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高能粒子加速器

吉米话音落下,所有人的脸色都显得有些沉重。

吉米按下手中的激光遥控按钮,全息幕上出现的是量子对撞机3D图案,紧接着他按下的桌子上的智能语音通话按钮。

“您好,请问是罗伯特·沃斯博士么?我想现在应该是时候了,一会儿,我将带领各位科学家来到您的实验室!”

全息屏幕上投射出一个中年男子,他穿着白色的工作装,带着黑框眼镜。

  

沃斯博士笑眯眯地答道:“吉米主任您好,诸位科学家们好!欢迎你们来到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我是高能粒子加速器的实验室主任,待会工作人员将会来到会议厅等候各位,一起陪同各位探访园区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我在ATLAS探测器入口处恭候各位!”

众人跟着吉米走出会议厅外,在工作人员陪同下,众人穿过林荫小道,来到园区的内部,这里是一个巨大的圆柱形玻璃房,外面的草坪上是探测器的复古艺术雕塑,安放着粒子探测器模型,充满复古文艺气息。

穿过厚重的大门,众人走进圆柱形玻璃房,这便是ATLAS探测器入口处,只见一个约50多岁男子,身穿实验室白色工作服站在门口,手中捧着一个方形智能设备。

“欢迎各位的远道而来!”他朝众人鞠躬打招呼。

“您好,沃斯博士!”,吉米伸出右手与之握手。

“吉米主任是我多年的老朋友,这次,他邀请大家参加这个特别的会议,也是希望各位能提出宝贵的建议,共同研究抵御三体Ai智子的入侵方案,为保护全人类做出伟大的贡献!”

各国科学家们随沃斯博士进入大厅,沃斯博士庄严的说道:“在这里,我们将乘电梯前往地下100米处,高能粒子对撞机上的最大探测器-超环面仪器ATLAS就是安装在这里。

随着电梯的缓缓下降,众人感受到一股奇异的能量波动。这种能量,似乎与身体某种共振同频产生。

这时沃斯博士说道:“粒子加速器中充满了超高能的辐射,这种能量是上亿质子加速产生的动能,他指了指手中拿的方形智能仪器,“这就是记录辐射的测量仪,如果有过量的辐射,测量仪上的红灯便会亮起。”

正说着,测量仪突然“滴滴滴~”,沃斯博士惊愕的看了一眼仪器,连忙想去按电梯的开关。

众人一惊,吉米看到这个变化后,脸上浮现一丝凝重,问道:“怎么回事?”

沃斯博士把手从开关上拿开,做个鬼脸,笑道:“哈哈,地下的环境比较压抑,给各位开个玩笑啦!测量仪的警报声只是告诉我们,现在已处于粒子加速器的核心位置,提醒我们穿好辐射服进入!

电梯缓缓的停在负一层,这里位于地下90米深处,是核心区域的缓冲地带。

沃斯博士率先迈步,吉米紧随其后,其他科学家随后陆续走出了电梯。

这里的感觉很奇特,像是进入了另一个空间,低频的轰鸣声像是机器的底噪声,又像是宇宙背景的声音,仿佛随时可以开启一个初始宇宙。

沃斯博士一改刚刚嬉笑的态度,郑重地向大家说道:“欢迎各位来到高能粒子对撞的世界,这里的环境和地面很不相同,请各位穿好防护服。”

“在各位面前的,就是对撞机上最大的探测器:超环面仪器ATLAS,探测器长46米,直径25米,重7000吨,相当于埃菲尔铁塔的重量。探测器上共有1亿个像元,相当于一个巨型照相机,每秒钟可拍下4000万张图片。”

众人仰头观望,ATLS就像一把巨型的大伞,展开在加速器的入口处,伞的框架上放置一块块黄色的面板,密密麻麻铺设,这是探测器的单元像元。

沃斯博士笑着说道:“在高能物理领域,ATLAS被称作“物理学大力神”,也是想借用希腊神话中“大力神”的寓意。正是借助它的力量,人类的视野才得以扩展,看到那些肉眼根本无法看到的微小物质单元。   

德国科学家戴米勒问道:“也就是说,这就是一个超高速粒子捕捉影像设备吧!我想知道,是否可以利用这个设备,捕捉到Ai智子的运动轨迹?”

