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专注橙长计划#R2-心理学学习-day2

《精神分析治疗指南》

第四章、阻抗和防御

阻抗和防御是指病人内部对治疗的抗拒力。

阻抗系指病人抵制痛苦的治疗过程的各种力量,其中包括:安于现状,惧怕任何的变化;害怕引起良心上的过份的谴责;不肯放弃那些形成情感疾病的幼稚的冲动。色情的移情和怨恨的移情是特殊形式的阻抗,称为“称情阻抗”。这种以行动的方式而不是以语方的方式来表达,潜意识的冲突称为“见诸行动”。它见于各种瘾癖和性变态。

最为普遍、最为重要的几种防御机制有:1压抑 2否认 3反向作业 4转移 5逆转 6抑制 7与权威认同 8禁欲 9理智化 10感情隔离 11退化 12升华 13分离、投射、投射认同、无所不能、贬低、原始理想化

病人情感症状的潜意识冲突产生于儿童时期。由于防御的作用,使得病人过去的冲突变得模糊难辩。而在心理治疗中,治疗者的工作就是帮助病人解释这些防御机制,使病人再次从意识上体验到那些与冲突有关联的、被禁止了的冲动、记忆、恐惧、失望,以及痛苦的感情。不论何时什么方式,只要病人表现出了阻抗,就说明病人不愿回忆起与过去被禁止的冲动有关联的那些危险和恐惧。许多阻抗源于病人的人格结构,如强迫性格特征病人,癔症人格类型病人。弗洛伊德提出一个重要的原则“先于内容解释阻抗”或“表面地解释”。也就是治疗者首先要指出病人的阻抗,让病人注意到自己的阻抗。如果病人认为自己在治疗中的反应是合理的话,就不可能与治疗者一同去解释阻抗。在处理阻抗之时,要尊重防御,要避免与病人争执,要在认识阻抗的真实成分之后才去解释它们的潜意识动机。


第五章《移情》

不仅仅在精神分析和心理治疗的时候,无论在何时何地,人际关系都是人们重要情感关系的重现。移情与透明胶片解剖图谱册极相似:“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在记忆里都是一件件地添加上去的,就像我们所看到的前面图像受后面图像的影响一样。当然这个过程本人是意识不到的。”以移情的另一种理解是:人的心理是由个人既往重要记忆所形成的。这些集合在一起的记忆被称为“客体表现”。我们观察人们,听他们谈到有关他们谈到有关他们目前的生活和各种关系,都仅仅是他们心理生活的表层。至于现在的关系与过去的关系之间发生的联系,由现在的关系而引发出过去的关系,都是人们所意识不到的。由于这个原因,治疗者在治疗中会体验至,移情就像一种压力,驱使你以病人过去的人际关系去对待病人。

在所有的人际关系基础上,人们形成了移情。这种心理发展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困难和痛苦,这种“强制重现”,以及由此而造成的移情,是人类的普遍现象。经典的精神分析中,分析家与病人之间会产生非常强列的移情——移情神经症。这种情况下,被分析者对分析者这个客体表现产生了依恋,会向分析家详细地变出自己的冲突,同时也会表现出人际交往时的其它特征性模式——反映病人人格结构的模式,这种人格结构至少部分地反映了病人儿童时期的冲突。进行精神分析时,整个过程是强化进行的。病人不看分析家以减少现实感,自由联想,将潜意识的想法和感情带到意识中来。分析家对病人阻挡潜意识移情在意识中出现所运用手段的解释。分析家支持“强制重现”的活动,在治疗中,既保持相对的沉默,也进行解释。

精神分析治疗中,发展移情和理解移情是治疗者最重要的手段之一。通过它,能使病的困难问题重现,能了解病人的深层内心世界。这个过程也是精神分析治疗与其它形式心理治疗最大的区别之处。从另一个同样重要的角度看,通过移情能使病人回忆起所忘却的事情——潜意识里的冲突和心理痛苦的原因。由于移情通常涉及人际关系中那被长久忘却了的冲突,病人往往不愿再体验那些冲突所包含的感情、思想和记忆,这就是造成他们拒绝与精神分析治疗者合作、甚至中断治疗的原因。

精神分析者治疗者必须有信心把移情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初学者往往担心帮助病人建立起移情之后反而会伤害了病人。事实上,治疗者只是创造了一个条件,让病人将内心深层的活动表现出来而而已;只是通过这种途径来探索出一条如何使病人达至心理平和之种而已。

