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乎是散户取得稳定盈利的唯一方法|读《指数基金投资指南》

推荐指数:★★★★★

股票市场虽然深不可测,涨跌不可预测,但还是有一些公理存在。比如我们每个小散都遵循的“一赢二平七亏”,这个比例和数字倒不一定准确,但趋势是从股市中长期能够赚钱的人寥寥无几。很多人忍不住会问:那么是否有一种方法可以从这个市场里获得盈利?

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定投指数基金,这也是《指数基金投资指南》这本书的主题。其实我之前分享过一篇读书笔记要想在A股赚钱,99%的人只有一条路|读书《避开股市的地雷》也提到过一样的方法。

银行螺丝钉

用2个小时看完这本小书,我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明知道投资个股赚钱的概率小,指数基金可以长期稳定盈利年化10%以上,我还是把大部分资产投入了前者

想了很久,结论无他就是贪婪和想一夜暴富的人性障碍,不愿意成为巴菲特口中“慢慢变富”的那类人。其实这种偏爱之前的一本书深挖掘,从底层解读股市和技术分析|读《股市博弈论》从博弈论的角度给出了解释:

1. 获利10%太少,达不到人们的心理预期。我来股市投资就是为了获得高额收益的,20%是底线。如果只有10%的收益,我为什么不去买P2P,买信托,买理财呢?

2. 获利不少,但时间太长,漫长的等待会让人们丧失信心。A股熊长牛短,漫长的熊市持续的定投基金始终也看不到效益,很难让人接受。

3. 沉没成本和时间成本。就拿自己来说,股票上已经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仍然是亏损的,始终不甘心,想翻本,就好比赌场上的人杀红了眼,借钱继续赌。当年多少上杠杆的人都是这种心理。另外,不相信概率而对自己以后能够盈利有着盲目的乐观,也造成了这个结果。

明白了原因,历史上市场长期的走势,无论纳斯达克还是恒生或是A股市场都已经验证了定投指数基金的有效性,那么接下来就是如何操作并执行。

一、 选择哪些指数基金定投

市面上指数基金种类繁多,成百上千只不同公司出品的宽基和行业基金,最常见是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H股指数,恒生指数等等,而且场内、场外不一而足。

作者挑选候选指数基金的方法来自于格雷厄姆,标准为:

1. 盈利收益率大于10%

2. 盈利收益率要在国债利率的两倍以上

到底该买什么呢?作者建议买低估的

可如何判断资产估值的高或低呢?常见的估值指标有三个:市盈率(PE)、市净率(PB)、股息率。这么说,肯定很多人不待见,会说这些简单的指标不靠谱。其实简单的往往是最好用的,经过市场长期检验的,被无数大师使用的。当然每个指标都有各自的适用范围和局限,不可一概而论。成长股、白马股的估值方法都是不同的。

1. PE:衡量盈利的溢价

PE=P(Price)/E(Earnings),由股价除以年度每股盈余(EPS)得出,简单讲就是公司市值除以盈利。有静态、动态、滚动市盈率的区分。


静态市盈率(LYR):当前市值/上一年度的净利润,存在比较严重的滞后


滚动市盈率(TTM):当前市值/最近4个季度的净利润和,能反映准确及时的经营信息,但是缺乏前瞻性。


远期市盈率(Forward PE):当前市值/未来年度净利润预测值,可以反映未来的经营预期,缺点是存在不确定性。


市盈率反映了我们愿意为获取1元净利润付出多少代价。如果PE=10,那就代表我们愿意为赚1块钱付出10块钱,或者理论上10年我就可以收回当初投资的本金。这样一想,A股动辄上百的市盈率是不是听的有点恐怖,你愿意为其买单吗?