这时候,吉米看了大家一眼,认真的说道:“各位同仁,我们第二个阶段的工作正式开始了!我把大家带到粒子加速器的内部,也是希望能够更加直观感受到这个加速器,也便于我们直接讨论这个议题,即如何用粒子加速器遏制智子Ai的入侵计划?”

沃斯博士接着说道:“我希望下面的一些对话能够给大家一些启发,帮助大家分析现阶段的情况!”

“大型粒子对撞机的首要功能,就是要还原宇宙初期的大爆炸瞬间,以及最基本粒子的形态,探索物质是如何产生。

“宇宙其实原于一个一个大爆竹!若咱们从上帝视角看待这个问题话,宇宙诞生的初期其实是一个十维空间!”

“在一个很短的普朗克时间理,上帝,呵呵咱们就认为是上帝吧!推动了一次大爆炸(Big Biang),结果不仅把时间炸分割了,空间和维度也炸分割了,在经历了10的负43次方秒,也就是一个普朗克时间时,十维宇宙被分裂成一个六维宇宙和一个四维宇宙。”

“结果呢,四维宇宙为了获取更加稳定的空间,则继续爆炸,大统一作用力崩解,电弱对称崩解,夸克凝聚,中子质子出现......呵呵就不继续说下去了,总之当所有星系出现时,这个四维空间就是我们现在的样子。”

“这时会有人问,那么剩下的六维在哪?没错,它们躲起来了,因为它们极不稳定,所以只好蜷缩在量子尺度的空间里,若不是遇到重大变故,它们一定不会偷偷跑出来的,哈哈!”

说到这,戴米勒回应道:“您的基础物理解释真是形象透彻!正好回应之前的提问,智子Ai是如何运作的对么?”

沃斯博士哈哈笑道:“没错,各位专家们应比我更为了解,智子Ai之所以能够‘隐身’,其秘诀就在它可以蜷缩成一个高维空间的产物。

“就像娘胎里的胎儿,它们也是蜷缩在母亲的肚子里,也许在生下之前,它们并不能称为三维人类吧!它们在胚胎初始期,灵魂降临之时,难道不是量子的产物,难道不是高维的生命降临?”

“哈哈,我只是打个比方,扯远了”沃斯博士解释道。

安德鲁·布莱克(美量子物理学家)说道:“沃斯博士您的比喻很形象,Ai智子在工作的时候,就好像人类的诞生,它变成了二维生物,开始成长,复制,扩展,学习技能,但当需要“隐身”时候,它们又很智能的蜷缩成六维产物,隐藏在量子尺度空间里,这也是我们极难对付它,甚至找到它的漏洞!”

这时候吉米主人补充道:“这也是为什么我邀请大家来这里原因,如果想对付Ai智子,必须要从娘胎里下手,这才是它最根本的初始状态!”

沃斯博士接着说道:“娘胎(粒子加速器)的运作原理是,让一束,或者多束的高能粒子相互冲撞,让它们的撞击速度接近光速,简单说,我们看看能撞出个什么碎片来。这样的碎片也许就是宇宙初期留下的粒子,或者能够解决一些最原始的问题。”

“我们(CERN)最近一次震惊物理界的成果,当属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呵呵,我们称之它为“上帝粒子”,因为它确实是宇宙中最小物质,也是构成世间万物的最基本物质。”

安德鲁补充道:“沃斯博士提到的希格斯玻色子,也正是我们美量子研究所的一个提案,他严肃的说道:“我们希望用量子对撞机创造出一个希格斯场!”

