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八棱小核桃手持百年龙纹八道筋传奇上部《缘起凤凰岭》五

开篇序言:文玩核桃启自汉隋历唐宋盛于明清而至今,是中华民间文化的一脉分支,随着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很多文玩认知在商业化包装下产生了误解和扭曲;童年时有幸接触过龙纹八道筋小核桃手持,并对其传承略有了解,成年后历时六年的野外山地寻核,西起太行环燕山,东陵山水览秦皇,收集了很多民间关于核桃文化的趣闻趣事,以小说的形式展现,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普通百姓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务实的文玩认知,本中篇小说分为上、下两部,以民间文玩核桃文化传播为引线贯穿全篇,详述了龙纹八道筋小核桃到京八棱小核桃的传播历程,以文玩核桃的兴衰史,阅人间百年的正道沧桑,感受今天民族复兴的岁月静好。 

上部《缘起凤凰岭》启自1878年,光绪四年,围绕着清东陵马兰关凤凰岭一带,以守护陵脉的满族军户的生活为主线,通过几个小人物的人生经历,展现一段封建落后、腐朽麻木的晚清岁月,文中涉及光绪元年开始的连续五年大旱,1894年至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用普通人的视角去见证,在那段风雨飘摇的大清龙旗下,依然存在着的民族气节和华夏刚骨,上部以龙纹八道筋小核桃为辅线,讲述了缘起凤凰岭大山中龙纹八道筋小核桃的起源。

下部《京都八道筋》以1900年庚子之乱为开局,延续清东陵脉络,展现了清末民初时期的民族小资产阶级为背景下的社会动荡,以龙纹八道筋小核桃在京城百姓中的传承为辅线,通过庚子之乱,辛亥革命,卢沟桥事变,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文化大革命这些历史的风口浪尖,展现中华民族从觉醒、奋争、挫折、牺牲中屹立不倒的民族血性;下部以文玩核桃兴衰为视角,品味民族复兴的岁月静好!燕赵青锋壬寅虎年立春

京八棱小核桃手持百年龙纹八道筋传奇上部《缘起凤凰岭》五

前言:

野生小核桃具备条件:文中所述京八棱小核桃龙纹八道筋为纯自然野外生长的小核桃,无人为干预嫁接、移植、打药、塑型等外力行为,具有山地海拔独特的自然局部小气候和稀缺水份的矿物质土层结构,随野外自然气候的变化而改变,由纯自然之手雕琢塑型而成的树籽精灵,同树不同年,秋冬季雨雪、春天寒暖温差、夏季雨量时机都是无法复刻的自然环节,这才是可再生资源中的不可再生条件,也是追寻纯野生小核桃的魅力之源。

核桃江湖:文玩核桃启自汉隋历唐宋盛于明清而乱于今,核桃之美,观其型、赏其纹、辨其声、阅其浆;其型如塔、如冠、如鹰、如蛇、似佛祖打坐、似罗汉听禅;其纹如水、如花、似山川脉络、似虎踞龙盘;其声如玉、如罄、似老潭蛙鸣;其浆如秋之红枣、似正午红缟玛瑙、似蔽日墨色山水,晶莹剔透不失沉稳厚重;岁月的盘揉,汗液的浸润,油脂的渗透,时光的沉淀,终成枯木化玉的自然艺术升华之果;出自高山大川,天哺之物,自然之精灵,拥淳朴典雅之色,以祥和恬淡之容,古朴而淳厚,弃媚俗之气而文雅,故文人喜之为雅玩也;而今盲俗,究其根源,无外乎嫁接抹药泛滥无止,而今核桃如江湖,王权废弃,礼乐崩坏,滥竽充数者居多,似周分西东,王权败落,如东出春战,礼乐无矩,江湖乱战,专杀小白,可悲亦可叹!燕赵青锋壬寅虎年立春

核茅京八棱

掌中宝,腕上豪,八龙聚顶核中茅;

米字平,通八筋,龙纹矮桩兴于京;

