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八棱小核桃手串认知文章合集(上)

前言:

     为了寻找童年记忆中的小山核桃,一人一车,深山夜行,西起太行环燕山,东陵山水览秦皇,探寻民间关于京八棱小核桃文化的趣闻趣事,感受野外山地寻楸的自然风尘,六万多公里的跋山涉水,巍巍太行岗底小镇,红色基因垫定了朴实的民风;易水之北,麻核之乡,嫁接泛滥,打药塑型,核桃量化,唯有生意;京东帝陵,山水龙脉,核桃文化,尚有遗风;六年的岁月流逝,投入到记忆的篇章中是一种温暖的动力,助力前行面对人生现实的风霜,岁月静好遮盖不住自然的沧桑;有人说我炒作京八棱,那是你眼光中的自已,我炒的是认知、是传承、是童年的回忆,希望通过我的付出可以传递给你丰富的人生感知,带走完善的文玩认知,这就是京八棱小核桃系列文章的初衷目标。

核茅京八棱

掌中宝,腕上豪,八龙聚顶核中茅;

米字平,通八筋,龙纹矮桩兴于京;

人生路,苦中乐,盘玩舍得,百年蹉跎,核、核、核。

燕赵青锋 辛丑年清明

京八棱八道筋

京都名核八道筋,兴于满清而非新,

米字平底金钱孔,龙纹矮桩通八筋,

原是山中楸树果,而今核友贵为宾。

燕赵青锋 辛丑年立春

京八棱品鉴标准

选核先选型,选型先观底,

米字金钱孔,底平胜底圆,

龙脉图腾纹,宽深宜适度,

八筋通上下,端肩胜溜肩,

桩高莫充数,矮桩最难得,

若问老玩家,一方抵十圆。

关于收藏级京八棱小核桃的标准可以浓缩为两句话:

平底米字金钱孔,龙纹矮桩八筋通。

燕赵青锋-庚子年立春

野生小核桃具备条件:文中所述京八棱小核桃龙纹八道筋为纯自然野外生长的小核桃,无人为干预嫁接、移植、打药、塑型等外力行为,具有山地海拔独特的自然局部小气候和稀缺水份的矿物质土层结构,随野外自然气候的变化而改变,由纯自然之手雕琢塑型而成的树籽精灵,同树不同年,秋冬季雨雪、春天寒暖温差、夏季雨量时机都是无法复刻的自然环节,这才是可再生资源中的不可再生条件,也是追寻纯野生小核桃的魅力之源。

核桃江湖:文玩核桃启自汉隋历唐宋盛于明清而乱于今,核桃之美,观其型、赏其纹、辨其声、阅其浆;其型如塔、如冠、如鹰、如蛇、似佛祖打坐、似罗汉听禅;其纹如水、如花、似山川脉络、似虎踞龙盘;其声如玉、如罄、似老潭蛙鸣;其浆如秋之红枣、似正午红缟玛瑙、似蔽日墨色山水,晶莹剔透不失沉稳厚重;岁月的盘揉,汗液的浸润,油脂的渗透,时光的沉淀,终成枯木化玉的自然艺术升华之果;出自高山大川,天哺之物,自然之精灵,拥淳朴典雅之色,以祥和恬淡之容,古朴而淳厚,弃媚俗之气而文雅,故文人喜之为雅玩也;而今盲俗,究其根源,无外乎嫁接抹药泛滥无止,而今核桃如江湖,王权废弃,礼乐崩坏,滥竽充数者居多,似周分西东,王权败落,如东出春战,礼乐无矩,江湖乱战,专杀小白,可悲亦可叹!燕赵青锋壬寅虎年立春

目录

第一篇:京八棱小核桃产地说(2016)

第二篇:京八棱小核桃品相说(2016)

第三篇:京八棱小核桃《门头沟、戒台寺……》(2017)

第四篇:京八棱的“棱”字应该怎么发音(2019)

第五篇:京八棱小核桃雕刻手串的分辨技巧(2021年)

第一篇:京八棱小核桃产地说(2016)

