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阅读之11-《为什么精英都是清单控》

    首先秀一张根据本书理念做的清单:


     在不同场合曾经都被安利过这本书或者其思维模式,而自己也是认同清单的玩法,为了更深入了解而读了这本书,中肯一点的去说,如果本身对清单的重要性有一定认识,这本书的干货会显得比较有限,所以建议直接读干货版或者读后感既可,没必要买原书了,针对我个人来说,最重要收获是书中提到的清单思维:把清单这种方式融入自己的生活中。

     对于使用清单就如同时间管理一样,最常见的阻碍在于:使用了这种方式之后,是否会对压抑创意浇灭个性中的自然与风趣?而作者通过自身感受给出了准确答案:当真的使用了清单,就会将精力放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会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做想做的事情。同时清单的另外几个功用如下:

减轻焦虑

专注大局,忽略枝节

每结束一个工作,成就感就加深一点。

    从形式上分,列清单大体上可以分为书写和数码两种模式,而手写是一件充满力量的事情,在手写过程中可以运动到平时很少有的大脑肌肉。所以对于手写清单的建议:灵活使用便利忒,建议便利贴与笔记本结合使用,比如对于团队合作项目可以先可以写出主控清单,然后其余成员用便签补充,写清单可以使用自己喜欢的文具书写。

    而手写与数字化对比优劣势:

    数字化优势:数字化可以同步、搜索轻松,

    数字化弊端:手写可以锻炼脑力,数码化有时候不方便做创意练习比如画图表格等,寻找合适的APP需要时间。

    而在列清单之初就要想到所有细节,客观检视这些事实,类似的观点可以整合在一起,接着隔一天再看这张表可以给一个崭新角度,把不同选择的利弊看的更清楚。如果依然犹豫,可以找朋友聊天也许会有启发。

    列清单同时需要主意:写上日期、提醒自己身在何处、做进度条、私人栏目另写、分清楚项目轻重缓急、焦点具体、多用动词、放低难度来强化动机、学会授权委托、设定期限、奖励自己、给朋友列出分享清单、分享前确认清单主题、

    常用清单包括:人生愿望清单、新年日志清单,愿景板(加上照片)、感激清单(小确幸)、居家日用清单、健康食物清单、零散时间利用方法清单(耍朋友圈、打电话给爸、)、朋友清单、电话清单(平时收集和父母交流用的话题),无话可说时清单(开放性问题避免是否的单一答案,找个对象恭维,聊时事,旅行计划或电视电影话题),电梯清单(对方去的那一楼有什么等),告别仪式、万用口袋问题清单(今天有什么开心的事情、电影书籍,如果可以的话你会想住在哪里?会乐器吗,会几种语言,小时候很皮还是乖),和名人交流(我很喜欢你在‘某某节目/电影/活动’里的演出,你觉得‘某某角色’后来怎么了?我是因为你才开始……你有偶像吗?这项链好酷!可以问问是哪里买的吗?)感恩清单、租房清单、旅行清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