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间童书店29 - 回信疑点

文丨红瑀

网络图片

客服信箱交给小君,我没有过多犹豫,当初育玲也是这样接手的。更何况,小君已经来我书店快四个月了,育玲来书店一个月左右就对回信这件事轻松上手,我觉得聪明的小君没理由做不好。

一周的工作日,对我来说过得很快。五天来,小君都没有问题问我,即便中间我曾主动问过两次。本着用人不疑的想法,我也没有多想,更没有去查看她和客户之间的往来信件。

但是,纸包不住火,轻松的笑脸掩盖不了漏洞百出的事实。

周五晚上,送走最后一班画画课的学生和家长,已经接近九点,孩子爸还没有出现,今晚他们部门聚餐。虽然租住的房子就在不远的小区,大晚上的,还是不方便带着两个小孩走路回家,只好在店里等先生来接我们。

孩子在一旁玩他们的,我也有点累了,无聊之际滑鼠随便转。突然,我的手像被人拉住一样,定格在某段文字前面。短短一封邮件,不到五十个字的两段话,就出现两个错别字。

我原本略有睡意,瞬间清醒。就像被人从温暖的室内推到漫天飞雪下,衣着单薄的我,从头冷到脚。我赶紧将小君的回信从第一封看到最后一封,心情就像洗三温暖,时冷时热。

我没想到小君的中文程度这么差,或者说回信时好像完全不经大脑,更懊恼自己的轻率,让客户留下不好印象。关掉电脑,稍稍平复心情,我开始想着如何善后。

自从有了孩子,有棱有角的个性,已经被磨得光滑无比,再大的事也不能让心情波动太久。先让彼此过个轻松悠闲的周末,什么事都等星期一再来处理。

“妈妈,爸爸在外面按喇叭了,你没听到吗?”

我是真的没有听到喇叭声,儿子开口说话,我才回过神来。九点半了,终于可以回家。

趁紧叫儿子收拾书包,我也匆匆忙忙将贴身物品和女儿的东西拿在手上,母子三人大包小包,往停在路旁的车子快步走去。我拉开后坐的车门,安顿好两个孩子和杂物。

直到我打开副驾驶座,才赫然发现有人,先生的女同事坐在上面。车箱内静悄悄地,看到我一脸诧异,女同事这才微微一笑,点头算是打招呼。我也点头一笑,顺手将门轻轻关上,然后坐进后座跟孩子们挤在一起。

“好久不见。不知道你也在车上,如果知道,我会跟孩子先打车回家。”

“没关系,我们刚吃完饭。我今天没开车,就坐主任的顺风车了。”

“我先送你和孩子回家,然后再送Rose。”

小轿车挤了五个人,确实有点拥塞,隠隠感觉空气中弥漫着一股令人窒息的气味。该是时候要换车了,孩子渐渐长大,有时候要带老人家出门,七人座的车子最刚好。

总觉得,自己有忙不完的事,工作和孩子已经花去我大部份精力,家庭要维系,还要照顾老人家的需求。我没有时间想自己的事情,只想尽一切努力好好带大两个孩子,其他都是次要的。等孩子长大,我才会去追求想要的生活。

以前在香港工作,常去一家品牌店买衣服,服装顾问就称赞我的双肩漂亮,软料衣服也能穿得很好看。当时,我还开玩笑说,表示我是很有责任心的人,任何事情都能一肩扛起,想不到一语成谶。

到家了,我甩甩头,强迫自己不要想太多。我只要想,星期一怎么把小君的事情处理好就行了。

星期一大清早,我送完孩子上学,没有回家里处理家务事,而是直奔书店。我总感觉心里不踏实,隐约觉得事情可能比我星期五晚上看到的更严重。

我从头到尾仔细地看了一遍回信,果然又发现两个问题。恍神中,小君也到了,我抬头看看她,实在找不出任何可疑之处。我决定先不声张,将表面的问题处理了,其他再作打算。

“小君,趁早上人少,我们先来聊聊回信的事情。你来看这封信,里面有两个错别字,你知道吗?”

我觉得有必要先确认她是真不会写,还是懒得改。我是用仓颉输入法的,每个字都需要懂笔划和拆字,如果我打错字,那就是真不会写。小君是用注音输入法,同样的注音会跳出一排同音字出来,有人为了快速回应,由电脑自动选字,有可能明知道错也懒得改。

“真的吗?我不知道耶。”

“这两个字你打错了,记得改一改。以后的回信,你打好先存在草稿箱,我会拨时间检查,然后再寄出去。还有,所有的回信,记得写上署名,这样客户才会知道,她是在跟谁对话。”

回信不署名,在我看来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尤其我看到小君跟其中一位新客户的互动,更惹人怀疑,不知道她到底想干嘛。从来信中看得出来,这个新客户是书店的老会员介绍,特别来找我的,她的孩子未满两岁,需要我们推荐一些童书。

小君没有问我要怎么回覆,我觉得可以理解,因为平常我有教她怎么帮客户挑书,照着我教的方法做,不会离谱到哪里去。问题是,这封信是写给我的,她竟然没有将邮件转寄给我,而是直接用我的语气回信,只差没在信末署我的名而已。

但我没有特别跟小君说这位新客户的事情,至少在我还没弄清楚她想干嘛之前,我都不会跟她挑明。然后,趁着她在整理新书,我重新开了一个帐号和密码给她,将我们以前使用的帐号密码变更。

书店使用的进销存系统,是可以设置权限的,以前我觉得没必要,进货价这些,让店员看到也无所谓。我们就三个人,一个帐号大家用也方便,不用进进出出的。新帐号只能打销售单,以及查询客户的基本资料,但没法查到客户的历史销售记录。

我知道这样做,聪明的小君一定会嗅出什么来,我倒挺想知道接下来她会有什么动作。不知道是她城府深,还是确实是我想太多了,一连几天都相安无事,小君的回信也做得很好,竟然一点错处都找不到。

“小君,这几天的回信都没错呀,之前你只是不小心吧?今晚发书讯,明天早上会有很多信要回,你写完直接寄,不用再等我检查。”

“好呀,真真姐,以后我会小心的了。”

“没事,是我的问题,放手放得太快。偶尔有时间,我也会进gmail信箱看看你的回信,发现问题再跟你说。”

这期书讯,除了推荐内容,我还在最后附上一段公告,通知会员,信箱的使用者是小君,连我第一天交给她负责回信的日期也有写在上面。我还提供了另外一个个人信箱给会员,请大家有问题直接写信跟我反映。

我想,这段期间如果有什么事情发生,应该会很快浮出台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