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奇异的智能光束

为了抵御三体文明200年后的入侵,各国政府成立了Ai数字研究中心联合体。联合体的设立,标志着Ai数字研究及数字生命的研发工作正式启动。为了确保数字生命的安全维护及防御Ai智子的入侵,多个国家共同研发建设了高能粒子对撞系统。

建立大型的粒子对撞系统,最初是由中国科学院提出建设方案,并汇集中国、美利坚、俄罗斯、欧洲等多国科学家,在上一代的粒子对撞系统(LHC)上进行改良,并最终确定了新系统的各项实施条件。

此次粒子对撞系统的施工,最大限度考虑了智子ai对系统的干扰及不确定性,将传统环形设计改为线性设计,环形相对线性占地面积小,但随之带来的代价就是需要更多的电磁铁约束,才能让粒子按既定轨迹绕圈。

这些电磁铁产生高强度磁场,将会极易被智子Ai所操控和干扰,从而导致每次在同等实验前提下,出现随机的实验结果,极大影响基础物理的突破。

“物理学从来就没有存在过,将来也不会存在,呵呵。”杨明冷笑一声,“如果我们连本身物理都不知道,就断定物理学不存在过,未免太过武断!”

Rita助理拿起一张纸,并卷成了一个纸筒,问道:“杨主管,我们是否可以这么理解,三体文明发射了Ai智子后,杨冬就自杀了,她其实并未明白那个实验结果?”

“呵呵,Rita你说的没错。”杨主管抿了一口茶,“你的动作已经告知了答案,因为他们手中的环形粒子加速器产生了大量的电磁场感应,极易被Ai智子捕获并篡改实验结果,杨冬他们只是看到了结果,并未考虑实验设备的准确性。”

杨明拿过Rita手中的白纸,并把它摊开放在桌上,说道:“新一代粒子对撞机考虑到这个因素,极大优化了电磁超导的功能,并用线性结构代替了环形,让Ai智子不那么容易捕获实验结果......”

“只是......”Rita有些吞吐,又欲言欲止。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杨明说道:“虽然线性结构对电磁场做了极大优化,但始终还是会存在微弱的干扰,好消息是,最近几次的数据越来越趋向稳定和一致,虽然每次都结果还是会有细小的差别,但是你也知道,现在各国科学家已经在分析这些实验结果,努力甄别哪些是因为智子所干扰的误差,当这些误差被排除后,正确的数据一定会呈现!”

rita点头,叹口气说道:“哎,如果不是有这一干扰因素,杨冬肯定不会死亡,她在粒子高能碰撞及产生的高维空间领域还是颇有研究的!”

杨明摇了摇头,神情黯淡说道:“杨冬是自己选择离去的,没有她的支持,高维领域的研究一直停滞不前。”

Rita说道:“这一次Boss让我们重启系统,是不是也有此目的?”

“你指的是高维领域吧!”杨明摇摇头,“我也不清楚会不会对撞出什么个黑洞,Boss一直希望我们能够突破Ai智子的封锁,可实际情况是,我们一直无法造出一个完美的微型黑洞,让智子能够在高维系统中蜷缩,实现实验结果的零干扰!”

“这次联合中心的报告确实让人震惊,杨主管,是不是传统模式的研发解决不了问题了?”

“至少在目前,还找不到解决的办法,那么重启对撞系统也是目前唯一办法,即是实现了对撞后的高维空间,也得依靠外部的干涉才能拜托智子的干扰,而且,这个结果是不可控的,不是说一次的完美发生就能解决问题。”

“这么说我们还是没法解决问题?”Rita忧虑道。

杨明沉默半晌,继续说道:“总之,先试着发挥出对撞机的全部作用再说吧,这次国际组织对鸣跃Ai数字公司的支持非常大,一是承诺对系统的免费无限制使用,二是全世界最大的粒子物理实验室,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科学家们可以辅助我们解读实验结果,并根据所提供的数据,对我们的研究思路进行补充。”

“好的,杨主管,那我现在就去准备测试所需要的材料。”Rita转身要走。

“等等,Rita。”杨主管严肃说道:“此次的试验涉及高维黑洞的产生,大众对对撞机产生黑洞具有强烈恐惧感,因此试验过程需严格保密,不得对任何无关人士透露!”