PE适用范围:流通性好,盈利稳定的品种,大蓝筹比如大白马茅台、格力之类。不适合亏损和成长股,也不适合周期行业。

用PE来宽基指数基金估值是可以的。比如下图上证这么多年来,PE在15到70左右波动。

2. PB:衡量净资产的溢价

PB=P(Price)/B(Book),股价 / 净资产,也就是我们说的账面价值。影响PB的因素很多,主要有:

ROE:净资产收益率,是企业净利润与净资产的比值,其数值大小代表企业盈利能力的大小,也是衡量企业资产运作效率的重要指标。芒格就曾说过,“一只股票的回报率长期来看,与ROE会保持一样”。一般而言,上市公司ROE长期在10%-20%就是很优秀的公司。观察ROE,一定要看负债。

看看格力华丽丽的ROE,但是其负债率也很高,常年70%左右

要想提高企业ROE,一般有以下几个途径:

1.提高资产周转率:优化销售渠道、薄利多销、优化库存、对市场战略方向的正确把握等。

2.提高净利润率:提高毛利率、提高营业收入、优化成本、政府扶持、税费优惠等。

3.提高权益乘数:使用更廉价的财务杠杆、使用更高的负债率。

资产的价值稳定性:有的随时间增值,有的则相反。

无形资产:包括容易衡量的,比如地皮、矿山、厂房、原材料等;还有无形的,如专利、人才、品牌、渠道等。

PB适用范围:企业资产容易衡量价值的并且长期保值的,如工厂、土地、铁路、存货。周期股很适合用PB来估值,如钢铁、煤炭、证券、航空/运、能源等。

用PB来衡量周期性的行业指数基金也是适合的。

3. 股息率:到手的真金白银

股息率是企业过去一年现金派息额除以公司的总市值。分红率是企业过去一年现金派息额除以公司的总净利润。分红率一般是公司预先设置好的,并且连续多年不变;但股息会随着股价波动。很多成熟的投资者买入股票,其实就是享受股息。股息是一个长期持有股权资产,同时享有现金流收益的好方法。

介绍了这么多,那么去哪里去查询各种指数基金的估值呢?有一些现成的方法:

1. 本书作者“银行螺丝钉”每日雪球和公众号会公布估值

2. 公众号“且慢管家”每日公布

3. 网站:http://www.onlyetf.cn/;微信小程序:指数估值

二、 定投的方法

知道了买什么,那么怎么买呢?方法大体有:

1. 定期定额:最常见的就是每月定投确定的钱

2. 定期不定额:说白了就是跌的多了就买的多,跌的少了就买的少,收益大于方法1

3. 不定期定额:比较随性

4. 不定期不定额:更随性

我目前采用的方法是1+2,具体做法是设定每月1号定投10000元(假设),如果发现1号后净值继续跌,跌2%加500元,再跌2%加1000元,再跌2%加2000,以此类推,最大当月手工加买不超过12000元。当然我的这种做法比较随性,有时候买入额度也是看心情,但手工额外买入的原则就是小跌小买,大跌大买。

那么何时卖出呢?

作者建议高估时分批卖出,尽量享受最大的收益。

三、总评

雪球大V螺丝钉的这本书非常值得一读,也给每个上班族提供了一套切实可行且容易实现的理财手段和方法,强烈推荐大家阅读。



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我的专栏:理财实现财富自由,整理的所有投资读书笔记请点这里:理财专栏文章整理-持续更新

2018年有什么股票/基金值得买

读了30多份券商研报,发现了2018年的这些投资机会

大宗商品牛市要来了吗?|2018投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S可以使用URI或DSL进行查询 URI 由于DSL可以提供更多功能,以及可视化更好,一般都使用DSL进行查询 ...
    echo_ye4阅读 1,670评论 0 1
  • 肩周炎的患者常有肩部疼痛感,起初时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呈顿痛,刀割样痛。此时肩周炎持续不断,...
    破冰之旅阅读 1,733评论 0 1
  • 9.25天气晴。睡眠不好,一定会造成眼睛痛吧,眼药水一如既往地和洗脸水没有分别,你不在的时间,身边格外的安静,想着...
    Mr_崇阅读 120评论 0 1
  • 寸金时间 笔头溜过 下课
    九天酒吧阅读 22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