安德鲁说道:“智子Ai蜷缩在量子尺度之中,无法在大尺度上或者一般状态下对付,那么希格斯场便是一个完美的应对环境。”

他解释道:“我们的宇宙,现在并不是一个完美真空状态,可能还有一个能量更低的状态,叫真真空状态。

“只要我们能再次创造出一个希格斯玻色子,并让它处于这个真真空状态里,类似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样,其他粒子也会纷纷效仿,进入真真空状态,产生一个巨大真空衰减气泡,这个气泡将以光速像四面八方扩展,吞噬掉经过的一切东西,更不用是质子大小的Ai智子了!”

沃斯博士补充道:“各位不搞量子物理的可能比较难理解,简单来说,如果希格斯场像山坡上球场一样,那么山坡一定不是最低状态,还有更深的山谷等待足球的到达,这意味着,希格斯场周围有很多潜在的能量,等待被释放。通俗点说,可以假设希格斯场像一块木头,但在周围洒满了汽油,等待一种能量燃烧了它周围经过的一切万物。”

“不过,在这里,我想泼一点冷水给这个理论。”沃斯继续说道:“首先,我们的CERN花了近60亿才找到了这个原始粒子,而且的半衰期极其短暂,在这个时间内,如果我们无法遇到迎面而来的Ai智子,那么也是一次无法成功的邂逅。就我们了解,这种邂逅的概率基本等同于宇宙大爆炸在一个时间段发生的概率!”

安德鲁闻言,点头说道:“谢谢沃斯博士的解释,您在粒子加速器的第一现场,一定对实际发生的概率有比较透彻的了解,我们只能从理论出发,提出这样一个可能的方案!”

沃斯说道:“这样吧,大家跟我一起感受一下对撞机的真身!”

众人跟随沃斯上了电梯,不一会下到了最终的负二层,沃斯掏出辐射检测仪,最终检测设备亮起了绿灯,众人松一口气,沃斯笑道:“粒子加速器给大家亮了绿灯,请进吧!”

这里比负一层更加的空旷,悠长的地下隧道深不见底,四周是密密麻麻的金属设备和不计其数的线缆,在巨大的设备面前,人显得很渺小,就像浩瀚的宇宙之中,人类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生物一样。

沃斯博士走在前方,说道:“我们刚来这时候,总感觉走进了一个科幻般的地下隧道,这个隧道带我们走出了时间以外,我们甚至能感受到粒子在空气中飞舞,他们以一种奇怪方式在空中划出绚丽的痕迹。

“有时候我们想追逐这些粒子,但仿佛永远追逐不到,就像我们追逐宇宙的真理一样,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终点,正如这个隧道,深不见底,仿佛一条永恒的道路,激励我们勇敢向前探索。”

“呵呵,扯远了!”沃斯博士说道:“我这个人有些感性,这里的工作有些压抑,我总喜欢跳出工作本身,也许是宇宙的变幻莫测支撑我继续奋斗下去。”

这时玛依姆·赫莎问道:“沃斯博士及各位同仁,我来自法国质子研究所,我们所提出一个观点,是否可以在粒子加速器里制造出反物质,用于中和正向物质,来达到遏制Ai智子呢?”

沃斯博士说道:“您说的很有见解,我们CERN研究所,在多年前确实创造出共九个反氢原子,可是不好的消息是,这些反氢原子寿命极其短暂,只有40纳秒。”

“在宇宙中,反物质应该是极其稀少的,假如真的有同等数量的正反物质,那么我们应该时时刻刻看到周围的粒子反应-实际上这一切是不存在的,我们看不到正物质和反物质爆炸产生的光。”

“所以在大爆炸初期,正物质超过反物质是很有可能的,如上所述,粒子和反粒子的碰撞把两者都破坏掉了,并且因为开始的时候有更多的粒子存在,所以现在的粒子是所有留下来的那些。”

“不得不说,我们用高能粒子对撞机制造反物质也不是不行,只是它的产量实在太低了,每年只能产生几个毫克的反核子,如果用来与Ai智子会面,呵呵......”沃斯博士说道:“咱们可以试着买一买彩票,没一分钟一张,如果能一直中头彩,且保持到生命终结......我认为这个方案才可行。”