人生路,苦中乐,盘玩舍得,百年蹉跎,核、核、核。

燕赵青锋 辛丑年清明

京八棱八道筋

京都名核八道筋,兴于满清而非新,

米字平底金钱孔,龙纹矮桩通八筋,

原是山中楸树果,而今核友贵为宾。

燕赵青锋 辛丑年立春

京八棱品鉴标准

选核先选型,选型先观底,

米字金钱孔,底平胜底圆,

龙脉图腾纹,宽深宜适度,

八筋通上下,端肩胜溜肩,

桩高莫充数,矮桩最难得,

若问老玩家,一方抵十圆。

关于收藏级京八棱小核桃的标准可以浓缩为两句话:

平底米字金钱孔,龙纹矮桩八筋通。

燕赵青锋-庚子年立春

马兰峪关

朝出关山映晨辉,彻夜听风闹春雷;

缓步城垣说古话,道尽沧海笑轮回。

燕赵青锋辛丑牛年春马兰峪关

每一个人生都是一个故事,有的似琼池中水宁静如止,有的似百川入海惊涛骇浪;有的是性格使然,有的是时势造就;人生如四季,造化皆轮回;选择什么样的故事,就会有什么样的结局;谱写不一样的人生旋律,我们皆是故事中的主角儿,留下一部什么样的人生作品,是你来决定的……!品味过人间冷暖的你、感受过世态炎凉的我;如屋顶上的枯草,顽强的抵抗着冬天的寒冷,只为等待着春天的温暖,期盼着绿色的新装换去枯黄的旧衣;芸芸众生的你,茫茫人海的我,能否相逢在下一个春天里!燕赵青锋壬寅虎年正月

章节目录:

一、《大枣树下》

二、《凤岭识臻》

三、《图老爷子》

四、《核桃姻缘》

五、《好事多磨》

六、《新婚夜话》

七、《五秀学堂》

八、《双胞儿子》

九、《十年光阴》

十、《徒弟从军》

十一、《再遇名师》

十二、《大帅青睐》

十三、《师徒拜别》

十四、《朝鲜事件》

十五、《海战失利》

十六、《恩师殉国》

十七、《卫队队长》

十八、《红衣枪兵》

十九、《摩天岭上》

二十、《凤岭红蕾》

十六、《恩师殉国》

  秋风秋雨秋夜寒,1894年的秋天,威海卫军港,乌云密布,风雨欲来。立冬后的第二天,小四收到了一封来自京师的信件,之前收到了伍子师傅的回信,说了家乡人、事皆安好。心里想着应该是童师傅的回信,小四高兴的拿起信封,看着封面上的字迹愣了一下,不是师傅的字迹,清秀中略带绵软,与师傅刚毅硬朗的笔法差异明显。打开后,简短的几行字让小四震撼得泪流满面……。“小四,安好,汝师童泗疆于朝鲜战事殉国,节哀,汝自珍重。”

童师傅怎么会去了朝鲜战场?师傅到底是怎么殉国的?这些疑惑在小四心中翻腾,久久不能平息;悲伤的眼泪压抑不住内心的怒火,小四跑到了后衙,求见丁大人;小四请求大帅把他调到前线去,要与日寇拼死一战;大帅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心里明白小四情绪激动的原因,劝解小四,“朝鲜事件已经结束了,清军退守鸭绿江北岸,目前没有战事。”据情报分析,日寇已经准备攻击旅顺口和威海卫了,如果战事一起,此地就是战场,想要杀敌报仇指日可待。小四看着病中的大帅,苍白的脸颊也是怒火中烧,两人都在控制着对侵略者的愤怒……。

小四走出了帅府后衙,一路上怒气难消,转道去了教练场,面对木桩几番拳脚,直到力竭为止,背靠着木桩的小四,眼泪在冰冷的风中干却了几次,刺痛的面頬盖不住师徒之间的情义,沉浸在回忆中的小四就这样在冬天的夜里站到了天明,不知道是谁把小四背回了宿舍,一场寒疾让这个五尺开外的汉子生来第一次病倒了,卧床不起……。