“我明白。”Rita郑重地点头。

Rita离开后,杨明站在落地窗前,静静凝视远处的山脉,鸣跃Ai数字公司坐落在西郊的某处隐秘庄园中。

这里距离首都市区较远,环境幽静,远处绵延山脉,绿树掩映。适合修身静心开发。同时,国际Ai数字中心考虑鸣跃公司的Ai云技术的开发,而鸣跃承担数字生命及Ai智子破除的核心研究,因此联合体决定将新一代的高能粒子加速器LHC入口选在距公司不到20公里处,此段为中国科学院的负责范围。

新一代LHC主体结构为金属钛合金材质,较上一代LHC最大区别是其线性结构和长度的变化,约为之前的100倍,总长度达到惊人的2500公里,其末端设在俄罗斯边境处,由俄罗斯战略科学研究所负责,所有的实验数据均上传联合体云服务器,可由各国政府分享和解析。

“咚咚!”门外传来敲门声。

“请进!”杨明收回目光,转过身来。

“杨主管,这是Boss让我转交给你的材料。”小陈说道。

杨明打开信封取出里面的资料,一份是此前杨冬所做的对撞机实验数据,并且记录了对方所采取的试验手段。

另一份材料用黑色信封装的,密封的很紧,杨明小心打开信封,里面竟是一个u盘,他定了定神,插入电脑,另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里面竟然是一份对撞机参数的调整计划!

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要知道,对撞机的参数设定是由数字中心联合体和中科院共同设定的,在没有意外的情况下,是无法擅自改动这些参数的,即便是细微的改动,也会产生实验不可控的结果,将会导致一个全人类的灾难!

豆大的汗珠从杨明脸上落下,他用纸巾擦了擦汗手,继续点击鼠标往下看,一行行触目惊心的文字直射他的眼睛,这里包括更改对撞机内部的初始数据、参数及运行模块信息。”

“不!这绝不可能!”杨明几乎尖叫起来,他双眼赤红,紧盯屏幕,“这怎么可能,这样做对鸣跃公司毫无益处!”

他痴痴的靠在电脑边的墙上,似乎忘记了小陈还站在身后不远处。

“不,杨主管,你冷静一下!”小陈急忙劝慰道:“或许boss有自己的考虑,我觉得数字中心的那份文件,一定让boss迫不得已才这样做决定。”

“这样做是想毁掉鸣跃公司之前所有成果么?”杨明大吼道,“如果实验失败,是会承担法律责任的!”

  

“嗡~嗡~嗡~~”就在这时,杨明忽然接收到Ai智表的震动声,他急忙低头朝着手腕处看去,原本漆黑如墨的显示屏瞬间亮起一道光束,直射后方的背景墙上,一副巨大的虚拟影像随着光束浮现出来,如幽灵般晃动着,代码的字节不断跳动,一行行从杨明眼前掠过,杨明揉了揉眼睛,显示的内容就是对撞机初始数据复杂分析图,上面被打上了鸣跃公司的logo,每个logo光影都那么刺眼,刺痛杨明的眼球。

他不得不闭上眼睛,等他再次睁开时,那闪烁不休的logo似乎越边越大,他看清了logo的内部,那是一个幽长深邃的管道,无数个粒子在管道里扰动,杨明顿时怔住了,一切的一切,都与当年杨冬的试验场地一模一样!

只见那个幽长的管道缓慢旋转,不过一会,这个管道开始向两侧拉伸,不断弥漫整个房间,只见粒子在管道里飞速流逝,他们划过的弧线形成一片片蓝色的云雾,这些云雾转瞬即逝,随后又不断涌现出来,汇集在管道的中央,最终形成一个拳头大的漩涡状物体......

