渐渐的消失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大家都回吧,以后有小四的消息,咱们互相通告一下。”“好的师傅,家里有什么用人手的事儿,您告诉我们一声。”几个徒弟先行离去,五哥和妍儿带着三个孩子往回走,心里空唠唠的,小四的离开让五哥少了一个知心懂事的帮手,妍儿看出五哥的心思,“五哥,孩子大了,总是会离开的,以后你把心思多放在两个儿子身上,慢慢就适应了。”“爹,以后就是您来指导我们练功了?”“还真是,小四这几年没少帮我忙,让我省了不少心。”慧儿的小手从衣服兜里掏出一个小布包,开心的说:“大哥哥给我礼物了。”大家的目光同时聚焦在慧儿的小手上,妍儿打开布包,一条黑亮光滑的小核桃手持滑落出来,还是开平反应快,小手快速的接住,“爹,这不是四哥那条八道筋小核桃脖挂吗?怎么变短了。”

  五子接过来拿在手上,心里明白小四的做法,妍儿打开布包里的一张折叠的信纸,“师傅,小四长大了,要离开您的时候,我也是很难受,您待我如子,我敬您如父,做为您的徒弟,我知道您心中的小遗憾,十二年来,气候变化,再也没有结出当年那样的八道筋小核桃,我之所以把这条长挂分拆成手持,就是想给师傅留个念想,虽然我不能经常陪着您了,每当您看到手持的时候,就当是小四陪着您聊天吧,徒弟敬上,师傅万安。”妍儿念完信,两个大人都沉默了良久,倒是三个孩子拿着八道筋小核桃互相赏玩,妍儿从孩子手上拿回,交给五哥,“你们几个孩子记住了,这个小核桃是大哥哥送给你们爹爹的纪念物品,平时未征得你爹的同意,谁都不许碰。”“知道了,娘“。

《京郊秋韵》秋风劲舞落叶飘,碧水青山更妖娆;路边偶遇格桑花,迎风摇曳百媚娇。燕赵青锋2019年十月下旬,王平石村乡道路边

春来秋往,四季轮回,拨沟子村就这么静静的在大山之中,如世外桃源,安静祥和,五哥一直盼着小四的来信,终于在立春之后收到了,五哥等着妍儿回到家中,吃过晚饭,一家人在油灯下,听着妍儿读了起来,“师傅、师娘,您们安好,弟弟妹妹们也安好,我知道你们一定很担心我,因为之前一直没有固定居所,队伍在这一年里换了好几个地方,训练任务又重,所以没有及时给你们写信,请师傅谅解;我们现在隶属北洋海军,驻防在旅顺口,我现在已经可以在大海里游泳了,师傅,外面的世界好大啊,队伍里面天南地北的人都有,待遇伙食都好,您们放心吧,也请您转告我家人和小六子一声,也让他们放心,村子里的人都好吧,也代我问个好,祝师傅师娘弟弟妹妹安好,小四敬上。”

几个孩子第一次听说大海,不知道是什么,妍儿给他们讲了大海的样子,孩子们听得很入神,五哥知道了小四的近况,心情平复了许多,第二天一早,就把小四的情况告之了他的家人和几个徒弟,大家也都安心了。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孩童时总觉得时间过得很慢,成年后时间总是不够用,不知不觉又到了每年一次的仲秋时节,1891年的小山村和十多年前,除了大枣树下的孩子们变了一茬外,看不出来有什么不同;这天赶早,五哥带着两个儿子去山上收楸,自从小四、六子当兵后,土狗和五蛋也到关上去做零工了,上山收秋就是开平和开川陪着五哥去了,五哥看着两个十岁大的孩子,笑着说,你们四哥陪我上山的时候才六岁,你俩比他们那时候大多了,“爹,爹,我们不比他们差。”“知道了,孩子,跟着爹,自己看好脚下的路。”大几岁就是不一样,上山爬坡确实顺利,一行三人来到半山腰,分工操作,两个儿子还真是能干,五子看着后继有人,心里说不出的开心。

收拾好山货后,五哥把背包都放在大青石上,拿上爬山的工具,带着两个儿子向山顶石壁走去,五哥和孩子上到山顶,坐在石壁上休息,“孩子们,站到山顶上,害怕吗?〞“有爹在,我们不害怕。”五哥笑着说,“我们小时候都是自己上山,你们都十岁了,都是让你娘给宠坏了。”两个孩子听了后,“爹,娘说了,遇到危险的事情,害怕是正常反应,冷静思考,找出问题的根源,全力解决就是了。”五哥听了后,笑着说,“你爹这辈子做的最正解的事情是什么?知道吗?”两个孩子一口同声的回答,“娶了我娘。”父子三人站在凤凰岭上,看着脚下的大好河山,开怀大笑。

五哥带着两个孩子,找到那棵八道筋老树,在树下就可以看到果实,其实开春后,五哥就基本断定今年可以摘果,只是大小不能确定而已,五哥上树,两个儿子在树下等着,半袋烟的功夫,三人收拾好青皮小核桃,径自原路返回;申时刚过,父子三人回到家中,妍儿带着小慧站在门外路口,终于看到五哥和儿子平安回来,一颗心总算是放下了,慧儿缠着五哥,非要讲山上的趣事,妍儿拉着女儿,“你爹和哥哥们都累了,让他们吃了饭再给你讲。”开平和开川拿着小布袋子给慧儿看,“妹妹,哥哥给你抓了个绿蝈蝈儿,等明天让咱娘给编个小笼子,你就有新玩意了。”慧儿总算是安静下来,兴高采烈的自己玩去了。

次日一早,妍儿带着三个孩子去学堂上课,五哥自己在家凉晒山货,去了皮的八道筋小核桃摆在桌上,今年的外型确实比几年来的都规矩,底部平稳,八条龙脉纹理清晰,威武霸气中带着灵动飘逸,五哥从床上樟木箱子里拿出那条十多年玉化的小八道筋手持,放在一起,虽然是同树籽,但是不同年的果实区别非常明显,单从个头大小而言就相差一倍多,而且十三年前的小核桃是官帽型状,而今年的八道筋桩型略高,四边相近,象一个个方块印章端坐在桌面上,五哥记起图老爷子教的那些八道筋小核桃方面的知识,外型和尺寸大小是最大的变量,而纹路的变化是最小的,每次拿起那条八道筋小核桃,都会想到徒弟小四,已经仲秋了,不知道近况如何,不知不觉又快一年了……。

龙脊方肚2.2

掌上乾坤盘国玉,人生亦爱品八棱。

燕赵青锋“寻楸杂谈”“古玉寻痕”专栏-文章有深度,七十余篇写实的野外山地寻楸笔记,核桃小白变专家的速成教材,收藏级古玉文化交流。支持原创,抄袭可耻。

中篇小说《京八棱小核桃手持百年龙纹八道筋传奇》上部《缘起凤凰岭》下部《京都八道筋》

Q7寻楸记(野外山地寻核纪实游记2016-2020)探寻野生京八棱小核桃八道筋资源分布

京八棱小核桃手串认知文章合集(2016-2022)

人生唯爱品八棱

穿越峰峦叠嶂,寻觅楸子八棱;

追忆八旗雄风,传承前人雅趣。

燕赵青锋

丙申年收楸季于清东陵八仙山梨木台

万里寻楸

万里征程只为楸,奇峰峻岭亦不休;

夲守初心终未改,愿入山水自清流。

燕赵青锋

庚子年收楸季于太行山摩天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