一晃几日,小四在床上昏昏沉沉的始终没有恢复,大帅知道后,派专人来看护,还请来军医给小四看病,医生开了些除风寒补气血的药物,并嘱咐食堂做些温补的食物,好在小四从小练功,身体底子好,在军医的治疗下,很快就痊愈了,恢复后的小四,先到后衙求见大帅。

“大帅,多谢您的关心照顾,小四给您添麻烦了 ”“小四啊,令师的事情,我也很难过,虽然我与他不熟悉,但是对他的为人也是知道一些的,这几日来,我托军中友人替你打听了一下,童教官是朝廷临时委派到朝鲜前线观战的,在军队撤出平壤城后,由于日寇有预谋的偷袭,而主帅叶大人听从李中堂的安排,避免与日军纠缠,造成撤退途中军队混乱失控,童教官临危请命,率领风字营官兵几百人据守关口,阻击日寇追兵,最终无一人生还;如果不是这场阻击战,恐怕部队损失会更严重,在这次回撤鸭绿江的战事中,你的童教官是唯一受到了朝廷嘉奖的人,唉,这样的人才就这么失去了,可惜啊,我大清男儿,英勇者十中有九,皆出自中下级军官士卒,而上层军官却畏首畏尾,这种军旅体制上的弊病何时才能改变啊,自海战失败以来,我夜夜无眠,自责之余倍感压力重重,朝堂之上朝令夕改,主君虽有雄心壮志,怎奈两朝垂帘,势力盘根错节,很难改变啊……。”

小四沉浸在大帅的肺腑之言中,感慨万千,为了这样的朝廷卖命,真是悲凉。“大人,小四有疑惑,还请大人解释。”“说吧,小四,今日你我没有官阶,就当是忘年之交,话话家常吧!”“多谢大帅抬举,小四内心矛盾,对日寇,小四恨食其肉为轻,而为了这个朝堂送命,确心有不甘,望大人直言。”

      “孩子,本大帅年轻时,参加过太平军,当年也是本着他们的信条才加入的,可是后来发现太平军也不是救百姓出水火的军队,戎马半生,也是心灰意冷了,只能说你我所处的时代,还没有真正的民族救世主出现,但是你要相信,纵观中华几千年的历史,我们这个民族能够绵延不绝,必然有神明护佑,我们只要听天命尽人事就好了……。”丁大帅的一席肺腑之言令小四郁结地心胸豁然开朗了……。“大帅,小四明白了,做我该做的就是了……。您早些休息,小四告退了。”看着走出后衙的小四,丁大帅长叹了一口气,回想起年轻时的自己,策马弯刀驰骋沙场,而如今身居要职确如同傀儡,感慨良多如秋风刺骨…,又是一夜悲凉!

《路途艰难》千里寻核路,跋涉曲折途,不惧险中艰,初心克万难。燕赵青锋 2020 07 23庚子年收楸季于太行山将军墓途中

十七、《卫队队长》

几日后,丁大帅正式委任小四作卫队的小队长,负责近百人的训练任务,帅府的卫队整编为一个牛禄三百人,由三个小队长负责,直接听命于大帅;小四上任后,通过训练逐渐熟悉队员的能力和特长;每当休息的时候,心里总是乱乱的,思来想去,决定给伍子师傅和秀妍师母写封信,信中,把童师傅的事情和丁大帅负伤及海战失败的消息一并告诉了师傅,也把自己的志向和抱负写在信里了,只是一直没有寄出去……。

