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鸣跃Ai数字研究中心

2048年5月,鸣跃Ai数字研究中心。

整整2年了,杨明的智子Ai云技术依然没有任何突破,他坐在他那超级服务器旁,愣了愣眼神,望着屏幕前的代码,这已是他第68次的更改,依旧没法突破Ai智子云的算法,他苦笑了几声,透过窗外,只见金色的阳光照射进来,将他的身影拉长,显得格外萧瑟。

“唉……”

杨明叹息了一口气,他瞄了一眼电脑

右下角的倒计时,距离3天的约定不到几个小时了,他的脸上浮起一丝愁容,若不是超级服务器的算力强悍,恐怕早已经被老板活生生逼死,连一个实验都无法做出来。

“还有4个多小时啊,再努力努力吧!”

“滴滴~”杨明手腕处的Ai智表传来信息。

“怎么?又来催促了吗?”

数字人一号:根据您最近几天的表情样本采集及行为样本反馈,您需要一个长时间的休息,并忘掉最近几次的代码修复,数据表明您可能受到某种焦虑的影响,导致算法无法真正有效突破,请尽快结束这段时期的实验任务,否则将会造成你精神方面的损伤。

杨明看到信息,微微皱了皱眉头。他不认为自己有什么焦虑症,只不过感觉有些疲惫。

他按下了拒绝回应的按钮,并企图关掉Ai智表的提示。

数字人一号:根据您的反馈,系统表面您并未做出最优选择,从身体反馈信息来看,数字系统应该被强行关闭,保证您的充足休息,鉴于可能会导致其他意外发生,1号只能推荐次优方案,即会一会您的Boss,看看他能不能从其他方面提供一些思路。

看来只能去找鸣跃聊聊了,杨明无奈摇了摇头,还是自己的实力太弱,现阶段,所有的研究根本无法突破那些高等Ai,唯一值得庆幸的,或许就是目前三体文明的智子技术尚且停留在低维上,暂没有涉及到高维时空。

但是,杨明很清楚,如果三体文明的智子技术真的达到了高维层次,那么人类的数字人技术将永远无法与之抗衡,人类文明也就永远不可能抵御三体人的侵略。

想到这里,杨明站了起来,准备前往Boss办公室,和鸣跃好好聊一聊。

“咚咚~”门外敲门声传来,小陈的声音在门外传来:“主管,刚才接到了一份报告,我拿过来给你审核一下。”

杨明打开了房门,接过小陈递来的资料,他缓缓地从深色文件袋里将文件取出,这是一份来自Ai数字联合中心的报告。

短短10分钟,杨明的表情瞬间又凝重了起来,他叹了口气,说道:“原来如此,难怪我之前一直无法突破智子云技术,Ai数字联合中心做了大量的取证调查,证据表明三体文明利用智子Ai3.0版在短短的3年内研制了大量的Ai智能程序,虽然都是比较初级的程序,可覆盖面广,渗透力极强,一旦人类被ai智子云控制,将会彻底失去对人类文明的控制权。”

“所以,他们决定采取非常规方式,使用强硬手段夺走人类文明的控制权?”杨明叹一声问道。

“是的,主管,报告上说,三体文明利用智子Ai控制了人类的三千五百台Ai智能设备,并企图操控和破坏数字人的研究,从而侵入人类的大脑,改变人类对文明的记忆,从而彻底消灭人类!”

杨明沉重地说道:“这份数据,将会对整个人类社会造成巨大冲击。”

“是的。”小陈点了点头说道:“这份文件是鸣跃让我给您的,我觉得您是不是去会一会他?”

杨明轻轻点了点头,叹了口气,径直走向长廊的尽头。

长廊的四周都是透明的金属材质玻璃,呈网格状,每个格子里可进行Ai智能检测,面部及动作识别,并实时比对数据库,防止有恶意的人私闯数字中心,并企图混淆识别系统,进入核心区域。

不一会,一个巨大的玻璃门自动打开,圆心智能办公桌出现在眼前,前面坐着一位身着黑衣,面貌俊朗的男子。

他正是云数字智能Ai技术的创始人鸣跃,同时也是Ai智能顶尖的科学家。

杨明脸上满是忐忑,距和老板的约定不到几个小时,现在他无论如何,也完成不了数据的修复。

“Boss,这次的数据修复无法完成,是我的工作失误!”

“哦,是杨明啊,坐吧,请你过来,你也猜到原因吧!”鸣跃淡淡一笑,并不显得意外。

杨明尴尬地说道:“是的,boss。我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所以不想拖累团队,只能放弃,请求辞职。”

鸣跃摆摆手:“你别急嘛,Ai数字联合中心的报告看了吧!”