  京城乃燕赵之地,做为一名本地人,亦希望京八棱即产于此又兴于此,但我们要尊重事实,做为一名京八棱文玩核桃的爱好者,为了让先辈们对京八棱核桃族类的认知正确的传承下去,毕竟这个文玩小类只是兴盛在京城一带,而且也并不广泛留传下来,很多人也是道听途说,更有甚者,为了生意目地,曲解京八棱定义,毕竟在现今网络时代,谎话连说三遍就成真理了,所以我希望朋友们不论看谁的文章,都用逻辑思维去思考一下,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话说我们的先辈们如果没有 高雅的修养和审美的眼光,何来文玩字画的传承,反而是现今社会门类繁杂,让我们目不瑕接了,所以我们要尊重经历岁月沉淀下来的认知,试着去理解它的魅力。

      先说产地,大多商家都会告诉你一个故事,我的京八棱产自北京门头沟,更有甚者会编个老和尚出来,说是戒台寺的,需要虔诚求得,说得自己好像齐天大圣,应该请徐克给它拍个西游四之京西取八棱。门头沟,有小核桃楸子吗?答案是肯定的,有。但是,门头沟的楸子是京八棱吗?我的答案:不符合我对京八棱的认知。门头沟的那几条国道,108、109我不知走过多少次,沿线一带的村落走访过很多,和村头老人闲聊,多有问及。你们所了解的大年,小年之说那只是皮毛而已,首先,我要告诉你风水贰字,此风水非彼风水,先说风字,北风,北方的风,干燥阴冷气流,京城的风口是那里?门头沟和廷庆之间,风从何来?外蒙经张北进京。南风,来自河北石家庄及雄安一带,多为暧湿气流,这两股风势在冬天会降雪,在夏季会降雨,凡久居京城人士,只要你多听天气预报,就知道京西是风大雨大之地了,这是事实吧。尤其是初夏,京城五月槐花香之季,来自贝加尔湖的冷湿气流和南风交融在门头沟,只有门头沟当地人才知道雨水大到什么程度。对于京八棱来说,这就是所谓的天时了,再说土质,也就是地利,门头沟也多为硅质层积岩结构,地表因风雨冲刷,土质肥沃,矿物质多为煤石,石灰石,小众矿物资源并不丰富。对于京八棱小核桃而言,雨水充足,土质肥沃,是利还是弊呢?相信喜欢核桃的行家们都知道答案了吧,这就是为什么门头沟的楸子个头大、纹路浅的原因所在!我多次进入这个地区,都是徒劳无功,空手而回,至今没有看到有价值的小核桃楸子。

       京城的地势三面环山,如一把靠背椅,坐北朝南,由于京西京北风大雨大,不适合京八棱极品的生长,那我们只能去奶茶妹妹的东家那里去寻宝了,京东,龙兴之地,满清的发源地,京东之后一路向东,这一带大山的脉落和关内的山脉走势不同,现今高科技时代了,手机谷歌地图打开卫星画面,一看便知。

       大家知道哪里的栗子好吃呢?出口日本,小鬼子对吃可是很讲究的,迁西,一条滦河入海流,迁西县的片麻岩节理、片理、裂隙发育,具有疏松易风化的特点,而且含有钾、钠、铝、磷、镁、铁、钙、硅、锰等植物特别是板栗生长所需的营养元素,磷、钙、镁、锰等养分含量均高于其它岩石,铁远高于肉红色伟晶岩,所以由其特殊的结构和发育形成的土壤养分含量高于其他地区,极适板栗生长。就天时而言,这里属于小海洋气候,由于不是冷湿气流交汇处,雨水偏少,阳光充足,我们知道这一带不只是栗子好吃,华夏红酒也出自这一带,昌黎葡萄沟也是有名的红酒产区,这都和雨水矿物质有关,雨水大了不行。迁西至青龙一带的大山深处,长城脚下,土质以矿物质为主,多出铁矿石,由于水分不足,故而只适合水分含量少的尖果类植物生长,这对于京八棱来说是极品的产地环境,这就是为什么尺寸1.9以下的深棱楸子多产于此地的原因了。不明事理又被奸商忽悠,只要商家说是产在京城,就好似如获珍宝一样,可笑你不会逻辑思维,满清老祖宗都是关外闯过来的,不也是在京城兴盛了几百年吗?出生在那重要吗?你玩的是品相还是产地?一个有良知格局的商家不应该曲解前辈传承的正道文化,重品相,轻产地才是正道,你门头沟有好京八棱也是可以的,但是你得有啊,不能指鹿为马,以次充好,京八棱兴于京而非产于京才是正道!