北洋舰队撤回海港已有月余,可是舰船的维修进度确慢的离谱,丁大帅为了粮食弹药和军费多次外出无果,眼看着日寇下一步进攻海港的预期越来越明显,可是朝廷上的议和派还在做着春秋美梦,居然委托德国人从中斡旋,期望借西洋之势压制东洋之野心,算盘打错了,只能以失败告终;日寇经过两个月的休整,又一次把战火指向了旅顺口,自十一月初开始,从水陆两面向旅顺口进攻,同样由于战备物资准备不足,主帅临阵逃跑,反而是散兵游勇展开巷战,坚守了二十几日,旅顺口还是失守了,北洋水师的一个重要基地就这样丢失了,日寇为了报复清军顽强抵抗,在旅顺疯狂屠城,残杀我大清子民二万余众……。

消息传到威海卫后,各营官兵反应不一,很多底层士兵产生了恐日畏战的情绪,而大帅卫队这些军士们确是同仇敌骇,军队的士气需要军官来调节,如果军官贪生怕死,这支部队就没有前途了;腐朽的大清朝堂,从太后到大臣只想着自保安危,这种风气遍布整个官僚体制,为了求得暂时的安逸,宁可乞和投降,苟且渡日;

  1894年的冬天,海风冰冷刺骨,小四站在威海卫码头上,看着即将逝去的夕阳,血红色的余晖映染在白色的清龙旗上,那条张牙舞爪的苍龙随风飘动,小四看得入神了,脑海中的记忆如幻影一篇一篇的浮现在眼前,家乡的大枣树下,伍师傅的身形背影、几个小伙伴们开心的笑脸、凤凰岭石壁上的家乡美景、李爷爷的真真教诲、秀妍师母的切切关心、童师傅的知遇之恩;人生二十六载的小四,走出了大山,看到了外面的世界,遇到了很多人,经历了很多事……。

1895年的元月,日寇在欢庆着胜利,而千里之外的大清朝堂上,那些封疆大吏们,还在推诿扯皮互相指责,致于未来如何面对日寇新的挑衅,确无人问津,老佛爷半睡半醒的坐在帘子后面,正想着后半晌点一出谭鑫培的定军山,还是杨小楼的挑滑车,朝堂上的闹剧根本没有放在心上,“太吵了,我有些疲了,先回去休息了,皇上自个儿拿主意吧。”送走了老佛爷,年轻的主君独自面对着一群老迈权臣,看着他们你指我责的表演着朝戏,无耐地说到,“众卿家,今日先议论到此,退朝吧……。”看着主君的背影消失在后堂,这群万人之上的首辅们,迈着小方步,晃着满脑子的吃喝玩乐,想着谁家堂子里来了新花魁、谁进贡的画眉开口了吗?谁送来的那对小核桃纹路怎么那么漂亮;荒唐的朝堂,一群市井之相、亡国之态……。

银白色的太阳在乌云中时隐时显,北洋军旗随着风烟飘舞,断续的炮声封禁了威海卫军港的出口……。农历正月初一,日寇用炮声给北洋海军送来了贺礼,1895年的中国农历春节,北洋海军的至暗时刻还是到来了,大帅府已经乱成一片,穿梭往来的通讯兵一封一封的电报送到丁大帅的面前,大帅面对着眼前堆积的电报单面无表情,“据守待援”四个字扣在头上如紧箍咒般压得人无力挣扎,面对弹药严重短缺,北洋舰队只有挣扎之力,已无还手之功了,大帅命传令兵分别去南、北炮台,下达了死守炮台的命令,又命令电报官分别告之各舰长,严禁出港作战,以节省弹药为首务,不到危及安全的情况下不可开炮,命令下达后,大帅站起身向护卫营房走去……。

小四和战友们早己按捺不住了,叁佰多人的卫队,一身红衣从上到下,腰间各佩毛瑟手枪和弯刀,虽然没有列队,但是都围在自己的队长身边,看见大帅来了,大家整束装备列队等候命令;“众弟兄们,禹廷已近甲子之年,戎马半生,汝等多与吾出自淮军,多年来不离不弃与吾共进退,而今日寇侵吾彊土,掠吾财物,杀吾百姓,汝等可愿与吾并肩一战?包括吾在内,今日恐已无生还之机会,汝等可愿与吾一同赴死?”大帅声嘶力竭的一番肺腑之言,三百人的卫队在短暂的安静下发出山崩海啸般怒吼,“吾等愿随大人赴死!”丁汝昌泪洒面颊,面朝大家深鞠一躬,“禹延心领了,愿吾等来生再聚……。”