杨明揉了揉眼睛,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那个拳头大的物体黑不见底,暗黑的底色仿佛具有无穷大吸引力,能把世间万物都吞噬殆尽。

杨明不断向后撤退,他的瞳孔剧烈收缩,一股寒气从脚底板升腾起来,令他忍不住打了个哆嗦,一丝凉气从尾椎骨向上蔓延,他的额角流淌出两滴冰冷的汗水。

“主管!主管!你没事吧!”小陈在他耳边轻喊。

杨明蓦然惊醒,抬手抹了一把额角上的冷汗,喃喃道:“我没事。”

 “主管你怎么啦?刚才吓死我了,你的脸色真的太差劲了。”小陈担心道。

杨明摆了摆手,说道:“我没事,你先回去吧,让我冷静冷静。”

小陈犹豫半晌,终于还是离开了办公室。

杨明瘫倒椅子上,他双臂抱着脑袋,嘴唇微微颤抖,他有些喘不过气,于是走到落地窗前,打开窗户,望着窗外阴郁的天空,一阵风吹过,夹杂着几滴雨珠,打在他的脸上。

他猛然打了个寒噤,连忙抱紧胳膊,努力让自己清醒一些。

他的呼吸渐渐粗重,额头的青筋突兀而暴起,右手不自觉的抓紧桌子沿,咬牙切齿道:“这绝不是偶然!不是偶然!”

三体人总以讥讽的方式嘲笑人类文明,就像一根锋利的锥子刺进人类脆弱而敏感的心脏,王淼被戏弄了,作战中心被戏弄了,整个人类文明被戏弄,但杨明始终相信,宇宙是平衡的,没有绝对的存在或消亡,生与死只不过是一壑之隔而已。

三体人在人类文明中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Ai智子究竟有多强大的毁坏能力?

数字生命的延续将会对三体文明构成多大的威胁?

杨明坐在椅子上沉思良久,直至天色昏暗下来,所有的光影炫斑都消失的无影无踪,只剩下雨滴打在玻璃上的声音,和屏幕前不断跳动的代码字符。

他深吸一口气,将思绪从乱糟糟的脑海中扯回现实,目光恢复清明,沉思片刻,他突然意识到一件事;

这绝不是三体人的讥讽嘲笑,他们胆怯了,恐惧了,才会使出这种拙劣的手段,来保护他们的秘密。

想到这,杨明不禁冷笑起来,这就是他们的命门么?或许在三体人的思维里,他们根本不懂得掩盖自己的秘密,他们叫嚣挑衅,映射出各种图形来阻止事件的发生,他们已经觉察到杨明掌握着关键技术,肯定会想办法除掉自己。

想到这,杨明不禁打了一个冷颤,他应该想办法保护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吉米话音落下,所有人的脸色都显得有些沉重。 吉米按下手中的激光遥控按钮,全息幕上出现的是量子对撞机3D图案,紧接着...
    茗跃阅读 128评论 0 0
  • 实验2:我们知道打蛇要打七寸,那打一个文明的“七寸”,应该打什么地方? 还是先亮观点,小说里给的答案很明确,打一个...
    洋_葱头阅读 723评论 0 1
  • 听说过“灵魂21克”吗? 一克是“欢喜” 一克是“哀怨” 一克是“惧怕” 一克是“爱意” 一克是“厌恶” 一克是“...
    尺素素素阅读 45评论 0 0
  • 读《三体》-地球往事 第2个小故事 智子。 三体人全副武装决定来侵略地球了,但是这两个行星之间毕竟有四光年远,而三...
    鼻涕猪110阅读 468评论 0 1
  • 前不久爬山,公司一个小部门的团建活动,和同事聊起《三体》,说为什么三体里会写文革的故事,水滴是什么?我才想起,自诩...
    因学而明阅读 6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