      说完产地,再说品质,社会上某些商家为了卖性价比高的货品,把京八棱分出三个品级,八棱(河北产的)、京八棱(北京产的)、正宗京八棱(门头沟戒台寺他自己才知道是那棵树产的,谁能知道真假呢?),不知道读者是否会笑喷,贝勒爷肯定会爬起来骂人,你不注重京八棱的品相,只能说明你不了解京八棱,笔者对京八棱的收藏标准如下:纹路霸气,三围尺寸1.0至1.9,越小越稀少,棱深1.0以上,纯野生,小气门,四季随盘不能开裂,皮质坚硬,所谓纹路霸气,是指纹路有发挥想象力的空间,我们不得不佩服老祖宗们的眼光,他们玩一种东西会玩到骨子里去,现代人好惚弄,祖宗是惚弄不了的,只有具备上述条件的京八棱才能终成百年玉化之大器。寻觅一款适合自己的京八棱,应先从纹路入手,飘亮的纹路,深邃的棱角,皮质厚实的野生楸子,才能承载岁月的磨砺,包容世间的沧桑。

      本文以天时地利风水土质为主,用逻辑思维模式分析京八棱的出处,并非有意排斥门头沟这个地区,只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及本人走访京城周边的山区之后的一些所见所得供核友们参考而已,关于门头沟地区,公平公正的讲,也是有好核桃的,方肚,磨盘,只是桩型尺寸偏大,三围尺寸2.0以上,其实方肚、磨盘这类树种和京北、京东的同种同科,只是因为所处地区小气候和土壤成分不同造成大小的区别,很多这类树种被京西的核商从遵化、迁西一带移植到京西后,尺寸明显变大几毫米,就是这个原因造成的,每个人的喜好不同,尺寸大小各有所好吧,从事核桃行业的商家都是聪明人,顺势而为最简单有效,不管从那里收的核桃都说产自门头沟,也有商家所幸分出个地域区别;也有商家为了利益高回报,专收一些个大扎手的低档货,这些货在山上比通货还便宜,拿回来抛光后再卖,总之商业谋利的关键在于低买高卖,谁愿意花真金白银买高成本的极品呢,资金周转慢,获利幅度小,所以市场上很少有极品出现,这跟商家的知识认识和资金的配置有直接关系,京东是商家不想说而又不能不去的地方,门头沟是牌楼不去可以但不说不行,这就是现实的逻辑格局,部分商家惯用的手法就是拉大旗扯虎皮,胡说八扯,牌桌上胡扯是炸胡,赔钱包庄,市场上胡扯是坑人,赔的是信誉良心,好自为之吧。

      任何事物皆有它存在的价值,小核桃亦如此,不是说非京八棱就一无用处,美好事物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喜不喜欢不重要,重要的是实事求是,继承传统,发扬光大!

     其实你如何认知不重要,重要的是实事求是,当然这对于网络营销来说是很痛苦的事情,条条大路通罗马,现今社会还是要有一定的信仰才好,财富不能靠欺骗获取,那是倒立金字塔结构,祝所有能体会正道的同行们生意兴隆!

第二篇:京八棱小核桃品相说(2016)

之前曾经写过一篇关于“京八棱正解”的文章,用逻辑思维模式详尽分析京八棱品质特征和产地分布,公道自在人心,今天再说说京八棱背后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现今的文玩圈乱象丛生,为了商业利益指鹿为马,歪曲事实,懂装不懂,编造出连自己都觉得可笑的谎言来扰乱市场,无非是为了他们自己那些廉价的大路货以次充好卖个好价格,达到最高回报率,如和珅的儿子之类的一些商家,为了把承包的几棵根本和京八棱靠不上边际的浅纹楸子树籽卖出去,还要实现利益最大化的目的,拉上京八棱的大旗,编造了产地说、盘玩酱色说、小核桃平底说,真是费心不用其极了,面对这些可笑的谎言,必须用逻辑道理直捣黄龙,孰是孰非自有公道人心。