大帅带着三名小队长走进了内堂,“你们三人对当前局势可有想法?”三人沉默不语,大帅指着小四,“小四,你说说看”。小四抬头看着大帅,“大人,如果援军和弹药能够尽早送来,我们拥有广阔的大后方,只要有援军的加入,日寇自海上来,即变登陆,毕竟我方军民人数上有优势,只要团结奋战,胜利可期。”大帅看着另两位队长,你们怎么看呢?“回禀大帅,单靠我们自己的弹药和粮食储备,胜算很小,是否能撑到援军赶来,很难预料……。”

大帅沉思片刻,“目前敌军只在海港外形成包围之势,暂时受阻于我们的南、北炮台,如果我方坚守不出的话,对方也不敢冒然冲港,我担心日寇会水陆并进先攻击炮台,如果炮台失守,我们就无险可守了,咱们军港内的战舰,弹药基数根本无法展开持续的火力攻击,如果让敌舰进入海港,我们北洋海军就只能任人宰割了……。”“你们三位分别派出几队探哨,在南、北炮台观察日寇动向,及时回报,其余队员在营房休息,通知伙房这几日按节日待遇,春节还要过,要过的好,你们要控制好卫队的情绪,请大家给各自家人写个信,我会命令专人把信件及物品送出去的。”“大帅放心,我等三人这就去办。”小四和两位大哥商量后,由他们两人各带十名队员,分别前往南、北炮台观察敌情,小四留守营房,负责其余队员的日常安排。

小四召集所有队员,安排他们写家信,并指派几个能说会写的人帮忙指导,自己回到宿舍,清理着物品,把自己叁年多节省下来的壹佰多两银票和那封早已写好的家信放在一起……。用了大半天时间,小四把所有队员的家信和私物进行了登记,一起送交到大帅指派的专人看护起来;

晚上会餐的时候,伴着日寇的炮声,大家聚在一起,吃着大帅安排的饭菜,喝着酒、唱着歌,过着中华民族传统的春节,大家沉浸在几年的友情岁月里,互相鼓励着,聊着平时回避的话题,几百个人就象一家人一样,放纵自由的展现着真实的自我;大帅看着这些年轻人开心的样子,心里确无比的压抑,这或许就是他们人生中的最后一个春节了……。

自大年初一开始,每天都有前方军情通报传来,丁大帅对日寇的动向也基本清晰了,日寇派陆军三万多人在荣城登岸,集结后直奔南帮炮台而来,前锋已经交火,大帅增兵至六千余人固守南岸炮台,至于卫队的三百人马,在日寇几万人马面前,只能是螳臂当车,不到万不得已的局面,是不会牺牲自己的亲随卫队的;日寇连续几天的进攻都被摩天岭守军打退了,但是被包围的南岸炮台无法补充粮食和弹药,丁大帅为此也是没有解决办法,炮台失守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在开战前,大帅已经派人告之炮台首领,失守之前必须炸毁炮台,不能给敌人留下可以打响的火炮;

《庚子秋色》寒雨润红枫栌叶,西风褪落花飘榭;昨日秋来今晨雪,庚子冬去春阳烈。燕赵青锋2020 12 13

十八、《红衣枪兵》

正月初四的上午,前线的急报传来,南岸炮台失守了,大帅瘫坐在椅子上,无力的抬头追问,火炮是否炸毁?来人回答不上来,大帅急命小四派人去前哨观察,如果发现摩天岭有火炮声,立刻回报;小四亲自带上十余人,一行快马急驶而去……。

