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长计划#R2-心理学学习-day3

《精神分析治疗指南》

第七章《释梦》

弗洛伊德称梦的精神分析为“通向潜意识的捷径”。在精神分析治疗中,治疗者可以通过梦帮助病 人了解内心的活动。治疗者也可以通过梦来了解病人是如何进行思考、感受、防御和阻抗的。对病人来说,梦的分析也是帮助他们进行自我检查的一种重要手段。

治疗早期,在最初的询问还没有引起病人出现强烈的防御反应之前,梦就可能提示病人的问题和冲突。治疗开始阶段,梦的解释只应该局限于梦者的经历、梦的显意。认同和说明梦的防御机制和阻抗,局限于梦的移情表现。精神分析治疗者在这个阶段更注重病人目前的经历而不是过去的经历,对于梦也更注重病人目前生活中可能构成梦的材料。治疗后期,运用梦去指出潜意识愿望、恐惧和冲突。

在进行精神分析治疗的时候,由于防御的作用而使梦变得模糊不清。可是,当防御和阻抗被理解、被抛弃之后,梦就变得清晰起来。这种情况下,治疗者就能够把梦当作“路标”去发现潜意识里的愿望的冲突。

精神分析治疗的任何阶段,梦都是揭示移情本质的重要途径。不论移情表现为爱或恨、亲呢或愤怒、厌烦或兴奋、性的欲望或逃逸的愿望、合作或反对,均可通过梦的解释来看清其面目。

精神分析治疗快结束的时候,有时可以看到另外一种梦的现象,即结束阶段的梦。

最后谈些注意事项。没有一个病人是无师自通的,可以不经过治疗师的指点就能知道自己为什么做梦和为什么做这样的梦;也没有一个病人有能力理解自己的每一个梦。对于治疗者来说,只有在学会理解自己的梦的潜意识内容之后,才能解释病人的梦。

第八章《结束》

精神分析治疗绝大多数不预先安排结束的时间。在治疗开始的时候,治疗者就应当尚病人讲明,治疗将一直持续至把病人潜意识里的冲突统统揭示出来,得至解决为止;持续至病人理解自己的内心活动为止,因而往往要持续几年。当病人感到人格中惹起麻烦的那一部分已经分离出去,那些曾经造成病人出现困难的问题已被排斥出去,病人学会了理智而又赋予感情地自我觉察的本领的时候,如果病人和治疗师都同意,就可以结束治疗了。

在治疗中期结尾的时候,治疗者会注意到病人能够较深刻地理解自己的移情,并能认识不同的移情表现。病人对自己的心理活动有较深入的了解,并开始运用自我探索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结束阶段有几项主要工作。病人:1回顾治疗经过 2体验失落心理治疗和治疗者的感受 3再度体验和掌握移情 4提高自我探索的技巧。病人和治疗者:确定治疗中令人失望的、局限性的和不成功的方面,讨论今后心理治疗的可能性,讨论今后的计功。

治疗不失功:在治疗者决定结束治疗或者病人在治疗者一再解释、劝说下依然决定结束治疗的情况下,治疗者和病人不仅仅感到失望,有时会很生气。重要的是治疗者要创造一种气氛,让病人能够充分地表达失望和气愤。做到这一点之后,就应当帮助病人考虑做别的治疗,或者做别的治疗安排。

治疗结束阶段帮助治疗者的技术:1训练有素的自省 2熟悉精神分析治疗的局限性 3督导 4个别精神分析或深层精神分析治疗。

第九章《实际问题及处理》

治疗室的布置和位置。布置应当简单、]舒适,光线应适中。病人和治疗者的椅子都应以舒适为宜,并放在一定的距离。位置可设在医院、诊所及家庭里。不要让有暴力行为、精神病移情以及冲动性格障碍的病人来家庭治疗室。在电话里,治疗者可以问未来的病人如下问题:1目前你有什么症状 2你以前做过心理治疗吗? 3你用药治疗过你的精神障碍吗?如果有,什么药? 4你住过院吗?是在什么情况下住的院?

收费。治疗费用的规定应实事求是,一经确定下来,就不要随便改动。如果病人预约后不能按时来做治疗,依然要支付预定时间内的费用。为了治疗的顺得进行,对某些病人的收费可以降低。一般来说,治疗者与病人一起根据生活费用增长的情况每年规定一次治疗费用。通常,在评估阶段结束,还没有开始心理治疗之前,治疗者应该明确地与病人一起讨论收费问题。

医疗保险。除了治疗者自己,治疗者也要让病人去保险公 司处理自己的帐单。

通电话。在治疗期间,当病人来电,原则上是接电话或很快回过去。这时要仔细倾听,以发现有什么问题,而不要在电话里做解释。在下一次治疗时再了解病人挂电话的原因,并进行解释。如果发生紧急情况,治疗者必须立即采取必要的措施:1精神病或自杀病人 2有意的或无意的犯罪 3对自己或对别人有危险的病人 4医学上急症,应立即转诊。

休假安排。因当尽早提前告诉病人治疗者的休假日程。在休假期间,应安排好值班治疗人员。通过病人对治疗者休假的反应可以了解至病人对待分离及对待独立的态度。在我

自杀病人。所有的治疗者都应将病人自杀的可能性和防范病人的自杀企图放在重要地位。仔细地了解病史,是判断自杀危险性最好的途径。治疗期间,一旦怀疑病人有自杀念头时,就要直接了当、开门见山地询问。下面这些措施也有助于预防自杀:1与病人订下协议,在危险举动之前要立即告诉治疗者,以得到帮助 2夜间、周末、休假期间安排值班人员 3知道在紧急情况时可以往哪个医院送。

危险病人。有过伤人企图和举动的病人,或者对治疗者有攻击倾向的病人,对任何一个心理治疗者都是一种挑战。对付这种病人的原则是:不要逞能。

礼物。最理想的办法是不要接受礼物,而去探索隐藏在病人送礼物背后的愿望和幻想。但很脆弱的病人需要进行明智地权衡利弊。在这个问题要让病人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感情,不要阻抑病人出于对治疗者的特殊感情而产生的联想。

给予忠告:心理治疗者应像医生一样。精神分析治疗者应该以中立、共情、非指导的态度对待病人,需要给病人以忠告的紧急情况并不多。但是,在医疗急症时,治疗者就应该给予忠告。病人家庭中的紧急情况,包括儿童危险的行为,也需要给予忠告。

躯体疾病。应当重新安排治疗计划。此时,治疗者应当继续关心病人, 维持治疗联盟。

治疗者的失误 。治疗者发生疏忽量,应当承认自己的失误,向病人道歉,然后看病人的反应。治疗者还必须自省,弄清自己这种疏忽意味着什么。

一般原则。1医疗急症时要立即采取必要措施 2不论活动的还是不活动的冲突都需要了解 3像医生那样独立自主 4培养病人独立自主 5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以便了解情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