    先正产地,重品质而轻产地是从清代袓辈传承下来的认知,说到宫廷内务府,有专设部门为皇帝爷去天下各地采办核桃,天下各地这四个字是什么意思总该明白吧,门头沟也只是这天下二字里的一粒尘埃而已,皇帝老爷是玩品质呢还是听你们忽悠产地呢,这也就是现今社会无律追究罢了,你们很幸运,哈哈,产地说除了对那些有目的的商家而言有用外,对文玩玩家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再正包浆,这个话题是很多初级玩家很在意的事情,也是最容易吃药的一个重要环节,那些骗人的商家会先告诉你,只有门头沟他们家的货皮质好,盘玩后发红,等你买了以后,盘玩走酱色,他又会说你盘玩方法不对,总之他对你都是不对,这就是懂装不懂了,其实老玩家都知道,盘玩走酱色有两种原因:第一种是连初级玩家都看的明白的,就是小核桃本色就是酱色,这种小核桃市场上很少,因为商家都知道,这种多数是涞水一带嫁接果,未上手皮质就似巧克力色,相信谁看了都知道,这种货前几年十里河出现过,后期几乎没有见到了。第二种是最重要的,也是只有老玩家才明白的道理,那就是盘玩方法了,首先干刷不盘一到两周,其次盘前净手,再者如果盘脏了,用白酒或者酒精沁湿白布擦拭干净。同树同期所产树籽被不同的玩家盘玩,走色不同就是这个原因,这就是长期实践的认知,商家以懂装不懂为的只是自私自利的目的。

最后说说平底,这就是最可笑至极的一条了,那里产的核桃没有平底呢?那里产的核桃又没有尖底呢?这也能成为门头沟的特征,简直是无耻至极的表现。首先小核桃为什么会出现平底和尖底呢?也是有两种原因,其一就是桩型为圆型的小核桃,这种小核桃那里都有产出,门头沟也一样存在。其二就是实践认知问题了,有经验的采楸人都知道,当一棵野生小核桃树上的小核桃丰收年,每个枝头似葡萄粒一样的小核桃数量超过六枚,就容易产生尖底,原因是生长空间拥挤造成的,之所以核桃和楸子的分辩标准就是核桃可以成对生长,不会连枝超过4个,而楸子正好相反,它的挂果如葡萄,一嘟噜好几枚,多时十多枚同枝,既使树籽是平底型,你也会发现有百分之二十是尖底,这才是正确的认知。奸商啊,连这都可以用来造谣,你是不懂呢?还是真不懂呢?哈哈。

      综上所述,都是些很浅浮的谎言,只要广大玩家多听多看,用时间了解就可以自然明了,千万不要偏听偏信,包括本文有不到之处,也请指教,为的只是京八棱文化的正道传承,别让后人取笑我们无知就好了。

第三篇:京八棱小核桃《门头沟、戒台寺……》(2017)

      偶尔上网百度一下“京八棱”这三个字,就象掉进了白骨夫人的万妖洞,群魔乱舞,扯着门头沟的绺子,唱着戒台寺的佛经,简直是一部西山群妖传,真是累心了,随你们大小方便去吧,在大众认知没有普及的时期,也只能由着你们不负责任的颠倒黑白,指鹿为马了,既然你们非要作赵高,那我们就等着看你大秦江山如何千秋万代了。什么京、什么八、什么棱、也不想多说了,东西摆出来比较一下,也无所谓谁好谁不好,各自喜欢就是好,每个人都有自已的价值观和审美观,我从不佐佑核友们的个性审美,所以我从不推荐小核桃,我只是把我的认知摆出来供你们参考,而且是具体到细节数据,请问自称门头沟一派的朋友们做的到吗?我始终相信货比货是最简直的方式,说多了没用,巧合的是大几个月前,有个核友从我这入了一条方墩京八棱1.8的手串,价格3000元,说实话不便宜,我当时进货价虽然不低,但是利润比也很好了,这是一位门头沟的铁粉,二年前从和珅的儿子手里请了一串门头沟戒台寺的京八棱1.8的手串13粒,也是3000元入的,记得当时被告之什么大年、小年之类的话,后来也记不得了,这朋友当宝贝一样盘刷了二年,一直都非常珍惜,可是有一天在百度上搜京八棱时,发现了我在简书上的一篇京八棱小核桃之琅琊榜一文,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正是这篇文章中的图片让这位朋友几经周折找到我,最后他说之前那串心爱之物希望我可以回收,我确实没有兴趣,这朋友说,如果之前的交易里没有那么多的药,他是不会后悔花三千元买个大陆货的,东西虽不到位,可是跟随了二年,用了那么多心思在上面,品相已经不重要了,可是现在是无法再看到它,恶心的想吐,二年的大好时光,被他们忽悠的太可恨,最后这个朋友说非要送我,如果我不要,他就直接扔了,我也是觉得不应该驳他面子,可是花钱收这货我也是有一种吃了苍蝇的感觉,想着就当是打折让利了,交个朋友吧,花了五佰大米收了个大药,扔到一边放置了很久,今天看来我是不是捡到宝了,门头沟的货,戒台寺里专门托熟人搞到的,太难得了,就像一匹血统纯正的汗血宝马一样被我用一条京八狗的价格抄底了,这匹宝马就是下图边1.7肚1.8高1.78