小四一行人来到北岸观察哨所,用望远镜查看南岸炮台上的情况,只见炮台上下全是日寇,手中长枪,正在欢庆着胜利,南岸炮台一面靠海,悬崖直上至摩天岭主峰,上炮台只有一条盘山路,如果弹药粮食充足,确实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好地形……;“有炮声,摩天岭开炮了,”同行队员的话打断了小四的思绪,果不其然,炮台上的火炮没来得急炸毁;小四一行上马,快速返回帅府回禀军情去了。

大帅得知实情后,马上召集三位队长商量,想办法炸毁火炮,大家一致认为,凭借区区三百人,面对万数敌军,冲上炮台是根本无法实现的,大帅沉默良久,“唉,天要灭我北洋,又何惧早晚呢!”“大帅,我有个想法,您看可行否?”

丁大帅急切的说,“小四,都什么时候了,有话就直接说吧。”“大人,您让我去前哨观察敌情,我仔细观察了一下摩天岭的地形,也了解了敌人的武器和驻守位置,摩天岭上有八门火炮,您拨给我二十个身手敏捷,能潜水、善爬山的队员,我们今晚后半夜从海上潜入摩天岭下,然后利用绳索爬上摩天岭,请其他卫队人员明早寅时从海上坐汽艇登岸,装备盾牌和充足的弹药,多带些自制炸弹,在岸边形成防守阵地,逐步向岭上攻击,以拖延时间形成有力的威慑为主要目的;而我们二十个人利用敌人对海涯这边注意力松懈的机会,冲上山顶,用自制炸药包炸毁火炮。”

大家沉默了一会儿,丁大帅先开口了,“小四,你的方案是可行的,好小子,我没看错你,不愧是童教官带出来的徒弟。”“小四啊,可是这二十个人定无生路了……。”“大帅,主意是我出的,我自小在山区长大,徒手攀岩是家常便饭,我来带队,偷袭成功后,如果……,如果能够跳涯……,或许还有一线生机……,也未可知……。”三人听完小四的想法后,除大帅外,其余两位队长表示赞同,“小四兄弟,我们哥俩决不是贪生怕死之辈,你放心,我们在下面控制好进攻的节凑,你们那边不炸响,我们不会停止进攻的,反正是背水一战,打到弹尽跳海殉国就是了……。

大帅沉重的眼神,看着面前的三位队长,“告诉弟兄们,此战之后,不论生死,我都发给五十两银票的安家费用,这些是我五年的俸禄了,也只能略表心意了……。”“大帅、大帅、大帅,”三人一口同声,“我等替兄弟们谢了。”三人擦去眼泪,拜别了大帅,向营房走去……。

三人回到营房,详细的分析了作战细节和武器装备,小四介绍了日寇的武器,短刀长枪,近距离搏斗,敌人擅长拼刺,而我方士兵拼刺是训练弱项;小四提出了一套组合攻守招势,我方士兵以右手弯刀为主要兵器,左手短枪为辅助,对方长枪刺来,先闪身用弯刀砍压对方长枪,然后借力快速转身之势,向前一步带刀顺手攻击敌人身体,以先稳而突然加速的方式靠近敌人身体发起攻击,使敌人的长枪回撤不及时,以达到杀敌的目的,而短枪做为防预武器,关键时刻再用;两位队长对小四的建议颇为认可,一致同意由小四召集队员开会,传授作战技能;小四从三百位队员中,选拔出二十个爬山潜水的能手,单独给他们作了培训,“兄弟们,南岸山顶上有八门火炮,需要咱们用炸药包来炸毁,这次行动定是有去无回了,你们甘心赴死吗?咱们死了为了谁?咱们这么做值得吗?你们给我一个答案,如果谁想退出,现在可以,到了战场上,谁要是中途退缩,那就是坑害兄弟们了。”