在跟病人讨论了最初失望的移情,并初步建立了治疗联盟之后,心理治疗者必须对病人的许多相互作用保持警觉。病人将运用一切可能的相互作用去表现过去,让“强制重现”,对治疗者形成并表现出移情反应。在此阶段,几乎所有的反应形式都可能发生。这些原则有助于心理治疗者处理这样的移情:首先,治疗者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知道病人对治疗者是怎么想的,有什么样的感情,不要简单认为病人对治疗者的评论都是客观公正的;另外,为了帮助病人理解移情并促使病人处理移情,治疗者必须把病人的注意力引导至病自身,让病人知道自己的想法。

精神分析治疗中,病人往往对移情矢口否认。这时,治疗者应该向病人介绍一个移情的范例,使病人由此而得到启示,从而暴露自己移情的本质。在这个范例中,应当告诉病人:心理治疗是一种特殊的情境,一种提供观察事物并使事物发生变化的情境。其间,虽然病人所注意不到的那些体验被放大了,可移情的情境仍然是遵循人类心理活动的规律。

当移情较强烈时,正义的或爱的感情就可能含有色情的愿望,而负性的或攻击的感情则可能含有破坏的或恨的愿望。这些强烈的感情,代表着病人在儿童心理发展关键时期与父母、兄弟姐妹,以及别的重要人物之间关系的再次体验。由于“强制重现”的作用,将它们带进与心理治疗者的关系之间。由于治疗者巧妙地揭示了病人移情的机制,才使这些感情得以进入意识,使得造成病人心理痛苦、形成病人人格的重要原因暴露了出来。

虽然强烈的移情可以被病人当作“防御”的手段,但更多的是,移情提供了一个理解和“修通”病人早年重要生活经历的机会。

第六章《反移情》

反移民表是治疗者对病人的情感反应,是治疗者对病人的移情,是治疗者对病人移情的反应。治疗者的反移情也是潜意识冲突的结果,然而这些未解决的冲突是治疗者的,而不是病人的。治疗者会发现:病人所谈的事情都在治疗者自己的生活中发生过,因此治疗者也会有相应的情感反应,而且对其中某些事情的情感反应尤其强烈。对于初学者,反移情往往会发生在结束治疗的阶段。最近,反移情这个词的含义已扩大至治疗者对病人几乎所有的情感反应。往往有这样的一种情况:治疗者的反应越强烈、越尴尬,就越能反映出病人所隐藏的关键性的冲突。

反移情反应有“一致的”和“互补的”两种形式。前者是指治疗者与病人的感情认同;后者是指治疗者与病人过去生活中的某一个人(通常是父母)认同。互补的反移情能够破坏治疗者善良中立的态度,延缓治疗的进展,而不是帮助病人解决婴儿时期的冲突。如果治疗者善于处理自己的反移情,则可以作为治疗的最有力手段,对病人的症状进行解释。我们应该认识到,连最好的治疗者也无法完全地控制治疗的成功与否,因而采取关心病人的态度总是能够保护治疗者不受攻击移情的伤害。对于一个年轻的治疗者来说,则应该记住:这种移情是极其普遍的,每一个治疗者在职业生活中都会不止一次地遇到过这一类的问题,特别是那些最终将取得良好疗效的病人更会如此。治疗者需要有一种“分裂”的本领来包容和加工反移情:其一半是对病人作出情感反应,另一半是诚实地观察自己,了解自己反移情的感情,以便作出有用的解释。另外,即使治疗者在生气时所做的判断是正解的、所做的解释是正确的,也会被认为是早年创伤的重现,而不被认为是对病人的帮助。治疗者应当学会有意识地去发现一致的反移情和互补的反移情的技巧。(例子中,治疗者首先解释和解决负性的反移情,然后再去解释和解决负性的移情。在解释病人的敌意时,治疗者必须把自己放在病人的位置,设身处地地去理解为什么会这样表现。)

边缘型人格障碍病人最典型的表现是对自己以及别人既有正性的又有负性的形象。除了激怒和防御的反移情外,还有许多其他形式的反移情。通常,治疗者的厌烦情绪就是一种,表明病人正在处理重大的冲突性的和防御性的感情和冲动,而且时常发怒。自恋型人格障碍的病人往往会把治疗者理想化到超人的程度。色情的移情会激起色情的反移情。

精神分析治疗反过来也会作用于治疗者本身的潜意识和意识里的愿望、恐惧和冲突。治疗者对自己没有深入地了解,就不可能进行此项工作。弗洛依德认识到了这一点,特别嘱咐准备从事精神分析的人在经过训练之后还要定期继续接受分析,他还提出自我分析的实践。对自我的理解是进行精神分析治疗的不可缺少的先决条件。若要找个代替的办法的话,只有找一个这方面的专家定期进行督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