门头沟戒台寺京八棱(边1.7肚1.8高1.78)

你们说如果它不是戒台寺的呢?怎么证明它是戒台寺的呢?我走寻了很多大山,就这匹宝马的货色,好像山上的羊粪一样,经常粘到我的鞋底,我岂不是运气太旺,天天中奖,应该带着门头沟戒台寺的这条大小年没搞明白的京八棱去买彩票,致富自已的后半生。其时这位朋友说的话就是玩家的心里话,钱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是本人自愿买的,也只能怪自已眼力不够了,可是被这些瓜商添油加醋的一顿包装之后,迷失了心智,事后心里面上的伤害是最难受的。

下图是这位朋友买走的同树籽,尺寸边1.7肚1.8高1.65,方平底、金钱孔、端肩、爬山虎纹理。

     还是那句话,认知很重要,只有自已找到自已喜欢的才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要让别人支配你的选择权,只要自已多看多寻找多比较,既然是自已喜欢做的事就不要怕辛苦,只有自已明白自已想要什么,才不会吃奸商下的药,也就不会找后悔药了,现在的文玩市场,货真价实的生意不好做,只有包装忽悠下点药才能获利比高,眼睛商家们看不了太远,因为他们是近视眼,看到的就是眼前的利益,每次看到他们的文章东拼西凑,强拉硬拽的缝补着自已的那块四处漏风的遮羞布,站在门头沟戒台寺这面大旗下面,挂着羊头卖着狗肉,嘴里喊着京八棱必须产在北京,正统京八棱注重的是树、地域、皮质、而不是八道筋和尺寸,你说他们多聪明啊,为了保住这条已经千疮百孔的遮羞布,不得不在文章中改来改去,朝令夕改的最终目的就是扬其所谓的长避其致命的短,因为他们的汗血宝马缺点太多了,要纹路没有,要尺寸不稳,要桩型不矮,还剩下的只有皮质了,说到皮质,就好像只有你们的汗血宝马才配有一身好皮囊是的,谁又能证明你们的汗血宝马是正宗是起缘呢?难道谎言多说几遍就可以当成真理吗?最后放出神话,门头沟戒台寺那棵只有和珅的儿子才知道的老树,真是无知无耻又至极啊!

免费送你等一句话:一杯茶坐看云起时,暮回首现你原形烂衫裤。

第四篇:京八棱的“棱”字应该怎么发音(2019)

京八棱是北京胡同文化的产物之一,上百年的流行由市井小众而逐渐被广泛核友们所接受,并且拥有很多终极粉丝,能够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实现过去几十年都无法想象的传播效应,究其根源在于两点:

