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健康行业2021年投资机会及展望

本文观点来自国金证券医药策略研报,快速梳理一下干货要点,供来年投资参考及验证。

2021 年策略:降本增效,寻找确定可持续增长。

一、基本面:寻找细分行业的确定性增长,消费+创新+制造三条主线逐渐清晰,本土+出海两个维度层层突破。

1. 消费类:

1)连锁医疗服务,疫情后业绩增速确定,社会办医参与度提升,可复制及稳定增长核心驱动。

医疗消费板块在疫情后快速恢复,同时考虑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已经相对成熟稳健,未来医疗消费板块成长确定性不断增强,各类扰动风险小,未来同样值得重点关注。

重点看好常规疫苗、生长激素连锁医疗服务医疗美容、血液制品等细分赛道投资机会 。

口腔、眼科、辅助生殖、健康体检等细分领域是我们未来看好的受益消费升级的朝阳行业。

医美板块:监管升级+非手术市场扩容,看好产品平台化头部企业。

2)连锁药店,行业集中度较低,外延并购、DTP 药房、处方外流等行业逻辑不变,终点相对确定。但最近线上药店VS线下的讨论,似乎投资者对线下的模式有了不大好的预期。暂时不是太过确定的赛道。

3)医保政策免疫消费类药、械,不依赖医保,消费属性较强,稳定增长。

2. 创新类:

1)创新药、创新疫苗、创新器械等高壁垒产品,国内市场有望延续高增速和演绎进口替代逻辑;

2)在2017 年6 月中国加入ICH后,海外临床逐年递增,2021H2-2022H1 中国创新药海外临床集中进入兑现期,出海虽困难重重,但值得期待,时间点明确;

3)CRO 作为创新产业链外包服务方,同样受益于产业景气周期。CXO 板块需求旺盛,我们小幅上调了2020 及未来三年收入复合成长预期。

细分产业链中CDMO 和临床CRO 的内需将进一步提振。

3. 制造类:

1)CDMO:服务业务由于高技术附加值和全球创新趋势,产业优胜劣汰,将获取更大全球份额;

2)API:CDMO+制剂一体化产业逻辑继续兑现,业绩兑现度高。

3)医药包材:凭借生产端技术壁垒和高端产品替代低端产品趋势,受益于注射剂一致性评价产业政策。

二、投资面:3-5 年持续景气、4-6 个季度产业拐点、高性价比

1. 优选未来3-5 年持续景气细分行业,供给受限,或不受产品周期波动影响,例如医疗服务、创新服务CXO、医药消费品、医美等。

2. 寻找未来4-6 个季度存在产业拐点,或打开海外新空间细分行业,提前布局大产品周期或产业周期,例如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疫苗等。

3. 布局当下性价比相对较高细分领域,选择优质资产,重视确定性可持续增长,例如原料药、医药零售、生物制剂等。

三、个股层面,看好:壁垒清晰、供给受限、可持续确定性增长的优质公司

创新药: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百济神州;基金关注:创新药(159992)

CDMO细分领域中,未来3 年内需订单弹性较大的重点标的:如药明康德(合全药业)、凯莱英、九洲药业等。

临床CRO关注: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康龙化成等,其中药明A股中做的最大,比后面两者大的多。

院内诊断:迈瑞医疗。

医美消费品龙头:华熙生物、昊海生科、爱美客等。

医疗消费:生长激素:长春高新;中药消费品:片仔癀、云南白药等。

医疗服务: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美年健康、锦欣生殖等。

文中提到的相关个股只是研报中个人比较喜欢的赛道,还有更多的个股和详细介绍请参考原研报。目前截止到2020年12月19日,大部分都涨的比较高了,并不是太好的入手机会。

不想错过上车的不妨基金定投,也许是个好的方法。

关于基金,不妨参考之前的文章如下:

定投是普通人致富的唯一方式|读书《让时间陪你慢慢变富》

这几乎是散户取得稳定盈利的唯一方法|读《指数基金投资指南》

拿出压箱底的5只主动基,收益长期跑赢指数

今年收益40%+就靠这5只私藏的基金了

一键投资全球最优秀的公司|玩转基金QDII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的专栏:理财实现财富自由,整理的所有投资读书笔记请点这里:理财专栏文章整理-持续更新,旅行专栏在这里:行万里路。关注公众号travelswithus,回复关键字下载旅行和理财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