众人都笑了起来,玛依姆·赫莎也笑着说道:“沃斯博士总会用浅显的实际经验解释我们理论上遇到的难题。”

  

吉米这时候说道:“这次的防御计划研讨,我们也邀请了中方的代表,因为一些原因,他们为出席,中国的一家公司:鸣跃Ai数字云技术研究所,他们和各位的研究方向略有不同,是针对高维空间的研究的,我知道他们在Ai智子入侵的防御计划上,做了很多的工作,很遗憾没法听到他们的见解。”

沃斯博士说道:“高维态的研究,是一个很神秘的领域,虽然我们已经有了一套框架,但缺乏实践经验,因为目前CERN的粒子加速器还是上一代产品,加速器的使用长度,及产生的能量,还远远达不到产生一个微缩高维空间。”

“新一代的技术已经展开,由中国,俄罗斯为首,在中俄边境上建立了一条距离更长,系统更为先进的粒子加速系统,以获得更高的粒子能量。”

德国科学家戴米勒问道:“您恰巧说到这个问题,如果我们利用新一代的粒子加速器,用最高的能量冲击粒子,是否可以产生一个高维态的空间,利用这个空间来抗击智子Ai的攻击呢?”

沃斯博士沉默半晌,而后变得严肃起来,他说道:“您说的这个问题,我考虑过,从理论上来说,是可行的,不过......”

沃斯顿了顿,说道:“这是一个风险极大的策略,首先我们要完全调整加速器的初始参数,这个参数可能是全人类从未使用过的一个初始状态,其次,超高能粒子对撞时,能量太过强大,会让整个事件变得不可控。”

“各位一定知道,当高维态空间,通俗说就是黑洞的产生,如果大于一个临界点的话,那么其能量场将对现实中的物质产生效应,也就是所谓的吞噬周边的物质,这会使黑洞变得越来越大......最终吞噬整个地球!”

闻言,在场的所有科学家都沉默不言,因为他们都知道事件的灾难性后果。

“反之,如果初始参数设置的太过保守,那么高能粒子的对撞,如同撞在棉花上一样,并没有什么效果,也就是一次常规的操作。”

吉米说道:“所以,高维态的产生,需要一个非常恰到好处的参数设定,当然我认为这是一个极具冒险性的行为,目前这是一个明令静止的行为。”

沃斯说道:“通过今天的议论,从目前最前沿的技术手段来看,还没有找到一个合适办法解决智子Ai入侵的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长期需要攻克的议题,当然,在面临三体人的入侵危机下,我们还是要尽快找到解决办法。”

吉米说道:“作为全球Ai数字联合体的主任,很荣幸今天能够和大家一起讨论,各位专家都提出了宝贵见解,但通过对粒子加速器的现场了解,以及沃斯博士的解答,现阶段的方案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难,希望各位能再接再厉!期待我们下一次的相聚!”

吉米主任和在座的科学家告别后便离开了粒子加速器中心,离别前,沃斯博士叫住了吉米,他突然变得忧虑重重。

过了一会,他缓慢而郑重的说道:“我认为,现阶段的所有方案都是基本不可行的,除非......”

吉米转过头,说道:“沃斯博士,我们是多年老朋友了,您有什么就请直说吧!”

“高维态计划是一个非常宏伟的计划,但实施难度十分巨大,我希望你们Ai数字中心慎重考虑一下,当然我们不能贸然尝试,但我们可以继续思考。”

吉米握紧沃斯的手,说道:“非常感谢您对我们数字中心的支持。”他轻轻摇了摇头,说道:“这个方案太过冒险,我甚至不敢想象发生后的样子。”

沃斯说道:“我理解您的心情,这件事或许可以和中方科学院联系一下,毕竟中方的鸣跃Ai数字公司在研究这块,也许他们有更好的进展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