其一、京八棱小核桃自身优越的品质,八道筋的厚重及深邃,桩型的规矩及板正,纹路深邃厚重而非粗糙狂虐桩型规矩板正而非七扭八歪。

其二、网络互联天下,从城市到乡村,传播途径的功劳是最大的。

正是上述因素,造就了京八棱小核桃美名远扬,然随着快速传播的同时,各种利益关系的纠结,也造就了各种版本的讹传,例如,只有北京郊区所产的小核桃才可以叫京八棱,而只有门头沟产的小核桃才叫正宗京八棱,其它地方产的只能叫八棱。这种为了树立自己的认知地位而制造的谎言,可笑之外更显露着可悲,为了商业谋利而失去人格的做法不是大多数人能够做到的,难道只有门头沟的大旗下,才能把山羊肉卖出苏尼特羊肉的价格吗?难道把玩京八棱是把玩门头沟吗?难道盘刷京八棱是盘刷戒台寺吗?用幼稚园级别的谎话来招摇过市而大作广告,为了这伙男、女二师兄们所谓的佛系嘴脸,反怪责纠错者多管闲事,如同植树育人,歪而不正又是谁之过也呢?这种现象对京八棱小核桃文化的传播是负能量的,因为它刻意的回避了京八棱小核桃自身品质的优越性,久而久之,不明真相的核友初级玩家们就会失去对京八棱小核桃的喜爱,更有慎者成为文玩核桃网购的受害者,由喜到厌而失去了公平公正的审美角度,对于京八棱小核桃文化的延续是有害的。

闲时看了一些快手、抖音之类的小核桃商家的视频,感叹京八棱文化传播的效应,市场上出现了很多雕刻的京八棱小核桃,这也证明了大众审美对京八棱小核桃的喜爱,同时也出现了很多的笑点,首先从字面上纠正很多不求甚解的商、玩们,棱字是双音标字,“ling”和“leng”,在这里京话选择的是”leng”,还有就是此“棱”非彼“楞”,不要用你的楞脑来表达你的楞头,你可以楞头楞脑的选择无畏,而我们的前辈决不会如尔等般选择无知,喜欢京八棱小核桃的可以,吹水“顶级、门头沟、正宗”都是可以的,但是首先把名字叫对了,连这么肤浅的认知都不知道,何来澎湃的底气呢?

这些都是京八棱小核桃文化传承道路上的绊脚石,用脚投票就是了,无非是多换几双新鞋,人生路上虽坑阻,不碍美景在远方。

第五篇:京八棱小核桃雕刻手串的分辨技巧(2021年)

辛丑牛年的脚步依然稳步前行,岁月似水流年,从来不舍得给我们稍息片刻的机会,认知前行是风雨人生路上的灯塔,迷茫中的天使是我们内心强大的生存意识,独立前行才是我们人生中最现实的写真。

京八棱小核桃的认知度随着网速迭代快速的传播,记得在16年,上山寻核时,问过很多核农根本没有听说过,四年过去了,现而今家家户户都说有京八棱老树、树苗、树码子出售,与时俱进的脚步验证了中国崛起的速度,高速膨胀的后果必然会有闪崩的隐患,这也是很多京八棱热粉们自私的想法,幻想着抄底精品极品的最佳时刻,现实永远是教科书,在纯野生小核桃的认知路上,风雨不改神茅的趋势依然会屡创新高,不是所有茅台镇酿造的粮食酒都是茅台酒,不是所有京八棱小核桃都是极品京八棱,真实的业绩增长和市场的唯垄性必然是国茅再创新高的动力源泉,只有公证的认知(大众、专业、个性)三方审美的唯统性才是京核茅族趋势延续的动力依据,京八棱小核桃成长为国核茅首也是历史背景及自身品质驱动下的可期之果。

    今天我们来聊聊关于京八棱小核桃雕刻的话题,首先了解一下雕刻这个行业,在我的认知里,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各行各业的复兴也带动了各种手艺技术的传承,生存吃饱饭是那个年代人们必须面对的,糖尿病、高血压,在那个年代是富人病,话说雕刻行业主推是玉石雕刻,玉文化也是中原文化的奠基石,在河南省,很多十多岁的孩子在父辈的影响下,开始进入玉石雕刻行业,随着经济发展,文化玩乐行业的景气度也大幅度提高,三十多年后的今天,各地方从事雕刻行业已经是就业的一种好选择了,很多走中技的孩子都选择了这个行业,雕刻行业包罗很广,木雕、石雕、玉雕等等,随着制造业的发展,数控机床多轴联动NC软件普及,机床雕刻也进入了这个行业,未来在设备迭代、刀具更新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就是生产力的革新,但是从设计角度而言,工匠精神必然会有一席不灭之地,未来手工雕刻必然是高端产物创造者。说到小核桃雕刻方面,也需要了解材料的选择,紫金鼠、猴头,都是雕刻小核桃的材料,从色泽和用料厚度而言,小猴头这种舶来嫁接品种当属首选,所以市场上就出现了大量用猴头雕刻的小核桃,为什么只有京八棱小核桃才会被雕刻呢?首先是因为名气太大了,产量太少了,其次是有棱才有雕刻的必要,光头强的小核桃还用雕刻吗?正是这种市场需求才有了市场供给,反之也证明了京八棱小核桃认知传承的必要性。这种雕刻的小核桃刚出现时,有些对小核桃不了解的核桃网商自己先入套买入,发现吃药后又不想自己吃亏,高价卖给网友的事情不是个例,无知者无畏永远是井底之蛙的处事哲理。