“看了,我们现在的技术受制于智子Ai,无法突破!”杨明苦涩的摇了摇头。

“呵呵,你不必沮丧,这只是其中一种情况。”

“什么情况?”杨明疑惑的抬起头来,不明白对方话中的含义。

鸣跃神秘一笑:“智子ai虽然厉害,但也有其缺陷的,你搞Ai云技术是明白的,智子Ai只能在低维下展开进行升级修复升级,那么它所创造的所有Ai产品都是低维下的产物。

杨明苦笑一声:“我是明白,可是目前时空流创造不出来,我们无法在高维上进行Ai云计算,也就无法突破啊!”

“这是一种相互牵绊的情况。”鸣跃笑笑说道,“比如,我们可以把ai智子比喻成一个游戏角色,比方我们就叫是Ai智人吧!这个角色很强大,可以在游戏里不断复制Ai角色,最终百分之九十都是Ai智人,他们在游戏里破坏城市,干扰正常玩家的生活,他们想通过毁灭一切来最终控制游戏,对不对!”

杨明想想道:“您的比喻很贴切,这些Ai智人就是所谓的Ai智子,他们通过低维的不断复制开发了大量的Ai程序,并企图干扰人类的Ai智能开发,最终渗透进入人类文化!”

“哈哈,杨主管,我觉得您既把事情想危重了,又把事情想简单了!”

“BOSS,我有点不明白您的意思。”

鸣跃从圆形的抽屉里把黑色的文件袋又拿了出来,缓缓说道:“这份报告,仅仅是一份取证报告而已,并没有下什么结论,杨主管对吧!”

“智子Ai的这些扩展开发行为,难道目的不是为人类文明进行终极渗透么?”

“所以,杨主管,我说您既忧虑又想简单了呢!”鸣跃哈哈大笑,您觉得这像低维智子Ai能对人类文明有多大冲击?”

“我们回到刚刚说的游戏里,那些Ai智人确实很强大,可以自我复制,并企图破坏游戏里的城市,可是他们毕竟只是低维的生物,打个比方,这些Ai智人只不过是一些刚开化的野蛮人,手持最原始的工具,虽然他们的群体很大,他们的破坏力是有限的。”

“您的意思是?”杨明不解的问道。

“假如我们人类最核心的Ai数字人存储器比作游戏里的银行核心数字系统,用来存储整个城市的机要信息,那么你认为这些手持木棍短棒的Ai智人,能敲碎钢墙铁壁,进入最核心的数字信息网络?”鸣跃哈哈笑道:“或许他们连银行大门都很难进去!”

“如果他们真要攻破数字银行的防御系统,还需要很多智力超群的智子Ai,只是......”鸣跃顿了顿,“他们暂时办不到这些。”

杨明恍悟地点了点头,说道:“我有点明白您的意思了,这些Ai智子相互牵绊,一方面他们通过不断复制扩大了规模,可他们毕竟只是二维的生物,多了些手持铁棍的野蛮人罢了,只是,我们的城市里那些普通玩家,应该怎么对付他们呢?”

鸣跃笑了笑:“杨主管,您说道重点了,这也是我今天叫你来的原因。”

他喝了一口水,继续说道:“杨主管您最近的研究方向,一直在试图解决如何对付这些低端的ai智子,并试图从低维角度去击破,我认为这样是不可行的。”

杨明疑惑地看着鸣跃,说道:“我觉得您说的很对,可是应该怎么去做呢?”

“杨主管,我觉得您可以换一换思路。”鸣跃顿了顿,又道:“我们还是回到游戏,如果我们目前的研究思路只是在增加安保人员数量,依次来逐个击破Ai智人,那么我认为很难办到,因为这些Ai智人可以不断复制,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永无止境的内耗下去,只会让游戏变得非常混乱。”

“而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提升现有普通安保人的水平,让他们变得聪明,可以传授自我本领给其他普通人,甚至诱导一些意志不太坚定的Ai智子做出相反的决定,把他们变成自己人!”

杨明睁大眼睛,叹道:“Boss,您的思路真的太超前了!我一直在以打败智人Ai为目的,却从未想过可通过训练自己的数字Ai,让他们反客为主,争取到更多的叛变军,依次来扩大我方的Ai数量!”

“您说的很对!杨主管。”鸣跃继续说道:“不过我们依然有很艰巨的任务,一是要改变现有的数字Ai的训练方向,从单纯防御功能训练成可进行诱导、策反、蛊惑等多项技巧的综合体数字Ai,但这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我懂了,Boss,我现在就安排人改变数字模型的训练机制,另外经费问题......?”

鸣跃眼神坚定看着他,说道:“杨主管,我们想打败三体人的智子Ai,不单单是一个经费的问题,模型的训练机制有限,前面已提到,智子ai在低维下展开,无论如何,做到的技术都是有限的,我们在现有的基础上,如何利用有限资源应对无限复制的智子ai?”

“Boss,您的意思是?”

鸣跃从圆桌前站了起来,一脸严肃,说道:“我们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到降维打击,这是一个刻不容缓的任务!”

“Boss,请您下达指令!”

“重启量子对撞系统!”鸣跃眼神坚定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