二十个队员沉默着答不上来……,小四打破了沉默,“兄弟们,我给你们一个答案,赞同的向前走一步,不认同的原地不动。”“弟兄们,我们要用不畏死的态度去告诉日寇,中华男儿是有血性的,侵略我们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我们用生命去完成的任务,可以让我们的队友们多一份生机,我们在战场上多杀一个日寇,可以让我们的百姓少一份危险,我们都是从百姓中走来,天下百姓皆为一家,保护他们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人,从我们做起,树立起军人的职责,用我们的血肉去感知象我们一样的人,用这种精神的传递最终来觉醒我们沉睡的民族,让我们伟大的文明重新复兴强盛起来,虽然我们是看不到了,但是我们永远是这个伟大民族的勇士,因为我们用生命去捍卫着他的尊严。”

小四话音未落,全体队员整齐划一地向前一步,“队长,我们愿与您一同赴死。”简短的一句回答,代表着生与死的决择,这就是腐朽麻木的晚清政权下,最底层士兵的血性和觉悟,归根结底,这是中华民族的基因传承,不论什么朝代,这种民族血性都是我们古老文明绵延不绝的基石。

小四安排大家做战前准备,制作炸药包,登山绳索及铁锤、铁钉,每位队员各佩两把短枪,一把短刀,一个炸药包,几枚自制手雷,带好防水漆布,自制挽气管;装备完好后,小四给大家详细布置了作战计划:每两人一组负责炸毁一门火炮,余下四人跟随小四听侯临时安排,上岸后,每个人后背绑缚炸药包,由小四带领四个攀爬能手,先行徒手攀岩,待寅时涯下枪响,先行五人在岩壁上砸入铁钉,安装好绳索,帮助队员登顶,上主峰后,听从小四号令行动,同时冲向各自负责炸毁的火炮,完成任务后,就是大家以身殉国的时候了,能杀一个敌人够本,杀的越多越好,也不枉吾中华血性男儿本色。

时间比往日过得快了许多,三百人的卫队己整装待发了……,丁汝昌派人拿来了十多坛老酒,“勇士们,喝下这送行的酒吧,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吾丁汝昌在此立誓,与舰队共存亡,誓死不降,汝等先行,待吾禹廷……。”“大人保重,吾等誓死复命。”三百壮士如锦衣长龙消失在夜色之中……。

《万里寻楸》万里征程只为楸,奇峰峻岭亦不休;夲守初心终未改,愿入山水自清流。燕赵青锋庚子年收楸季于太行山摩天岭2020

十九、《摩天岭上》

小四和他的队友们走向了战场,再也没有回来……。

誓言永远回荡在那个甲午之年的摩天岭上……。

小四没有食言,摩天岭上的火炮炸毁了;

队友们没有食言,三百勇士英勇奋战无一人独活;

丁汝昌没有食言,弹尽之时以身殉国了。

同僚们食言了,援军根本没来;

李鸿章食言了,合谈只是幻想;

朝廷食言了,谎言掩盖了真相。

      1895年元月三十日这一天,摩天岭上的硝烟弥漫着血腥的味道,地上遍布着锦红色的布块,日寇凭借着人数的优势依然控制着摩天岭炮台,只是无法再向北洋舰队发射一枚炮弹了,看着摩天岭涯下已经染红了的海水,随着海浪一次又一次的向岸上涌来,侵略者的心里又会是什么想法呢?

岁月不会因为任何原因而停顿,直到一个甲子的轮回,真相才慢慢浮出水面,这三百位壮士,是中国第一支海军陆战队,“红衣枪兵”就是他们的北洋番号,在日本及英国的史料中,都有关于清日威海卫之战的记载,日寇笔下的“嚣张”、“惊奇”就是对他们奋勇杀敌,不惧生死的描述。

勇士们选择了他们的归宿,活着的人又会选择什么样的结局呢?丁汝昌的妻子和三百勇士的妻子们同样选择了死亡,用死亡去慰藉勇士们的在天之灵……。

【虽然时代不同,生与死的决择在每个人面前都是一样的,面对死亡,谁又能够确定自己准备好了呢?在你不知道死亡期限的时候,你可能是勇敢的,但是敢于直面死亡才是真正的勇敢。】

