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间童书店3 - 筹备开店

文丨红瑀

网络图片

确定好办理营业登记证的地址,我请先生去说服公公将房子借我用,并承诺因营业用途增加的房屋税由我负担,这件事总算解决。

自从知道我辞工开店,婆婆每天都外出串门,小孩也不帮忙照顾,只会准时准点回家吃饭。可能是想我知难而退,也可能是觉得我现在没工作,反正我知道没有人可以帮我,只能自己边照顾小孩边规划开店的事情。

店铺已经租了,尽快开店营业才是王道。我决定将不多的资金,拿出一小部份请专业人士帮忙申办营业登记证。钱要花在刀口上,我带着两个小孩不方便跑上跑下,自己去办理耗费的时日也比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多。与其这样折腾,倒不如用最快捷有效率的做法。

考虑到手上的现金少得可怜,能不买的东西先不买,把钱都用来采购可以变现的书籍,先盘活资金再说。电脑和书桌就将家里现成的搬到书店用,书柜先买三个,太多用不上,没有那么多钱买书。

两个小孩一定会跟在我身边,我得准备地方给他们玩耍和午睡。上网搜寻了一会儿,找到一款外销的安全无毒地垫,色彩缤纷非常好看,既可装饰店面,又可以给孩子使用。一问之下,才知道市面上并没有销售,产品全部外销欧美,我灵机一动,觉得这是个商机。

“我在新竹开了间童书店,很喜欢你们公司生产的儿童安全地垫,不知道可否让我的书店代理销售?”

“我们公司只接外销订单,国内店家下单的量太少,没法生产。”

“请问外销订单的最少下单量是多少组?我来看看有没有办法消化这些量。”

“至少500组,下单先付30%的订金,余款出货时付清。”

我一听就泄气了,去哪儿找那么多买家呀,即使我敢屯货,也没有那么多本钱可以压,只好暂时打消这个念头。

我就用了一天时间,在家把琐碎事情处理好,包括预约安装电话网络线。我将预约时间和书柜配送时间安排在同一天,另外再贴补运费给家具店,请他们配送书柜那天,顺便绕到我家将书桌一起运到新竹。

谋生家当总算大致准备好,现在就剩最后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采购童书。

从冒出开童书店的念头,到落实这件事,前后不过一个月的时间。这个梦想的泡泡是怎么被我吹出来的?起源于直销书业务跟我推销的昂贵套书,我太穷买不起,可是我又好喜欢这些绘本,就这样决定了我要开间童书店卖我喜欢的英文童书。

为什么是英文童书?这跟当时的台湾童书出版业有关,经典英文绘本的中文版权被某几家财力雄厚的出版社垄断,他们的做法是包装成一套套精美昂贵的直销书,跳过书店这个销售管道,由出版社的业务员直接上门推销给消费者。我能想到的就是卖英文版的绘本,何况我也鼓励看原文书,如果有基本外语能力的话。

小白的想法很简单-「我喜欢的,你们一定也会喜欢」,我一开始是这么笃定地认为。市场调查和开店计划书,通通没有;预备资金和周转金,想都没想过,我只知道自己手上有多少钱就做多少事。

采购英文童书必须得亲自去台北挑选,我上网细看了十多家童书进口商的资料,最后锁定五家,打算星期六再找我先生一起开车去台北。

第二天,我打算先带孩子去店铺附近转转,熟悉一下环境,先找到附近的公园和游乐园,这对孩子来说很重要。我开这间童书店,就是想亲自照顾两个小孩,孩子的需求永远优先,希望陪伴他们两个都上小学了,童书店就可以功成身退。

听说我租店铺的那个社区,也有一间童书店,如果找得到想去看看,我在想是不是应该先去跟同行打声招呼。

“妈妈,你要带我和妹妹去哪里玩?”

哥哥一看到我帮妹妹换衣服,就显得特别兴奋,知道我要带他们两个出门。他看到床上的衣服,就自己动手换起来,幼稚园中班的年龄,穿脱衣服都不是问题,只是动作会慢一些。

“我们今天去新竹。妹妹比较小,我怕她走路久了会累,打算让她坐娃娃车,可以吗?”

“可以呀。”

“好,妈妈先跟你商量了,等一下你不可以要求也要坐娃娃车喔。不过,如果你走累了,可以跟妈妈说,我们找个地方坐下来休息。”

哥哥认真地点点头,他一直很乖,表现得超出年龄的成熟。

一个人带两个小孩出门很累人,尤其是有一个还要坐娃娃车的更累,光坐火车这件事,上下车就已经是一件让人听了会冒汗的辛苦差事。幸好台湾人很友善,看到你双手推着娃娃车,身旁还有个小孩扯着你的衣角,车门口就有人站在那里等着帮忙。

到了新竹,原本以为先生可以在午餐时间出来火车站接我们,哪知道他临时有事,我只好带着孩子再挤上公车,好不容易母子三人走到我租的店铺,已经是下午两点。

我坐在书店的地板上,抱着已经累瘫熟睡的儿子,看着娃娃车上睡得香甜的女儿,不禁有点茫然,这样子我是要怎么样开店做生意。突然间,我想通了一件事,我那么匆忙决定租下这间店铺,生意是其次,只是希望快点逃离现在的环境而已。

想到这些,我的嘴角情不自禁地往上扬,知道自己做了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接下来,我要给孩子一个安全舒适的玩耍空间,在这里,我可以完完全全照自己的意思教育孩子。这让我又想起网上看到的那组外销地垫,孩子一定会喜欢,得想办法引进我们店里来才行。

“哥哥,你睡醒啦?妈妈把你放在地板上,你先坐着,等妹妹起来再带你们去附近的小公园溜滑梯,我先打电话找厂商谈件事情。”

躺在我怀里的儿子,虽然醒了,似乎还有起床气,不理会我说的话,继续赖在我身上不肯动。我摸摸他的脸,亲了一下他的额头。

“你睡觉前,妈妈是不是有告诉你,以后这里就是我们三个的书房?以后的每一天,我们可能会在这里呆很久很久,你想不想有个可以玩积木的地方?还可以跟妹妹玩扮家家酒喔。”

这下子精神来了,他马上立起身,自己站起来走到一旁,靠着墙壁坐在地上。我趁机拜托他帮忙看着妹妹,我出门外打个电话。因为是玻璃门,我可以看到屋内的动静,就放心将女儿交给儿子看一会儿。

“杨小姐,我是昨天有打电话跟您联络的钟小姐。我可以先跟你买两组地垫做样品吗?您将贵公司的帐号发个简讯给我,我马上去便利商店的ATM转帐。”

“钟小姐,我们要500组以上才会接单,你确定可以订那么多?”

我心里想,当然是不可能订那么多,最坏的打算就是买了两组喜欢的安全地垫,最好的结局是先交易搏感情,然后再视情况跟对方商谈,说不定就有机会将数量打折再打折。

没有人会将送上门的生意往外推的,口说无凭,不如直接汇款给对方,别人就会知道你确实有诚意想要进货。我果然猜对了,聊了几句之后,那位杨小姐就把帐号发到我手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