下面具体分解一下雕刻小核桃的分辨技巧,首先要从成本入手分析,河南一带猴头嫁接品种产量很大,成本很底,这是嫁接品种的必然结果,那些不明事理的玩友们,花费上万去买所谓的凤羽,自乐其中只因认知度太底,慢慢成长吧,说回主题,猴头材料便宜,木雕机床四轴联动成本万元左右,所以,机雕京八棱小核桃成本工料1:1是很正常的范围,几十元一串的成本对于大量倾销而言,上百元的售价已经是暴利了,明白了吗?

说完了制造成本,再来解释一下分辨技巧,首先要了解制造设备的加工能力,这种木雕机床本身是X、Y、Z三轴步进电机(比较落后的联动模式),外加360度分度头做四轴辅助联动 ,从而实现所谓的四轴联动,(现今机床行业五轴联动机床已经是机械制造行业的主力军了,但是成本太高,对于文玩雕刻行业而言,用高射炮打蚊子还不如用手拍来的稳准狠),当我们了解了制造设备的局限性,再来了解一下刀具的特征,因为小核桃的纹理都是以V型槽为主的,所以刀具也必须是锥型结构,在这些认知的完善后,就明白分辨机雕小核桃的技巧了,首先,小核桃的顶底部以平面为主,因为主轴不能倾斜加工,并且小核桃装夹的局限性,造成机雕小核桃的顶底部是平的,其次是NC软件的图型局限性,所以机雕小核桃统一度极高,另外由于刀具的局限性,野生小核桃的内倒角槽和镂空结构是机雕无法实现的,这些都是分辨机雕小核桃的技巧,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是并行的,只要成本可以接受的前题下,(多设计几款NC图型,一条十八粒手持用十八个设计图来雕刻,顶底部结构由雕刻工(初级工胜任)手工雕刻),这种高仿的小核桃成本也高不了多少钱,过百的成本已经是高估了,对付这种魔道你做好功课了吗?不上手网购你不吃药吗?即便是上手分辨,你分辨的了吗?尤其是做旧盘老的京八棱小核桃,你能分辨出来吗?这种现象是必然的结果,不相信就等着品鉴吧。

    关于机雕京八棱小核桃的图例请上网普及吧,我没有兴趣下载,这些做假的京八棱小核桃必然是京八棱认知传承路上的拦路石,尤其是做旧盘老的京八棱小核桃的分辨更是难上加难,不是几句话就可以解释清楚的,通过对造假取材方面的局限性,只有一句话可能还有些功效,《一方抵十圆》在相对时间内是不会落伍的。(另外补充说明一下,我玩核桃从来不会勤刷暴盘,慢慢体会吧)

掌上乾坤盘国玉,人生亦爱品八棱。

燕赵青锋“寻楸杂谈”“古玉寻痕”专栏-文章有深度,七十余篇写实的野外山地寻楸笔记,核桃小白变专家的速成教材,收藏级古玉文化交流。支持原创,抄袭可耻。

中篇小说《京八棱小核桃手持百年龙纹八道筋传奇》上部《缘起凤凰岭》下部《京都八道筋》

Q7寻楸记(野外山地寻核纪实游记2016-2020)探寻野生京八棱小核桃龙纹八道筋资源分布

京八棱小核桃手串认知文章合集(2016-2022)

人生唯爱品八棱

穿越峰峦叠嶂,寻觅楸子八棱;

追忆八旗雄风,传承前人雅趣。

燕赵青锋

丙申年收楸季于清东陵八仙山梨木台

万里寻楸

万里征程只为楸,奇峰峻岭亦不休;

夲守初心终未改,愿入山水自清流。

燕赵青锋

庚子年收楸季于太行山摩天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