二十、《凤岭红蕾》

在千里之外的凤凰岭下,收到信件的伍哥一家,悲伤已经无法形容他们的心情,秀妍念着小四的家信,眼泪已经湿透了信纸,三个孩子知道了大师兄为国捐躯了,已然泣不成声了,伍哥强忍着泪水走出屋外,不知不觉来到了后山小路,回想着十几年来亦子亦徒的孩子,就再也见不到了,放声大哭……。

伍哥收拾了伤感,带着小四的家信和银票送到了小四父母手上,孩子没有了,这个家以后还有什么奔头啊?小四的父母自是伤心欲绝,拿着二百俩银票,确再也见不到孩子了……,伍哥忙着劝解,“老哥,孩子已经走了,但他是英雄,是咱们拨沟子的骄傲,往后你家里的事,伍子我包了,有事你就找我,我那两儿子也是你儿子,不会让你们老无所依的。”

清朝末年的老百姓,也就是图个安稳渡日,有口饱饭就是福气了,劝好了小四的家人,伍子回到家中,和秀妍商量,给小四立块碑,安放在凤凰岭山顶石壁上,让小四的魂魄可以找回家来,从此岁岁年年守护着家乡的大好河山。秀妍完全支持,夫妻两人拿出钱来,请关上的碑匠师傅用上好的花岗岩刻了一面石碑,伍哥叫上几个徒弟和两个儿子,一众六人抬碑上山,立在了凤凰岭的石壁上……。

长城赏梅

曲径山涧晨雾追,春风拂绿鸟飞回;

昨日青山如故旧,今朝遍布笑红蕾。

燕赵青锋壬寅虎年春长城赏梅

漫布青山如旧故,待看今朝笑红蕾。

  1896年的春天,雨水轻抚着山村,清明时节,伍子和家人一起走上了后山的小路,孩子们提着母亲做的饭菜,伍子和秀妍相互扶持着来到了石壁下,伍哥先上到山顶,两个儿子在下面帮忙,就这样用绳索把秀妍和慧儿分别拉上了山顶,一家五口人站在凤凰岭上,面对着小四的墓碑,各自述说着内心的思念……。小四和师傅一家人虽不同姓,但多年的情份早已融为一体了,伍哥和秀妍以小四为荣,五秀学堂的历届学生们,都知道抗击倭寇的英雄,小四的故事就这样流传了下来。

每年的清明,伍哥都会带着家人,备好了酒菜,怀里揣着爱徒那条龙纹八道筋手持,千辛万苦地爬上石壁,手持放在碑前,陪着小四聊聊山下面的事儿,久而久之,每逢清明时节,凤凰岭上的一缕青烟就成了方圆十里的传说了……。

说来奇怪,凤凰岭上的梅花从那一年开始生长的漫山遍野,每逢清明花正浓,正所谓:漫布青山如旧故,待看今朝笑红蕾。

【上部完结,下部《京都八道筋》待续】

掌上乾坤盘国玉,人生亦爱品八棱。

燕赵青锋“寻楸杂谈”“古玉寻痕”专栏-文章有深度,七十余篇写实的野外山地寻楸笔记,核桃小白变专家的速成教材,收藏级古玉文化交流。支持原创,抄袭可耻。

中篇小说《京八棱小核桃之百年龙纹八道筋传奇》上部《缘起凤凰岭》下部《京都八道筋》

Q7寻楸记(野外山地寻核纪实游记2016-2020)探寻野生京八棱小核桃八道筋资源分布

京八棱小核桃手串认知文章合集(2016-2022)

人生唯爱品八棱

穿越峰峦叠嶂,寻觅楸子八棱;

追忆八旗雄风,传承前人雅趣。

燕赵青锋

丙申年收楸季于清东陵八仙山梨木台

万里寻楸

万里征程只为楸,奇峰峻岭亦不休;

夲守初心终未改,愿入山水自清流。

燕赵青锋

庚子年收楸季于太行山摩天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